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機場的青春物語
2009/10/21 11:49:51瀏覽2976|回應7|推薦28
最近日本的新聞都在追著日本航空JAL的鉅額虧損問題,新執政的民主黨面對經濟疲弱的預算赤字,包括成田與關西這南北兩大機場的財務狀態,也都十分刺眼。
其實包括早先油價高漲在內的很多原因,都讓國際航空事業,普遍大幅萎縮。而這便讓我這一趟沿著機場高速公路,準備到桃園機場搭機回返北京的路途上,難免帶著些陰影的眼光,斜眼瞄著這一路周遭。
儘管如此,每次到桃園機場還是忍不住想起,年輕時我第一次到這裡,看著那一場飛機起飛的「盛況」!心中激動澎湃不已。對於一個年輕小子來說,所謂「夢想起飛」這四個字,心中顯現的畫面,永遠是在桃園機場當初這轟然奪目的瞬間!
之後人生的經歷,如同每一架飛機的起落,意味著人生「空間」的碩大移動。
與鐵公路或船運相比,騰空而去的飛機,是超過人類經驗最可及以外的交通方式。
年輕時,我總是對那些能夠「飛來飛去的人」,無論是機長空姐,或者商人白領們的「八字」,很感興趣。
這些人的命運竟然會「註定」在這麼難以想像的,離地N尺之上的虛無空中呢!而這甚至是百年前,壓根都無法想像的生存工作狀態。當年摸骨算命的所有高人,能夠看見這些雲端往來的畫面嗎?
直到如今,人類之中最優渥富庶的族群,往往一個最簡單的觀察指標,便是這種搭機的頻率,與來往於異國空間的自由狀態呢!


而即使是我當初年輕而且很瘦的時候,我也並沒嚮往甚至想過,去當一名空服員。因為對於飛機那種飛向天際的姿態,我總有一個內心深處解不開的「茫然」。
我並不怕飛機失事喪命的機率。我在意的,是飛機從起飛到降落,在起點與終點之間,「速度快到沒有太多懸念」!連在心中把玩著一些憧憬,或者在記憶裡咀嚼著某些鄉愁的時間,都少得可憐。
於是,飛機上的存在意識,最終都只好呼喚「周公」前來相伴。
然後只有在某個機身搖動,或者用餐時間到的聲響驚動而乍醒之際,忽忽悠悠的會在心頭浮現出某個天地人間,一種似假還真的莫名領悟。
除非前一晚太累,否則六個小時之內的飛機,我幾乎都在閱讀與看電影中度過。
因此,每次只有在飛美國或歐洲的長程航線上,我才會有一種假裝可以歷經日夜滄桑的,空間移動的疲憊。
事實上,我往往也是在飛機上才特別好睡,也睡得極為深沈。在飛機上念經持咒或祈禱懺悔,身心也特別感到清爽通透。許多寫作的角度與靈感,也是自然又精采的湧現。
甚至印象中大小號也都無比通暢,飛機上經常是排出宿便的絕妙所在。
而這一切的身心調整,都是為了在另一個機場降落的那一刻作準備。於是,接下來或許就是另一個人生場景的陌生異地了,而在飛機上就如同苦練「易筋經」般開始調整好所有身心的氣脈經絡,然後這才可以在足履重新輕踏上陸地之際,開始展現人生的另一場旋舞風華。


這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華航的桃園「機場旅館」已經開張了。
那一棟擱置在機場高速公路的最佳動線上多年矗立的碩大建築,這次終於像枯萎多年的老樹一般,開始長出新的枝枒。
但坦白說,我對於這個旅館的生意前景會怎樣?實在比較懷疑就是。
桃園機場近年來的營運成效,不增反減,早已經屢屢被亞洲其他的機場追過。
而桃園機場一向是「公營單位」,一切人事設備按照各項預算來辦事,也很正常。只是坦白說,桃園機場到底每年「虧」或「賺」多少銀兩,印象中從來沒有人去專程報導過;媒體裡面有財務sense與看預算財報天分的,實在是不多!於是我們能知道的,頂多就是「出入境旅客」的人數統計吧!
不過另一方面,機場的發展既然沒有任何「業績目標」,這也讓機場內甚至包括海關查核證件的人員,看來幾乎都是「沒有壓力的慈眉善目」居多啦!
包括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推動著聽起來非常壯麗開闊的「航空城」計畫,同時配合因應兩岸觀光政策的開放,以桃園機場為核心的周遭,那一副看來煞有其事的美好前景,其實難免讓人有些心虛。
台灣政府許多的建設規劃項目「立意」甚佳,但最終也只剩下這「立意」而已。
政策與經費投資之後的期待原本都甚為深廣,但運營的數字結算,卻幾乎都是「賠錢」為多!因為所有的政策願景的具體實踐,往往幾乎都見不到貨真價實的「產業」規模,能夠紮實的進駐與擴展。
桃園機場照理說,應該要營運「大幅起飛」!但這幾年每回在桃園機場,看起來幾乎明顯都從台灣要去大陸做事經商的人倍增;但在入境台灣時,周遭明顯是國際商務人士的,卻永遠屈指可數。
至於大陸觀光客方面,雖然人數有增加,但畢竟還是小河涓滴的人數水準,偶爾在機場內點綴著嚷嚷喧嘩著各省家鄉口音,揮去不少冷清的氣氛就是。
這些都讓桃園機場如今的「發展與氣氛」,頗有一種後現代藝術作品「清冷與弔詭」的痕跡。讓人一旦拉著行李穿梭其中之時,驀然間還真不知該用鼓勵或緬懷的態度,來面對這難以預期未來發展的窘境。


相較之下,在那封閉的過去年代,桃園機場是如此代表著一場青春夢想的起飛。
如今網路與資訊都更為暢通,但夢想的勇敢腳步,卻往往反倒裹足不前。
在我們這一代以及之後的年輕一輩,那種所謂的「一卡皮箱」,無悔的奔向天涯的身影,應該早就已經絕跡了!
除非是出國去「玩」,否則不出國,是絕大部分人的心態。甚至在台灣這種產業集中不夠多元、工作機會也正在萎縮的處境中,就算是離開台灣到大陸或亞洲其他外地去發展頗有機會,但很多台灣的年輕人對此恐怕也是皺皺眉,然後說聲,「喔!這樣很麻煩吧?懶得去耶!不想去耶!」
有時讀著一些因為失業「走投無路」的社會新聞,動不動就要燒炭自殺,我總是無比驚駭又不解的,為什麼不「流亡海外」呢?人生這麼短暫,世界這麼遼闊,要死也要「狠狠撈他一票」再死吧!而且經常國外的NPO組織或社會福利救助甚為強大,說不定想死還死不了呢!(然後跟救濟組織來照料的女義工有了感情,然後.....不用死了)
但如今即使在台灣的土地上,面對越來越不容易播下生涯理想的種子,或者高掛工作事業的夢想;但真的願意把夢想拋向遙遠的天際那方,從這一座引擎聲轟轟的桃園機場勇敢出發的人,卻是更為稀少了。
幾乎不會有年輕人會去幻想,是不是可以在日本鐮倉大佛的出口處,找一間小店面,夏天賣珍珠奶茶冬天賣紅豆湯?或者在巴黎唸書的週末假日,到熱鬧的市集去賣一賣紅豆餅?能不能趁著現在墨西哥經濟起飛,去當地想辦法賣一些台灣低價進口的電腦零組件?或者到北歐自助旅行,決意就是要想辦法留在當地,就算嫁人或入贅都行,只要能留在當地教中文,甚至和學生談戀愛也行?
即使聽著年輕朋友們聊天,甚至就只是聊著某些超過台灣生存經驗的,天馬行空的,眺望著遠方的夢想,也都很少呢!
這都讓桃園機場,再也不是一處可以讓自己張開雙臂、迎著遼闊海風一般的夢想端口;而只是這麼如同一座短暫來回往返的火車月台,差別只是不用買個便當上路而已。


經過了這些年,我這麼的每年四處團團飛,我的許多夢想都實現了,於是如今,所有從桃園機場到其他任何機場的動詞,我都用「回」。
回台灣、回北京、回東京、回香港、回雅加達、回美國;每一處地方都曾經是「夢想的家」,也在那裡工作、生活與交友。
於是,當夢想陸續散播在各地,帶著自己的人生前去灌溉,如今都已經茁壯發芽,而我對於這一座桃園機場的動詞也不再是青春少年郎的「去」,而是中年人的「回」了。
桃園機場,紀錄著我所有的夢想,在那些過往的經歷中,逐漸果熟也遍嚐。
不過我發現我這一趟沿著機場高速路,一路直奔機場的心境,卻顯然再沒有過去那種青春動感的恣意盤算,而幾乎都處在那種「產業政策的反省檢討」的狀態呢!
真是糟糕!開始失去了與青春甚至體重「論斤計兩」的能力,真不知我該怎樣才能重新呼喚出當時,所有對於機場的人生憧憬語境,免得我再下去肯定會提早進入夢想的「更年期」,遺忘甚至失去了當年那段對於桃園機場的青春物語。
嗯,或許呢!屬於中年男人新一段的青春物語,應該要先從機場開始,或者在飛機上也行,從一場搭訕或豔遇,開始唄?!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423400

 回應文章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的興奮
2009/10/22 19:31

不論桃園機場是否盛況不在

我每次只要踏進機場大廳就會有一種莫名的興奮

走進機場的感覺加上坐飛機的感覺,似乎比出國還興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kindle the long- forgotten dream...
2009/10/22 12:00
或許拍部有關國寶的回歸之路的電影也是一個重燃青春夢想與熱情的方法...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Jet 是 地球暖化 的主兇?
2009/10/21 22:01
飛來飛去的,豈不是: 妳不殺伯仁,伯仁為妳而死?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90552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這麼短暫,世界這麼遼闊。。。
2009/10/21 15:50
所以很難認同,為什麼有能力的人要留在台灣內鬥?
出國發展沒有那麼難,難的是自限的障礙!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asami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9/10/21 14:44
的確要好好省思一下了,跟香港機場的行動力差太多了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21 13:37
望梅止渴....畫餅充飢的虛擬夢想航空城....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0/21 13:18

讀你的文,就像在喝一杯好茶。

熱門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鴻準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列表
鴻準未上市股票列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股海縱橫,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的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工程廢氣處理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