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泡麵在街角的溫柔與慈悲
2009/10/11 23:32:47瀏覽7878|回應4|推薦33
收到一封日本的Email,簡單兩句英文,和一大串充滿MSN表情符號的日文。
那是來自日本京都洛南宇治川附近小鎮的一家便利商店,裡面的一位年輕小女生的。
讀完她的email,令我忍不住打從心底溫暖且微笑著!也讓我想起一些場景。為此我特別走進廚房,再從櫃子裡拿出那一包泡麵,扭開瓦斯爐開始燒熱水。

上回自助旅行,是十多天甚至更長的未定行程。一直到臨出國前,我才去家樂福衝刺一些「補給品」。
以我多年的出國經驗,吃素的人出遠門,還是要有「多揹一公斤」的覺悟,才能在關鍵時刻,支持一下自己。
即使是到甚為文明的日本也是一樣!很有意思的是,即使吃素的人只是「什麼都不想多吃」,但就是口袋有錢、滿街繁華卻仍沒有任何一家店,是能夠「淨」到沒有「生命殘餘滋味」的餐廳。
我除了吃素,到日本由於沒有燒烤或生魚片,所以也想趁機少吃一點;特別趁著要四處行走大大消耗熱量之際,若能多減肥幾斤也好。
我在家樂福,順手簡單的搶了的,是一組內有五小包,沒看過的「素排骨雞麵」。



提到泡麵,印象中台灣雖然泡麵種類甚至更多,但卻不像日本,可是有不少專門研究與評論的「泡麵達人」。
到現在中年了對泡麵仍有陰影,主要小時候經常聽說有人「吃泡麵吃到肝癌而死」的可怕論調。在中國大陸看許多人買泡麵,也都會無聊的為他們捏把冷汗。
其實現在的泡麵已經少用防腐劑,唯一在意的只有「營養不足與熱量太高」。
至於我自己十八年來的吃素生涯,難免也會順勢研究一下素泡麵的市場與產品。

基本上,我完全義務首推「味丹」的隨緣系列!
味丹「隨緣」無論在素的包麵、碗麵、杯麵的種類,以及各種濃淡口味,最為齊備。這對包括我在內這種經年旅行的素食者來說,非常功德無量!
我印象中一次大雪紛飛的異國深夜過農曆年,子夜吃著一碗熟悉的「隨緣素肉骨茶麵」,心中完全是幸福感恩到,忍不住要為味丹公司的老少員工祝福片刻呢!
相較之下,飲食界大亨的「統一」則是我噓聲震天且拇指朝下的首選!
統一的素泡麵種類,口味非常單薄與糟糕!完全擺明了「小眾小錢」,統一全然沒興趣開發或服務!我也因為這種洞悉而決定「移情移恨、以眼還眼」,從此對於統一的果汁、飲料、醬油,乃至7-11啥的,全都踢出荷包之外。

所幸,素泡麵界也代有「新人出」,不用看老牌子的鼻息!
新竹「老鍋」的米粉系列,是我這幾年吃過最滿意的!煮後的米粉甚佳,顯示裡面的「湯粉包與油包」都很清爽、味精不多;尤其地道的新竹米粉本身,簡直是一場恩賜!一個包裝裡五包,有菠菜米粉、紅蘿蔔米粉、綠藻米粉等五種口味的米粉。這讓我無論吃不吃,每月至少購進一包,表達支持  之意。
至於老品牌的「維力」,因為它的肉燥醬料真的很讚,因此後來推出的「素飄香」系列的素紅燒牛肉、素排骨雞都好吃到嚇人一大跳,甚至讓人懷疑「真是素的?」。
儘管「維力」如今有三成以上可觀的股權,是由「統一」併購持有;但對於我這在食品界的「反『統』份子」,畢竟還是對事不對人的。維力研發了自己醬料強項的素泡麵風味,仍然值得稱讚,這與「統一」貧瘠的素食系列無關。

由大陸打回台灣的泡麵大宗「康師傅」,印象中的素食系列不多,而且據說也是「慈濟人」的味全魏應充董事長幫忙開發,這也才順勢推出的!比較特殊的是,味增、蕃茄兩種口味的素泡麵並沒有在包裝上重點強調「素食」,只是默默的寫在下面與後面。這與康師傅的其他系列相比,相形淡薄許多。但前陣子我另外發現同樣默默寫著「素食」的康師傅「當歸麵」,卻是各家同類口味當中的極品。
至於「龍口」因為主打粉絲系列,各種素食的湯頭口味,也很多。但對我這種有肉且壯的中年傢伙,粉絲的飽足感實在不夠,光顧比較少。
味王」也有素食麵與髮菜素肉羹麵,但大賣場的通道比較少見。另外「味味A」也是味丹公司的老牌系列,味味A的素排骨雞麵,總讓我想起還沒吃素之前的大學時代,冬天夜晚喝著正牌味味A排骨雞麵的青春與時光。



零零總總一口氣寫了那麼多素泡麵,主要是因為那天在日本京都的街頭,最後雀屏中選的是一家我沒吃特別注意的素泡麵口味。
當時我因為沿著宇治川,忘情的逛著沿川的幾家著名寺院與坂道,感受著「源氏物語」當中描述,漂浮在寺院場景之中的人生氣氛。
等到因為飢餓而清醒之際,已經是午後三點多「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時刻!
午後微雨的薄涼,讓人衷心想喝一碗熱湯啊!如同源氏當時一襲和服身袖,真誠專注的捧著抹茶杯,只有滿心的安然與淒迷。
理智告訴我,著名的宇治抹茶是吃不飽的。我於是走進附近一家街角的便利商店(不是7-11),請店裡的年輕小女生,好心讓我用熱水沖我的素泡麵。

在日本照理說,買的必須是便利商店的泡麵,才能用店裡的熱水泡。
我比手劃腳說明我的來意,年輕小姑娘「ㄚ ~ㄋㄡ」半天,最終同意給我這個外國人「泡」一下。
因為旅行時習慣力行環保,我儘可能連包裝水都不買。東張西望一下,我也無意買點果汁或別的,來稍微假裝意思一下。
我背包裡帶的是隨緣「素魷魚羹碗麵」,注入熱水靜待片刻,稠濃的湯頭與香味飄滿整個便利商店的座位角落。這讓我繼續望著前方滾滾的宇治川和背後的青山層巒,一邊享受著這個旅行途中的美滿片刻。


我始終可以想見,那些漂泊客途中的某些旅人,是如何在某些飢寒交迫的時刻,因為某一份陌生的溫柔與慷慨的慈悲,讓他們獲得短暫的休息與安頓。
我自己在許多城市與村落的旅行中,經常模擬也蒐集著,這些善意與故事。
我始終有個堅持的信念:我認為在所有生死輪迴的不同歷程中,那些「幸福」或者幸運的人,都是因為始終能夠惦記或溫習著「苦難」,這才能夠真正無須重蹈覆轍。

京都洛南這一帶的清幽神聖,幸福與苦難也互相馳張;特別是在那些貴族們興建的靜謐又精美的古寺院中,充滿了日本古代皇室們心中最深刻的游離與不安。
這種時空交錯,又滿是衝突與和諧的奇特美感,只有讓自己華麗又自由的旅行,帶著點這麼「只有泡麵可吃」的困頓又無助的插曲,才足以呼應彰顯吧!
我滿足的吃著我的素泡麵,到最後起身前才猛然發現,便利店的小女生已經觀望我許久。她走過來擦擦桌子,順道問了一句「美味しい?」
「とても 美味しいです!」我滿足的大喘口氣,笑著回答。
然後我在臨走之前,從包包裡拿出一包萬一吃不飽繼續「應急」的素泡麵,送給這位好心的小女生,還放下了一張名片,請她告訴我吃完之後她的心得,到底是不是「美味しい?」


電子郵件裡的,是一位可愛又高佻的小女生。除了信,她還附上了幾張自己的大頭貼照片。信中她說,這是她第一次寫信給一個外國人,而且還是一位「成熟的外國男人」。
我望著電腦螢幕半晌,表情似笑非笑,心中似有言又無言了一陣。我當初真的是純粹「泡麵」,而沒有「泡妞」之意呀!
最終決定起身,去泡一碗同樣的泡麵,來決定我接下來,要不要回這一封電子郵件,讓一場素泡麵在日本京都街角的溫柔與慈悲,比一張記憶中的相片場景,還要延伸出更多一些?

糟糕!「素排骨雞麵」?我自己櫃子裡的,就有包括「味味A(味丹)」、「維力」、「味王」三種,而且包裝都是相近似的粉綠,我到底給那位京都街頭的小女生的,是哪一包啊?
像「明日的記憶」電影裡失憶的主角渡邊謙一樣,我頓時陷入了一種沒有盡頭的追思!當時我從包包裡拿出來的是哪一家的口味呢?或者,我在家樂福買的,又是哪一種?可是我放在家裡都拆開混著放,我出國前放進行李箱的,又是哪一包呢?.....
就這樣,有機會發生在當代我自己身上的「源氏物語」的異國中年男人與美少女之間的淒迷情節,就這麼當下被「哪一家素泡麵勒~?」的疑問給打醒。
最後,一旦決定放棄,去追溯當時的過去,自然也就不會去想像,那可以張望發展的未來!


總之,我最喜歡的素泡麵前三名,不按排名順序是:「老鍋新竹米粉、隨緣素魷魚羹,以及維力素紅燒牛肉」這三種。
至於當時的「素排骨雞」嘛?而且還是在洛南宇治川旁,那瀰漫著一名中年男子的深邃溫柔,與一名年輕女孩的無限慈悲,以及他們之間在陌生街角便利商店的「素排骨雞」呢?
嗯.....,畢竟當時「沒吃到」!所以,還是算了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397433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味丹」的隨緣系列
2009/10/30 11:52
我也要稱讚 味丹素食泡麵的用心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國後會很想念臺灣的各類素食小吃
2009/10/15 21:42

我也是素食者

也去過日本京都大阪等地

日本吃素還好 有次餐盤上還有 精進 兩字

很令人感動 定食還不錯 懷食料理則是很棒的高檔享受 特別是泡完湯後再食用

韓國首爾 吃素不便耶 吃來吃去 都是那幾樣

出國後會很想念臺灣的各類素食小吃 真是美呆了

泡麵我也覺得 隨緣 系列最棒喔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當下
2009/10/12 19:28

您真是性情中人


Mable

子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素食泡麵咖
2009/10/11 23:44

好久沒來城邦了

喜歡你的文章

我媽吃素

所以素食泡麵我也吃了一堆

我喜歡吃素肉骨茶麵喔~

香噴噴的啊!

想到又餓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