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百元在維多利亞港的熱炒盒飯
2010/03/12 19:44:18瀏覽4322|回應8|推薦39


一座城市,至少需要一位朋友。即使彼此不相識。
因為獨自的時光,會在地球的某個角落開始讓人飢餓;只有與朋友的回憶,才可以略微止住臨時飄來的惘然。
下午四點半左右的強韌自我已經用完,熱鬧的街道也都走盡到底,連過期的銀行提款卡甚至都辦好了再申請手續;於是,究竟要在人群的眼光中,溫習著陌生或者熟悉?
我坐在香港紅墈海邊,全身緊緊包裹著喀什米爾圍巾,開始享受著一整片海風夕陽,心中細數著這座城市裡,經歷過的所有朋友們的面容。
人生走入一顆東方明珠的眸子裡,便在所有他人的容顏與眼底,看見自己被串成的旅程軌跡。
好友們這些年來都在這座城市的人群深處上班,他們在這裡生的孩子也都大到去上課了,而我一個人在這般只有我自己才能懂的閒適旅程午後,耳畔總是特別值得從iPod搭配著聆聽那張「Grace of Asia」的音樂專輯。


香港所擁有的優雅線條,如同這座港灣,連海風中都有一種亞洲所特有的擁擠與效率、文明與守舊的比例。
殖民歷史的氣味這些年已經逐漸消失,身旁英語和粵語的夾縫中,長出了早已沛然流動不止的普通話。
眼前對岸的香港島上,閃著銀輝的高聳摩天樓和海面上逐波經過的破舊小舟,已經成為彼此不具備殘酷對比的各行其路。
歷史文化的一種勢力交接,不需要靠文明場景的推理想像;即使只是從一座碼頭邊上,正在黃昏慢跑的人們身上,就可以看見。
前幾年,坐在這座海逸酒店的後方喝咖啡,閒適慢跑經過身邊的,都是金髮高大的外國人為多。
如今同樣坐透了一整個小時的漫眺與張望,閃過眼前的人影,只剩不到十分之一的老外了。
每回總是經由這麼些莫名的時事流轉,真相一旦在胸口湧動,維多利亞港灣的冬浪,便在眼中起伏的更為劇烈了。


在香港這座以食為天的城市之中疾走,我能擁有一份飽足,如同自由無比珍貴,需要追尋而非恣意。
記不得有多少年了!走進紅墈黃埔的Jusco地下超市的熟食區,找到那家專賣齋食的幾位中年婦女,成為人在香港一場必經的儀式。
吃素的旅人往往身影備顯孤寂,但當追求一份簡單也能成為折磨,人間萬般風華便再也無法惑人心眼了。
不只是因為要踏破鐵鞋才可覓買,主要還是因為她們的菜色與口味豐富爽淡,一整盤足以吃飽的熱炒麵,再點選三道自選的配菜,便足足可以撐滿一整個白色的盒飯。
十年前買盒飯我尚稱是翩翩英俊的少年郎,到此刻多了十三公斤掩不住中年姿態。
當年如風的微笑與此刻擠出的傻笑,每回在打菜時,若能一脈深情如水的派上用場,還是能從幾位笑開懷的婆婆媽媽手中,獲得份量慷慨的回報。
廿六元港幣折合大約一百台幣左右,一份旅人在歲月中練就兼具誠懇與心機的乞討,才能換得接下來一段,繼續遭遇著維多利亞港的飽滿黃昏呀!


金色夕陽之美讓眼睛飽滿,優雅亞洲專輯讓耳畔飽滿,回憶眾家好友讓心頭飽滿,冬日海風氣味讓呼吸飽滿,喀什米爾溫暖讓項頸飽滿。
到了最終,這一百元的熱炒盒飯還是必須多情的加上,才能讓維多利亞港的一場旅人所望,臻於圓滿。
不斷的旅行,從人們的幸福時光中穿越過,其他旅人們最終大多還是停下腳步,選擇了某個華燈初上的時刻,在一座城市的角落也點上了自己的一盞燈。
但我畢竟在當年,沒有在維多利亞港畔的百般懷想中,抉擇了人們的容顏而將行囊掛上,我還是向著西方的金色耀眼方向啟程,追尋我自己的夕陽彼岸。
倘若我無法感知,這種一瞬間足以將孤寂凝結成幸福的配方,或許我也同樣可能停止了旅行,可能遺忘了穿越。
所幸維多利亞港的百元熱炒盒飯,依然在如今風雲起浪的時局中飄著陣陣菜香,讓這趟旅人繼續著精衛飛行的舊地途經,終究可以帶著微笑起身,向著對岸港島伸一個懶腰,準備一起迎接即將入夜的海上月光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47980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個是盡頭?
2010/03/14 00:25
多謝各位的悲憫呀!
但這是我如此被祝福的命運呢~

此刻人在鄭州,子夜剛剛從一位初相識廿四小時的奇人家中走回。
機遇中巧妙能聆聽他全部的人生,他也無以為喻的願意展開最深層本質的揭露。
若不是這般的孤單與自由,或許終究無心也無緣,去專心凝視如同面對一方瓷器,直到真正看見或看透其美。

孤單與自由,哪一個是盡頭?
人生短暫,歲月盡頭你我任何人都將是孤單就赴。
想必在此之前,我的人生是最撈本的!
而對於獨自穿越的最終,我可能會是最熟悉的呢!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尚智個人種族誌裡的矛盾相對論
2010/03/13 17:38

尚智很自由,

也很孤單.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16 00:15 回覆:
自由與孤單,不是狀態或心態。
是一起穿越人生的好朋友。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他命C
2010/03/13 17:01
水果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16 00:12 回覆:
好眼力!
我喝可樂。炒麵有點油~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百感交集
2010/03/13 16:49

看著尚智大哥的文章,

能從中體會出些許惆悵,

隻身在外的自己,

看著成雙成對,

或者舊地重遊,

總會有人是已非的傷感,

字字珠語,

頗令我我感動~~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16 00:14 回覆:
我不懂,真的讀起來有傷感喔?
可是我完全沒有勒.....

islan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好啊!自他兩利,功德無量又健康。
2010/03/13 13:52
自從時代廣場美食樓的那家素餐館歇業之後,銅鑼灣、尖沙嘴的兩家老字號的店也結束營業了,後來連在美麗華隔三條街地下室的平價素餐廳也換成別的生意了,近幾年去港一直就只有吃功德林,因為認識路的就只剩下在北京道的這家了。

謝謝王先生的介紹,從此又多知道一家賣素吃食的地方了,很高興啊!

香港非常有特色,不光是購物,對健保的觀念也很對路,有一周兆祥博士在那裡努力多年,默默的推廣有用而且對路的保健觀念與可行的辦法,現在好像發展得頗有成效,推介王先生有空的話去探查一下,如果確實有我們政府可以借境的地方,不妨借您的名氣來介紹給我們的同胞與政策相關的人知道,或許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目前健保所遭遇的困境。

周兆祥博士的網站:
http://www.simonchau.hk/Chinese_B5/index.ht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青菜的夕陽彼岸
2010/03/12 23:09
我也要....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子心聲
2010/03/12 22:45

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 媽媽菜的味道永遠勝過各種美食.   媽媽愛也強過男女之情的浪漫.

在異國求學一人獨居時, 閑暇坐在房間地板上望著天花板或是窗外樹枝, 一面聆聽小鄧歌曲, 鄉愁也是激勵自己完成學業的動力: 努力完成學業返家享受媽媽菜.

媽媽的擁抱永遠最溫暖、最溫馨.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16 00:12 回覆:
每次回家吃我媽的菜,都吃太飽~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6.33 Exact
2010/03/12 22:00
http://finance.yahoo.com/currency-converter#from=HKD;to=TWD;amt=26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12 22:08 回覆:
I always say to myself "Keep th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