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人安全倡議與參與醫療決策的有效方式
2023/03/31 09:51:55瀏覽1124|回應1|推薦0
這是格主擬成立 台灣病人參與病人安全倡議連盟,先跟格友們分享的的預備知識。

病人參與醫療可以有很多種型態,日本在早年就有一句比較特殊的稱呼叫作「患者參加型醫療」=Patient participatory medicine,但在歐美諸國比較常聽到的同義語包括patient engagement, patient involvement, patient-centered care, patient and family-centered care , person and family engagement。


其實以上這些,都是指我們病人安全同好會(TPSCC)目前積極籌組中的倡議團體PFPS (Patients for Patient Safety, TW)想要做的事與達成的目標。


病人本身是否能積極參與醫療,是提升病人安全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近年來的醫院評鑑與中部三縣市的年度病人安全訪查,都以此目標為稽核重點之一。


病人若能主動參與病安活動,在醫療照護的過程中不僅能提升病人安全,確保預後良好,對醫護人員來說,也可營造雙贏的醫病關係。


在這樣的互動角色裡,需要把醫療團隊的成員視為伙伴,尤其希望能讓病人真正成為積極主動,知情或有被告知的一員(Active member)。病人參與醫療,可依其參與的程度不同,分為幾個層次:
(一)Informed consent(知情同意)
(二)Informed decision(知情後擇)
(三)Shared decision-making,SDM(醫病共享決策)
(四)Second opinion(第二個專家意見)


所謂「知情同意」,是醫師在下診斷以及施行檢查或治療時,以口頭或書面詳細告知病人關於目的、施行術式、優缺點、有風險, 以及萬一選擇「不接受」時的後果或預後為何。


「知情抉擇」是由醫師提出不同方式的檢查或治療,並同時分析各方式的優缺點,或由大眾媒體提供給病人想要去就醫的醫院,或醫療專家讓病人自己選擇。


「共同抉擇
=SDM」是病人在具有相當水準的醫療知識下與醫師共同決定如何進行醫療這是達到病人安全及提升醫療品質的最高理想目標。
 
「第二個專家意見」是病人為了要更確定自己應該選擇走哪一條路,而去請教另一位專家的見解,但目前在國内尚未普及仍有待推廣。目前病人可參與病人安全活動的機會很多,相關作法可分為:
(一)從病歷暸解自己的病情,掌握自己身體狀況,適時提供正確的訊息給醫護人員以利檢查,診斷及治療。
(二)學習如何與醫護人員做好溝通,以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三)聽從醫師的建議或遵從醫囑配合用藥治療。


(四)經由學習充實自己以求自保、主動接受衛教:透過網際網路學習常見疾病的訊息,例如PatientAider運用各種病患用的查核表
預知風險,如跌倒風險的自我評估也是。此外,民眾可參與醫院舉辦之救護訓練,例如:心肺復甦術(CPR),藉以提升救命成功率。
(五)接受治療時例如:領藥、打點滴、照X光、血、輸血、及手術等可主動告知姓名、血型、並强調患側或患部所在,以利標記正確部位避免執行犯錯部位的醫療行為
(六)協助維持醫療環境的安全:志願當環保義工,支持院内全面禁煙,配合不在病房内違規使用家電用品,如:電鍋或電暖器,或在ICU或開刀房附近應謹慎使用手機,以免干擾醫療儀器的電波訊號。


(七)為緊急狀況做好防災準備:住院時
可先熟悉環境以預防災難(火災、地震)來臨時能配合緊急疏散與避難。
(八)故事分享(Story-telling)及現身說法:將本身不幸的遭遇及長期抗病的寶貴經驗分享。
(九)参與病人安全委員會或擔任病人安全民眾代表甚至擔任醫療爭議事件的證人以捍衛病人的權利。
(十)協助監測其他病人以防在病情突然惡化時能適時求助啟動院内急救小組(RRT)到場急救。


(十一)利用通暢的申述管道及通報系統
指出或提出不當醫療行為並通報異常:民眾亦可通報給院方高層、衛生單位及醫策會等以利檢討改進,必要時也可應邀參加根本原因分析RCA會議。
(十二)參與SpeakUp運動:鼓勵「多說、多問」並且「敢說、敢問」只要發覺任何在安全上有疑慮時都可亳不保留地說出來。實踐「說到底、問到底、傳到底」。
(十三)參與製作教案或教材甚至擔任講員以推廣病人安全教育。
 (十四)病人還可以應邀參與醫院的營運以及策劃地方政府和國家衛生政策。


對病人而言如何在有限的醫療資源裡面接受優質且符合自己價值觀的醫療積極參與就是正確答案。但在邁向「告知後抉擇」的理想目標前建議民眾務必先做一些功課才能發揮醫病溝通以達到雙贏的境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8750464

 回應文章

My Coverage Info
2023/05/05 13:57
Works like a charm! My Coverage Info(amin.jabari24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