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的災情與媒體的口水
2009/08/10 08:29:13瀏覽4837|回應10|推薦42
從電視媒體的角度,我們來還原一下這場「颱風災情如何浮現」。
從「週四」發佈陸上颱風的晚間開始,台灣各家電視台的地方記者,開始向台北回報有小幅災情。
這次原本被氣象局預測應該會是「風雨不驚」的「莫拉克」颱風,因為台北風雨不大,其實連新聞部的「長官們」一開始也沒有特別「坐鎮」。
直到颱風滯留花蓮外海始終還沒登陸的「週五」白天,中南部119的災情回報卻開始頻繁密集了,而電視台駐地記者們拍回的畫面「很有看頭、頗為驚人」,這時電視台才開始有更大的動員。
但在此同時,由於跑「氣象局路線」的記者,並沒有從台北的中央氣象局或防災中心,帶回同樣「驚聳」的應變反應;電視台方面,只好採取「哪裡有災情、報哪裡」,還沒有一個依照往例「地方」與「中央」路線相互搭配的系統性、全面性的報導呈現。
只是怎樣也沒想到,「莫拉克」可怕的風雨,一日一夜之間,盡能如此達到上千公釐的,無情的全都下在台灣中南部的最山裡、最海邊。


如同一場快速揭開序幕的驚聳片,每一條河流都暴漲了!本來還缺水的水庫,一夜之間也立刻就得要洩洪!
幾乎都是因為「潰堤、斷橋」所連帶造成的水患,而且甚至災情蔓延快速,地方上幾乎來不及進行區域通報!
行政聯繫與回報的機制,尚且如此混亂,更何況從地方到中央,涉及跨部會的災情救援啟動?中央與地方之間,簡直是到處抓瞎。
然後又因為暑假期間,許多縣市長甚至鄉里長,一大堆恰好「出國考察」。
面對越來越驚人的災情從各地回報,幾乎可以說,電視台成為「災情聯繫反應」的中心!
電視台也將絕大部分的採訪人力投往災區動員!有的電視台甚至連續廿四小時滾動播出,編輯台全員不回家樓上樓下跑稿跑帶,甚至政治財經路線記者,也不用去做什麼立委、官員的「風涼話」反應了!全都調來後勤支援。

而這次「莫拉克」颱風,也是電視史上第一回,幾乎開放直接讓民眾call in,打斷播出順序,直接反應台灣需要救災的各個角落。
這次電視台與其說是「報導災情」,倒不如說已經直接投入「救援環節」之中,同時要督促著政府的救災進度。
我看了各家新聞台的報導,以我專業上的評斷,TVBS做得最好!
中天與東森投入度高,也有些應變的創意,但幾位年輕的主播表現不夠深穩,新聞條序也比較混亂。
三立與民視這次第一時間做得不夠好,週六週日甚至還有一些「排定好的」,如今災情當下看來莫名其妙的藝文專題(置入行銷報導,已經簽約必須播出?)。
其實每到這種「突發新聞」,便能看出各家電視台新聞部的動員與規劃功力,彼此相差多少。
特別是這次幾乎各台都是處在「北台灣無風無雨」的假象當中,誰能最快從地方災情中發現苗頭不對,也最快應變動員採訪,誰才能真正掌握報導的迅速與精實。


這次颱風的報導,一如過去所有的緊急災難事件,也是一場收視率的大戰。
但若說電視台是靠這種高收視率發「國難財」,也是對媒體的偏見與無知;收視率代表著民眾的關切,尤其新聞的收視率,背後代表民眾對相關資訊的渴切。
全世界的災難事件發生之際,第一時間一來是各方信息的斷層與落差極大,二來是政府單位大多刻意掩飾或誤導發展;新聞的揭露與批評,往往最初是與政府的一種第四權的「敵對」,是一種非常神聖的專業投入,讓真相得以有機會至少被部分的曝光。

「這次政府的『防颱應變』程序,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是不是都在混啊?」這一次颱風災情每個看著電視畫面的人,幾乎都會脫口而出。
連中央防災應變中心,都有專人守著電視台記錄災情呢!因此,若不是電視畫面在第一時間同步呈現了災情的嚴重性,馬英九也不見得會及早親自到南部探勘災情,並且也是首度直接在災情前線成立應變調度中心。
平心而論,這次在氣象局對於「風雨」誤差甚鉅的預報,造成中央對颱風沒有高度警覺之下,整個颱風救災確實顯得的「指揮應變」毫無章法。
媒體接下來開始會在政治評論節目中,以各種批判進行檢討,也是很自然的事。
畢竟如今死傷與失蹤的人數,隨著更多災情回報,幾乎跳增到無比慘重的地步,這不能只歸咎於民眾自身「防颱不力」。
這種對於政府應變程序的批判,對於水利在建設與防洪之間的思路探討,再怎樣都要比過去探討一些無聊的「政治意識型態」,更有建設性。


當然,這次最諷刺的是,這次對於颱風災情的訊息掌握,竟然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來自「直接看電視」。
災區民眾或外圍的親友,在求援不成時,竟然大量撥打到電視台求援,是最值得反省的現象!
當然,很多人會以為,報導的重點應該還是先在「救災」本身吧!不要口水戰了!
但媒體真正負責任的報導,當然包括更嚴格的防災救援檢討,更深入的政治動員程序審視,以及更洞悉的政治趨勢判斷。
這一場颱風,完全可以預期將重創馬英九政府的信譽,並且將會從「氣象預報問題」衍生成為棘手的「政治議題」。
這一場完全超過五十年前「八七水災」的災情規模,可以看見的除了眼前災民的安置、水電設施與衛生問題,另外無數的山區聯外交通、斷橋都有待即刻搶修,才能知道更多山裡未知的災情。
災情接下來的,還有「農林漁牧」的驚人損失!這與金融風暴的「隱性損失」不同,而是直接碰撞民眾生活與情緒感受的部分,糧食的調度、物價的控制都必須得當,否則對政治的衝擊相當大!

另外也不得不提醒,那些在台北經常不知人間疾苦的財經官員們,最好皮繃緊一點,別講出什麼「對政府經濟統計數字『影響不大』」這類的蠢話呢!
特別是基層農林漁牧損失,可能超過百億台幣以上!這次有太多人無家可歸或財產全失,因此各項社會救助,乃至稅賦減免的配套措施,甚至對明年政府歲出歲入的直接影響之大,從此刻到明年應該都會讓各部會,從星期一開始就無比忙碌才對吧!
這些都將是接下來,由媒體評論節目或專欄,所必須帶動檢討或監督的。


災難事件中,媒體當然不是那個送水、送糧食的人!這也不是媒體的角色。
媒體以動員投入取得的報導內容,為民眾跨縣市的整理出災情的脈絡、反應民眾的心聲,監督政府的進度,這才是媒體在這起災難事件中的專業與表現。
面對莫拉克這三、四天風雨不斷造成的災情,相較之下,電視媒體廿四小時不間斷報導的「口水」,尤其那些林園斷橋、金帥倒塌的畫面,才讓政府與民眾真正看見了天災人禍的可怕。
這場颱風也讓我們看見,什麼樣的政府與「治理人才」才是最重要!
既不是兩岸關係,也不是TMC與半導體產業,甚至不是清廉品格,這場颱風提醒著:在人民的危難之際,政府是否具備了「警覺、應變、負責、擔當」,才是施政順序的最優先。
因此無論接下來,媒體的口水戰是否無情的指向政府,媒體的口水戰是否彼此「牽拖」各種政治意識操作,都是很自然的事。
只要媒體的口水,能夠揭露真相,帶來省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11203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禱與祝福
2009/09/04 10:52

看了紫姈的分析與數據,真的很難過。

一件悲劇的發生,實在是所有惡因緣具足了,一併產生的惡果。

事前、事後,要檢討的事情實在太多,百廢待舉,千頭萬緒...

經由此次刻骨銘心的災痛,祈望大家都能得到啟發,好好重新開始。

身為小民的我們,此時此刻,也只有如此祈禱與祝福了!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學長家在小林村97號,我學長家有23口人凶多吉少!
2009/08/11 19:27

高我一屆的學長劉榮顯,老家正式在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父母、弟弟姐、妹妹目前都生死未卜!

學長家正對著土石流下衝的正中央

爸爸媽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加上晚輩6人

共23人凶多吉少

連同村長

都沒了

我學長提到一點:林務局造林計畫
我學長家在甲仙鄉小林村97號,位址海拔400公尺的平原,山有一千多公尺高。

他說:「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林務局在我們後山砍伐幾百年的林木外銷賣錢,再造新林。三十多年的林木當然沒有辦法像百年樹木千年樹木那樣抓土。林務局是公家機關。這樣算是誰的錯?」

這次,要不是他呼救,沒有人相信,要不是他請野戰部隊加入救援,也沒有人想到。這幾天他反反覆覆,一下說,這樣一起走也好,他們少了牽掛。一下說:我要衝回家,可是,我的家在哪裡?領了補償費,我要成為千萬富翁了,但是,我的家人呢?他們漂到了哪裡? 他們埋在一起嗎?

他判斷:小林村30號到120號全部沒跑掉,加上88節回家探視老人家的不在戶籍上的人,死傷會有多少?

身在公部門,爾奉爾祿,民脂民膏,下民可虐,上天難欺!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紐奧良」
2009/08/11 08:33

幾年前紐奧良水災後,布希的團隊也被罵得要命。遇到這種天災,情緒發洩在所難免。相信有關部會首長不會不關心民瘼,只是反應遲鈍一點。就算沒有和災區民眾共患難,也絕不是「躲」到英雄館或哪裡 … 應該還是利用通訊比較好的地方和幕僚開會商量對策。

救災固然重要,根本的水土保持更重要。現在當然是救災優先,可是以後也希望政府能拿出一套辦法來整頓濫墾濫伐、盜採砂石、和超抽地下水的現象。媒體應該揭發包庇或違法情事,相信這樣的口水不會引起反感。


aaing00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加油!
2009/08/10 22:12
大家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都不媒體了
2009/08/10 13:46
媒體報導災情是應該
但是為何不見媒體批評這個不作為的政府?
批評應該是鋪天蓋地,從頭檢討起,為何從來沒看過?
媒體第四權監督政府在台灣只是個屁,因為媒體過度競爭之下,只能靠政府下的廣告來營生

是啊 有政論節目在批評 但是節目尾聲都會很記得打上來賓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太商業化了
2009/08/10 11:29
台灣媒體太商業化了,把商業行為毫無節制的置入新聞裡,所以你可以經常聽到主播一直強調「獨家」,現場採訪記者更是看得出來為拼收視率搏命演出,報導像機關槍霹靂趴啦高音調講個不停,硬要把災情報成世界末日似的,好笑的是現在的電視記者國文程度奇差,常見思考不週語不通順,例如問一位翻車的被救駕駛「你有沒有嚇到」,對一位車禍受傷者問「很痛嗎」,還有站在馬路中訪問正在指揮交通的員警,很遺撼,看了數十年新聞,我只能說台灣的媒體與記者,專業水準降太多了,商業水準倒是進步很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批判就明說,不要虛偽的強調「救災優先」
2009/08/10 11:29
媒體接下來開始會在政治評論節目中,以各種批判進行檢討,也是很自然的事。」不是「接下來」,災情傳出來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想批判就明說嘛!最虛偽的還是部份媒體在前面先強調「救災優先,先救災後究責」,再來還是「忍不住」黨同伐異的大批特批一番,最後再補上要大家「不分藍綠」的言詞。你要大家暫時放下自己的立場,齊心協力救災,卻又在當下先把對方痛罵一頓,然後再來說不要分彼此,天下有這種道理嗎?

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缺少社會道德、責任
2009/08/10 10:59
縱觀此次颱風媒體報導,大家一定發現,部份媒體就是抱著批東批西的心態,無論政府如何的做,都是被批!因為該媒體本來就沒看過有任何公正的報導!而讓人更寒心的,是看到金帥飯店倒下的那一刻,居然可以聽到有人拍手叫好!這個社會真的病了!整個社會已經失去了【禮儀之邦】的資格!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有媒體在暗中操作言論
2009/08/10 10:27
昨天外出剛好看到某台的談話性節目,正在CALL OUT給某個鄉長,鄉長在講到該鄉有民眾受困,主持人毫不猶疑地就說「到今天晚上都不會有救援嗎?」,很不幸,鄉長說救援人員已經出發去那裡了。

這位女主持人不是太笨,就是因為政治意識把腦子搞壞了,什麼時候了,還在這裡搞政治!!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意 有不同意
2009/08/10 10:01

 

同意的是

只要媒體的口水,能夠揭露真相,帶來省思!媒體的口水戰無情的指向政府

不同意的是

媒體的口水戰彼此「牽拖」各種政治意識操作,都是很自然的事

也許我對媒體的要求太高?

我總以為媒體(至少是主管)多是社會菁英   絕不該以民粹化 情緒化 的方式進行報導與標題的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