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部衛生認證制度的意義
2011/01/03 11:22:01瀏覽2033|回應0|推薦1

手部衛生(Hand Hygiene),是全球公認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感染控制策略。

從前幾年開始,WHO就以Clean Care Is Safer Care的口號(The First Global Patient Safety Challenge)與概念呼籲大家要響應,這是因為手部衛生的確與院內感染(HAIs)是有因果關係的。

一般認為,住院病人當中,有5-10%可能成為HAIs的受害者,而WHO主推的日內瓦版本(Geneva Model)即是強調"5" Moments for Hand Hygiene,目前與美國CDC的Guidelines同為手部衛生的主流準則。

雖然加拿大的Ontario地方政府,也推出"4 "Moments for Hand Hygiene,以上任何一種指針,如能徹底執行,期能降底30%的感染症。

英國學者曾精算過Promotion的花費,認為即使感染率只下降0.1%也是划得來,可見院內感染對醫療經濟的影響力有多大。

國內的CDC與衛生單位目前也是大陣仗積極推廣,有些醫院顯然是沒有健全的安全文化(不是唱衰而是事實!),但為了爭取CDC的補助經費,也跟人家一樣推得有模有樣,精神非常可嘉,我們也樂見其成。

格主最近請教過多位主管:貴院正確洗手的落實率有多少? 相關主管大多很自豪地回答說95-97%,我再問為何不是100%,她回答說100%可能太高了,大概沒人會相信。

我繼續問:那95-97%就能相信嗎?

她看著我很不以為然的表情,只好笑出來了。

她還提到那...某醫學中心院長對外演講,也自稱接近100%。

其實還有好幾位也是醫學中心的資深護理主管,在去年的病安訪查時,也同樣給過我類似的數字....真是太美麗的數字了,不過,信不信由你啦!

看得出來,在台灣大家為了面子都很不願意說實話。

大家很執著的是,落實率是否高過目標值90%,明明知道是假的,還是硬著頭皮撒謊!我們很難了解這種謊言到底有何x用,但這真的是我們的病安文化嗎?還是台灣的定義與人家不同呢?

 國外確實有針對個人的認證制度(Certification System),在員工識別證上有貼紙(Sticker)的人表示他已知何時該洗手,也知道怎麼洗才算是正確。

因此不能裝傻說不知何時(5 Moments),或如何使用消毒液或怎麼洗手,也就沒有理由(Excuse)推托,所以個人會有壓力,這也是好事。

病安所要求的全體參與,並要負起責任(Be Accountable)就在這裡,所以(給)醫院認證通過的意義不大,大可不必太介意,我們還要替沒有參加認證的醫院擔心,因為沒有被認證的醫院難道就是髒的醫院?請民眾不該去就醫嗎?

醫療是良心事業,沒有參加或通過認證,不等於那家醫院就是不乾淨,格主相信該洗手的時候還是會洗的,我們重視的應該不是醫院有沒有被認證,而是個人認證比較有意義,大家認為呢?

相信大家也應該都知道,落實率高(High Compliance Rate)並不代表預後更好(Better Outcome),手部衛生的成效如果無法顯示在感染率的下降,則是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們也知道要讓感染率下降,不是光靠手部衛生100%就能達成,所謂的Bundle Therapy如SSI、VAP、CVP、Bladder Bundle都是要有多方的策略配合才能達成。

因此醫療品質的好壞,最終要看的是Outcome,是Performance而不是有沒有認證通過,不是嗎?Process當然也要看,但最直接想看的不是洗手的Compliance Rate是多少,應該乾脆公開各家醫院的感染率最有意義。

如美國的醫院今年必需公開經血流的感染率(BSI Rate),明年則必需公開手術傷口感染率(SSI Rate),這樣的Public Reporting才能真正說是以病人為中心,大家所期待的醫療資訊透明化(Transparency),病安還有強調要誠實(Honesty)。

The Joint Commission(TJC)曾經對受評的醫院做過問卷,調查什麼是最嚴峻的病安挑戰?答案是手部衛生。所以去年就有8家醫院(包括全美醫院排名連續20年第1的Johns Hopkins Hospital),率先參加TJC Center for Transforming Health Care的第一個改善計劃,其中有4家使用Lean Six Sigma(DMAIC 5個步驟)的方法,去監測手部衛生的Compliance Rate。

TJC曾訂出90% Compliance Rate的理想值,但美國醫界已發現要達到80%已非易事,實地評鑑時,現已不再強人所難了。

這8家的大部分醫院在開始時,都以為自己的落實率介於70-90%,但其實都不到50%。全美國的平均值,在稍早的報導也是約50%而已,請大家告訴大家。

這個計劃開始後,這8家醫院在去年8月時都已達82%,雖然格主去年10月在JHH上課時,他們給學員的power point中,是71%而目標值則鎖定在75%,即使只有七十幾%,他們仍然維持CRBSI連續22個月掛零(ZERO),此改善計劃另有一個共通的結論是,隨著Compliance Rate的上升,院內感染率確實出現下降的趨勢。

要確定手部衛生的落實與否,不外乎是以下3種方法:
1.實際查看,眼見為憑(錄影也算)
2.自己申報(Self-report)
3.追蹤消毒液的使用量
有些稽核人員(Auditor)不但沒有事先接受訓練,也難免有偏見,所以沒有太多公信力。台灣的醫院為何有遠超越美國的好成績,可能需要一點想像力和苦笑,有本事還是用「感染率下降」來給交代吧!

總而言之,大家應看比較實在的數據,如感染率,而非容易做假的吹牛數字,當然有些醫院的感染率也是低到無法採信,但原則上比落實率「造假」容易搓破 ;另外關心數據真假的有心人士,應拿「手部衛生的落實率」和「病人安全文化調查」做一比較,以便知道兩者的關連,以及病安文化有沒有強調手部衛生的重要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75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