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白與最後的停格(上篇)
2006/10/20 13:23:19瀏覽832|回應0|推薦10
童話篇

小時候唸的童話故事,像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之類,往往在最後一頁畫著公主依偎著王子,在最後一句「從此公主王子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完美地結束。這個完美的停格,給了一個定論,沒有留白,也給了我們心安。在我們的腦海裡,公主永遠不會偷人,王子永遠不會包二奶。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我們的心靈恐切這樣的慰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通常有生離死別的淒美結局,最後的停格與留白,常讓我們唏噓不已。記憶裡最風靡的國片〈梁山伯與祝英台〉,除了好聽的黃梅調外,故事結束在梁山伯相思病死、祝英台以身殉情跳入梁兄哥的墳墓,終而化成蝴蝶雙飛。這樣淒美的停格,梁山伯不會變成癆病鬼,祝英台不會變成悍婦,讓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堅貞愛情永遠流傳在我們的心裡。

文人篇

近代的文人徐志摩,壯年死於飛機失事。他的愛情,在坊間被描繪得很浪漫。不過徐志摩在我眼裡是個溺在脂粉堆裡的多情種子。除了一兩首新詩我懂得欣賞外,不覺得他有什麼過人的文采。他兩次出軌,愛上朋友的妻子陸小曼。他與陸小曼糜爛的生活方式,我懷疑他們會有圓滿的結局,也懷疑他還能維持他的文采。他意外死亡,這樣的停格,倒是讓他變成追求愛、自由、與美的化身,成就了他在文壇一席之地,也驚醒了陸小曼。據說她從此素服以終。

我心儀的作家張愛玲描寫愛情,細膩裡摻了現實的算計。她似是看透世事卻又自私勢利。這樣一個文壇巨星,竟栽在到處留情無德的胡蘭成手上,讓人扼腕!胡蘭成被歸為漢奸,我想以張愛玲的背景、個性、和世故,大概不會放在心上。這段只維持三年的非正式(?)婚姻,自此枯萎了張愛玲。她幾乎是她自己筆下「無能如何愛情故事」的化身。她後來嫁了年紀差一大截的美國人賴雅,讓我覺得她實踐了她的箴言: 
「女人為了生存而嫁人,本質和妓女沒什麼兩樣,不過是批發和零售的關係」 
這樣赤裸裸的批論,毫不留情的打破「從此公主王子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的停格。可惜在愛情上,她做了一個十足的虧本生意。她自賴雅死後,幾乎消聲匿跡,也不見有動人作品。晚年遺世而活,不與人接觸。所有流傳的照片,都是她年輕時所拍。我見過最老的一張看起來大概四、五十歲。不知道她是否刻意的要停格在某個時點,製造留白;
或是她已勘破世事,置名利於身外。無論她如何躲藏,躲不過對她好奇的人的窺視,破壞了她刻意的停格與留白。她死時無親無故,孑然一身,淒涼滄桑好似她筆下的情景。我看到她去世的消息,失神心痛了許久。

國外篇

1963年,J. F. Kennedy被暗殺時,讓人扼腕。這個突如其來意外,讓他永遠停格在年輕有為的總統上。總想他如果沒被暗殺,美國會有不同的光景。他的紅粉知己Marilyn Monroe,在我眼裡是個絕色,從來沒見過這麼性感又帶著純真的女人。1962年,她莫名其妙的死在香閨,才36歲!她在白裙上揚,純潔的性感裡永遠停格。如非這兩個停格,誰知道他們兩人跟Kennedy優雅的遺孀Jacqueline 會扯出什麼亂子來打壞「從此公主王子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的迷思。

Jacqueline輕輕柔柔的談吐,高雅的裝扮,讓美國人以這個第一夫人為榮。聽說她很揮霍,頂著永遠的第一夫人光環,娶得起她的實在沒幾人。她在1968年時改嫁希臘船王Onanssis。想來她的『批發』,比後來失婚的英國王妃Diana的『零賣』要高明多了。

年輕純潔貴族之後Diana,嫁了英國王子。現代版的公主王子,那場世紀婚禮沒有停格。在滿足人們回味了童話故事沒多久,公主王子不但沒有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還各自偷人! 這讓我們急於印證美夢會成真的心滴血。初期的Diana,髮型成為時尚,每天穿得漂漂亮亮的當公主。人們迷戀童年公主的影像,十分歡喜的接受了她。她後期大概有高人指點,置身慈善事業,更加贏得了人心。她的敗筆在於她對異性的品味,老是挑一些不上流的男人。在她正式離婚後一年,她的生命結束在一次不必要的車禍裡,也是36歲!遺容不忍卒賭。這也好,讓我們永遠的沉迷在她美麗的身影裡。否則這位紅顏,大概會不智的消費盡淨她公主的形象資產。

還有一個流行音樂奇才Michael Jackson,1982年發片Thriller,十足展現他流行音樂與舞蹈的才情。在那前後幾年,他到達了他人生的高點,之後便開始消費他自己的名氣。不但沒有動人的作品,還開始在全身搞怪。甚至行為怪異,特好與男童廝混。他有一次在電視上個人聲明中,泫然欲涕的說:
「I am not a freak!」讓我忍不住在電視機前回說:
「Don’t act like one then!」
這時候你真的很惋惜這樣的一個奇才,為什麼不在高峰的時候停格,瀟灑引退,讓我們永遠驚嘆他的才華,而不是唏噓他如今的江郎才盡,還變成醜人作怪!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49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