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風酒店 山林 未曾深思的事
2023/08/07 18:45:06瀏覽3972|回應1|推薦68

 

作家吳明益,知道這號人物是很久很久以前,Lillie從圖書館借回來一本很厚的小說「單車失竊記」,看得沒日沒夜,直說好看,輪到我看時已屆還書期限,結果再一次上網把書借回來。

書裡從眷村一輛破腳踏車,延伸到二戰末期緬北日軍神祕銀輪部隊的森林血淚戰、二二八事件、臺北動物園遷移、西門町、臺北橋頭、光華商場,故事纖細、角色鮮活、筆觸細膩,真的很會,那是二個世代,如此夢幻又熟悉,令我著迷,讀那本很厚小說的日子,換我沒日沒夜~

而後也因吳明益,更追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中華商場櫛比鱗次的賣店和那時不時轟隆隆緊鄰商場,通過帶著一股令人窒息煙硝味的火車,是我青少時期比逛西門町更要如萬花筒般酷炫的地方,留有許多時光和回憶。

吳明益新書「海風酒店」,描述Truku族群於十七世紀越過中央山脈東移至今秀林鄉境內的立霧溪上中游,而後因獵場與耕地,繼續向東海岸拓殖,到達秀林鄉立霧溪下游、三棧溪及和平溪下游,今稱之外Truku族群,跨越三代Truku族人、漢人、日人、商社利益的山林生活、交易、衝突與環境變化,一段於我很模糊,如登百岳高山上魔幻般的雲靄,常令我好奇又迷幻的複雜故事。

這是吳明益的強項,光看書名就讓人著迷,講座說什麼都值得撐著午后濃厚的睡意去聽聽,但書還沒看,不便亂寫。

 

 

當日,主講者洪廣冀,也再多認得一位很有內涵又很能說的老師,強調不能〝破梗〞,但卻更從他的學術專長探討故事的另一面:

Gaya,太魯閣族意思為祖訓或遺言,指社會應遵守祖訓的社會群體,而是以血緣、共約、共祭為基礎發展而成,深深存在於族人的生命之中。其包含四個範圍:血族及地緣團體、祭祀團體、共食團體和制約團體。

山林,原住民看待山林態度是依從Gaya而延伸發展,不似當年日人以科學、價值管理為依據,是不能憑藉買賣而任意作為的,因而發生五年的理蕃政策,造成日後山林的崩裂。

巨人,法國象徵主義畫家奧迪隆·魯東筆下的獨眼巨人,無論在歐美或台灣的山林都有,巨人只是任性地做他們想做的,就像樹到了季節落葉,雨後出現彩虹,森林因為酷熱乾燥而引發大火。當人「刻意不提巨人忽視巨人」由於巨人是靠人類想像的力量而活著失去想像力支持的巨人便逐漸「虛弱而死」。

而生活在台灣東部與太魯閣族共存的巨人Dnamay因為太魯閣族人不曾停下對於未知的好奇、對於山林的敬畏、對於祖靈的崇敬故可以在世界絕大多數的巨人均滅絕後仍在族人的領域中尋得棲身之所。

應該是書末之語

這麼多年了我還沒有自己的孩子。而舊海豐已經等於不在了這是我那時候想像不到的事。

最近我會想人真的會在意自己都不認識的祖先從哪裡來嗎人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從哪來真的有關係嗎

每當我這麼想時腦袋就好像小時候不專心聽Tama講話被他用槍托敲腦袋

他會說「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的Truku不就跟一頭山豬沒有兩樣

如果有人想用文字讓我們忘記什麼我們就用文字把那些湮滅的寫回來。吳明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730364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8 08:35

就是這樣 歷史 不會因人以任何方式去湮滅 而削去其真相  真相永遠存在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8-08 13:51 回覆:
就像真理永遠不會改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