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養學與病人安全
2015/03/20 09:36:04瀏覽1058|回應0|推薦2
昨天突然收到英國的病安團體,傳來一則Global Nutrition and Hydration Week(16-22, March, 2015),要格主響應"養份及水份充份補給運動"的訊息nutritionandhydrationweek.co.uk。

打開詳細一看,方才知道,支持這個營養科的圈圈之一就是The Patient Safety Domain of NHS England,原來這個全球性的活動,從去年開始就有好幾個國家與團體加入。

首先憑個人記憶,介紹幾個印象深刻的醫療疏失。講到Dehydration(脫水),不禁讓格主想起有名的病安事件”Josie King的故事”,另外在國內外於執行管灌時,曾發生過多起管路錯接(Misconnection)而讓病人死亡的意外。

此外,在病房送餐時,因誤認床號而將過敏食物送給失智老人,導致上吐下瀉,幾乎休克。OMG

國外的醫院因手部衛生沒做好而引發Norovirus病毒的群聚感染。

人體為了生存與維持健康,活動主題的兩個關鍵詞Nutrition(
營養)與Hydration(水份),可說是基本上一樣重要,但對病人而言,依實際病態,有可能在急性期時,其中一個比另一個重要。

例如,嚴重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下,病人的生命徵象恐怕就會出現重大變化,而慢性病人在養病、抗病或恢復過程中,如果營養不良(看嚴重度),也隨時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包括免疫力變差、無法站立,無法拔管,傷口無法癒合等等。

因此為了預防陷入惡性循環,醫療團隊必需幫病人維持體內,有足夠的水分與養分才能正常代謝。

臨床上有許多代謝疾病或虛弱病人的住院照護工作,都需要靠醫護人員的判斷,再由醫師開立處方,執行輸液、灌食的工作雖是由護師負責,但重症病人尤其是在ICU或重大手術之後的營養狀況評估,最好能由營養師協助處理或試算出每日的理想攝取量,無論是從任何途徑。

這些工作也是醫療的一環,正因為所有的醫療行為都需要確保安全,所以營養師在病安領域有其絕對重要的角色要扮演。 微笑

除了糖尿病衛教師(CDE)的工作是針對糖尿病以外,一般的營養師也會幫痛風、三高血症、病態肥滿症(BMI大於或等於40)及洗腎病人等代謝疾病做衛教,其他經由加強營養攝取以期早日脫離呼吸器並成功拔管,或預防因雙腿無力而跌倒,或促進傷口癒合以改善壓瘡預後等等,也都是營養科可以直接或間接貢獻給病人安全的專長。

所以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即是營養師的工作,英文通稱Dietitian但也有人叫做Nutritionist。根據30 Safe Practices for Improving Patient Safety當中的第23項建議,醫療團隊要確實評估住院病人的營養狀況,進而預防營養不良。

醫院伙食原則上是由營養師負責開菜單,治療飲食則是要由醫師開立處方。去年的食安風暴難免波及醫院,還有很多人擔心著食材受污染,最近又聽說Norovirus肆虐引發團體供餐後群聚感染,讓醫院的內部外部顧客都有點不安。尷尬

為了配合活動主題,Screen for malnutrition and dehydration當然還是首要任務,維持病人well-nourished and well hydrated就是最終的目標,但提供美味可口、有變化、衛生、健康又物美價廉的醫院伙食,可以提高顧客滿意度,算是以病人為中心的作為,也是病人安全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
 *小女嬰Josie King的故事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163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