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蛇 帶狀疱疹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2023/08/02 22:29:03瀏覽3152|回應3|推薦66

這得從近一個月前開始

入夏後,節氣由小暑轉大暑,哈!突然發覺沒中暑!

但入夏日照亮如明鏡,似乎照得人人快變形,怕中暑!所有遊山玩水的心自動消失殆盡。

一日醒來,發覺大腿髖關節似乎有扭傷的態樣,走路髖關節會微微的疼痛和不便,二日後漸緩正常,但這之前並無跌倒或摔跤之情事。

隔日上午,後陽台晾衣服,突然覺得後腰似乎像閃到,背肌突然僵硬痠疼,持續二日後漸緩正常。

這期間還發現手指關節酸疼不靈活左手指有顫抖現象,手指持物則更明顯(後來門診猜測應感染病毒後致使免疫力下降)

上周前,左耳臉頰附近長幾顆痘痘,心想,是否日前晚間在樹下拍穗花棋盤腳,或許被什麼小動物給沾到,不以為意。

過二日,痘痘變水疱,還往臉頰蔓延,同時,左側頭部像偏頭痛般,間歇性放電發作,雖未致痛得受不了,也夠腦人;進而左耳悶、左鼻也悶,尤其睡覺時更甚(後來始知是病毒攻擊三叉神經)。

如此,沒太影響夜間睡眠和日居生活,周六還出外參加一場藝文講座。

周日,和Lillie外出,遇一醫護員,聊天間順便提及臉頰一事,呼曰:可能是疱疹!建議趕緊就醫。這日,喉嚨吞嚥漸感疼痛。

周一上午,頭疼、耳鼻悶、喉嚨疼比較明顯,便先電腦預約掛耳鼻喉科。

教學醫院初診先經實習醫生看診,一陣各式道具檢查後,老醫生上場,看二眼即交待:轉診皮膚科!請學生都來看一下(成了教學範例)。

下午轉診皮膚科,未料門診進度甚為緩慢,簡直等到快天荒地老,原不是什麼大病,但等得叫人快沒了命。

進診間,再重覆說一次近日狀況,醫生看一眼即說:是疱疹!開七天藥,吃了就好。

一堆藥,有特效藥、消炎、止痛、抗憂鬱、舒緩情緒,有八小時吃一次、有早晚各一次、有一天一次還要飯後立即服用,看來藥性很猛,因此副作用可能有黑便、暈眩、嗜睡等情事,看得我心驚膽跳!

問:吃完就沒事了?醫生:你是輕微初期的,但約有百分之十的病人疼痛在水疱愈合後仍持續不去,長達數月或數年之久。

醫生:現在有疫苗可以打。

我:那我就打疫苗ㄚ!

醫生:你得過了至少十年內不會再得。(似乎有COVID-19的味道

期間馬照跑舞照跳,哈!是飛輪課、瑜珈課照上,如今看來我神經還蠻大條。

總不好窩在家被病魔所困,唉聲歎氣,友人聞之,言中有味的說:明明都在吃喝玩樂,怎會得疱疹!

近日都在寫日常,這款暗黑大條的代誌,玩完就好,絕不能列入日常,是吧!

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

好吧!遇上了就乖乖吃藥,只能期待不是那百分之十的

 

 

※後記

帶狀疱疹(皮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患惡性腫瘤的病人也較易發生。

發病時,在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疼痛、麻木的現象在數天至三星期內,相對的表皮便會長出紅斑,繼而長出水疱。

由於我們感覺神經在體表分佈約成一帶狀排列,所以這些水疱的分佈也就會成一帶狀。

最常出現的位置是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而頸神經及腰神經分佈的位置則較少。

雖然大部分的病人都復原的不錯,但是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疼痛在水疱愈合後仍持續不去,甚至長達數月或數年,這種痛就叫做「疱疹後神經痛」。

帶狀疱疹的是一種病毒與引起我們長水痘的病毒是一樣的這種病毒會造成我們感覺神經節及感覺神經的發炎,甚至會延伸到鄰近的脊髓,進而引起神經組織的受損。

至於為何病毒會在神經組織中做怪呢?有人推測當我們患水痘時,這些病毒便躲進我們的神經節中伺機而動,當我們年紀大或免疫力變差時,這些病毒便被「活化」起來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70614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7 09:11
民間偏方是服用蛇粉 可以看皮膚科醫師詢問 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 皮膚會越擦越薄 身體也會有抗藥性 提升自身免疫才是當務之急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8-07 11:07 回覆:
目前日漸痊癒 ,醫師確有給我一條藥膏對皮膚傷口還蠻有效 ,好家在我LKK皮厚 ,看來使用後目前沒什麼後遺症 ~ 謝謝 taiwanmickey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15:41

我一直猶豫要不要打泡疹疫苗

我當志工時,看見一個手臂得過泡疹的老人,皮膚一片燒焦狀,不會脫皮。老人的太太說,老人的泡疹已快一年了,仍在痛。另一個朋友因為精神壓力得泡疹(大腿上),未出現疹子就痛,後來請中醫引疹子發作後,再塗藥吃藥,醫了好幾個月!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8-03 17:13 回覆:
如今流行病猖獗 ,容易讓身體衰弱降低免疫力 ,若上了年紀就打疫苗吧 ~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09:33

皓呆土豆早上好

還好您是輕微的症狀 很快就恢復

我公公多年前長過皮蛇 因為長在鼠蹊部 老人家不好意思說 拖了好幾天 水痘都大起來 疼癢難耐才說

我們趕緊帶他去看醫生治療 拖了好久才好 皮蛇是神經病毒 時不時會發作 尤其是冬天疼痛夜不成眠    

我和另一半在50歲那一年送給我們自己的禮物就是帶狀病毒的疫苗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8-03 17:15 回覆:
聽說皮蛇嚴重的真的很難受 ,甚至影響日常作息 ,看來我還好算輕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