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病患無親人及決策能力時的醫療問題與社會責任
2023/04/12 10:27:35瀏覽1078|回應1|推薦0
美國曾估算過有多達7萬的所謂unbefriended(無依)人口。這裡所指的無親人常常是指無家屬、親友或法定代理人甚至關係人。


本文所述的Unbefriended以及unrepresented 病患又名成人孤兒「Adult orphans」是指病人的死活沒人會去關心,屬於無助、無親屬、無朋友,無關係人又可能是無家可歸的貧困可憐病人。


美國曾有報告說,他們可能佔據了16%的ICU床位
,但也有人推估在ICU往生的病人當中他們佔了5.5%。由於他們的處境往往會造成醫療決策上的困擾,也明顯是醫院公關、社工、高層等決策單位的棘手問題,因為有些時候還有社會關注的倫理問題存在,例如有無預立遺囑包括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但有處理不當的情形發生,可能就會上媒體,所以從病人安全的觀點,可以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因爲病人的特殊狀況,以下有5種不理想的問題可能會發生:
1.過度積極的醫療Overtreatment 
2.理應積極治療而未給予適當的治療Undertreatment
3.未爭取時效而延誤治療
4.讓無辜的弱者處於不妥的環境
5.硬讓無能力自我判斷的病人接受高風險的醫療


所以結論是,院方或醫療團隊必需積極且適時尋找法定或符合規定的代理決策者
(surrogates)或許在真的沒有把握時,可以考慮召開倫理委員會以取得就是這樣做Go ahead的許可。


所以Unbefriended, isolated及unrepresented都是形容病人處境的關鍵詞及問題所在。


在大醫院裡工作多年的人可能都曾有這樣的經驗,格主身為麻醉醫師也曾經面臨多次病人沒有家屬可以連絡
不但沒錢就醫,也無法與醫療團隊作溝通,但到底要不要或能不能開刀,除了等待高層的指令和,繼續找人以外,足足讓準備好的團隊等了好幾個小時,大家都覺得無奈又無助,因爲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結局往往都是不愉快的


有些醫師可能會拒絕幫這樣的病人開刀或做治療,但也必需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事後覺得,還是建議用團隊的名義去做溝通比較不需要由個人去背黑鍋。


當沒有人可以或願意授權給予治療時,困難度與風險以及產生的費用無人支付等等必需納入考量的幾個現實因素,讓主刀者覺得也很無奈。


反正這些病人常常從各種角度來看都是超級脆弱Vulnerable 者,但在醫療側必需確認的是病人因種種原因就是無能力而無作為incapacitated,但有些情況是醫護人員在判斷過程中,會誤判病人可以爲他自己作主的能力而出現爭議,事實上病人的抉策能力可能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差異,尤其是必需確認病人並不是因為藥物作用而無能為力,同時確認病人也處於無代表為之代言的情形unrepresented。


在美國據說不同州有不同的處理規範,所以不能因為不知法令而觸法。只能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把監護人當作是最後一道關卡(guardianship as last resort)。


基本上,最好的決定當然是要來自病患本人,唯獨迫不得已時,才需要去找替代方案。


日本媒題最近在3月底報導:在2018.4 至2021.10共3.5年期間,因貧困而無人處理臨終善後的有多達10萬6千人,其中約半數的5萬5千人在金融機構裡還遺留的存款,竟然多達21億5千萬,但其他無人認養的每例估算,要花掉政府21萬日幣的喪葬處理費用,推估可高達116億日圓,這些無人能救的結局,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就是等人死了以後,由地方政府去收爛攤子,所以這些可憐人的消極醫療及病安問題也可延伸至大規模的社會問題,過路人不能一眛地報怨或指責說沒人情或社會沒溫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8891547

 回應文章

SurgeCardInfo Login
2023/05/04 14:01
I have exactly the same problem.  SurgeCardInfo Login(amin.jabari24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