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州
2012/12/14 20:43:40瀏覽843|回應0|推薦0

泉州

 

邱晟瑋著

 

季風撫過古老的港口,

生意盎然的繼續堅挺著,

海鄉泉州,

泉州海香。

 

多少人的夢從這啟程?

多少族脈從這開枝散葉?

多少貿易在這裡進進出出?

多少人在此做為人生旅程的終點?

 

南音裊裊。

天后宮爐煙渺渺。

海鳥翔展輕輕。

三寶大夫的官船上,

旌旗浩浩蕩蕩。

面對滄海遙遙。

國姓爺是否思念著泉州,

嘆聲漫漫。

 

大海大浪,

大船大漁獲,

大海兒女大海派。

磨磨漁刀磨,

霍霍大切,

那泉州的豪邁。

 

小弦小調,

小館小茶啜,

小腳舞伎小科步。

搖搖金步搖,

頻頻回眸,

那泉州的柔。

 

港口金粉灑,

紅粉待郎君,

漁香屯妻,

妻唇餘香。

等待下個季風的漁獲。

 

2012年12月14日跋:

 

    此詩我曾投徵2009年華梵大學第十二屆大冠鷲文學獎,那屆這首詩確實入圍,不過在經過評審討論會後,這首詩沒有得任何名次。我其實很滿意這首自作,甚至比《台北夜空─爺孫倆的蒙古》還要滿意,我記得當時新詩的評審是向明老師、向陽老師、陳克華老師。印象中不知是向明老師,還是向陽老師很欣賞這首。會後,曾有同屆投稿文友建議我再接再厲,將此稿底改改在投針對我這主題合適的文學獎。於是這首詩我就擱著,未公諸發表,不過到了2012年底,我想就當時稿貌字不更的,就發表在我的網路社群上。就這個詩貌,不拿舊作重炒去投其他文學獎了。新加坡話:散散該庸囉!

 

    話說這首詩的靈感是日本音樂團體神思者作品〈海神〉,旋律下讓我用文字勾勒我的泉州意象。

圖為泉州洛陽橋。Youtube視頻為神思者〈海神〉。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713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