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江洗頭水何處流
2007/10/09 13:12:38瀏覽788|回應1|推薦6

小時候,媽媽不給小孩吃雞腳,說吃了會『抓破冊』﹝撕破書﹞;也不給小孩吃魚的腸子,說寫字會歪歪扭扭。雞腳,我不怎麼在乎;但是虱目魚的腸子,我就有點不甘心,趁媽媽沒注意時,眼明手快地吃了很多次。果然沒錯,我很少撕破書,寫字真的是歪歪扭扭。

那時候,過年蒸年糕是大事,從磨米到蒸,要費很多功夫。媽媽不准孩子問年糕好了沒有,說問了年糕就不會熟。我曾經因為年糕不熟挨過罵,我並不是心急想吃年糕,媽媽太忙於劈柴添火,我只想知道她什麼時候會有空理我。我這幾年會做年糕後,告訴媽媽,她當年用超大的蒸籠,蒸一大鍋年糕,中間又不去翻動平均一下火候,加上那時又是燒柴,當然不容易熟。我被罵得太冤枉了,媽媽只是笑。

現代小孩掉下來的乳牙,父母像寶貝一樣的留著當紀念,我們以前不是這樣。上排牙掉了,要丟到床底下;下排牙掉了,要丟到屋頂。丟的時候,媽媽說要唸『雙腳站齊齊,狗齒換金牙』,牙齒才會長得整齊。我那時丟上排牙齒時,也許是忘了唸口訣,或是站了37歩,結果就長了大暴牙。

除了中秋月以外,我對月亮有莫名的敬畏。人家說月亮會跟著人走,我先是半信半疑,試了幾次,猛一回頭往上看,月亮真的如影隨形。我舅舅很疼愛我們幾個外甥。我們回鄉下度假,有時晚上他會帶我們出去吃點心。回程一路黑漆漆影搖搖,除了蟲聲四起,只有舅舅踩著腳踏車的聲音;經過墳場的時候,他會交代我把眼睛閉上,鬼火就不會跟來。我那時太小不懂什麼是鬼火,只是擔心那個月亮;一路偷瞧月亮還是不是跟在我後頭。果不其然,再一次印證,月亮不只跟著禿子走,還尾隨孩子回家。這還不是月亮讓我最敬畏的;媽媽說不能用手去指著月亮,如果指了那種像鐮刀似的彎月,月娘晚上會趁人睡覺時來割耳朵。那時期,真的有很多小孩耳朵上方連著頭顱的地方,像被割過一般的發炎。我也被割過幾次,大概是不信邪,想試試月娘的真假,偷指結果。後來聽話不敢亂指,我現在兩個耳朵都還在。

我阿嬤是個很守舊的人,有一雙纏過、後來又解放的變形腳。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一直是梳髻、穿斜邊有盤扣上衣、配一條到腳踝寬管褲的樣子。她不怎麼講究衛生,我沒有印象她洗過澡,只擦澡。孫子們嫌她身上有臭味,不肯太接近她。她有一把很密很密的竹梳子。她平常洗頭的方式就是用那把梳子,來來回回的梳遍整個頭。我常覺得她的頭髮因為污黑而烏黑,並非沒有白頭髮。如果天氣好,每年八月初一或十五,她會用水洗頭髮。我們通常找一個溫暖的角落,幫她打臉盆水,她坐在凳子上,彎腰把頭伸到臉盆裡洗。她年老後,媽媽忙不過來時,我曾經幫她洗了幾次。果然,洗完她的頭髮就變得白花花的。她每次看到我洗頭髮就叨叨唸。她說洗頭髮一定要在初一或十五,否則到陰間要喝掉那些洗頭水。從我懂事以來,我幾乎是天天洗頭。估計我洗一次頭最少用掉10加崙的水;用陰曆大致算,一年360天減24天可以洗頭的日子,我一年的洗頭水是3360加崙。我已經天天洗了N年;幸運的話,打算繼續再洗30年。哎呀呀,這洗頭水幾乎可以變成一條江了,我日後怎麼喝得完這一江洗頭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1287180

 回應文章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人講的話
2007/10/11 09:23

這些故事很有趣。可是除了關於月亮的事﹐其它的古早人講的話我都沒聽過。我想﹐可能是我阿嬤從小就信了西方的基督教﹐那些古老的故事和傳統習俗都被他們遺忘了。

古早人講的話很有趣﹐值得流傳下來﹐可惜我努力的思索我阿嬤或阿祖講過些什麼有趣的習俗﹐卻想不出一件。等我有空﹐讓我慢慢的想。

蜜雪(prettyowoman) 於 2007-10-11 13:45 回覆:

我姊覺得我們應該記下成長的過程。我努力的回憶,有些記不得的,現在還可以問媽媽。像我對那句『雙腳站齊齊』印象深刻,下半句卻不確定,打電話給媽媽才湊出來。很可惜沒有及早寫,爸爸已經不在,有些事也許就這樣失傳了。
阿嬤的髮髻,是古老的梳法。她老的時候,姊和我都幫她梳過頭。因為頭髮少了,她的髻添加了假髮。我很想把她梳髻的方式寫下來,很可惜就是不記得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