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相愛過,就是Everything!
2009/11/15 21:53:09瀏覽5200|回應7|推薦29

東京連續陰雨之後週日大晴天,氣溫在9度到12度之間的極其宜人。
溫暖的太陽與冰涼的風一起拂面,像一道抹茶冰淇淋澆上熱紅豆的滋味,讓靈魂感覺無比舒暢鮮美。
我臨時決定行程改赴日本排名第一的「草津溫泉」,去徹底爽快大解放一下。
JR吾妻線每天有三班從上野直接往返草津的特別列車,兩個多小時的車程雖然不長不短,卻剛好足夠把一首歌的歌詞,仔細填完。


這幾天因為吳育昇的話題,牽動許多人的批判情緒。所幸我在日本只有滿山透眼的楓紅逼人,心情整個就像泡完溫泉一般鬆軟起來。
對於男女情感,只要是批判的觀點,幾乎都是外人不用負責任的猜測。無論傷害了誰或痛苦了誰,其實最能真正抒發或寫實的,還是只有「情歌」,遠勝過任何分析。
事實上,每到一個地方旅行,最好一邊聆聽當地的暢銷歌曲大合輯;這也是一種旅程上身心「浸入」當地文化的特殊配方。
我昨天到鐮倉時,耳邊恰好聽見多年前一首非常暢銷的日劇主題曲,由日本年輕的實力女歌手米希亞MISIA所唱的「Everything」。鐮倉剛好是當初自己某一段久違戀情的集散地,她的歌聲一下子就扣住心扉。
「Everything」這是一首非常動聽的POP,被選為當年日劇「大和拜金女」的主題曲。這首歌極為罕見的,長達七分鐘;以我唱卡拉OK的經驗來看,這簡直是「唱一首,抵兩首」可以霸佔麥克風的超級好歌!
可惜我的日文歌每次唱起來,自己覺得總有一種「山口組小弟+銀座媽媽桑」稚嫩又滄桑的怪腔調,總讓我每次點歌時,面對日本歌裹足不前。
但昨天在橫須賀線的火車上,突然對這首歌冒出了幾個「關鍵字」的靈感!
於是今天一早出門走路開始,便試著重新採集一些這幾天過眼難忘的情境與感受。除了「楓葉的美」,還包括了「橫濱的海港」「大阪的花店」「澀谷的十字路口」,還有「鐮倉的寺院墓地」
一邊在上野站劃位買車票,一邊將這些情境畫面封存心底,然後像卡通小叮噹曾經給大雄的「寫作文果汁機」一般,讓它們快速旋動,醞釀出味。
在午後的藍天豔陽中,順著滿眼楓紅的山勢,我在即將走入草津著名「西の河原」露天大溫泉之前,我終於在心頭把這首好聽的歌,用另外獨立的故事題材,寫出一首中文歌詞的版本。


換做古時候,這應該就是「遙望美景,除了獸性之外的酒性與詩性大發」吧!
在我後來用媒體人的「左腦」寫兩岸評論的早年之前,我那相較之下更為發達的「右腦」,其實才是多年寫作的「主尊」。
我始終認為,所有媒體專業的評論分析,倘若仔細去判讀,往往還是那幾種特定的「思路與角度」在相互搭配,去針對不同的事件與題材,進行意識的裁切。
至於所有真正由情感出發的詩詞文章,卻是每一篇都要「調動」全部的生命經歷;如同畫一幅精心行筆走染的水墨畫,才能有一些獨特動人的層次。

不得不想起上週,我在北京看紀念傅抱石的誕辰,由保利集團所籌辦的專場畫展。看著傅抱石當年非常著名的專為「李白、杜甫,與屈原」的造像;尤其三人面部的神情,與人們透過他們創作的詩詞中感受到他們低迴與激昂的生命氣蘊,確實被傅抱石的筆下,刻畫的靈動非凡!
古今中外的文化史當中,理性的文章,或許備受「尊重」,但最終還是那些動人情感的詩詞歌賦,才會被人們歷來不間斷的「傳頌」。
於是人們真正會記得的那些「古人」,永遠不是那些位高權重的傢伙,而都是在當時「寫歌寫進人們心坎兒裡的人」!
精鍊的詩詞歌賦,一旦淙淙入歌,從此聽聞歌聲而隨之「觸景生情」的人,已經再也不只是那位「仰望天地獨長嘯」的當事者了!
更多紅塵俗世的人們都將一起歌頌,那些由樂手與詞人所共同為人們抒發而出的心境與領悟。他們讓人們得以在「念天地之悠悠」的時空當下,能夠藉由提取古人當時已經代為敘述的「獨愴然而淚下」的悠遠情懷,來俯瞰外在的世事與自我的人生。


和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我自己很年輕的時候,也經常寫歌。
寫歌,是非常可以「耗用、穿越,或轉換」時間的一種奇妙狀態。
我尤其在服「空降特戰」的傘兵役時,面對極其辛苦又整天單一在體能上的生命僵局,都是靠寫歌繼續鍛鍊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內功」不懈,好睜著眼並且唱軍歌、答數的度過每一天。
年輕時對人生與未來的一切都感覺無比生鮮時,寫歌先有詞或先有曲,乃致詞曲同時醞釀冒出,各種創作狀態全然冷熱靈活不計。
但如今步入中年了,任何音樂中「和弦」的變化對位與歌詞「韻腳」的對稱型態,都已經在耳邊熟練到長繭了!這時候,我反倒開始回到古人的習慣,總是要有真正打動人心的「曲(詞牌)」在先,心中才會有「逐音填詞」的真正靈感。

這些年在不同的國家,聽見過許多不同語言的,卻發自當地人們內心共鳴的動人情歌,我都順著靈感,自己改填上自己的中文歌詞,自己唱得很過癮。
那種美好的感覺,好像把鼎泰豐的麵皮與香料偷拿回家,趁機自己改做成自己愛吃的「素食水煎包」一樣的過癮!
而這一次聽見多年前,頗被打動的MISIA的日文歌「Everything」,於是今天在往草津的火車上,便這麼用十分簡單的歌詞,去訴說一個「相戀與錯過」的生死故事。
我知道包括錢櫃乃至我宜蘭礁溪的老巢穴「卡拉OK」的歌單中,都會有這首日文的暢銷歌可以點唱。下次回台灣時,我就可以點來唱一唱自己的「獨門版本」了!
倘若有喜歡這首歌,卻不擅以日文的原曲路子表達的朋友,或許不妨也可以「翻唱」感受一下,我難得「中年思春」寫了這一首短篇「羅曼史」故事般的情歌。
原曲的歌詞很優美,是一種抽象的想念情人的情懷。我寫的畫面比較多,情節比較重,應該是受到了日劇、韓劇的影響。
我想,至少每天在花蓮故鄉愛看韓劇與日劇,而且每次都要女主角或男主角意外身亡,才會跟著哭得死去活來的電視機前的我媽,應該會喜歡這首歌吧!
下次回台灣專程送給她,看看可不可以抵一個月該給她的生活費吧!


接下來請欣賞,這首獻給「曾經相愛,卻永遠再也無法觸及」的「永恆的戀人」們,我們都是當時因為年輕或者命運才傻傻放手,如今幽然想起,無論依然傷痕或者終究釋懷,只要相愛過,就是 everything!
至於對於吳育昇,真的不用再罵了。尤其那些批判客,自己也曾經在愛情中做錯、曾經昏頭、也曾經欺騙,尤其也曾經傷害過的,特別應該閉嘴吧!聽一首動人的情歌,趕緊到自己的青春回憶中對號入座,這才是更年期來臨之前的真正王道啦!
但願吳太太也能明白,人生短暫,生老病死如此匆匆。只要還真正有心、徹底悔悟的人,都還是「當初的那個人」。人生與愛情都一樣,可以不把握,但不可以輕易錯過!
聽歌吧!一邊播日文,一邊看中文!看看愛情的意識型態,可不可以因此中性客觀一點。



Everything

原唱:Misia
新編歌詞:TOM



晚班列車  從東京站啟動
我們約定  一年一次重逢
沈睡的你  躺在月光下吹著風
當金色曙光再升起  思念會散落

白色玫瑰  街角花店買的
你的笑容  停留在那一刻
寂寞的我  在人海之中任漂流
我多麼希望告訴你  那些有甜也有苦的回憶  難以忘記

走進那年櫻花季
你笑得像個小孩子  手放我口袋裡
幸福卻短得像落盡的雨
你在對街揮著手  紅色公車  穿越你和我

You're everything.  You're everything.
多捨不得  這是我最後對你說的
錯過的世界  怎能只剩一個我
沒有你  我要怎麼過

--

藍色日記  寫滿想念的字
眼淚停止  生活重新開始
努力嘗試  去過沒有你的日子
卻還是沒人能代替  你的溫度還有你的氣息  如此清晰

走進那年楓葉林
你哭得像個小孩子  依偎在我懷裡
幸福卻冷得像冬夜的雨
你在對街揮著手  紅色公車  穿越你和我

*You're everything.  You're everything.
 再笑一個  這是你最後對我說的
 從沒對你承諾  如今卻來不及說
 愛就從 眼前 失落

 You're everything.  You're everything.
 多捨不得  這是我最後對你說的
 錯過的世界 怎能只剩一個我
 沒有你 我要怎麼過 *

You're everything.  You're everything...My everything


原曲歌詞的日文與中譯「Everything」,感恩哈日網友「愛上白色」的節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4999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f there is something 新歡縮的妙
2009/11/18 00:54

舊愛還是最美

人一輩子常常只有 只有一次緣份
錯過就再也遇不到那麼好的人

舊愛? 新歡! 

寧願身陷泥沼 只求多愛你一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thing love~
2009/11/17 11:06

有品有德就屬您~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9/11/16 10:16
文字及歌都很美....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問:人間情為何物?
2009/11/16 09:04
感情的事,外人如何能解?
連清官都難理家務事了,更何況是看新聞的閒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有所不知了
2009/11/15 23:15

牛一向被稱走火入鬼魔、另類。。。

见你这双魚浪漫又才华橫谥的傢伙也是个天崖孤客,那我这一冇是處的傻牛是否應該笑。笑笑自己也非孤單上路。其實人類未必比吸血彊屍少啊!

昨天对朋友說:「我唔覺得我怪嘠!
世上人類多,就話吸血疆屍是怪物。
吸血疆屍多,就会話人才是怪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thing for wonder
2009/11/15 22:44

藍色日記

....> <

(湯大哥哥,我來搗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過痛過,就要「過」!
2009/11/15 22:06

又是我这个lonely planet 派來的傢伙,第一个顶贴。

今天不再哭了!要笑,曾经沧海。。。足夠了。古代人的傻牛左右腦永遠交戰!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1-15 22:11 回覆:
你哭或笑的主題與節奏,完全與常人相異。
左右腦對調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