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士節談醫二三事:從病人安全看護理工作環境
2011/05/11 11:46:52瀏覽2601|回應0|推薦1

每逢國際護士節(5/12)的來臨,都可看到一些與護理工作環境相關的話題被炒作,回顧這個不太平靜的一個月,格主發現幾個正夯的醫二三事,也借此機會可最發揮一點凝聚共識的效力。


主要是促進病人安全的條件,不能缺乏護理人力,及不能讓護理人員曝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是無庸置疑的!

但首先,還是要向白衣天使的工作伙伴們致敬!

根據美國(Gallup)及澳洲(Roy Morgan)的最新民調,護士一直都是十幾年來被認為"最誠實"且"最有倫理"的專業人員。

這是榮耀也是值得驕傲的事,欣逢此佳節,向您們感恩!也祝福正在為護理界爭取「加人加錢」的領導者成功。

奇怪的是,有些醫院一再精簡人力(包括護士),卻直喊找不到人。

雖然全國聲稱有九成醫院的護理人力不足是事實,但這不是很矛盾嗎?

而導致護士荒的原因很多,據瞭解,目前有照護理人員當中,只有四成在執業,加上不加人又不加錢的小氣醫院,福利又不如人,況且在菜鳥學不到東西的情況下,夜班的護病比(護理人員每人照顧的病床數)多達1比10-20,難怪護理人員會走上街頭遊行,並高喊不要「血汗醫院」!也不要「過勞死」!!~

格主也相信不僅是實習醫師,護理人員也有符合「過勞死」認定的這回事。

有媒體報導,去年的超時工作違規率是5.6%,現已攀升至8%,讓加班2小時變成常態,而國內的新進護士流動率已高達近30%。

對此現象,邱署長已開了利多的一張支票當作護士節的禮物(?),擬將護理人力增加1/3,並於年底前公告實施醫療機構設置新標準,希望這張本票或鐵票能如期兌現。

第二件事情,是職場暴力的問題。

目前國內仍沒有一套完整的防暴制度,可以保障醫護人員。

之前暴發的暴力事件有的是針對警衛,有的是針對醫師,但護理人員遭受輕傷攻擊如被抓一把、咬一口、掌耳光或踹一脚的案例,却是屢見不鮮。

國內有六成的急診護士,及三成的ICU護士據說都曾受暴力攻擊。

其他有較高風險可能挨揍的單位還包括急診、精神科病房、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令人防不勝防。

日本護理界也曾提出30%的數據,是被"怪獸"施暴(案情如上),他們通稱這些人Monster Patients。

而歐美的護理人員則有60%是暴力受害者,但他們指的暴力(Assault,Violence)可能包括掏槍殺人、口出惡言、霸凌(Bullying),被醫師或病人辱罵或大聲吼、嘲笑、給臭臉、罵四字經(four-letter CUSS words),這兒指的不是TRM用來做溝通的"CUS"!

英國2003年的統計發現,針對各行各業的暴力受害者當中,排名第一的是員警或保全人員佔15.6%,第二名則是護理人員佔5.6%。

總而言之,醫院防暴如果失靈,醫護病三方都不安全!

第三個威脅護理工作環境安全的,是被針扎或銳利的東西割,或刺傷(即所謂的Sharp Injuries)。

據統計,醫護人員平均每八人中,就有七人曾被針頭剌過,因此有立委於4/20召開記者會呼籲,廢除傳統針具全面改用較昂貴的安全針具。

他們所指的是一般點滴用的高檔軟針(IV cannula/catheter),但成本相對增加許多,所以格主相信健保局應該不可能開放使用吧!

據美國最近的統計得知,每天全美發生一千件,且在開刀房裡的Sharp Injuries,自2004年以來增加6%。

因此AORN為了職場安全,自行開發一套軟體(Toolkit)贈送給每一位會員,希望藉由教育及Teamwork,可有效降低針扎風險。

事實上,美國前總統Clinton(小柯),曾在2000年11月就簽下針扎保護法(Needlestick Safety and Prevention Act),對護理人員也算是一種國保。

工作環境中的安全,除了自己可小心翼翼的「自保」以外,大家還是要靠「重視安全」的老闆,提供安心的環境。

像美國的磁鐵醫院(Magnet status Hospitals),是業界公認有安全文化的醫院,也是人人嚮往的工作環境,它有人才吸磁效應,所以永遠不怕找不到人來求職。

希望解決不了護理人力問題的醫院,自我檢討工作環境的各種條件,是否太「血汗」或太不安全,相信有了加薪和安全的工作環境,病人一定會更安全。

最後預祝大家  護士節平安快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19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