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頓:神劇「創世紀」/歌詞白話版&音樂(Haydn Die Schöpfung)
2018/09/27 12:15:30瀏覽12042|回應3|推薦70

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西斯汀禮拜堂。

海頓晚年去英國時,聽到韓德爾神劇「彌賽亞」的演出,大受感動,決心創作偉大的神劇,作為自己音樂生涯的壓軸,這就是「創世紀」,他當時已六十幾歲了。

「創世紀」是根據聖經的創世紀而來,描述神創造了天地萬物的過程,據說海頓創作時不斷祈禱,求神賜與靈感,在1799年的首演大獲成功,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的「暢銷曲」,從此就風行到現在,下個月高雄衛武營開幕季也將盛大演出。

「創世紀」受彌賽亞的影響很大,兩者第二部都是以哈雷路亞大合唱作結,第三部也是以「阿門」告終,海頓也用了不少韓德爾的方式,包括多聲部與和聲音樂的交替,還有堂皇的儀式性,強勁的節奏等。

但海頓的管絃樂團音色更具有變化,也很有描寫性,想想~他要如何描寫那天與地,光芒與黑暗,高山與小丘,海洋與河流,種類繁多的動物,植物,甚至還有亞當夏娃的情歌,還好海頓晚年的作曲技巧,已到了無懈可擊的地步,即使描寫充滿對比性的世界,音樂仍然流暢優美。

他常用四度上行動機開始樂曲,由屬音到到達主和弦,讓人有莊嚴及穩定感,許多花腔歌曲在表現萬物的華麗多樣外,歌唱技巧也不簡單,這都是創世紀值得欣賞品味之處,而在第三部分夏娃唱著女人要服從男人時,有河東獅吼悍妻的海頓,究竟如何譜寫這段音樂呢?想必是很有意思的...但因為整首神劇有大量的歌詞,尤其是第二幕與第三幕,若沒法知道歌詞意義,會覺得有些冗長,這次我就用了直譯且相當白話的方式。

範例是我很喜歡的創世紀版本,有女高音Annette Dasch,男中音Thomas Quasthoff,以及曾灌錄海頓交響曲全集的Adam Fischer 指揮Austro-Hungarian Hayd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可惜目前已被刪除,先保留時間標記。


第一部分

第一首前奏曲(2:11) 描寫萬物創造前的混沌

c小調,可分為ABA三段,A段是由齊奏主音c開始,運用九度和絃,管樂的琶音音形相當重要(2:49,3:10,4:38,5:23),隨處可見,隨後是一系列的半音下降(3:44),相當有不和諧感:

B段開始(4:05),出現一堆減和絃(4:00),減七和絃(4:33),出奇不意的降半音,調性不太穩定,算是浪漫樂派音樂手法的先聲,隨著齊奏主音c,A段又回來,出現一堆轉位和絃,很少出現 c小調主和弦,就算有也是轉位(6:30),而且很快又被別調和弦所打斷,以這樣的調性不穩定代表混沌,又出現了神秘的半音下降音階(7:09),直到宣敘調開始前出現真正的 c小調主和弦(7:24)。


第二首 宣敘調與合唱 拉斐爾(男低音),三位天使之一

拉斐爾:(7:34 四度上升到主音)神最初創造天與地,地是無形而空虛的,(8:27)黑暗在深淵的表面。

合唱 (8:48 降E大調):神的靈在水面上(9:00 有c小調的感覺)漂浮,

神說:要有光(Licht)(9:40 突然轉強,成為C大調,又是四度上升到主音) (9:54),就有了光。

這道""驅散了前面的渾沌,C大調莊嚴出現,也象徵世間開始有了秩序。

烏利爾(男高音),三位天使之一

神看見光是好的,就把光明與黑暗隔開。

第三首 詠嘆調與合唱 烏利爾 (10:37 A大調)

(10:59)在神聖的光明前,黑影漸漸遠去,第一日成功了。

(11:16)混亂不再,秩序萌生,

(11:46)(13:05) 地獄妖魔們逃散,(12:00 下降音階)掉入永夜的深淵。

合唱 (12:17):絕望,憤怒,與恐怖,都一起破滅,

(12:45 注意兩短一長的動機)(13:23)新的世界,由神的話語而誕生。

第四首 宣敘調 拉斐爾 (13:57)

神創造了天空,把水分開,分成天空上的,以及天空下的,事就這樣成了。

(14:25)猛烈風暴呼號, (14:38)雲霧翻騰,

(14:48)  閃電劃破天空,(15:00 定音鼓重擊) 

恐怖的雷鳴在旁,(15:20)神命令大水傾注,

(15:38) (15:46 雪花飛舞感的斷音):大雨傾盆,輕雪飛舞。

第五首 獨唱與合唱 加布瑞爾(女高音),三天使之一,回到C大調。

(16:18 又是四度上升到主音)(17:00)(17:18)喜悅的天使們驚訝的看著這奇妙的工作,(16:45 合唱)(17:43 花腔) 從他們的喉中,高聲讚美創造主,讚美第二天。

第六首 宣敘調 拉斐爾

(17:59)神說:集中天下的水。都在同一個地方,乾燥的地就會出現。

(18:12)神稱地為陸地,聚集水的地方叫做海,神看了覺得好。

第七首  詠嘆調 (18:41 激烈的前奏 d小調)拉斐爾

(19:00)浪花捲起,海浪洶湧,山谷與岩壁顯露,(19:42 上升的音階)巍峨聳立。廣闊的平原,(20:26 蜿蜒‧花腔)大河蜿蜒流過。

(20:49 弦樂的圓滑奏,轉D大調) 在安靜的山谷,小溪潺潺細語。


第八首 宣敘調 加布瑞爾 

(22:41)神說:讓地生出草來,給草種子,給果樹帶來水果,(23:00)讓種子在地上發芽,

事就這樣成了。

第九首 詠嘆調 加百列 很難的花腔歌曲

(23:14 四度上升到主音降B大調和絃)(23:23)(25:49)現在原野鮮綠,賞心悅目:

(26:20)(26:15 花腔)花的優美裝飾入眼簾。(24:01)(26:28) 香草芬芳萌芽,(24:18 26:37 花腔)治癒傷口,

(25:03)枝頭金色水果結實累累, 拱型的樹林成為樹蔭, (25:23 上升音階)險峻的山丘覆蓋著茂密的樹。


第十首 宣敘調 烏利爾

(27:40)天軍宣告第三天功成,並讚美神說:

第十一首 合唱(很像韓德爾彌賽亞裡面的合唱曲)

(27:50 又是四度上升到D大調主和弦)(29:12)琴弦,響起吧!

鳴唱你們的讚歌,(28:03)向著主向著全能的神。

(28:10 賦格&28:13 兩短一長動機)(29:24)因為祂讓天與地都包覆著壯觀美麗。

第十二首 宣敘調 烏利爾 (29:44)

神又說:天上將有發光體,區分晝夜,照耀大地。(29:58)作為季節,歲月的象徵。

(30:08)他又創造了星辰。

第十三首 宣敘調 烏利爾

(30:21 D大調 前奏表示太陽升起)(31:12)太陽升起,光華四射,

(31:30)歡喜的新郎,巨人自信又愉快的奔馳在他的道路上。

(31:59 轉慢轉弱)月亮在靜夜裡輕步,帶著柔和光芒。

(32:36 小提琴震音表現星辰)廣大的天空,裝飾著無數明亮金色星辰,

(32:47)神的兒子們,唱著天上之歌宣告第四天功成,以及神的大能(32:57)。

第十四首 三重唱與合唱  最著名的合唱曲之一,與哈雷路亞大合唱齊名

(33:04 齊唱,又是四度上升到主調C大調和絃)(33:50)(35:10)天述說著神的榮耀,

(33:13)(33:50)(35:17 賦格&35:26 兩短一長動機)他的功業表彰於天,

(33:30 三重唱 C大調)日復一日, (33:41 c小調,變弱,表示夜)夜復一夜。

(34:12 三重唱)(34:24)(34:50 強調無須)祂的話語傳遍世界,響遍耳際,無須口舌。

第二部

第十五首 宣敘調 加百列 

(37:05)帶給水中滿滿的動物,(37:17)帶有生命的鳥類在大地之上,在寬闊的天空飛著(37:27 最高音)。

第十六首 詠嘆調  加百列  靈活運用長笛表達鳥鳴,女高音的旋律也充滿顫音

( 37:32 又是四度上升到主調)(40:15)Zur Sonne hin. 老鷹鼓動強壯翅膀,劃過天空, (38:57)急速向著太陽。

(39:07 豎笛)雲雀活潑的歌聲問候早晨,(39:50 顫音表現情話&41:19 溫柔的花腔)一對鴿子情話綿綿。

(41:37 長笛表現夜鶯)從所有的茂密森林裡,響著夜鶯甜美歌聲。

(42:13)(43:19)他們心中沒有煩惱,(42:21)(42:29)(42:51 長花腔,表達甜美歌聲,後面還有一堆)也不會為了嘆息而唱著甜美歌聲。

第十七首  宣敘調 拉斐爾

(44:47)神創造了大魚,以及所有水裡的生命,

(44:59)神對他們祝福:(45:14 變慢)增產報國(誤)!多多繁衍!

(45:22)空中的傢伙,繁殖吧!在所有的枝頭歌唱。

(45:44)繁殖吧!水裡的傢伙,充滿水底,

(46:06)(46:29)努力增產報國,多多繁衍,因著你們的神而喜樂!

第十八首 宣敘調 拉斐爾

(47:00) 天使們彈奏永恆的豎琴,歌頌第五天這奇妙的功業。

第十九首 三重唱與合唱 加布瑞爾與拉斐爾與烏利爾

(47:34 又是四度上升到主調A大調)(48:18可聽到伴奏的蜿蜒起伏)I蜿蜒起伏的山丘,美妙優雅聳立,帶著新綠的裝飾,

(48:35)水流揮灑出流動的水晶,清涼的小河湧出,(49:13 可聽到小提琴的飛舞,快速32分音符)喜悅的輪子在空中飛舞,活潑的鳥在空中飛揚:

(49:27)(49:46) 在金色的陽光中,鮮豔羽毛向著高處飛翔。

(49:58)在清澈的水裡,魚群絡繹不絕,悠遊其中,(50:18 低沉的提琴聲,也是快速32分音符)(50:27 表示海怪的低音提琴聲)從最深的海底,大海怪在起泡沫的海浪中現身。

(50:36 A大調)(51:10)祢的功業何其多,噢神啊!誰能算出其數量?

合唱與獨唱:(51:54):主的功業何其偉大,(52:08)(53:46)他的光榮直到永遠(52:18 直到‧花腔)。

(52:45 男低音的半音上行)他的光榮直到永遠。

第二十首 宣敘調(第六天) 拉斐爾

(54:00)神說:讓大地有各種動物,(54:10)生出牲畜,昆蟲,猛獸。

第二十一首宣敘調 拉斐爾 (54:26 敞開的感覺)

大地立刻敞開,根據神的話語,產生各種類的動物, 姿態完全,無可計數。

(54:51 注意倍低音號的”吼聲”)獅子站在那喜悅的吼叫,(55:18)矯健的老虎奔騰,(55:31)長著角的鹿快速飛躍, (55:44)還有神勇的馬,

(55:57長笛吹出草原的感覺)在綠色草原吃草的牛,(56:42)像灑了種子在牧場般,羊毛茂盛的羊群,(57:03 震音,好像灰塵擴散)大群昆蟲捲起漩渦,(57:30)像灰塵一樣散布,在地面浩蕩行進。

第二十二首詠嘆調 拉斐爾 (58:18)

如今天上充滿光輝, 大地也美輪美奐。

(58:42)空中有鳥,水裡有魚,(注意59:03的倍低音號,表示野獸行走)地面有野獸運行,

(59:19)但這樣還沒完成,(59:29)還少了一個創造物,(59:39)(1:00:07)來感謝神的功業,(59:48)並讚美主(1:10:41 讚美的花腔)。

第二十三首 宣敘調 烏利爾

(1:01:24) 神就按照自己的樣子創造了人,(1:01:34)將生命的氣息吹入鼻孔中,人就有了生命與靈魂。

第二十四首 詠嘆調 烏利爾 

(1:02:04 又是四度開始,C大調)(1:02:24)賦予尊嚴與崇高,美貌,強壯與勇氣,(1:02:37 站‧上升音階)人頂天立地,一個男人,自然界的王者,

(1:02:51)寬闊的前額,顯示他的智慧,(1:06:51 長笛斷奏,表示眼神)(1:03:27)清澈的眼神,(1:03:14)散發造物主的精神,形象的光輝。

(1:03:50)依偎在他的胸懷,是為他而造,可愛又美麗,優雅的妻子,(1:04:12)她快樂純真的微笑,展現春天的魅力容姿,(1:04:27)向他傾訴愛情,幸福與歡喜(1:05:21 歡喜 花腔)。

第二十五首 拉斐爾 宣敘調 (1:05:41)神見他所造的一切都很美好,

(1:05:52)天上的合唱高歌,讚美第六天的結束:

第二十六首合唱 (1:06:15)偉大功業已經完成,(1:06:25)造物主看了甚為歡喜,

(1:06::30 小賦格曲) 我們的歡喜高鳴,(1:06:41)用我們的歌聲讚美主。

第二十七首 三重唱 加布瑞爾&拉斐爾&烏利爾

 (1:17:19 又是四度,降E大調)(1:07:30)萬物崇仰祢,向祢求得溫飽,(1:07:58 音階有敞開的感覺)(1:08:34)D祢張開手,他們便得飽足。

拉斐爾

(1:09:03 降e小調) (1:09:26 弦樂三連音的顫抖感)當祢背對時,萬物顫抖,停止運動,(1:09:31)祢取走了氣息,生命歸於塵土。

加百列 &拉斐爾&烏利爾

 (1:10:18)當你再度把氣息給了萬物, (1:10:31 回到降E大調)新的生命再度萌芽,(1:01:57)大地回春,展現活力與魅力。

第二十八首 合唱

(1:12:14 兩短一長的動機)偉大功業已經完成,用我們的歌聲讚美主。

(1:12:28 二重賦格,降B大調,第一主題)萬物讚美祢的聖名, (1:12:30第二主題)(1:12:32 1:12:401:12:48…兩短一長的動機)因為只有祢是最高的:

(1:12:36)(1:12:36)(1:13:34)(1:14:08)(1:14:33)Alleluja! Alleluja!

哈雷路亞!(中間會不時加入歡呼,並以此結束)

這是「創世紀」中我最喜歡的曲子,以強力的合唱讚頌創世的功業完成,兩個主題與"哈雷路亞"構成的賦格,有如大自然的原理,精確,複雜,但又美不勝收。


第三部分

第二十九曲 前奏與宣敘調 烏利爾

長大的前奏(1:14:58 降E大調,可想見一個清澄的早晨) (1:16:25注意這裡優美的和聲外音與半音下降)一抹玫瑰色的雲綻開,年輕美麗的早晨,在甜蜜的聲響中醒來。

(1:17:44)由天上流轉的清澈和聲,(1:08:17 下降至最低)到達地上。

(1:18:23)看啊,這對幸福佳偶牽手慢步,他們的眼神,流露出熱烈感謝的光輝,(1:18:58)他們高聲歌頌造物主,讓我們一起應和。

第三十首 二重唱與合唱 夏娃與亞當

(1:18:23)又是四度上升到主調和絃,夏娃先,亞當後)(1:20:48)因祢的恩惠,天地充盈,這世界如此大,如此奇妙,是你的功業。合唱(1:20:53):祝福主的神力,(1:21:15)永遠讚美祢,

亞當:(1:22:41)最美麗的星星,你是如何美麗的宣告了這一天,(1:22:43)你是如何美麗的裝飾那天,噢太陽, 你這萬物的靈魂,與眼睛。

合唱:(1:23:05 又是四度上升到F大調主和弦,小二重賦格)主的力量與名聲,應該廣布在你們的寬闊大道上,

夏娃:(1:23:24)你,這夜晚的裝飾和安慰,發光的群星,(1:23:34)(1:23:46 成為花腔)以你們的歌唱來表達頌讚。

亞當:(1:23:56 長笛讓人想到光芒)常常形成新的光芒的元素,你們,雲和霧,(1:24:10)風形成及吹散你們。

亞當&夏娃與合唱:(1:24:16)萬物頌讚神,我們的上主, (1:24:26)你的名與你的權能何其偉大。

夏娃 :(1:24:40)泉水,靜靜流洩讚美上主,枝頭搖曳吧,樹木們,(1:24:51)植物們,吐露芬芳,百花在神前面飄香。

亞當:(1:25:12)登高的,在地上爬的,空中飛的,水裡游的,

亞當&夏娃與合唱:(1:25:31)野獸們,(1:25:38)頌讚神,有氣息的,都頌讚神。

亞當&夏娃:(1:25:55)黑暗的森林,山谷,你們都是我感謝上主的目擊者,

(1:26:06)(1:26:16 加花腔)從早到晚,響徹我們頌讚的聖歌。

合唱: (1:26:19) 萬歲!噢神,噢造物主, (1:26:39)你的話語造就世界,

(1:26:44)(1:27:43)(1:28:24 又加大音量)天地都永遠(1:27:00 加大音量,賦格曲)崇仰你的大能。

第三十一首 宣敘調,亞當與夏娃

亞當:(1:28:48)現在我們的任務已經達成,我們感謝造物主,

(1:29:04)現在跟著我,我人生的伴侶!我帶領你, 每一步都能在我的胸前,喚醒新的喜悅。

(1:29:26)每個地方都顯示了神的奇蹟,妳要知道,主給了我們何等的幸福, (1:29:48)永遠頌讚祂,獻上我們的心,來吧,跟隨我,我引導你。

夏娃:(1:30:26)噢你,因為你,才有我。 我的守護者,我的盾牌,我的所有!你的意志就是我的戒律, (1:31:03)這是主所制定,(1:31:11 ) 我順從你,就會帶給我(1:31:40 花腔)快樂,幸福與尊貴。

這段為何覺得服從的有點不甘願?沒辦法,海頓娶的其實是悍妻啦...這是歷史上有名的。

第三十二首 二重唱

亞當:(1:32:34)(1:33:47)溫柔的妻子,在你身旁時間平穩的流逝,無論何時都是歡喜的, (1:33:04)沒有不安壟罩。

夏娃:(1:33:47)(1:34:16)親愛的丈夫,在你身旁,我的心沉浸在歡喜中。(1:34:00)我的人生奉獻給你,你的愛就是我的報酬 (1:34:40 兩人重唱剛剛歌詞)

亞當:(1:35:43)(1:37:40)噢這降下甘露的早晨充滿活力,

夏娃:(1:35:51)這黃昏的涼爽是如何讓人舒服,

亞當:(1:35:58)果汁讓人恢復元氣,

夏娃:(1:36:04)花香多麼迷人,

亞當與夏娃:(1:36:07)但沒有你會如何?

亞當:早晨的甘露,

夏娃:黃昏的微風,

亞當:那果汁,

亞當:(1:36:21)那花香,

亞當與夏娃:(1:36:31)與你在一起,所有的喜悅都倍增,

(1:36:46)與你在一起,人生是無盡幸福, 將一切都奉獻(1:37:24 奉獻‧花腔)給你。


第三十三首宣敘調 烏利爾(1:39:47)

噢這幸福佳偶,該永遠幸福。(1:39:53 轉小調)若不是被邪惡妄想誘惑,變得想要比已有的更多,

 (1:40:04 )想要比已知的更多...(意指後來他們偷嚐禁果,被趕出天國啦)

第三十四首合唱

(1:40:18)萬物都該歌頌上主,感謝他的功業!(1:40:37) (1:40:49 兩短一長動機)erschallen! 崇敬祂的聖名,讓讚美的歌聲高響,

(1:41:00 降B大調二重賦格 第一主題,四度上升到主調降B大調和絃)主的榮耀直到永遠,

(1:41:01 第二主題)(1:41:07 兩短一長動機)(1:42:38 獨唱者的花腔)Amen! 阿門!

最後這首合唱不只多聲部技巧精彩,管弦樂也能適時地對聲樂部分加強與裝飾,只能用巧奪天工形容,「創世紀」就此結束。聽完後覺得,海頓爸爸真是神的最佳代言人,他的音樂有如格言,不時展現長者風範與圓融智慧讓人心領神會,如沐春風,又佐以孩童般的純真,直指萬物創造的原初,繁衍而生生不息,萬物滋生音樂,音樂表現萬物,生命本身就是最好的禮讚。


歌詞翻譯/文:夏爾克

延伸閱讀: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12660869

 回應文章

黑貓白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09:46
我不是音樂人,看到你這麼專業的分析講解,讓我會有想一窺廟堂奧妙之感⋯⋯。謝謝你。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8-10-06 08:25 回覆:
謝謝,希望你會喜歡這齣神劇喔。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4 00:38
夏爾克提到的音色讓我想了一下子。彩筆描繪出來的圖案,讓人有型可循,而音符譜出的樂章,需要人們想像與用心傾聽,才能聽見淙淙水聲與看見滿天星斗。


古典音樂需要用心欣賞,或許這是迷人之處,但也是讓許多人打退堂鼓的原因吧。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8-10-06 08:24 回覆:
以前聽創世紀,真的就只是聽音樂的流暢與美,當然有時也覺得有些冗長。直到去理解歌詞後,才能更進一步的欣賞,因為音樂其實是跟著歌詞走的,所以這就是我寫音樂文章的原因之一吧~紀錄或翻譯,讓自己能記得,也能分享給朋友們,就不會覺得古典音樂那麼難以親近了吧。

tw2018
2018/09/27 16:10
不错… …酒店經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