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他腰間的那隻凱蒂貓
2010/01/20 19:26:17瀏覽4288|回應5|推薦29
才剛抵達雲林,就被他先開口罵了聲「笨蛋」,我完全心服口服。
雖然我大聲強辯,「雲林」一向只是在高速公路南下北上時,衛星導航畫面上的那「一坨地方」!我也已經比很多台北人都要知道雲林有「麥寮、西螺、斗六、虎尾」這些地名了!而這當中再怎麼看,也都會誤以為「虎尾」這兩字都要比「斗六」要響亮雄偉許多,這才一度下錯交流道,幾乎要奔錯地方碰面了呢!
「恁遮嘛,隴是『台北聳』啦!」看著多年不見的他,開口仍然一副江湖兄弟的驍狠氣魄,我也只好假意龜縮的,認同他所有的批評。


好朋友還真是許久不見!而他那山口組兄弟標準的黝黑骨感的臉頰,尤其他總習慣穿著能顯出他精瘦身材的大花襯衫,還是一如以往。
而讓我依舊忍俊不已的,還是他那看似兇狠兄弟的五官,卻是個巴掌小臉蛋,還有著水汪汪的眼睛,尤其那一抹挑在額頭中間非常明顯的「美人尖」。
再怎麼表情兇狠、破鑼嗓子,這種男人多少給人感覺「硬中帶軟」~。
以往我曾笑他說,他實在長得太像是「日本山口組小弟+銀座坐檯小姑娘」的綜合體!儘管他對此非常不以為然,但現實的處境也或許正是因為他外型太「俊俏亮麗」,這款花美型男終究在兄弟圈子裡表現難以突出之後,他便找了個買賣東南亞茶葉的機會,從此金盆退隱。
這世間有些人,即使想要「為惡」流轉,但他的八字卻硬到「不讓他惡下去」,一切也只能說是天意
我不知道,這和他過去每次走到哪兒都是「逢廟必拜、逢寺磕頭,逢教堂便胸口比十字」有沒有關係。人若真要夠壞,還會尊敬神明因果?
甚至上上回我從雅加達回來,他還煞有其事的打電話來問:「遇到那種『阿拉』他們的廟,安那拜嘎好?」


一年多不見,他還是他「那一坨」基層代言人的好笑樣子,站在我的眼前。
我始終最欽佩的,是所有對於台灣地方基層的商業民生市況,他比我所有認識的地方記者與中央財經名嘴,都要切入核心!
每次直到他以「恁娘」或「恁爸」為發語詞,開始一場生動的地方財經綜合分析評論時,最為淋漓真實。
除此之外,所有到他那裡泡茶聊天的三教九流,後來也都成為我透過他,幸運獲得的「基層眼線」。
因為,景氣一好,總會有人喜孜孜的繞過來泡茶並炫耀;景氣一糟,死坐著不走到深夜還在唉聲嘆氣的更是大有人在。大環境風向無比鮮明,景氣實況在他的小茶莊店鋪裡,完全立竿見影!
而在「家事、國事、天下事」之外,真正引人入勝的諸如民間談生意的「粉味鹹濕」,無論全台灣各地甚至大陸台商口碑中最新見識的各種新花招,他也絕對比壹週刊還更快掌握。
至於最能凸顯「冷暖人間」的生存苦難,比如各種民間往來行規或者地下錢莊的各類「坑人伎倆」,也只有在看他熱絡的在紙上演算著嚇人利息,或者聽他語氣中描述各種討債的無情兇狠,才會讓人真正腳底發冷。
「喔,你又胖了喔!難怪不怕冷~」他一邊走過來一邊睥睨笑著,然後台客走台步似的順勢原地繞了一圈說:「怎樣,身材比你讚,厚~?」


不過我這次注意到的並非別的,而是在他習慣腰間配掛著的各種玉佩、玉飾的吊帶中,竟然夾著一隻「翠玉 Hello Kitty」!
其實台灣民間,許多因為搞茶葉買賣,後來喜歡「玩壺弄玉」的人很多。
但對於這位一張口就是江湖兄弟性格的好友,他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參考標準。
想起他當年因為開始認真的「玩玉」,而決心苦讀一切與「玉」有關的國學知識,乃至最終連帶進而熟讀「詩經、老莊」等古書!我還是感覺很不可思議。
他對於自己的「江湖黑道形象,古代文人內在」很滿意!儘管我不時會諷刺他,每次一聽他張口他講「文人台語」太過咬文嚼字,活脫脫像是「布袋戲的配音員」啦!
更何況他的古文三字經,永遠夾雜著「台罵三字經」!對此他也不以為杵,完全自得其樂。


除了珍貴的友誼,這傢伙身上,也有著更多脈絡分明的「基層政治文化訊息」!
我自己身為媒體人與文化工作者,一旦真正去觀察台灣現實社會中,屬於基層族群整個政治「資訊滲透」與「文化播遷」的過程,總是很難找到可以真正推論的邏輯或模式,去套用或分析。
如同這傢伙的政治立場,看他第一眼就知道,永遠是他自稱的「本土死忠獨立派」!
但對於他所浸淫的興趣來自「中國傳統文化」,他所謙卑而景仰的各類宗教信仰來自「人性普世價值」,這些顯然他更放在他「又台又綠」的政治立場之上,並且對此信奉不渝!
我常笑說,如果馬英九去托夢或有神明托夢為馬英九說情,他必然將陷入長考。
另外,比如他十分厭惡所有過去到現在,屬於國民黨的一切!
但對於阿扁的貪腐,他完全是鄙視到經常大罵「七字經」髒話來遙祝阿扁。而在此同時,他對於周美青的率性風格,則完全不遮掩的由衷表達欽佩與愛慕。
有其他在地朋友問他,為什麼他的「綠色本土立場跳來跳去,很不堅定」!
他則是振振有詞的,又引用了布袋戲配音一般的聖賢古語來對應;然後又態度強硬的露出兇狠兄弟的神情表示,他這種人的政治立場才是不隨波逐流,完全符合這個時代與年輕人時興的一種「『混搭』」風潮呢!


「唉呦~Hello Kittyㄋㄟ~」他還沒坐定,我忍不住以男人們戲謔的口吻恥笑開場。
「真水對某?這是阮查某仔,硬要我刻一仙勒啦!」他爽快的回應,顯然沒有任何尷尬扭捏。
然後他笑著說起,這應該是他老婆,聯合他寶貝女兒的陰謀伎倆!本來是要找塊好玉雕給女兒做禮物,但結果母女倆聯手要求,作父親的應該要把女兒喜愛凱蒂貓的心願,時時刻刻帶在身上才對。
「怎麼不刻一尊觀世音?」我問。他解開花襯衫,指指胸前項鍊,已經有了!
他表情滿足又曖昧的解釋說,因為這樣子一旦他出去喝酒時,那些「粉味小姐萬一出手來摸我的大腿還是肖想來摸我的LP,就會先摸到這仙Hello Kitty啦!」「這Hello Kitty沒有嘴巴,親像阮查某仔生氣嘴嘟嘟,安那就會提醒講:『爸爸,沒勢黑白來喔!』」


哇塞!這果然是我從來沒聽過的「對付風流」的心戰高招呢!
他腰間的那隻翠玉凱蒂貓,七公分的碧綠亮眼,堪稱打敗無數Hello Kitty迷的天價收藏。果真又是這傢伙一次「親情與古董」「中國傳統與日本動漫」的獨門「混搭」之作!一如他在我心中混搭著「江湖與可愛」的長相,讓我當場笑到全身酥麻。
拜託他的「玉凱蒂」給我拍照一下,讓我放進部落格分享吧!
他立刻揚起他那水汪汪眼睛上的眉毛,與那無比顯眼的美人尖,故意扭捏作態的說,「NoNoNo!我這是有『著作權』ㄋㄟ~,阮這是『文化創意產業』喔~」
被這傢伙用「新聞術語」反擊我這媒體人,我完全笑到無力繼續追擊。
畢竟接下來,我還是得一邊喝茶,一邊畢恭畢敬的聽他分析,雲林縣在蘇治芬上台之後,地方上的各界反應與藍綠的派系動態。
「不過聽說,蘇治芬跟我一樣,家裡面也有一些Hello Kitty的東西喔~」又抖抖了眉毛和美人尖,他四下斜瞄幾眼,小聲的遮著嘴角的檳榔渣說著。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05723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
2010/01/21 16:35
一個道上的 兩腳上紋著彩色卡通米老鼠 真好笑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5 回覆:
奇妙的童心。
我好像曾經寫過篇,有關黑道大哥的童心之類的。
自己也忘了,要找一下。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地善良是朋友“深交”與否的界限
2010/01/21 14:33
這世界除了黑白兩極,存在最多的就是灰色地帶。。。
能在混亂中保留清醒的底限,才是社會的中堅基石。

藍綠本不該對立,各取其長才適宜;各取最好的部份“混搭”才能讓台灣走出困境!
台灣如果有更多像您朋友這樣的政治觀的人,也不會淪落到今天這樣的局面。。。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7:35 回覆:
著實中庸之觀。
若要歸因,我自己認為是媒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一系列文
2010/01/21 09:55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朋友真是...............豐富
2010/01/21 09:30

本來要寫三教九流

不過還改成豐富  想像力更多

尚智在台灣過年嗎  還會待多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爺疼惜他
2010/01/20 22:17
要不是他的俊俏模樣, 他哪能金盆引退, 過著正常生活? 這麼說: 老天爺實著疼惜他.
比起我們生活, 工作週遭有著互動的一些人, 此老兄沒心機, 說話直爽, 真性情, 值得交往.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1 09:00 回覆:
沒錯!我始終認為,這傢伙是老天爺的愛徒。
但終究是因為,他擁有一顆好心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