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網
2007/04/12 20:17:27瀏覽551|回應2|推薦7

 今天上了雪媽的課,一時之間有很多感觸,卻也不知從何說起,我的文筆確實很差勁呢。雪媽最近真的很難過吧,雖然他只是輕輕的帶過,但是從眼神中我看出來了那一絲絲的落莫。看了雪媽在部落格上的文字跟影像,眼睛裡的湖水就這樣潰堤。確實我們跟早年那些吃苦耐勞的學長姊們不能比,我們這一輩的習慣了輕鬆的生活,一下子要把發條上緊,是要一段適應時間的。

         我到現在二十幾歲了,成為一個『表演工作者』是我想作的事業;成為一個『教人向善的老師』是我該作的事業。在想作與該作之間,我選擇了同時進行,當然雙頭馬車總會讓我兩頭燒,掌控的不是那麼好,加上自己的體虛與貧窮,更是內外的煎熬同時出現。但是我依然相信堅持下去眼前的路一定會出現的,只是現在因緣還沒到來。

         今天的課題是如何使『生命的網』更加的『綿密』,我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了以前在迪化街打工的事:那時候我們要分貨,就拿著篩子(台語叫抬ㄚ)先從大目的(就是格子比較大的)篩,再用小目的篩一遍,就這樣把貨色給分級了。而當生命面對到所有的人事物時,你選擇了哪一個抬ㄚ,留下的東西就有多少。大家都說我很聰明,其實我寧願我笨一點,因為這樣我才懂啥叫苦幹實幹。那要如何挑選生命中的抬ㄚ呢?我想清醒覺智的活在當下是第一要件,第二則是要真實的感受每一刻。用比較概念式的說法,我認為是同時用理性與感性去面對每一件事。我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從我水龍頭式的雙眼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但是我的理性就比較薄弱了,常常被情感所左右,我想我應該試著慢慢的解構他們,這樣應該就會比較冷靜了吧。

         我不喜歡用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來框住人,這也並非代表我不懂或不認同,我只是覺得用生命中的經驗來闡述,更能貼近人的內心吧。再來,跟沒吃過某水果的人說那有多好吃,都是假的不是嗎?所以我寧可捨棄古老的文字改用比較低俗的方式,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比較有效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889983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自己融入其中的文字
2007/04/13 15:46

小光學長的這片文章寫得很好喔~就像你昨晚跟我說的,要把自己的感情和經驗融入其中吧!看完這篇文章的人,或許剛開始不認識你,卻能因為文字的呈現,稍微勾勒出一個屬於學長你稍微清楚的畫面和印象,因為,這篇文章中,有你自己!

我覺得文筆好不好,其實不是文章的重點(當然也要有一定程度,不然會看不懂= =),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讀你文字的人也能產生共鳴.也能在其中有所得.有所獲,甚至可以在其中看見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靈魂.並且受到感動.....那才真是最高境界吧~

有時候,看一篇詞藻華美的文章,卻無法看見其中的內容和真心,那再美的文字也形同絮叨,反之,讀一篇文字樸實清新的文章,雖沒有高深的用字遣詞,但反而讓人覺得親切,不是嗎?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說自己貧窮
2007/04/12 22:47

小光:

你今天寫得很快,結合成長經驗寫起來,很有自己的想法。

不要說自己貧窮,人窮志不窮,窮怎麼定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