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冒午後的那一場旅行
2009/12/01 17:11:04瀏覽1711|回應3|推薦19
大前天喉嚨開始疼,沒泡溫泉卻感覺身體不斷散發溫熱,我便知道,終於感冒了!
這陣子在北京、東京、台北的出沒,八字夠硬的順利避開讓人驚心動魄的各地「新流感」風潮。這回的感冒顯而易見,是因為漠視氣溫變化且相對單薄的衣衫,表面狀似中年瀟灑,卻在幾個狼狽的噴嚏後所致。
但每回一旦「中標」,都不是「小攤」的份兒!我總是先趕緊趁著體力允許,戴著口罩到大賣場搶購囤積「民生物資」,之後採行隔絕人群「徹底閉關休息」;這既是對外界人群社會的尊重,也是讓自己身體真正休息的不二法門。
當今每次感冒幾乎都是越來越嚴重,病毒的威力在身體內囂張著,與免疫系統交相攻打成一片「殺戮戰場」。咳著痰、塞著鼻水然後折進衛生紙的濃液,都是一派死傷。
對此,我總是祈禱儘量不要上面、下面出口一起「又咳又拉」,讓體力過份耗盡就好。體力若變差,容易產生沒必要的負面情緒與想法。
只要體力尚堪,如此一來身為這場「生物戰爭舞台」的提供者與當事人,我只需要力求清醒、保持營養供給,同時好好睡覺休息,就可以端坐壁上觀勝敗。
並且,開始順勢規劃一場流行感冒過程中,獨家的夢幻旅行!



生病,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場必修學分。特別是過度張望於理想成功的事業雄心份子,往往因為生病,才會明白那些「堅強遼闊的意志」,是如何奠基在一個「危險脆弱的軀體」之上的事實。
這些年,也在自己周遭生病的朋友之中,看著不同層次包括:1.「對抗病魔」、2.「與病體共處」、3.「把健康交給醫師」、4.「順應命運機緣安排」的積極作法與消極歷程。
它們其實也都有各自的道理啦!但最後也證實,都有各自的「盲點」。
我自己身為一位弘揚「旅行價值」的傢伙,一直到四十歲之後,終於初步歸納出自己充分適用的「生病照常旅行」的心得。就算端坐喘躺在家裡,也堅持一種旅行的意識狀態!

除了將身體病況,作為觀看「鬥蟋蟀」一般,定義成一場病毒與血球之間「善惡勢力」交相纏鬥,但結果必然是佛法中所謂「積業而起,業消而散」的好事之外;趁著染病時大多比較朦朧昏沈的意志,去翻閱一些有關旅行的書籍雜誌,感覺會特別平靜入味呢!
身體與意志都虛弱時,其實反倒有時更能「鬆開慣性的執著」!
一個人一旦習慣了對周遭支配,生病時的無能為力,經常會帶來某些「深遠的影響」。這也是許多極端「鐵齒」的人,往往因為自身或家人疾病之後,反倒因緣際會信仰了特定的宗教或異能人士,並且比常人更為深切的緣故。

對我而言,身體內部既然不得不因為病毒與血球大戰而鑼鼓聲參天,身體外部當然應該處在一種「雲淡如風」的平靜。這樣才可以讓難免不斷浮現出的各種負面情緒,明白那只是病毒散放出「欺敵的煙幕彈」,因此只需要保持如雲飄過而不駐留的心態即可。
這時,大腦既然不可能再閱讀思索一些生硬的議題與文章,那就不需要再刻意「憂國憂民」著周遭了;只要把眼睛當「老人假牙」一般,只咀嚼一些充滿旅行漂流口味的鬆軟篇章就好。
而這也是為了生病期間,當病毒難免攻打到腦細胞,開始要掠奪我們心智反應之前,所必須進行的一場重要準備呢!



生病或感冒期間,經常體力不繼而需要「昏睡」。一方面是身體防疫系統,需要全力動員身體的所有功能專心打仗;另方面,以我的經驗來說,這恰好也是這場「奇妙旅行」的最重要起點。
通常在生病時,昏睡過程裡面的「夢境」都非常獨特。而且經常當中所出現的情境與人物對象,都讓人匪夷所思到一個地步!
無論是不是所謂「潛意識釋放」,有人說是「能量頻率下降」,或者有人堅持是某種「靈魂出翹」,甚至有人主張是時間折射與鏡像的「超弦理論」,顯然把它當作是一種奇妙旅行的經歷,是最貼切不過的。

以我今天上午十一點半到兩點半,因為身體突然疲憊而昏睡的時段為例,大約有「四段旅行」,每次則是以「咳嗽或鼻塞或翻身」而隔開。
第一段夢境很快,我閉眼不久,就到了一處類似道觀,並且有不少穿著古人服裝正在「朝山」的老寺院。庭院參天的大樹,與寬闊迂迴的樓閣美不勝收。寺院住持是一位佛教法師,他介紹有繞山的巡迴公車可以搭乘。我是跟著一團人一起來參訪的,因此無暇獨自打探一些有意思的角落,住持法師還為來訪的眾人,大聲唱起我從未聽過的奇特梵唄。

聽著梵唄驚訝之際,我咳了咳嗽,於是我在床上翻身就進入第二段旅程。
我到了一處陰暗濕冷的美式大型冷藏發貨的倉庫,許多陌生工人抽著煙,交相討論著主人不在,該如何處理發貨順序的場景。我像柯南般,傾身打聽許多我聽不懂的語彙,並且試圖以記者打探的習慣,假裝路過沒事的,詢問我身旁看似比較和善的陌生人。這是一處讓我莫名其妙的位置,我對處在人們的遲疑徬徨之中,有種置身事外但不知所措!

因為鼻塞而打呼嚕了一大聲,如同斷氣又吸了口氣的我,旋即進入第三段旅程。
一定神便看著周遭幾名懶散狀似長工的男子,或睡或臥的,在一處寬大的歐洲莊園中的倉房。我四處走望了一陣子,也是主人不在的狀態。我特別仔細看了莊園中很漂亮的玫瑰品種,感覺玫瑰的美麗在此處特別落寞,我甚至還記得自己感冒鼻塞,卻仍然用力的聞了聞玫瑰花香。最後,我忍不住就近去端看其中一位長工睡覺的神情,發現他睫毛超長,有一種貓科動物睡時的溫馴氣質,讓我忍不住伸手去摸他的臉。

這時我突然翻身進入第四段,如同數位影音檔案「無縫播放」一般。
我發現自己竟然正在瓦斯爐前煮菜!如同一名廚師從失神中驚醒,便急忙反射式的找鍋旁的醬佐料,準備最後的熱炒翻鍋。我順利的將醋與九層塔灑入,炒完一大盤我最喜歡吃的「海龍」之後,端出到旁邊的餐廳。一大群十多位狀似家庭聚會的中外人士,在眼前熱鬧又幸福的聊著天。我立刻「Here we are!」一聲,熱情的獻上熱菜,開始中英夾雜且非常社交手腕的,與身旁的陌生人一副熟絡要命的聊起來。我像是一名強顏歡笑卻鎮定的失憶病人,非常謹慎的確認眼前的每一張面孔,都是陌生人!然後,我便在心中安心的知道,也告訴自己「你正在作夢啦』!既然如此,那就好好享受這場異國的家庭Buffet,感受一場平凡的友誼與幸福吧!



每次都是要等到生病,當所有身心功能與社會角色都因此停頓時,才才會有很清晰的「浮生若夢」的感覺。
生病期間的夢境,以及身處其中所展開的奇妙旅行,情節幾乎與平日截然不同。
平日的夢境,往往有很多情緒的「繃緊」或意識價值的「論述」,比較像「紀錄片」;生病時的夢境比較多樣化,才像情節豐富的「電影」。
許多人會以「靈異」的角度來解讀夢境。特別是當某些人,因為夢境中出現「數字」或「預言」,並且在現實中確實成真以後,成為周遭朋友無比玄異難解的事例。
我有一位花蓮故鄉熟識的前輩,便是在一次生病的夢境中被賜予了「號碼」,多年前「兩度」簽得彩券的頭獎,無比玄異!
我是極少數知道整個過程的人,但他「被要求」從此必須終生隱居修行,不問紅塵世事,這些錢只能用來做「供養行善」的特定用途,否則將有不測。

對我而言,「人生的本質,是一場旅行」!這是能夠貫穿一切的真理之一。
所謂真理,必然代表足以貫穿生死輪迴的道理,也能弭平所有愛恨聚散的無奈與惘然;生病,如同一場身體的「生涯起伏」,旅行之對於「生老病死」中的「病」之環節,自然是同樣適用無誤的。
只要看過BBC或NHK或DISCOVERY,有關身體奧秘的紀錄片的人,都能明白身體內如同宇宙一樣奧秘。無處可去必須閉關休養的生病期間,何妨在自己的身體內。進行星球跳躍般的旅行。
於是午後醒來,我趕緊調出資料庫檔案,先看了一部有關「病毒肆虐與抗藥性」的紀錄片,充實一下最新的醫病知識,並上網追蹤了目前全世界最新的疫情狀態呢!



旅行,感受著周遭的一切風雲變幻;沒有任何一個人、事、物,甚至連「自己」也無法緊握不放。唯一能陪伴且貫穿的,確實只有一份「自覺當下的清醒」而已。
旅行的要務,需要這一份「清醒」;某方面來說,人生的一切旅行,也都是為了「鍛鍊這一份清醒」!不具備清醒的旅行,往往只是一場「流離」或「輪迴」,經常選擇的,是通往痛苦的入口而非出口。
生病的昏昧之中,現實與虛幻的界線因此鬆開了。懂得在生病期間「保持旅行」的人,慢慢的便可以在包含自身處境在「生之無知、老之無望、病之無助,或死之無涯」的任何場景之中,繼續在心頭閃動著清亮的,也呈現出萬般精彩幻象的一面「清醒的明鏡」呢!

當然,由於這次的病況,似乎只是在風寒或感冒的邊緣,還沒有嚴重到失控。
因此我按照往例,只要不是病毒的敵方太過驍勇威猛,我都秉持著僅僅提供「維他命C及熱開水」,最多在睡前吃一些緩解症狀的感冒樂;一切都是以「累積免疫系統的應戰經驗」為前提,讓身體緩慢的恢復為主要對策。
從病中自己寫這一篇文章,情緒與思路一路上「風光明媚,鳥語花香』來看,顯然頭腦還沒燒到不清呢!
已經傍晚五點多了,即使沒有夢中的熱鬧盛宴,我還是真的應該去煮晚餐了!
今晚為生病的自己,做一碗「紅燒茄子伴麵片」配「味增湯」,加一根「烤素香腸」好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548882

 回應文章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保重!!
2009/12/04 20:27
如題~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2 23:52
媒體界好像對新流感疫情的發展沒有太大興趣了,
不過就在這兩個禮拜,我們學校確定得到H1N1的同學數大增,
會計系甚至已經開始全系停課。
 
只是學校依舊風聲很緊,連學生們自己都不太知道真正疫情嚴重度。
要保重身體嘿,王大哥一直是我學習的目標之一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病
2009/12/01 23:21
To cheer you up! 大頭智, 早D給你一個聖誕禮物。
Clone个30%聶小倩,30%李青照,40%浪漫古典林青霞, 如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