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奘大師,與天涯獨行者的那些本事
2010/05/02 06:46:31瀏覽2760|回應8|推薦21
每次以背包客的角色狀態,不留餘地的天涯獨行,我總會想起「玄奘大師」。
玄奘大師是中國歷史上的真實人物,沒有了抽象玄異的揮灑空間,佛教界一般反倒比較少去提起。
但「漢傳佛教」之所以後來能成為大乘佛教的主流,並且向東南西北各國傳播,玄奘大師當年西行求法,之後以朝廷的資源廣泛翻譯佛典,為今後的各家宗派建立了豐碩依據的思想體系;這是整個中國佛教史最關鍵的環節。
「偉大事蹟」與「歌功頌德」往往存在於當世的人物,佛教界也總是習慣一種「信眾們追捧著自己眼前的大師」;但我自己則對於玄奘大師情有獨鍾。
多年來,我特別忍不住要去凝視,當時的玄奘,如何在眾人的反對聲中,決定獨自西行向著千重山、萬重沙之外的西域求法。
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境,能放下一切身旁的安適所依,以生死承諾的極致,去力求真正「自我突破」之後,再來回向饒益眾生與教界的「一念抉擇」?


天賦異稟的人,有著非凡的命運,總有那麼些「天涯獨行」的氣味。
但佛教的人物傳記中,往往是立基後來「倒果為因」的思路,敘述神聖人物的一切,果真都有著不凡的脈絡可循。
如同蔣公那樁「河邊看著魚,努力往上游」的荒謬典範一樣,包括佛教傳記中也幾乎很少有著墨於,當事人除了不凡的典範性格之外,所可能經歷過跟平凡人一樣的「猶豫」與「掙扎」。
玄奘大師自己親自提撰的「大唐西域記」,所幸是由他自己開口,由弟子動筆紀錄,雖說是記載無數異國的「人文風土與宗教狀況」,但情節細讀下來仍十分動人精彩。
而當中最令人感動與眩惑的,猶然是其中幾句簡單的觸及,玄奘大師在某些地方曾有著處境危急之際,後來出現的奇妙助緣或轉折,真令人無比讚服於命運之玄妙。
而玄奘大師也會巧遇如「高昌王」麴文泰這般的人生知己,彼此相知相惜到幾乎難以分離的地步。最終大師必須以「自盡」要脅才能捨離,國王也派眾員護送最後的西行行程,而儘管兩人相約取經返回時再續前緣,但最終玄奘大師回程時,卻在不遠的境外得知了高昌王被殺的消息。


不得不說,我年輕時決定成為「背包客」,並且多年來服膺於這種「經歷生命機緣之奇妙」的憧憬與實踐,完全來自於閱讀玄奘大師的傳記所致。
與其說是「旅遊」,但不如說是每回立下一個「突破自我」的命題,到這個世界某些「被心中觸動想去」的地方,然後去「尋找某些無以言喻的」體會與驗證。
在我心中,玄奘大師是真正的「背包客守護神」!守護著探索人生未知的意念,召喚著內在勇敢的邁出與實踐。然後,在自己親見所有途中某些不可思議的轉折歷程,成為人生許多生滅秘密與因緣奇蹟的見證者。
尤其是在人生旅途中,所遇的某些「擦身而過,卻又無以緊握」的情緣!在那學習與實踐的主軸之外,擁有這些令人玩味與回憶的情懷所觸,往往豐富了深沈無際的人生起伏中,自我著繪的真正價值。



當然,如今這個時代的任何旅行,和玄奘大師當時相比,我們是幾乎等同「神仙」的能力與遭遇了!
所有空間的移動過程中,甚至只有極為有限的時間,是真正「雙足登地」的碰觸!飛機、火車、公車、汽車取代了一切。
更遑論當時絲路上,那些必須經歷黃沙漫天、日署夜寒的晴雨氣候,以及蟲虺蠍獸的健康安危!有時我總忍不住去想,或許我只要紮紮實實的按著玄奘大師的路徑走上一週,我一定立刻就能縮回我大學時曼妙的身材體重了吧!
每次旅行途中,當我啟念去「呼喚玄奘大師與觀音菩薩的指引」時,我總會分點心,對於自己後來變成碩大的身軀,感到不好意思。
然後又趕緊以自我平衡的意識,待以「求法主人+駱駝座騎」的定義,去面對自己的「心+身」,然後一同感謝「菩薩護我心、護法護我身」,能讓旅途上獲得心靈豐碩、身體飽足的分工加持。
尤其得要好好保護我自己身體的這隻「獸」,能善得一路上好的「水草照料」;而能讓我這顆純粹求法之「心」,不致因為騎著這傻大個的各方本能所欲的需求,而受到延誤與牽絆呢!


如今我的「背包客天涯獨行」,也已經累積淬練出一些獨到地經驗了。
比如到每一座城市,我必然要到當地最豪華的旅館去「喝一杯咖啡」,體會當地「最華麗族群的福報與美感」;同時也要到當地最貧窮的角落「散步一陣子」,去思索當地「最苦難階層的場景與故事」。
所有城市的「信仰中心」也都應當去參拜觀察!這裡可以如立湍流的,瞭解到一些當地人心「深層能量」的祈願、匯集與流動;某方面也可思索出,這個民族以何種因果型態,成形出彼地的輪迴命運。
這個時代,對於多感所獲「媒體人思路」的能力,利用當地電視、報章等主要傳媒的「內容,與敘述型態」,再加上以「買東西達人」的狠勁,進入當地超市與傳統市場的「環境,與產品樣貌」;則能快速深入任何一個風土文化中所有「眼耳鼻舌身意」的物件圖譜。
這當中,有非常多關鍵與抽象的「文化審美」的基本元素!而倘若還有更多時間,則必然要到博物館、美術館去看一看,任何屬於當地歷史文化精粹,只有在此可以「凝視到前人存在的智慧與機緣」;尤其其中哪一些,是後來真正經過了時空機緣的考驗,才足以留存下來的「物件與精神」!這當中,會有一些人類「泛文化」當中分常重要的共同成分,可以印證與萃取。


而在天涯獨行的旅程中,隨著這些如同「沙漏瀉入心頭」的粒粒與歷歷,乍看之下並無太大差別,但卻會在人的性格與眼神的實際上,展現逐沙堆積的「重量」!這些都會讓天涯旅行背包客的內在,產生一種由「量變到質變」的結構進化,更為多層複雜,也同時結構簡化!尤其透過真正身心旅行所鍛鍊的的「思索力」,尤其能夠幫助建立一個人如何掌控多元性格中的均衡,加諸於「行動力」的體現,並且無礙於同時兼有著「鉅觀與微觀」的能力如實並存。
而這些,都可以在千年以前的唐朝,在玄奘大師的「足跡、經歷,與著作」之中,看見一個非常完整的「典範」與「模式」!
而我需要做的其實也很簡單,我只要在屬於我的當代人生中,繼續當追隨大師的「拷貝貓(copy cat)即可!」
人生的旅途中,只要能真正誓願於自己為了「突破、學習、印證、奉獻」的任何一個原因,遠方目標浮現出圓滿莊嚴的「西方國土」,可以是任何大大小小、或公或私的目的;然後就可以開始看見,如同當時玄奘大師那條西行之路一般的「某一個路徑」!
然後最後關鍵的,只剩下「一念抉擇」之中,「要不要上路?遂以多少決心?為了成就何以?」的自我問答。
一旦真正上路了,就能夠真正體會玄奘大師渺無周知的「心境」包括「猶豫與掙扎」的過程!而這些或許酸苦的一時滋味,卻也最後莊嚴的去歸結出,某一個自己最終一定滿意、無悔,又值得的人生呢!


你算不算是人生旅程的「天涯獨行客」?就算你為世事角色往來奔波,為家庭責任謀生圖存,但你是否還保有一份「頓出於人生旅程的意識」,把這些紅塵中的無奈所歷,也能瞬間視為自己人生正在行走的漫天黃沙的絲路之上?
我知道我自己的人生,因為沒有抉擇了「大部分人習慣去走的路」,在多年前走上我自己西行取經的黃沙絲路。
無論如何,我總感覺對於那些跟我一樣,始終堅持「信仰著」並要「旅行著」、「愛逛街」又「愛思考」、「想單身」又「想多交朋友」、「認真投入工作」卻不想「縛綁自我人生」的人來說,也確實只有玄奘大師當年的抉擇與歷程、心境與遭遇之中,確實可以有某些不同的啟發。
甚至當站在黃沙綠洲邊上,原本滿心期待也憧憬著「重逢」的時刻,猛然得知「此生唯一赤誠的知己」竟然喪命!窮盡人生之力之智,依然無法扭轉生死無常的兩端之際!那會是何等悲欣交集的情懷呢?
終究無法在固定的時空角色中,對於任何到眼前的人事物多所「執著」,所以必然要學會「放下」!這是連玄奘大師也無法不去經歷的人生實相;但人生也正因為要不斷遭遇著各種「聚散別離」,所以也才能始終真誠體會出「緣分的珍貴」與「重逢的悲欣」呢!


在我此刻四十三歲的年紀,當時同樣歲數的玄奘大師,這個年紀早已經從西域回返;所有經歷過的苦難,在這個年紀,理論上也都應該開始綻放人生秋日的莊嚴之花才對。
但相形之下,我當然是「遜」了許多!但或許也只有每個人的身心,真正到了一葉可知的秋意時分,回返對於自己人生的領略,也才有真正安定寂然的醇味。
屬於人們在周遭眼前的憤怒或傷痛,都讓人同情於人生境界自擇的狹隘無知,一如當我們自己「昨日年輕時」。
至於那些深沈無法自省自照,無法在夢中夢的鏡中鏡之中,看見本來自我的同樣所謂「修行人」,任何外人也只能微笑如風的閃過他們「仰面自唾、書空咄咄」的姿態。
玄奘大師西行的身影,要緊緊跟隨!跟著體會屬於我自己生命中,在高昌古國中的幸福與傷痛;也跟著面對自己的際遇中,在那爛陀寺辯經的昂然與自立,最終老來在自己的經驗思想中,如同在譯經院裡的教育與傳承!
那些所謂的時事新聞,都只是一些用來「組合思碼」的揉煉材料;除了成就一顆顆情緒中膨脹且充滿邏輯合理的「意識垃圾」,其實全然沒有停留在人生中的價值。我常玩笑說,儘管我有許多對兩岸時事的評論敘述,可我才不會在此生闔眼往生之前,還要想到陳水扁、馬英九或胡錦濤呢!
相較之下,我較之更顯強悍的意志,還是我厚著臉皮,每一天緊抓著「玄奘大師與觀音菩薩」死不肯放的厚臉皮呢!
人生絲路上之所以能以汗水換取微笑、眼淚換得領悟,那是因為,總希望繼續見識著那些「窮盡天涯的因緣不可思議」的際遇!
這其實是「天涯獨行」的唯一本事!即使是各種擦身而過,或者各自抉擇的聚散情緣,也都微妙巧幻到「自有道理」呢!
而這也是我昨晚抵達台中,晨起思維玄奘大師所感所述,今日待會要出發去日月潭,參拜一下玄奘大師的奇妙緣起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995573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法東來(二)第一義天 玄奘菩薩
2023/09/18 14:03
柯文哲推檢舉平台防貪 勤業眾信火速

感想:文哲 應 找 擔任 中立的 第三人

,幫助 民眾黨 防貪。

用 GOOGLE 搜尋 「魔師帆正東」 ,可以 找到 

鷇音子 !!

丹華抱一鷇音子本是聖魔元史欲操控天下所化

出的棋子,看似正邪難辯的行事準則,讓三餘

無夢生 難以…

偏向道家色彩,雖表明立場中立,以烽火天榜

將武林各大勢力排入榜中,卻因此掀起一場未

知的武林風暴。

2024大選/華府僑宴會見友宜 AIT主席羅森柏格強調助台衛承諾

「最美發言人」祕戀吳敦義次子!傳多次…促「藍白合」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入「玄宇宙」馬國考察團沉浸玄奘大學科技饗宴驚呼連連
2022/12/25 13:46

時論廣場》賴清德的對手非侯友宜(王尚智)

率800壯士闖立院爆衝突 斯懷 無罪 - 中時

露西佛爾 筱蒨 在《吳敦義-選賢與能才能贏

得民心及天助》 這篇 文章中,提到 吳主席

擁有 16 項優點!

其中一項優點就是【知人善用】。「吳敦義

歷經南投縣長、高雄市長、行政院長任內,

所有一級主管,完全沒有一人因貪汙圖利案

件被調查、起訴過。顯見吳敦義看人的眼光

、選才任用的能力超過檯面上藍綠所有政客

。」

吳斯懷將軍 無罪,凸顯出 吳主席知人善用!

吳敦義新書「堅毅之路」發表會馬王同台祝賀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 will NEVER ask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
2010/05/03 09:24
哈哈哈哈哈哈......
大家好啊~
雲甫向各位好朋友請安問好喔~ 嘻嘻
才疏學淺 見識淺薄的雲甫提供小小拙見給大家參考
雲甫的語文造詣不是粉好
得罪之處 還請多多包涵嘿~

We will NEVER ask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
[Why?]
[Because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還記得 韓戰 越戰 是怎麼發生的嗎?]
[打到最後~ 嘻嘻 為何而戰? 為誰而戰?]
[戰爭本身就是個錯誤]
[使用暴力無法真正有效解決問題]
[更極有可能會因此而增加問題的複雜性~ 嘻嘻]

因為九哥的這句話
雲甫今天心情超好
那雲甫就決定讓有緣看到這份"參考資料"的同修
跟雲甫一樣慢慢的 天天開心 時時快樂
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囉~ 嘻嘻
九哥是否還記得雲甫?
雲甫不知道耶
有空的話 可以問問九哥本人~ 嘻嘻
更誠摯歡迎各位好朋友有空來拙版一起"嘻嘻哈哈"喔~
http://www.jkforum.net/forumdisplay.php?fid=779
還有雲甫的小小拙格
http://blog.udn.com/andywiraagogo/article
哈哈哈哈哈哈......

參考資料:
百姓又要如何有知呢?需要一位思想能超越宗教與道德的活的死人出來說一些東西供人參考.
這個人就在臺灣,知道為什麼臺灣又稱為寶島了嗎?臺灣真正有個寶嗎?
請容小弟為您分析:
1. 寶島從來沒有宗教戰爭,它懂得寬容.看看我們那位(諸法皆空,自由自在)的李爺爺度量有多大?大家千萬不要誤會他,如果他知道真理就是”有情有義,和和氣氣",他早就統一了.他可不主張戰爭.幸好,大陸方面派來的人是鴿派.統一有望了~如果有一個人能尊敬所有的宗教(因為深信宗教都是在勸人行善),它有能力找出那個真理嗎?

[ 國父說:信仰宗教要先明瞭真理 否則就是迷信~ 這是 國父說的喔 與雲甫無關嘿
有問題 去找 國父~]
[哲學無真理 真理在宗教]

2. 臺灣與大陸本是一家人,我們同是炎黃子孫,有幸接觸的是儒教(人本思想),儒教可能教人為惡嗎?其他的宗教也不可能教人為惡,只是稍微想歪了一點.唯有萬教歸宗,才能世界大同.就差那個宗~

3. 知道了那個宗,又不能批評別的宗教.您知道這有多累嗎.它可是一副重擔,其實最累的是他周遭的人,要忍受他那疲勞轟炸.又覺得他講的又好像有一點點道理(他所擁有的是超俗的思想---前所未見!).小弟在此向您們說聲對不起.

至於啥叫 有情有義 和和氣氣?
可以去問說出"有情有義"這句話的宋大哥~
如果宋大哥真的不願意告訴您 雲甫再為您仔細分析的啦~
隨緣囉~ 不勉強的啦~
哈哈哈哈哈哈......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何其容易
2010/05/03 08:28
放下, 何其容易.

聖嚴法師臨終前放不下 - 他再也無法開釋大眾.
陳樹菊大姐放不下 - 她要努力賺錢幫助人.
李家同老師放不下 - 他要幫助更多弱勢的孩童教育.
尙智弟放不下 - 要繼續旅行思索最苦難階層的故事, 寫出更多好文章跟讀者分享.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奘 的文筆
2010/05/03 06:18
沒您的好 !

他翻譯的經文,如 金剛經,文筆太差!

鳩摩羅什 翻譯的經文,如 金剛經,文筆優美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送你一曲流浪者之歌!
2010/05/03 01:36
http://vlog.xuite.net/play/YXpMeDFxLTI2NTI1ODIuZmx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近日迷途
2010/05/02 22:38

人生有太多悲欢离合!緣份不放過你!不執著也逃不去,怎放下?

來問侯大頭智。。。。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true greatness
2010/05/02 08:57

I envy the comfort of your travels.

Hopefully with your experiences and insights,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in improving our lives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