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白與最後的停格(下篇)
2006/10/20 13:32:56瀏覽1153|回應0|推薦8
電影篇

我最喜歡的電影Gone with the wind,自私、幼稚、勢利的女人Scarlett,終於耗盡了Rhett Butler的愛。在電影最後,Scarlett再三的說愛他、要Rhett帶她走。Rhett已經心灰意冷。Scarlett 哭著問:
「如果你走了,我去哪裡?我怎麼辦?」
Rhett冒出了電影經典名句: 
「Frankly,my dear,Idon’t give a damn!」
頭也不回的走了。用中文白話,大意就是: 
「親愛的,這他媽的干我屁事!」
Scarlett是個城府頗深堅強的女人。電影停格在她決定回家鄉,滿心相信她會找到方法讓Rhett回到她身邊。她說:
「再怎麼樣,明天又是個新的一天!」
這個停格和留白給了我們想像的空間,我年輕時常常在我腦子裡替他們編結局。多年後,有人寫了續集叫Scarlett,是狗續貂尾。可是我居然按耐不住心底那個意猶未盡的騷動去讀,真是笨得可以!續集破壞了停格,把所有的故事講盡了。沒有了那個意猶未盡的騷動,好好的一個愛情故事,就這樣被沒有留白沒有停格的續集謀殺了,可恨!

還有一個早年我愛的連續劇The Thorn birds,感動了多少年輕的心,也在之後出了續集,故事乏善可陳。我當年心儀的男主角Richard Chamberlain,在續集裡垂垂老已,很是煞風景。還傳出他是同性戀,把我年輕時心裡美好的停格完全抹煞殆盡,這同樣可恨!

政治篇

國外有個永遠的第一夫人Jacqueline,我們中華民國也有一個蔣宋美齡。一樣優雅,一樣有高雅服飾襯托,甚至一樣的揮霍無度。但是這不要緊,我們只需要一個外在完美的第一夫人,讓我們能上得了國際檯面即可。蔣宋美齡無懈可擊的外在,給足了我們的面子。她孀居美國之後,保持神秘的面紗,甚至堅持不寫日記和回憶錄,這是她的過人之處,用留白及停格保有她早年的璀璨。

宋楚瑜當民選省長時,他的真摯曾經感動過許多人。我對他在台灣凍省時的涕泗橫流,印像深刻。我不十分清楚這中間發生什麼事,他節節退敗,一點一點地抹消他當時親民愛民的停格。他現在的形象,跟宋省長有極大的差別。現在他要選台北市長,我沒有水晶球,不知道他是在創造另一個高峰,或也是狗續貂尾,破壞停格。

選擇退場的時機需要高度智慧,目前有好幾個政治人物都在同樣的情況上。施明德原本已經過氣,沒想到因緣際會,他成了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總指揮。他個人的歷史在美麗島之後,創造了另一個不可置信的高峰。我相信他如果現在因為癌,停格在醫院,他會是台灣民主運動史裡的完人。三百萬人圍城不太可能,但是三百萬人參加他的葬禮痛哭,絕對是有可能。只是故事還在進行著,我們不知道在他嚐過被百萬人擁戴的滋味後,會不會增長智慧,給我們一個浪漫的退場停格。

陳水扁在當陳市長時是他人生的高峰,現在是他人生事業的低潮。我想到今天這個地步,他不退場,只是在維護他僅有的尊嚴,只希望他最後的停格不是在監獄裡。

還有一個連戰.在位時沒什麼作為,現在居然在大陸被奉為上賓。連爺爺在台灣大半輩子,沒能創造令人回響的停格,倒是在中國大陸找到了一個讓他老來發光的舞台,人生事,真是不可預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ttyowoman&aid=4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