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草觀音前,求解一支靈籤
2010/04/24 05:32:26瀏覽5852|回應4|推薦26
到日本東京,必然要到「淺草觀音」去參拜。
對於真正資深的背包客來說,每到一個國度,無論如何總是得「拜拜碼頭」;即使只是雙手合掌定下心來,在內心對著異國的時空,做一個宣告,向此間時空的保護神,完成「登記手續」就是。
到歐美城市,我則是會到教堂去做「登記」;到不同國家的任何主要宗教體系都行,比如回教、印度教,或地方信仰都OK。
原則上只要是有人群居住所在,幾乎都會有所屬宗教文化的場域元素。如同「基地台」,連結著當地人心古往今來最慈悲良善的力量所在。
倘若真是到了那種山林野溪、渺無人煙的所在,通常我也是向著大山、大河的「大頭頭們」,祈求一份荒野原始的保佑。
我的這種祈禱,從來不是怕死或怕啥,基本上比較像是「順道交朋友」!朋友之間互相幫忙,一旦歷經時空更迭與生死輪迴的未來「再遇到」,總是個好緣相互惦記與提攜著,總是不會錯的!


至於東京行旅時到「淺草觀音」前求個「觀音籤」,也是很自然的事!
很多人對這種「求籤」動作嗤之以鼻,覺得怎可「迷信」於幾張薄紙上,所重複的那幾句話?!
但換過角度想想,人類對於「生存、愛情、職場、財富、健康」的困惑狀態,或者之所以為何心生困惑,其實「情境與心境」之間也沒有相差太遠。
倘若連「心理諮商師」的引導分析,都還有一個可以整理出的「參考模式」;相較之下,有些多達999張體系的籤詩,還算是挺負責盡職的提供了比諮商師還詳細的對象分類呢!

而以我自己的經驗,真正的求籤關鍵不是別的,而是能否懂得「發問」!
比如,能不能真正聚焦於自己的「問題」所在?而不是一大坨問題接連相關裹在一起問。如果連自己的問題都搞不清楚的人,往往獲得的,便是一種「打招呼」「安慰」「勸勉」式的籤詞比較多!
至於抖出或選中的籤枝,無論籤詩上面表寫的「吉、凶」,基本上也都不是這字面上的意思。籤詩上的吉凶,往往是一種「發展方向的評價」!「吉」是一種客觀上的鼓勵,「凶」則是提醒應該回頭省視,還有哪些遺漏或bug。
大多是來自中國古代,以「詩句」表述風格的「思考方式、暗喻方式」的籤詩,因此,除非有一個「生死交關」的巨大時間點上,需要鮮明的暗示!否則,所有的籤詩都會謹守一個,「不影響當事人『自由意志』做出抉擇」的情況下,所做出一種「建議或提醒」。


在我自己歷經不同「階段、心境與角色」的人生中,每次恰好有機會、也有心境去「抽籤」或「求籤」時;除了某些相對的「發問」,有時候我也會反客為主的,從「觀察回答者,如何回答」的角度來體驗求籤的過程。
以淺草觀音的籤詩為例,以「五言絕句」型態的籤詩,一般來說,會提出一組「情境與角色」來描述問題的癥結。
大多會有大自然的「日月山河」的元素,並且表示出「日夜明暗」的變化,在佐以「上下起落」的能量線條描述;然後,將其與「男女老幼」人物內在的抽象狀態比喻,進行相互連結。
這就是「籤詩」的「基本體系架構」!在這種暗示性質的譬喻中,求籤者十之八九的問題,都足以涵括在內。
然後再由此體系模式,向外增加人生某些特殊的「重大轉折」,以及所需要提出各種「好壞、深淺」等級描述的非常態性的敘述,來定位當事者可能遭逢的狀態,並且提出勸勉或警告。

事實上,不同籤詩的「體系」,若有機會全部詳讀一遍,坦白說,對於當中思想的嚴謹完整,還是很令人敬佩的!
我知道原本淺草觀音的籤詩,應該是1-999號,堪稱非常完整的籤詩體系。但由於畢竟是提供給觀光客,因此當中「吉凶好壞」比較直接濃重的,都過濾掉。只留下幾十個「夠用」的!
另外一方面,不同籤詩的體系,所對應於各自「菩薩神靈」的性格也不太一樣!
淺草觀音這邊,算是比較「溫和鼓勵」!我過去曾經有見過有些靈籤,是非常直率、直接到甚至「不留情面」的!

我自己從不找人「解籤」,地球上除了我自己,大概也很難比我更瞭解我自己的人了!
特別是求籤真正的關鍵或意義,正在於解籤。如何不要本能的「尋找對自己有利的解釋」並不容易!因此,特別是在「懂得發問」之後,接下來的關鍵,便是如何懂得「聆聽答案」!
我自己大多寧可慢慢如「品茶」一般,之後不斷的思索回味。
事實上,也在這個過程中,透過籤詩中的「提醒」,去調整轉化可能的問題所在;而往往自己能夠調整問題的大部分,都是「時機成熟與否」而需要加速或等待,或者「性格穩定與否」而需要放穩腳步或開闊心胸。
印象中,我將近八成以上有過的籤詩,菩薩都是提醒我「放慢腳步」為多呢!


昨天下午在淺草觀音求籤時,我還真擔心如同去年發生,我甩著「籤桶」將近五分多鐘,還是甩不出一支籤的窘境!
甚至當時我一起出訪的高中同學已經受不了,過來幫我甩也甩不出,直到旁邊的遊客也圍過來看怎麼回事的尷尬狀態。最後我真的「無籤而返」!
但也由此,我反倒確認了,淺草觀音還真「準」呢!因為當時的我,無論人生或者心中,確實沒有任何疑問呢!
至於昨天一開始,還是發生了甩不出的窘境。陪同的日本好友輕輕一甩,就是一支籤枝甩出。他還抽到了「1號」,籤詞完全是佛光普照用語的「大吉」。
而我在羨慕之餘,用力一倒!我的天哪!竟然瞬間掉下了三支籤!其中一支還滾到地面的籤箱子裡呢!

我心中瞬間明白,這三支都是「菩薩的回答」!
我依序按照號碼,小心翼翼的從籤盒取出籤詞,仔細一讀!
妙哉!妙哉!實在妙不可言!籤詩可是完全著實準確的對照著我此刻的心境!描述了我所望的願景,也善意的提出了令人敬重的真實提醒!!
朋友笑著說,顯然你的問題和你的人一樣複雜,連菩薩都要「多費口舌」呢!
當然,我的這「三連發」的籤詩應該要「信守天機,在心中兀自的檢討咀嚼,然後如藥引般將其吞嚥進去人生的機緣之中」,便無法披露於此了(我把日本好友的披露一下~)。
這也才是求完籤詩後,最後、也最關鍵的用途與態度!
讓這一份「虔誠提問、安靜聆聽、智慧思解、揉入機緣、付諸行動」的緣起,能成為一段真正歸因於善的如實助緣。
真正的求籤,既求也非求,終究是「成就所願,自度度人,各歸本位」,而這也才是來到淺草觀音前,乃至到所有菩薩的靈籤所在,虔誠求解籤詩,聆聽一段人生提示的真正奧秘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971289

 回應文章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判斷不可缺
2010/04/25 10:18

個人經驗: 帶著depressive, 怒氣心情, 絕抽不到吉籤, 帶著平和之心, 腦子有著確定正面目標, 自然抽吉籤!

上一回抽籤是6年前的事, 帶著平靜喜悅心情去還願, 再抽了一支讓人喜悅的上籤.  不過這6年來也經歷不愉快, 氣人的事.  原因很簡單: 不懂得善用智慧, 理性分析, 只顧著生氣.      遇到一位放肆不懂節制的人, 自己個兒的憤怒只不過讓自己更不快樂, 傷了身子.   所謂"最可恨之人最可悲," 因為對方缺乏自醒, 判斷能力, 自己病了都不知道!   抽了一支上籤當然喜悅, 一旦日常生活上對人對事缺乏智慧判斷, 甚至自己個兒都明白其負面結果, 偏偏"自欺"而去沾, 自然導致些許不愉快的事情, 怪誰?    能說籤不準?   非也, 非也.   宇宙有著一自然軌道讓人去遵循, 不遵循該軌道, 自然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真的可以同時信仰兩種宗教嗎?
2010/04/24 22:25
  有些人很有自信,一生只信睡覺.有些人則是好的,善良的宗教都信;比如說我.大師曾說:人的信仰就好比木匠做工,必須用兩眼看,工程才能完美;所以可以同時信仰兩種宗教. 你覺得呢?            ANN  99.4.24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太渺小了
2010/04/24 16:37

人太渺小了!

但又要面對「龐大」「茫然」未知,和不確定感。加上又面臨「生存焦慮」時,問天不語,問地不答時,除了依靠自己的修行和直覺外。

宗教的禱告、籤詩、誦經、持咒發願回向,有時也是一種「默語」,靜靜地給一種慈悲的支持或智慧的提醒。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決定最傷神
2010/04/24 15:27
基本上個人沒什強烈的宗教信仰,但一進教堂’ 寺廟’ 神殿。。。仰望都是一份誠穩的心。總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有猶豫的時候會隨“際遇”擺佈;會猶豫代表所有的選擇皆可(輕重相當優缺相伴)那選哪一個並不頂重要,重要的是選了就全力以付!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