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8小時鬧肚子遙想昭君
2009/10/29 19:53:31瀏覽2398|回應15|推薦18

之前,我唯一的堅強,是對著鏡子裡瞧。心中暗喜:喔,尖下巴竟然出來了!
然後便是繼續回到床上昏睡,直到下一個電話聲或敲門聲,來確認我的狀況。
都說秋冬天到北京,難免要生場大病,讓身體適應所有冷熱乾濕與水土的變化。
但這48小時的急症猛的如沙塵籠罩,還真讓人懵懂間看不清方向。
若不是宿舍的舍監阿姨們輪番照顧,奔走找藥,否則我的慘況還真有的瞧了!


前天晚上感覺「不對」時,我便把卡在胃裡的晚餐全吐出來。
也只是一碗白飯、一份炒油菜,一份糖醋茄子而已,但之後我的胃整晚停止蠕動,依照過去經驗,肯定食物裡有「動物」的殘跡。回吐之際,茄子裡有魚腥味。
但沒想到上吐已畢,開始下瀉。明明沒喝水,但體液每隔半小時如同水龍頭的漏水縫隙,汩汩不斷。我趕緊先喝一大杯乳白色的酸奶,把腸胃徹底覆蓋一遍,並期盼那標籤上的四種乳酸桿菌能迅速進行清理「屍體」的工作。
然後,照例是日本「征露丸」伺候;這個在日俄戰爭時搞出來的又黑又燻的臭藥丸,總覺得胃腸們之所以必然想盡辦法趕快好起來,主要還是為了避免繼續遭受這臭味的酷刑。
可沒料到這才是這場急性腸胃炎的序幕,之後到現在連續四十八小時的日夜,如同搭乘顛簸的馬車翻山越嶺一路到塞外。但我不是堅強的王昭君,滿心只有家國榮辱的使命在支撐,我只想停止在廁所與床鋪之間蹣跚奔波。
特別是對於比我今年初在長庚做體檢時清得還乾淨的腸胃,我只想確認素食美食界的「王鐵胃」是否將從此歸隱江湖?


每回在大陸一生病,最後最後的選擇,才是上醫院。
要在成萬上億的病人數目中脫穎而出,獲得完整與專業的照顧,不靠點「關係」是不可能的。但這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病症,硬是代誌鬧大了,擺明了是「權貴佔用醫療資源」。
我因為開始脫水,產生的昏迷及無力感,也無法替自己辯證些什麼。連找朋友幫忙的意識,也變得模糊。
心智的頻率降低,雜念四起,開始聽見各式各樣男女老少的鄉音耳語,包含了哀怨的訴苦與悲憤的投訴。最誇張的還有位老大爺唱起了令我傻眼的陌生山歌,以證明他流落異鄉的思鄉情懷。
沒法子,我只好打開IPOD,調出我的百字明咒語,請大家讓我靜一靜吧!
我也是異鄉客啊!我也多麼想念此刻的礁溪溫泉,和礁溪中山路的那一家泡完溫泉後總讓我身心舒暢的藥膳素火鍋啊!


完全就是四十歲的身體,卻是廿歲的倔強心理!
直到我在宿舍走廊萎顫顫的活動筋骨時,一位舍監阿姨發現了。「怎麼了呀?」北京大嬸的驚呼與鎮定,嗓門都是大的,「王先生兒,臉色真蒼白呦!」
我稍微描述了一下病況,舍監阿姨立刻說,這肯定要吃藥的!這病,不會自個兒好的!說完她便匆忙下樓,然後幾位舍監阿姨輪番上來探詢,一位還專程去醫藥室討了藥來。接下來的第二個24小時,阿姨們若不是打電話上來,便是上來敲門,確認我的安危無虞。
我得到的兩種藥,一種是「諾氟沙星膠囊」,我看服藥說明是「抗菌藥」,但倘若連泌尿生殖系統、呼吸道、耳鼻皮膚的什麼菌都能殺,顯然服用之後,我的正常細胞也死了大半吧!
另一種是中藥配方的「楓蓼腸胃康顆粒」,符合急性胃腸炎的治療,我趕緊服用。舍監阿姨聽說我選了這款藥,便再三叮囑一定要每四小時吃一次,「中藥藥效比較緩,千萬不能停」。


在這48小時之間,腸胃進入盤整,頭腦進入昏沈,連打開電腦上網的力氣和意願都沒了。部落格每日書寫的連莊記錄,再度破功。
空腹許久,終於在剛剛晚餐時分,隱約感覺有一點「胃口」,又深怕這是病情反撲的陷阱,於是決定先熬一碗粥,裡頭放的是來自花蓮的米、日本的海帶芽,以及味王素芽湯的調味粉末,再加上前天剛洗淨冰切的芹菜。
48小時之後的第一碗粥,有一種如此簡單卻由衷的溫暖。


我不知道當年昭君出塞時,在見到人生下一段的牧馬草原之前,走了大半年的路途中,肯定還是有什麼病痛或啥的吧!她究竟是怎麼撐過去的?
我從小的古人偶像,都不是什麼英雄豪傑角色,反而都是一些包括蘇軾、王昭君、李清照這種,人生有顛沛流離過的人物,最契合我心。
再怎麼幻夢一般精采的人生,究竟當以旋想的「風華璀璨」為起點,或者應以無常的「生老病死」為起點,始終只有在某些當下受苦的狀態,才會發覺體會。
這回若不是舍監阿姨們的幫助,我若不是在莊嚴中「念佛往生」,便是在慘烈中「脫水往生」了。
一如我每次在不同國度的人生旅程中,始終是來自「自己的脆弱」與「陌生人的善意」,這才交織也募集了某些真實的悲憫,成為人生旅途中微渺卻不滅的燭光。
「楓蓼」指的是「牛耳楓」與「辣蓼」這兩款,我連聽都沒聽過的中藥方。
但願王昭君當年在路上猛拉肚子時,也吃到了這兩帖配方。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4491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雷一下
2009/11/09 15:51
拉肚子去泡温泉,你就不怕一时控制不住喷涌而出吗... = =||| 想到就讲了,别说我不文明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泥的滋味
2009/10/31 22:04
強力推薦「地衣芽孢桿菌活菌膠囊」~

昨晚到同仁堂,一位小弟冷漠的推薦我這一款。
30元RMB,一小罐不便宜。
昨晚睡前一吃,一夜安眠。今早起來,全無「拉」意。

第一次感受到,病情氾濫的菊花台,被水泥瞬間封住的滋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男的時代有望.....
2009/10/31 05:31

有望.....有望.....有望.....

再瀉可以变白骨精啦!

近日兴懷舊,個個揾晒D童年照出來。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與展望
2009/10/30 23:52
感恩諸位好友們的祝福、叮嚀與藥方。
倘若再不好轉,我就要暫時撤守北京,回去泡溫泉療癒了。
我記得,溫泉也可以幫助拉肚子的~

但在此之前,由於今天傍晚舍監阿姨說,呦!王先生,您變年輕勒!眼珠子大了一圈(注意,不是黑眼圈),變成英俊小生囉!
這讓我想起,或許我回這次可以從88公斤,重新回到68公斤的花美男的時代有望.....



不要說我,因為拉到脫水,產生幻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多保重呀
2009/10/30 17:30

出門在外(?)一個人打點自己也總有左支右絀之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en I travel in Asia
2009/10/30 15:16

I will always carry the Pepto Bismol when I will travel to Asia. Never use the「征露丸」, otherwise, you will get high fever. Always take the Probiotic (益生菌) after taking the Antibiotic (抗生素). You take care!

Pepto Bismol http://www.amazon.com/Pepto-Bismol-Reliever-Antidiarrheal-Strength-16-Ounce/dp/B001GCU14Q

Probiotics https://city.udn.com/52935/1505054?tpno=0&cate_no=0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pe you get well soon...
2009/10/30 15:10
大陸在小鄉鎮的醫療體系的確令人難以恭維,但人在北京是可以找到好醫院的,不該亂吃成藥拿自己當實驗啊!  單身在外,只能自己多保重囉! Wish you luck! (既然能打字可見已好多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點滴在心頭
2009/10/30 11:44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飛去看你!我有翅膀嗎?沒有!所以我現在不能去看你!

PS:莊家最多連九拉九啦!你就別再昭君出「塞」了!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梨汁
2009/10/30 09:28
鳳梨汁裡頭的鳳梨酵素是天然止瀉劑,罐頭的又好過新鮮的!這是當年在俄羅斯不知如何買藥的土方!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Feeling better??
2009/10/30 04:41
As we get older, I guess things like this happen frequently.  I am amazed at how you could link this instance to the old ancient Chinese princess while you were still in pain!  Most people could only think about how to get better, or not thinking about anything at all.  You are indeed very special. It is too bad that there were only older women around to take care of you.  If not, you might just run into a woman of your dream while you were feeling weak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sigh...may be next time you will have a better luck!!!  Anyway, hope you get well soo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