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SO歌劇浦契尼「三部曲」樂評(2017.7.21場)
2017/07/27 12:04:04瀏覽4002|回應6|推薦103

7/21去聽了NSO演出的浦契尼三部曲,真是大開眼界,從晚上七點看到了十一點,這三部曲之間雖然沒連貫,但還是有共通點,都有個為愛獻身的女高音,在「外套」的喬潔塔是為了真愛外遇,「修女安潔麗卡」則是未婚生子,「強尼史基基」的勞蕾塔則甘願去跳河,看完後覺得女高音果然是浦契尼的最愛啊。

三部曲角色之多是很驚人的,NSO也精銳盡出,動員許多聲樂家與合唱團員,僅「修女安潔麗卡」就可以看到國內優秀女聲樂家大集合,包括林玲慧,翁若珮,林慈音,羅明芳等人,看她們對唱就值回票價了,三大套佈景也分別對應三部曲,無論從大街上傳來的歌曲,或天上的天使合唱,都在巧妙配置下唱出絕妙的音響,但第一部「外套」,當晚的表演實在有點悶,無論是導演或是指揮,我以為都沒掌握到比較深層的特質,「外套」成了一個因為偷情而引發兇殺的音樂劇。這歌劇真的就這麼簡單嗎?我相當佩服呂紹嘉總監指揮的功力,將曲中那種德布西風格演繹的很細膩,但僅只這樣是不夠的,因為他沒表現那種如地獄般的絕望境地,以及人世間的無奈與無常~真正相愛的人無法在一起,工人擺脫不了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勞苦命運,撿破爛的婦人芙露戈拉,與她的船員老公也不會終其一生連個小房子都盼不到。

芙露戈拉的橋段看來是有點多餘,但加重了身為底層人的艱苦,事實上這種艱苦從剛開始的工人合唱,到賣唱人,風琴手的歌聲,路易吉的詠嘆調,無不迴盪在整齣歌劇裡,沒有深入表現這些,就只有結尾前的偷情與兇殺,顯然缺乏內涵與深度。而且時間推展從夕陽到深夜,燈光也沒什麼變化,滿難想像路易吉敢在如此明亮的時候私會喬潔塔。

唱喬潔塔的左涵瀛很有大將之風,一站出來就有戲劇女高音的氣勢,統領全場,聲量足夠而且控制自如,但也因此缺了些婉轉與無奈。演米凱列的孔炳宇,也沒法將一個哀嘆妻子冷漠,由愛轉恨,變態轉殘酷的兇手演的生動,簡單來說就是平平板板,只有把劇情演出來而已,如果說要連結但丁筆下的地獄,那更是無法想像,「外套」在此純粹只有遮蔽身體,以及掩飾罪惡的功能而已,而不是那無法逃出的黑暗牢籠。

第二部「修女安潔麗卡」剛開始就讓人眼睛一亮,這不像是修道院,而是一所兒童醫院,修女們如同護士,照顧著那些受傷與生病的病童,房間的底色也是如同修女服裝的淺藍,一片柔和。浦契尼曾說這是他最滿意的作品,但常讓觀眾覺得無聊,因為前半部確實沒啥戲劇性,只是一堆修女嘰嘰喳喳,聊聊她們的日常生活大小事。

我想浦契尼覺得這部作品優秀,應該是在音樂上的~這部劇總譜有他最美麗清澈的音符,描寫著那些可愛單純的修女,正如呂紹嘉在演講所說的,「那些女生可愛的小東西」。

這樣純潔而神聖生活的氣氛,是用各種精緻的音樂語法做到的,如能靜下心來好好欣賞,那短笛的鳥鳴,那中提琴&大提琴的金色泉水,低音管的牧羊人曲調,那蜜蜂成群的笛聲…都讓人心曠神怡。呂總監用心調配樂團的演奏達到效果,一點都不無聊。後來安潔麗卡即將要面見公爵夫人前,那些病童都離開了,燈光也暗了,暗示烏雲將來到,這裡燈光的運用就很成功了。我也突然想到~那些病童似乎就是隱喻著安潔麗卡那生病的兒子,她照顧這些病童,就如同照顧心中永遠掛心不下的兒子...

公爵夫人由知名女中音翁若珮演唱。無論扮相或聲調都很冷艷,她也將繼續在下一部「強尼史基基」扮演貴夫人,我也因此注意到兩部劇之間角色的關聯。聽到樂團傳來華格納式的銅管合奏音響,很值得一提的是,這次NSO銅管無論法國號,小號,長號,放炮或音準問題已經好多了,是個很可喜的進步。

然後劇情越來越感人,演唱安潔麗卡的林玲慧雖然不是那種能震懾全場的戲劇女高音,但歌聲充滿轉折與變化能將沒能見到就失去兒子的悲傷表達的淋漓盡致,那純粹是一位母親的至悲呼喊,她不在乎誰聽到,只想靜靜的結束自己的生命,到天上去陪伴兒子,此時我已經看到附近的女生幾乎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

她急切打開櫃子,此時一堆瓶子摔到地上發出巨響,用調配藥物給病人的手,調配毒藥給自己喝,但當她猛然想到自殺是天主教重罪,不能上天堂時,就只能乞求聖母相助。但這裡有個問題~聖母為何要來助她?難道只是因為她的可憐?當然不是,是因早已了卻世間塵緣,在之前她就已覺得「花開無用」,因為在死後,不會有「花開」的,而「死亡就是美麗的重生」。她早就懺悔自己的罪過了,也不眷戀人生,已做好了去天堂的準備,不然我想聖母也救不了她的...

只可惜導演也並沒重視這部分,導致悲情歸悲情,精彩歸精彩,卻少了這份對人生了悟及自省的意涵,也就沒法與但丁的「煉獄」意涵相連結。最後聖母並未現身,導演安排她的兒子靈魂驚悚降臨,安潔麗卡夙願已償,安心死去。人們常說這齣劇都是女角沒男角,但我終於找到男角了,就是這個「兒子」,我還有點好奇她是不是有混在稍早那些病童裡,偷偷給母親治療呢?要驚悚就驚悚個徹底吧~~尷尬

最後一部「強尼史基基」剛開始是由將死的布索一聲大叫,然後斷氣,佈景看起來像是病房,而不是家中,因為有病床,還有檢查儀器。而房間無論天花板與地板,牆壁都是黑白花色,連台上的人衣服都是黑白,讓人覺得天旋地轉,迷失方向,空間更顯得狹小,對應劇情的荒謬特質。



布索的堂妹姬塔一邊「率領」大家假哭,一邊用枕頭把布索壓住,好讓他「死的確實」,長笛短笛吹出的的強尼史基基的機智動機不斷出現,這跳躍式的音階應該不好演奏,在剛剛開幕前就聽到樂團一直練習。大家真的把演技與歌唱都放開來了,尤其翁若珮演唱的
貴夫人姬塔,一直讓大家發笑,與前一部公爵夫人的嚴肅判若兩人,這回她落難了,由同一人來演出好像是她對修女安潔麗卡冷漠的報應...得意

王典演唱的李努奇歐看來就是年輕氣盛的樣子,但服裝有點「痞」了,反應出他對門當戶對這類傳統禮教的抵抗,在他細屬佛羅倫斯的景物及名人時,整面牆都打開了,讓我們能衝破這個讓人覺得侷促的空間,完全配合劇情李努奇歐要這些長輩接受新觀念的想法,看到聖母百花教堂的圓頂就在旁邊,居高臨下看著十三世紀末的佛羅倫斯,因此讓人有我們是在塔頂附近的聯想,果然是有錢人啊~在城市最高的地方,君臨天下。 

而演唱史基基的路奇歐‧蓋洛,實在太駕輕就熟了,他已經在歐美演出過這角色好多次了,連模仿臨死的布索也很逼真,聲音變化多端,時虛弱時激動,值得注意的是導演安排布索屍體被放在旁邊坐著目睹這一切,而不是像劇本那樣被拖了出去,這樣難道後來進來的公證人不會認出來嗎?這給了這次演出更多的荒謬諷刺意味。其他的親戚則由國內優秀聲樂家演出,默契絕佳,在吵架時都沒忘了接話。演唱史基基女兒勞蕾塔的李佳蓉,唱的名曲「親愛的爸爸」獲得滿堂彩,這也是這三部曲演出唯一中途鼓掌的段落,事實上精彩的詠嘆調前面已有幾首了… 

醫生要回去前強調自己是波隆納大學教出來的,不會醫死人,以世界第一所大學的學生為自傲。而當最後有價值的東西都被分給強尼史基基自己後,親戚們非常不滿,強尼史基基趕他們走,屋內有價值的東西都被搶奪一空,好像在逃難,燈光此時打成夕陽,李努奇歐及勞蕾塔兩位小情侶終成眷屬,也有家產可分,向晚的佛羅倫斯多麼美麗?正是人間的天堂。只是對眾親戚等守舊勢力來說根本就是地獄,隱喻著歐洲中古時代的結束,新時代的開始,佛羅倫斯正是文藝復興的起源地。 

所以對喜愛享樂的浦契尼來說,天堂就在人間,至於強尼史基基詐欺遺產有報應嗎?有啊,他被但丁打入了地獄的最底層,足見他痛恨史基基萬分,誰叫他詐騙的是但丁老婆所屬的都拿提家族,簡直活該奸笑~但劇作家與浦契尼已經在最後為他求了情,請觀眾原諒,就讓他拿著騙來的遺產,好好的去享樂吧,觀眾一向就是藝術作品的「法官」,若看得開心的話,也該酌情特赦詐騙犯了...三部曲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中結束,讓大家開懷的走出歌劇院,或許是這位一輩子都在寫愛情大悲劇的作曲家,對每次哭得唏哩花啦觀眾的一種補償吧,很開心我已經領到囉。


文/夏爾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07210174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01:38

神級的樂評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14:13

這些年來眼看著NSO的成長茁壯、蒸蒸日上,讓人既感欣喜又驕傲!

文學、戲劇、音樂,彼此之間如何相互演繹、到位詮釋,確實不容易。NSO能夠演出浦契尼的三部曲,真的已讓人大開眼界,有了開頭,就有機會在日後精進發展。

而能夠對此發表精闢樂評的夏爾克,不僅令人佩服,也帶領愛樂者深入堂奧!讚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7-08-02 11:03 回覆:
明年是音樂會形式的帕西法爾,本來是讓人期待,可惜是沒有全本,反而有點後退...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03:11
看來我是無福見到這三聯劇了,不過在你的筆下似乎又領略到了一些,精彩的重點與不足的遺憾,應該是這樣了。修女那齣戲,或許是普氏的聖母悼歌,母子情深經歷自殺與救贖,宗教意味夠濃厚了。倘若以後三聯劇還有機會上演,這篇可以提供許多想法,畢竟歌劇沒有完美的。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7-08-02 11:00 回覆:
好希望弟說得真好,這是浦契尼的聖母悼歌,也是他最有宗教氣息的作品,三聯劇以後想必是無望了,票房不怎麼好又花太多錢,難怪在歷史上一直很少演出。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00:46

看你的文章,有點覺得自己親臨現場。

歌劇對演員導演的要求都很高,既要講求歌的水準,演戲亦需絲絲入扣。觀眾也得要事先作功課,才能夠掌握每個轉折。好在你很有心,常常解析作品和演出,讓讀者能一窺堂奧。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7-08-02 10:56 回覆:
這些只是我個人的心得,既然去看之前有做功課,去看之後當然會有感想,歌劇所動員的人數非常多又有劇情,就有很多可以談的東西。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00:20

你哪來那麼多時間寫這麼長的好文章啊

太佩服你了


blue phoenix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7-08-02 10:45 回覆:
謝謝鳳凰姊,這篇還算花的時間少,大概兩小時,現在越來愈忙時間越來越少,能寫多少算多少隨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