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專業發展〈燃燒小宇宙 你將不只是青銅聖衣的實力〉
2007/05/31 22:43:01瀏覽806|回應1|推薦4

        今天又是教師專業發展的時間,本來的課程因為一些問題的討論而停擺,學弟妹們最近因為雪媽的努力而去了深坑國中小擔任課輔及晚自習老師,在我看來是一件好事,給他們一些實務經驗;但問題也就從這邊衍生出來。

        學弟說,禮拜一的課輔老師(別系的學弟)私自改了晚自習的規定,讓他們很難帶。雪媽的表情有點急燥,回答的語氣有點重,好像讓學弟妹有點不能接受。其實這只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不過學弟妹們跟雪媽的觀點不一樣,彼此對不到焦,卻又不肯讓步,那個當下的氣氛是很凝結的。學弟妹們在意的是認為規矩怎麼可以隨便改,而且改了又沒跟他們知會;雪媽在意的是學弟妹沒看到問題的核心。

        那麼,核心又在哪呢?也許大家的觀點不一樣,我個人認為,是在於面對問題的態度,平常就很少跟別系的學生互動的你們,又要如何要求別人會你們熱絡的互動呢?再來,那只是個人在掌管班級的一點靈活手腕,有必要看的那麼嚴重嗎?葉震說的沒錯,現在的人個人意識都太濃厚了,都想著別人應該怎樣怎樣對我,卻少想我應該怎樣怎樣對人。其實我也會這樣,就讓我想到上次我在師培打工,同時在使用兩台電腦工作的同時,這時我正坐在左邊電腦前,就有一個教程同學進來,一句話也不說,包包就放在旁邊,就開始使用右邊那台電腦印他的作業,我那個當下就覺得『很沒禮貌ㄟ,要用電腦也不用說一聲的喔,更何況我根本不認識你』。可是後來想想我不也常常這樣嗎,在師培也常常要拿什麼就拿了都不說一聲,不是一樣沒禮貌嗎?

  還好最後問題有慢慢對到焦,氣氛有慢慢變得比較緩和,我最後作了一個很好笑的總結,我想到我從小最愛看的『聖鬥士星矢』,有看過的就知道,他們五個主角原本只是青銅聖鬥士,卻可以打贏實力差了n倍的黃金聖鬥士(漫畫裡的設定是青銅聖鬥士的拳只能到音速,黃金聖鬥士卻可以達到光速)。原因在於他們可以燃燒小宇宙使得自己的實力達到黃金的水準。為什麼要說這個?因為我想說位階不過是別人或是你自己給你自己的界限,為什麼有其他青銅聖鬥士就永遠只能是青銅聖鬥士,因為他們就認為自己只是青銅聖鬥士,所以被位階的觀念給限制住了。

        拉回來到現實生活中,學弟妹啊,你們如果認為自己就是那些孩子所說的管理者,那永遠就是管理者,不會有一天你突然就會變成他們信任的老師(朋友!?)。你們是否可以試著燃燒你們的小宇宙,我相信這樣很快就有不一樣的體認了。有人說學長比較厲害,有很多經驗,那真的是過獎了。殊不知我從前也是那個剛出茅廬的青銅聖鬥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995967

 回應文章

曉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燃燒小宇宙才是王道
2007/06/09 22:14
哈哈~我每個禮拜都會複習一遍劇情呢(床頭就有一整套的說)~而當心的力量發揮出來時~往往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發生^^
雨生說:『做音樂的竅門,不過“誠實”而已。』
做人豈不相同?
希望有一天我能誠實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包括面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