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慈濟的閱讀人文體驗
2009/03/23 08:44:02瀏覽878|回應0|推薦6

     9711月底,應實習學校的邀請,參加了由台北市教育局主辦的人文閱讀體驗營。看到了協辦單位是慈濟,雖然同是佛門中人(我們是華梵嘛),但總不免有點忐忑不安,我想吃素是一定要的了,但不會要靜坐數息念佛經吧。還好還有實習的好伙伴陪我一同前往,就算真的行程有點讓人透不過氣,但在一路上至少可以說說年輕人的笑話,解解悶吧。

    從一大早到台北車站,在火車上一路睡到花蓮(原諒我是個不懂欣賞風景的孩子),下火車的一瞬間,映入眼廉的是一大片山景。我真的是一個『台北俗』,除了在大學的日子外,從未見過如此豪景,四周環顧的山坡上還點綴了一絲絲白白的雲,頓時大感快意橫生,就好像一個小孩看到了新玩具那樣的興奮。在車站迎接我們的是一群慈濟的師姐們,他們穿著整齊的制服,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齊聲唱著歡迎的歌聲一路迎接我們到花蓮的慈濟醫院暨大學部。放下了行李稍作休息後,我們就前往慈濟大學去聆聽無語良師的故事。坐在位子上的我面對鏡頭中的那些大德們,眼淚又不自覺的自眼眶中逃出生天,在歡喜燦爛中的心情沿著臉頰落地。而之後的行程是參訪了慈濟的中心,了解上人在世界各地所推廣的善行,讓我深刻的體會到,真的是願越大,力就越大。

    第二天的我們到了慈大附中和實小去參訪,當中相當愉快的吃吃喝喝以及進行了團康遊戲。當天是他們的返家日,每個同學都忙著收拾自己的行李要回去家裡見見許多沒有瞻仰的雙親。當就在茶香裡談笑間,我的眼角瞄到了一個穿著紅衣的小女孩(我沒有要說鬼故事),他蹲在校園造景的小橋邊(我真的沒有要說鬼故事),原來是拿著一支長夾在清除卡在橋下的垃圾。看到這件事情的我突然想到在靜思精舍的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小女孩只是把他改作垃圾不空誓不回家,但感受那份信念的我卻深深的感動,如果在任教中的我也可以教出這樣的孩子,夫復何求啊!

    最後一天是互相分享彼此的心得,靠一張嘴吃飯而且臉皮夠厚的我自然攬下了上台報告這個重責大任。我在台上說,看到了慈濟人的精神,真的體會到了曉雲導師在影片中說的(我與導師的交情只在於影片中,請原諒我福德因緣不俱足):『在心燈添油,自己光,他人也要光』這句話的真諦。而在讓他人光亮中,自己的光也會益發壯大。我是小光,希望有一天,我會變成曙光、陽光,照射到這世間的每一個角落(我這樣會不會太托大?)。

       原來我們不是來讀書、念經的,我們是來體驗人文的。人文人文,大家常常說,但我有的時候總抓不到箇中的要領。在這次的旅程後,我才稍微的有點體會,所謂人文就是要從關懷你周遭的任何事情開始,進而關懷到全世界。對世界不再冷漠;對旁人充滿熱情,倘若人人如此。那這裡應該是一個大同世界,應該是一個人間淨土才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277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