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One night in 京奧─歐美國家與台灣媒體,我眼裡的北京事
2008/08/18 19:45:20瀏覽692|回應1|推薦5

 

2008


One night in 京奧


歐美國家與台灣媒體


我眼裡的北京事


200888日,

歷史性的一刻,

北京奧運開幕了。

之所以副標題名為,

歐美國家與台灣媒體,

我眼裡的北京事,

原因是我所知道的北京與中國,

是從這些平台取得消息的。


88日那日,

北京奧運的開幕,

我只是大約看了重要的表演,

的確人員龐大,

顯示出中國的國威與國力,

這讓我想起,

無極與滿城盡帶黃金甲,

那臨時演員群的卡司龐大,

或像北朝鮮的阿里郎節,

萬餘千群的青年與兒童,

為國家做出很大的排場。


朝鮮民生經濟能力不是很好,

卻要做出龐大的運動會表演,

與中國相較,

中國從鄧小平的四個現代化,

個體戶經濟市場開放,

中國出現空前經濟繁榮,

已經是異軍突起,

算是擠身於世界經濟大國了。

一大片光彩的歌舞昇平,

背後,

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窮民階層,

在北京有外地工人謀求發展,

但是由於本身條件差,

不是北京在地人,

他們賺取的的工錢,

只能貼補故鄉裡的家人,

他們的孩子,

大多選擇去北京暫時居住,

因為首都的機能比鄉下,

還要來得好多了,

但是外鄉的工人子弟,

大都被北京的同齡學子輕視,

由於外鄉的工人子弟,

戶籍沒遷入北京,

或付不起政府立案的學校學費,

只好將孩子送進,

民間專辦工人子弟學校,

學費價廉,

同時給沒入籍北京的學子,

一個方便。

在北京的工人子弟,

表示回鄉意願不高,

原因是城鄉差距大,

他們已經習慣北京的步調,

雖然身分上沒入籍登記,

也會被在地北京的同齡瞧不起,

但因為有私辦農工子弟的學校,

他們至少並不孤單。

這只是從台灣公視,

所看到的紀錄片。


京奧開幕式後,

美國的CNN爆料,

開幕式部分演唱者,

以及表演歌舞的嫻雅女童,

幕後有人對嘴。

參與表演,

中國五十六系少數民族,

其演員是多數漢族冒名演出。

就連參觀京奧開幕是觀眾群,

也是高層指示的。

關於冒名演出與對嘴表演,

開幕式的藝術總監表示,

京奧為國際性的大會,

任何錯誤出現,

將會在全球電視上映,

因此做出這樣安排,

這點我可以理解,

因為全球各地,

上自政府體系,

下自百姓,

可能多多少少要做做表面。

不過我替那女童有些感慨,

他是無辜的,

純真的面孔下,

卻要背負這國家的謊言,

而且是大人教的,

是不好的示範,

在此希望他學到這,

難得的京奧機會教育。


只是我不懂觀眾群,

為何要由高層安排,

是怕開幕,

有倡導自由民主示威者,

在會場上抗議嗎?

有失國際形象。

中國政府像國際表示,

會改善中國的人權問題,

三月拉薩藏民抗議事件,

北京方面還是做出鎮壓。

宗教的控管,

不讓西方的基督教會直接接觸,

成立愛國教會。

大量掃蕩對黨國有威脅團體,

或許有些真的是邪教,

不過法輪功,

在我看來觀念是有些爭議,

甚至不贊同其思想,

不過我學會尊重不同異見。

但是,

煉功修行者的人權遭被迫害,

是西方民主國家所詬病的,

也是暴力壓迫的事實。


雪災與川震,

爆出官員貪污賑款。

不過有點我肯定,

由於雪災與川震關係,

中國境內政府與基層百姓,

甚至是80年後的年輕人,

都團結一致去面對困難,

做重建做心理恐懼的突破,

這比辦奧運,

顯得相當積極行動,

來得還真實的感情,

以及溫馨的誠摯。

這點我對中國的人民做出敬意,

也由於天災關係,

全球的救援紛紛雪中送炭,

海外的華人捐款援助是最多的,

後來我聽聞到,

有部分激進中國網友表示,

不希罕台灣人的金援賑災,

我甚至聽到台灣基本教義派,

那偏激的聲音,

資助中國,

是幫他們製作武器攻台嘛!

美國大嬸級演員莎朗史東,

更是口不擇言,

說這是鎮壓西藏的報應!

死有餘辜!

一個重大災害,

發生在政治體制不自由的國家,

大家有必要用激進的言語,

去搞無意義的混仗嗎?

顯然,

不管是民主制度運作的公民,

還是政治體制是少數人運作的,

共和國人民,

大家的文化素養都有進步空間。


還記得,

那開幕的巨幅書卷聲光秀,

其中展現華人的大同思想,

那便是「和」字,

這個「和」字思維,

影響了東亞地區文明,

千年來,

東方人都會展現以和為貴,

以平常莊嚴的禮制去表現,

是少些西方的外表熱情開放。

但是人與人之間都保持默契,

圍繞「和」字為中心出發。

所謂太極兩儀的陰陽調和,

墨家的非攻和平理念,

儒家的中和觀點,

「和」連結了百家思想,

這是東方人的價值觀體現。


2008年的北京,

有空前盛大奧運展開,

雖有很多表面上檯面上,

高層刻意包裝的虛偽,

但是我看到現今的中國,

有積極的行動,

突破文革浩劫後的舊框架,

重返中國八千年的傳統價值,

這是文化認同,

與自我重新審視嗎?


四年前,

2000年雅典奧運,

我全神貫注的,

看完很整個雅典奧運的開幕式,

滿心期待的,

2008年北京奧運的到來。

我想,我沒有十七的熱血,

無法全程看完。

假如今年我年齡是十七歲,

或許有那傻勁,

參與全程開幕的喜悅,

但是如果今年我十七歲,

應該不會洋洋灑灑,

與客倌長篇大論的功夫。

假如今年我十七歲,

說不定,

我熱血到在家中電視機前,

跟萬人運動員同打太極拳。


唉呀!十七歲真好。

真有牛逼的活力!

不知道2008年,

十七歲的華人青年,

中國、台灣、港澳、海外,

你們在88日晚上做些啥事?

One night in 京奧,

我在床上睡覺留下我的熱情,

嗯!

在睡夢中對北京正妹的相遇。

虛擬亭亭玉立的古典美人,

我在頤和園,

享受京華煙雲的溫存。

請不要做不必要的臆測。

夢境中我是慈禧老佛爺,

旁邊正妹是

隨侍女官以及王族格格。

正「熱情」款待,

列位臣工與官

與中堂李鴻章商討第一屆奧運,

該派誰去代表大清國,

參加大清開國以來,

從沒有聽過的,

奧林匹克運動會。


2008年的北京奧運,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1415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家自掃門前雪
2008/09/05 00:54
不是中國人,少管中國事!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9-05 12:05 回覆:
網路世界都已經連成地球村了,國與國的界線是有,關心世界各地的發展,身為地球居民我只是看寫心得,但我沒有去干預該國政治,何「管」之有?況且本人拿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身分證,不知兄臺你是以何觀點來評點我「不是中國人,少管中國事!」,是我領的身分證是中華民國〈台灣〉核發,還是兄臺是中國國別,抑或是兄臺認為你我住在台灣管好自家事愛台灣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