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台灣夕陽西行筆記
2010/01/16 18:33:15瀏覽5493|回應7|推薦30
沿著三號省道車行緩速,夕陽伴在身旁,旅程成為一條長路。
這回環島,決定一個鄉、一個鎮的仔細閱讀。
包括在迷人的路旁樹蔭下停車,仔細的對著綠葉呼吸;在轉彎的路口小吃店下車,仔細的品嚐老闆娘的手藝。
一如人生的所有旅程,只要不趕路,就成為另一片風景。


高速公路旁,有許多從此被速度遺忘的鄉鎮道路。
不再車水馬龍之後,午後炙熱的陽光街道,也依然有著夕陽無力的昏黃。
許多路走到盡頭,是一棵老榕樹下似笑非笑的分岔路標,左邊往「南投」,右邊「員林」。
選擇左彎或右彎,其實會先看見的,一樣都是整排路旁的喪禮花圈。
有某個鄉民過世了,更多地方士紳在路旁依序向著路人表達心意。
偶遇一段陌生訴說著「備覺哀榮」的故事,提醒著何等憑弔?
但經過的旅人之所以無情,實在是因為行程匆促,來不及在緣份中相知,而後哀傷著呢!


氣味,在記憶中蔓延成為一片地圖。
旅行按圖索驥,昨晚到逢甲夜市,排了十多分鐘,吃那一碗著名的素食臭豆腐與麵線。
我一邊搜尋,廿多年來每回到訪這個夜市,記憶中的身旁場景是哪些不同的熟悉人影;如今也一邊計算,店家每十五秒賣出一盤一碗,可以想見是何等的驚人營業額與獲利。
這些年來,性格中的浪漫與純粹,住進了無情與實際。
如同我幾乎不再那般興奮好奇的,在經過每一座路旁標指著的陌生寺院道場,便停車彎入,虔誠的結緣一番。
當神聖與神祕成為真正的透明,那些單純而虔誠的滿足,不再穿越雲端,取而代之是滄桑而靜絕的了然,從此凝視安然。


這座島嶼真的很美,越是慢慢的走望,越是對這片土地疼惜揪心。
始終把整座島嶼當成自己的一個家,散居各地的朋友是鄰房隔壁,只需叫喚一聲,他們便在眼前探頭一望,笑容燦然。
記憶中的每一段情誼的緣起都美好,但倘若與聚散的真相對質,卻無一不是以淡忘與乖離收場。
總是因為人們太無情?還是自始至終,都因自己太多情?
我不禁噗此的笑出聲!因為倘若最終經歷過的結局,都是以不堪而非美好來收場,這樣是不是更可以在最終的人生,完全捨下,不再眷戀呢?
顯然,我是高明且狡猾的傢伙。畫作的最後一筆,總是當一切在被無常給遺忘之前,起手瀟灑完成。


夕陽的公路旁,總有各種山珍海味。
每個鄉鎮的路旁樹蔭下,路過各種樸實的招牌倘若無情漠視,那便是WTO或ECFA的意識所影響。
愛台灣,省道公路的一路上,一定要慷慨的大快朵頤才行。
我只吃植物,這個季節依然有玉米、紅芭樂、草莓、還有引進日本品種的柿子。
農業品種的變化,也安靜訴說著時代局勢的變遷。路邊農民販賣也可以用宅急便送到府,則是文明與制度的滲入。
不過再怎麼萬重山水走遍,彎進斗六之前那一家名叫「阿秋自助餐」的小店,探望一下從小姑娘成為中年婦人的阿秋,吃一個暖熱便當,是呼應記憶場景的必須。
離開的時候,阿秋正在洗碗,她笑成彎月的眼角與耳畔,已經有皺折的波浪,以及髮梢的雪色。


我的車上有枕頭、薄暖被,以及自行車。
在台灣環島不用餐風露宿,但在星空乍起的夜晚時分,奢想躺在車頂仰望,只有溫暖的配備才能讓所有的浪漫,頑抗堅強。
車子停在每一座鄉鎮的午後,便卸下小折,開始組合成另一個外人潛入的優雅姿態。
兩種車子與兩種車速,創造了兩種身分與兩種心態。
直到當地人家滿臉狐疑的問說:你是外地人嗎?這就順利完成了一場到位的謙卑與囂張之間,算是可以容忍的猜謎遊戲。
更何況如今確實騎自行車的人,都比較囂張呢!無論囂張的原因是因為愛地球?因為能減肥?還是因為車價及配備都十分昂貴,更像是一場有錢有閒的社會階層示威?
我那前後避震的小摺,只有一萬塊左右,屬於車族的中產階層。
沒有低調奢華,但我承認,是有一點點低調的囂張沒錯。


不知怎的,週末今日夕陽將沒之際,彎走山路時,我想起那已經睽違多時的「重機之旅」。
十分想念那一個騎重車的人!讓我在那時,環握著風馳電騁。
既然一些機緣巧妙的療癒,還未能在歲月中揭開封印的答案,我只好繼續當這個騎小摺的無情壞人,轉移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無明憤怒,換取屬於某一個角落的平靜幸福。
幸福,會在時時刻刻擁有時珍惜,還是會在擦身而過之後想念?
還有許多所有在環島旅程中的觸及與思念的命題,那就繼續看心情是否要寫進這次西台灣的夕陽筆記之中吧!


已經快要傍晚六點半了,到了真正要褪盡衣衫,好好「愛台灣」的時候了!
我要去泡這關子嶺的泥湯溫泉囉!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931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ully ?
2010/01/31 02:56

說過了,人越熟的越bully!

大頭智,老番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氣死! 外國人??
2010/01/30 03:38

今天是我的生日!來吧,說幾句!

Give me your valuable autograph at my Blog!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31 02:30 回覆:
祝,繼續保濕,無須Botex~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
2010/01/29 05:01
是什麼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9 13:45 回覆:
你這位沒環島過台灣的外國人~
當然不知其美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棵老榕樹
2010/01/17 23:35

如果你說的那棵老榕樹, 向左是南投,向右是員林.  那麼,  我的貴人過客, 你應是剛剛過了草屯.  小時候我在那個小村莊長大 ,聽說, 那棵老榕樹在八七水災時救了很多人呢! 至於那位村人哀悼的死者, 請安息吧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8 回覆:
你好眼力!
也多謝你,與我一起看見那片剎那經過的風景。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還是家鄉?已不與記憶相仿
2010/01/17 19:34
環島,一個鄉一個鎮,仔細閱讀!
多年來一直想望著,曾經試過火車匆遊。。。卻傷心得不再想相識。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42 回覆:
你是永恆的旅遊者。
所有重遊舊地的旅程,儘管有時傷感,畢竟是為了從凝視中代為修補。

無常若此,萬般都是散離。
唯獨多情有心者,以微光記憶,回來縫補。
重建一片無形莊嚴,引領流落的痕跡,到某個無知的未來,再次重逢聚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語
2010/01/16 22:28

懐疑我是女版"楚留香"! 你就..........

多情浪漫又要堅守道義,真会精神分烈!

又一年去了, get older but not wiser!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42 回覆:
老番癲這個台語,你聽懂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0/01/16 20:03
"會在時時刻刻擁有時珍惜,還是會在擦身而過之後想念?"

想起了:

"妳等" 介紹 的 朱敦儒 - 西江月 .

世事短如春夢, 人情薄似秋云, 不須計較苦勞心, 萬事原來有命.

幸喜三杯酒好, 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 明日陰晴未定.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44 回覆:
老人家肯定也有些暗藏的詩篇場景,有機會也示示人。
比如同學會當中,有哪些當年暗戀的佳人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