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二十)之四、蒲日和的聖戰與鄭和的感召
2019/05/31 00:30:13瀏覽928|回應0|推薦26


四、蒲日和的聖戰與鄭和的感召

明永樂十六年(西元1418年),波斯灣。萬頃波濤映著豔陽的海面上,但見約十幾艘大海船,正乘風南航。正是鄭和所率的寶船隊,於忽魯謨斯建官廠後。此後約半年的時間,泊靠於忽魯謨斯的船隊,將會與其國的官方與商賈,進行各種的買賣交易。而順利的料理完與忽魯謨斯國的官方拜訪後,鄭和即大部份的船隊,留在忽魯謨斯。卻又親率了十艘船的船隊,風塵樸樸的奔波,南航往祖法兒國。
「祖兒法國。這阿喇壁國家的領頭羊。其國王卻拒向我中國稱臣納貢。使得前次船隊拜訪阿喇壁人的國家,盡功敗垂成。而此次船隊重返阿喇壁人的國家,是否能勸服其向中國稱臣納貢,關鍵也就全在這祖法兒國。至於是否成勸服祖兒法國稱臣納貢。其成敗的關鍵,也就全在蒲日和了...」寶船的尾樓艙外,但見鄭和九尺高大的身軀,搖搖擺擺扶著船邊的圍欄,望著船首的海面,眉頭深鎖。只因此去祖兒法國,實是關乎船隊第五次出使西洋的成敗。然對於祖法兒國的國王,是否會願意向中國稱臣納貢?於鄭和的心中,除了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恰如海面的波濤擺盪外,卻也沒有把握。

「蒲日和啊!你千萬別讓心魔所惑,走上了錯誤的路。而辜負皇上給你的,將功贖罪的機會啊!」正是將蒲日和帶上寶船隊後,一直以來,鄭和心中所擔心。畢竟較之王景弘、洪保、李興、朱良等人。蒲日和始終讓鄭和有種諱莫難測的感覺。並非是鄭和閱人不夠。事實上,鄭和自幼入宮,舉凡皇親國戚、達官顯貴、朝野各路官員,可謂閱人無數。亦因有識人之明,且知人善任,能獲人心,建功無數。所以才獲得永樂皇帝的信任與重用。縱是如此,但面對蒲日和,卻讓鄭和總有種無法與其交心,乃至無法揣度其心的感覺。事實上,自蒲日和上了寶船後,鄭和亦曾私下找來蒲日和,談過幾次話。言語之中,鄭和可以感覺到蒲日和的態度謙卑,與謹言慎行。幾乎每次私下召見,年已五六十的蒲日和,面對鄭和,總是兩手緊貼褲縫,兩腿併攏夾緊,一身站得直挺挺,動都不敢亂動。就算鄭和見其年事已高,賜其座位。而蒲日和坐在座椅上,依然是板凳只坐三分之一,背脊挺直,兩手置於腿上,兩眼平視正前方。鄭和問一句,他才敢答一句,絲毫不敢逾越份際。

「感覺蒲日和似乎對我充滿了戒心,把我當成外人。不!應該說他是對每一人都充滿了戒心,把船隊的每一個人都成外人。正是讓人擔心之處啊!」正因蒲日和過份的謙卑與謹言慎行,讓鄭和更感不安。由是,為了卸除蒲日和的心防與戒心。鄭和在私下的言談之中,亦曾向蒲日和,坦誠其身世。但開誠佈公,毫無隱瞞的說:
『蒲兄弟。你仔細看我的眼睛。我的眼珠子不是黑的,我是色目人,就如同你一樣。而且我與你一樣也都是信奉回教的穆斯林。我的先祖也是前元之時,從西域前來中國任官職的。後來前元覆滅,我族人舉族被抄家滅族。我的父親母親,都在我的面前被殺。而我則因年幼,逃過了死劫。卻被擄進宮中,受了宮刑,從此斷子絕孫,只能在宮中為人奴僕。唉~~這樣的遭遇,較之蒲兄弟被抄家流放,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若蒲兄弟問我,恨不恨中國人,恨不恨大明國。那我會跟蒲兄弟說。是的!剛開始的時候,我確實恨透了中國人,恨透了大明國。而且有這樣的遭遇的,也不止是我。船隊中的幾個正使與副使,譬若王景弘、洪保、李興、朱良等。其實我們的背景、遭遇與受的苦難,都是一樣的。』

鄭和以「蒲兄弟」稱呼蒲日和。無非是想以同為穆斯林的身份,摒除尊卑之分,來與蒲日和談話。而蒲日和,初時聽得鄭和的這番肺腑之言,亦大為感動。因其講出的,幾就是蒲日和深藏在心中,不敢對人說的話。一時蒲日和,心血如海潮澎湃。卻是不禁心想─「既然寶船隊的主事者,包括主帥與副使,皆是受大明國迫害,受中國人鄙視的前朝罪民。而今既掌如此強大艦隊,且船隊出海放洋,又遠離中國。那這些受中國迫害的前朝罪民,何不乾脆就不再返回中國。以艦隊的武力,隨便當都能拿下一個國家,自立為王。自此在海外建立一國,當也好過再返回中國,受盡屈辱...」縱是心中這麼想,但見蒲日和乾扁的嘴唇蠕動,幾乎差點也說出了口。但蒲日和終究是忍住。面對鄭和的誠摯之言,蒲日和也只是緊守尊卑份際,不敢造次。僅是恭謹回說:『鄭大人的德行與仁義,乃是屬下所仰望。亦是船隊的船兵所推崇。今日聽得鄭大人這番出自肺腑的言談,更是讓我由衷的感佩。正是以德報怨,實非一般常人所能做到。而鄭大人卻真正做到了以德報怨,千古聖賢亦莫過於此...』

蒲日和一番虛與委蛇、官腔官調的答話,當也算是四平八穩,無可挑剔。其謹言慎行,簡直滴水不漏,讓人難以突破其心防。「千萬別相信任何人,尤其是中國人。他們對你講的話,都只是虛情假意,只想套出你的話,用來利用你而已。倘若你一個言語不慎,有把柄落在他們手上,那你就將落入烈火焚燒的地獄,萬劫不復了...」只因蒲日和的心中盤繞著一條充滿仇恨的毒蛇。而那毒蛇更無時不刻,無不在蒲日和的耳邊竊竊私語。然而蒲日和卻認為那是真主阿拉,回應了他的祈禱,在對他說話。至於鄭和,打自年少即周旋於皇宮大內,與眾權臣之間,後出使西洋,更周旋於船隊與各番國之間。其閱人無數,怎會看不出蒲日和謹言慎行的背後,事實上是對他人的提防與不信任。於是鄭和也不點破蒲日和的虛應之言,只是帶著耐心與誠摯,仍然剖肝輸膽,續又說:
『蒲兄弟。你稱讚我的德行與仁義,我實不敢當。老實說,剛入宮,受了宮刑之時。當時我心中的仇恨,就如烈火焚燒一般。常想就算近不了皇帝的身邊。但若有機會,恨不得能刺殺、手刃幾個朝廷中的大官。如此就算送了自己的性命,當也算是遵循了穆斯林六功中,吉哈德聖戰精神。幸好,後來我從南京皇城,被送到了燕京。當時的燕王朱隸,也就是現在的永樂帝,不但待下屬仁厚,更是知人善任,用人不疑。燕王宮中的大和尚姚廣孝,更是慈悲心腸,擁有大智慧。姚師父一眼便看穿了我心中充滿宛如烈火般的仇恨。於是有次機會,他即對我開示。他說:"一個人的心中若是充滿了仇恨,那就像是一個茶杯中盛滿了毒水。因那毒水從茶杯中不斷的滿溢出。所以那茶杯也就再裝不下神佛的慈悲與良善。更可怕的是,當一個人的心中滿盛毒水,那他做出來的事,必都是罪惡之事。如此一來,不但遠離神佛的真締,更將落入魔鬼與邪惡的道路。不但幫不了人,更將為禍世人與自己所愛的人。除非是一個人能將自己心中那滿盛毒水的茶杯倒空,如此方能讓神佛的慈悲與良善,進入人的心中。而一旦人心有了慈悲與良善,如此也方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包括幫助自己落難的家人與族人。甚至擴而大之,去幫助那些與你遭受同樣苦難命運的人。如此做為方是大智大慧,也才不枉自己的有用之身..."。當時聽得姚師父的一番開示,可說讓我茅塞頓開。從此有了一番不一樣的想法。更有了一番不一樣的人生。』


『蒲兄弟,當年姚廣孝師父,對我說的話。今日我也以這番話,送給你。而且我已明白,咱穆斯林遵循的六功,其吉哈德的聖戰精神。所謂"一個穆斯林,面對不能被認可之事,必須以一個人最大限度的力量,去對抗與奮戰。"其所謂"不能被認可之事",當是指一個人心中的魔鬼。面對這心中的魔鬼,不斷鼓動的仇恨與罪惡,一個斯林當以最大限度的力量,去與它對抗,與它奮戰。絕不能屈從內心中的魔鬼與邪惡。否則一旦落入了魔鬼的道路,那就離真主阿拉,越來越遠了...』鄭和的殷切誠摯之言,恍若還縈繞耳畔。而今蒲日和也已返回了他的祖國─祖法兒國。...


祖法兒國。王城後方,黃土砂岩重山峻嶺,草木稀疏。但見有一支四五十隻駱駝組成的駝隊,正沿著黃沙漠漠的山路,蜿蜒而入山。這裡的駱駝多為背上僅一個駝峰。因阿喇壁人的國度,甚為乾旱,水源稀少。而駱駝最能耐旱,往往可行於沙漠,數日滴水不沾。所以祖法兒國的百姓,鮮有養馬者,多是馴養駱駱。無論是出門騎乘,或是馱負重物,亦皆仰賴駱駝。一路塵土飛揚,上山的駝隊中,只見那騎在駱駝背上的每個人,個個背負弓箭。其中一人,頭戴像酒罈般的希賈巾,並以指頭粗大的金絲繫嵌,縱是風塵僕僕,卻難掩一臉貴氣者。正是祖法兒國的國王阿曼。其餘之人多白番布頭纏,身穿簡捷繫腰綁腿的獵裝,一行人看似正要入山去打獵。其中騎著駱駝,一路與國王阿曼併肩同行者。卻不正是跟隨中國龐大船隊返回祖國的蒲日和。

『蒲兄弟。世間的山珍海味,有什麼比得上咱祖法兒山裡的駝雞!尤其是咱自己親手所獵,親自祈禱後,親手宰殺的駝雞。那更是絕無倫比的美味。蒲兄弟四十餘年未曾返國。今日更該好好的享受,咱這"騎駱駝獵駝雞"的樂趣啊!哈哈哈...』騎在駱駝背上一起一伏的晃盪,只見阿曼國王一臉神采飛揚;談起了獵駝雞,更是笑容直比陽光燦爛。然而一旁騎著駱駝併肩而行的蒲日和,縱是勉強陪笑,卻滿臉下垂的皺紋,眼角嘴角皆下垂,總似眉宇不展。亦正是為了這蒲日和,數日來,縱是居於王宮之中,卻總是愁容滿面,恍若心事重重。所以阿曼國王這才招來幾個貴族,舉辦了一次騎駱駝獵駝雞的遊興。但盼讓蒲日這昔日的兄弟,能重展歡顏。

阿喇壁的貴族們與國王,騎著駱駝而行,非但沒聞到汗臭味,反是一路薰香隨風飄。時而像是有薔薇露的香味,時而又似聞到了沉香的香味。只因這日,正值禮拜日,上半日剛過。而根據祖法兒國的回回習俗,每至禮拜日的上午,士農工商無論做什麼工作,皆得停下工作,前往清真寺做禮拜。且前往清真寺禮拜之前,舉國無論男女老幼,需得沐浴淨身,再以薔薇露或是沉香伴油,塗抹在自己的臉上與四體手腳。爾後將乾淨的衣服穿戴整齊,還得站到一個燒著沈香或檀香的小土爐上,將自己身體與衣服薰得香香的。也唯有帶著這一身的馨香,才算是對真主阿拉的敬意,這也才能往清真寺去禮拜。及禮拜完後的下半日,舉國的士農工商,才又恢復工作如常。正是趁著禮拜日,剛過。國王阿曼,也利用了這閒暇半日,帶著貴族與蒲日和入山中,舉辦了這獵駝雞的遊興。

前已有言。祖法兒國的重山峻嶺,雖是草木稀疏,卻是山中盛產一種駝雞。駝雞高大如駱駝,一根細長的頸子比鶴長,卻是無毛。兩隻腳長約四尺,三個爪,更兼一個肥大的身軀,走起路來一晃一晃的,像是駱駝一般。故稱駝雞。雖說駝雞走起路來,一付悠閒懶散,有似駱駝。但當它跑起來,卻是比馬快。所以騎駱駝獵駝雞,其實也並非易事。卻是祖法兒國的貴族之間,自古以來最喜的閒暇娛興。幸好這駝雞,體形雖大,卻並不吃人。甚至有點呆頭呆腦。常聽人說,當這駝雞遇到凶險,明知已逃不過,即會把它的頭埋入沙堆之中。就此以為它看不見凶險,而凶險即已不在。總之,騎駱駝獵駝雞,總讓祖法兒國的貴族們,樂此不疲,引以為樂。且見王城後方,正入山行獵的國王阿曼、與貴族們,還有前呼後擁的護衛。正走到那黃土漠漠的高山稜線上。由那高山的視野,居高臨下,正可俯瞰整個祖法兒國的海灣。眾人行至山的稜崖邊處,卻見國王阿曼,頓是拉住韁繩,讓駱駝停下了腳步。久久低頭俯視海灣的港口,且是臉色越來越沉重。

祖法兒的港灣,碧籃的海面三面環繞黃土砂岩,只見四十幾艘來自中國的大船,幾將整個港灣給塞滿。港口的岸上,更見黑壓壓的人群,宛如蟻群般的聚集。因得知中國的龐大船隊來到,祖法兒舉國的商賈,無不聞風而來。只見那中國的船隊,在港口邊立排柵,搭了一座長寬三四十丈,宛如像是座城池般的官廠。而祖法國的商賈,則在中國官廠前的空地,搭棚架,設攤位,並帶來祖法兒國盛產的各種貨物,希望與中國的船隊做生意。使得整個港口的岸上,恰如一個人潮絡繹、商業繁盛的大市集。當下,國王阿曼身在山崖邊,俯瞰港口,駐足良久。忽是嘆了口氣,說:『唉!咱祖法兒的港口,已經幾十年,都沒見到這樣的盛況了。』轉過頭來,又是,對著眾貴族與頭目,有感而發的說:
『咱祖法兒國,土地貧瘠,水源匱乏。所以自古以來,百姓多仰賴海外生意,以謀生計。想當年,蒲兄弟的父祖一手掌握中國的海外貿易之時。他們的船來,咱們的船去,每年少說也有上百艘貨船,絡繹往來與海上。那時拜蒲兄弟的父祖,咱祖法兒國的百姓,可是家家戶戶富足啊!可恨的是。自從中國改朝換代,換了個新皇帝後,就開始禁絕他們的百姓出海經商。甚至也不準咱的船隊到他們的國家做買賣,讓咱祖法兒國的海上生意,受到重大的打擊與傷害。更可惡的是,中國的皇帝,居然還迫害咱祖法兒國,居住在中國的阿喇壁同胞。殺的殺,抄家的抄家,流放的流放。倘真是對咱阿喇壁人毫不留情面。把咱阿喇壁人的臉面都放在地上踩。這種事,就連真主阿拉,絕對也無法認可。真是可恨啊!』

說及「中國的可恨」,頓見國王阿曼,一臉的忿然。當下蒲日和,聽得國王的忿恨之言,亦是臉色突然的暗澹,看似強忍心中的悲傷。因國王所言,亦正是四十餘年來,蒲氏家族在中國所遭遇的悲劇。眾貴族與頭目們,亦知國王阿曼的言下之意。當即有人附和,出言大罵:『國王說的是。中國皇帝迫害咱穆斯林兄弟,迫害咱阿喇壁人同胞,這是絕不能被認可的事。那怕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但咱阿喇壁人不能就這麼被欺負。做為一個穆斯林,面對那些不能被認可的事,咱必須以最大限度的力量、氣力與努力,去對抗與奮戰。那怕中國有多強大,咱穆斯林也絕不怕強大的國家。』又有人更慷慨陳詞:『是啊!中國遠在十萬八千里外,我們或許沒辦法拿它怎麼樣。但今日中國人的龐大船隊,就來到了咱祖法兒國。為了真主阿拉,為了我們阿喇壁人同胞,為了向中國討回公道,為了對抗那些不能被認可的事。我認為我們必須以最大限度的力量與氣力,對中國發動聖戰!』隨之,眾聲雀起,無不交頭接耳,紛言:『沒錯!~~~就算是比中國還強大的國家,我們穆斯林也絕不畏懼他們。以吉哈德之名!』

「吉哈德!」此做為回教穆斯林,需得遵循真主六功之一的聖戰。一語既出。頓見個個貴族、頭目與護衛,無不拔出腰家的彎刀,振臂高呼:『真主至大!真主至大!真主至大!』一片慷慨激昂的高呼聲之中,國王阿曼與眾阿喇壁貴族,更無不齊望向蒲日和。人人眼中燃燒起的聖戰之火,看似就等蒲日和一句話。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