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遙控的紅色主播
2009/09/04 00:18:09瀏覽7321|回應24|推薦38
達賴喇嘛即將離開台灣,但越是接近離台前夕,出現新的「爭議事件」變得更有意思了。
可以說,在達賴這一趟充滿「宗教」與「政治」交錯爭議的訪台活動中,即使應該更具保守謹慎的「宗教界」,或者客觀冷靜的「媒體圈」,都在最後關頭「出清」了許多讓人充滿「疑惑或哲思」的雋永角度。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幾天前,佛光山星雲大師在接受「大陸駐台媒體聯合專訪」時的反應。
星雲大師指稱,達賴此行訪台的人事時地都「不對」!他認為宗教人物應該「由宗教界邀請」才對,若是由政治團體邀請,那就成為「政治操弄」的事件了。
對此,「達賴喇嘛基金會」極為罕見的回應表示,這種評論本身就是「非常政治」,在全世界的宗教界來說都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民進黨方面,則有民代不滿的指稱星雲多年來自己就是「政治和尚」!星雲自己長年接受大陸「國家宗教局」邀請訪問大陸,才是志願被操弄。

另外則是週三晚間在中央電視台的連線報導中,中天新聞主播盧秀芳,加入了央視兩岸主持人的評論。
盧秀芳說:「講什麼慈悲關懷,拜託,強迫的美意不是美意耶,對不對,你家出事了,對不對,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我硬到你家祈福、抓你親人衣服,你會喜歡嗎?」盧秀芳甚至指稱,達賴根本不像在替災民祈福。
電視畫面上,與大陸知名主持人白岩松並肩而坐的盧秀芳,用詞與態度甚至比白岩松還激烈,甚至帶著一種強烈的「嫌惡感」。
盧秀芳的言詞,引起非常多網民的批判,說她是「為了錢什麼都幹的出來的人應該被唾棄」「統媒不要再荼毒台灣了...滾回對岸去吧」。


達賴喇嘛不是第一次訪台,星雲大師過去對於同樣屬於「宗教巨星r級」的達賴訪台,大多「溫和沈默」以對;至於盧秀芳在過去東森新聞中對於達賴,則完全更是「微笑稱頌」;但這次他們的態度,顯然有極大的差異呢!
事實上,星雲與盧秀芳這幾位人物,如今在中國大陸群眾「認知台灣的人物概念上」,都是高知名度的指標性人物。
星雲大師這些年掌握了兩岸宗教在「交流與資源」上的主要脈動,以星雲對大中國的深刻情感,特別是他多年穿梭在兩岸黨政的歷程來看,大師提出如此的「政治分析,而非佛法開市」並不會讓人訝異。
至於盧秀芳,則是因為兩岸新聞採訪過程中,與央視CCTV包括白岩松在內的主持人與高層,建立非常友好的關係。他們這幾年拉捧盧秀芳,成為繼鳳凰衛視吳小莉之後的台灣知名主播,非常不遺餘力!

事實上,這次也不只是這幾位與大陸宗教界、媒體界「關係甚為密切」的他們,對於達賴會有這麼鮮明尖銳的「表態」。
這次整個達賴訪台過程中,我們也看到包括「白狼」張安樂在內,具有過去外省幫派背景的一些「急統」團體,成為從南到北在街頭抗議達賴的主要勢力。
這些團體,多年來在台灣許多具爭議性的公開活動中,與「本土團體」強烈對抗。
另一方面,這些團體的負責人或主事者,長年投身在中國大陸的事業經營或持有項目特許開發,也幾乎都有某些「長期優勢」。
他們轄下甚至會成立一些涉及兩岸交流的「民間組織」,甚至有一些「通訊社」或「平面媒體」,背後的資金則公開來自許多中國大陸或者港澳機關企業的「長期贊助」。


我不知道星雲大師或盧秀芳,他們如此「公開表達」的意見,是否是他們的「真心話」?
只要上大陸的網站搜尋,便可以瞭解,他們對於達賴的各方批評,如今成為大陸各媒體「引述」,做為「台灣內部強烈批判達賴訪台」的最主要依據。
但在整個對於達賴訪台的評論中,他們卻反倒沒有去批評「刻意邀訪的民進黨」,也隻字未提達賴訪台提到的「人道關懷」層面。從這個角度來看,倘若批評達賴的言詞,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真誠意見」,那未免在宗教或媒體的專業表述與多元觀照上,顯得不夠負責任了!
不過我也特別注意到,這些「發言情境」,都是面對著「大陸傳播媒體訪問」的特殊狀態!
對於這些年非常積極在中國大陸擴展影響力的佛光山,乃至在媒體事業在大陸充滿想像空間的盧秀芳,難免讓人心有同感的聯想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呢!


身為宗教領袖或者專業媒體人,是否應該將自己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建立在「批判別人的爭議」之中,或許見仁見智。
但對於中國大陸媒體中多年塑造達賴是「別有居心」,我深知這與包括CNN等全世界自由國家的主流媒體在內,達賴的形象與意義,完全是「人道關懷」的天壤之別!
究竟這是一場在大陸媒體圈圍之下,不得已情勢逼人,只好批判幾句?
或者其實是當事人,因為貪圖自己在大陸名利與影響力的內在召喚,這才急著為對岸出氣?無論如何,這都是評論者或抗議者們的自我抉擇。
我該用什麼眼光來看待「兩岸關係」之中的星雲大師,以及盧秀芳呢?

但願我不會被我自己奢望立足中國的名利之心所遙控,成為一名「優雅形象,包裝著猙獰言詞」的「紅色主播」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856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與李長春女同居江綿恆前合作夥伴「紅色」黎瑞剛出任TVB 非執行董事?
2016/08/18 09:58

香港《蘋果日報》
【男人最痛】連BBC都講王寶強離婚

Nownews新聞:
黃曉明聲援王寶強 「宋仲基」力挺:你是最棒的

引用《中時》:
「黃曉明工作室出面澄清,婚宴賓客都必須持邀請
函、核對身分,並沒有劉姓女子;婚宴後,王寶強
與趙薇、黃渤等徹夜在一起,現場沒外人..」
.

中國 把 台籍涉嫌 詐騙的嫌犯 移送到 中國境內
進行 司法程序。那 王寶強 的前妻 算不算 詐騙
呢?

平面媒體
國民黨敗選檢討 李明賢:周子瑜不是最後一根稻草

引用:「他直言,輸了300多萬票,國民黨
總得承認和人民距離很遙遠。」

2016年8月18日 平面媒體:
〈全台跑透透 郝龍斌才明白國民黨的問題...〉

「《上報》報導,郝龍斌坦言,他最近走訪各地,發
現以前國民黨總是從台北看天下、關起門來做決策,
沒辦法對一般民眾或是年輕人的需求感同身受,如今
他才省悟,國民黨真的脫離民意太久、太遠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賣台灣價值素必要之惡 ?!
2009/09/05 21:23

達賴一夕之間突然成了台灣社會某部份人...

極力... 大力... 灰熊用力... 抵制的對象...

俗在是過去一二十年來...

逐漸提昇民主人權價值的台灣倫...

難以想像的事~~

這某部份的人其實屬性蠻清楚的...

素誰在背後塑造反達賴的氣氛...

小朋友也都知道~~

套句流行歌的歌詞...

那係對阮攏謀愛...

傷心倫沒目塞 ~~

對於一批來台灣到此一遊之後...

花現先總統講公原來不過素敗軍之將...

想回祖國發展又迷有資源的倫來說...

出賣台灣價值看來已經素必要之惡 ~~

阿米陀佛 ~~

希望他/她們豬道自己在作蝦蜜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5 10:55

在美國,沒有人敢跟賓拉登肩並肩罵美國吧!

央視主播跟三立一起罵中國,會怎樣呢?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識時務者為俊傑?
2009/09/04 23:08
中共歷來叛逃最高層級是前(1997)香港新華社頭頭 就是星云包庇的。

張惠妹曾有國歌事件,

奇美許文龍, .....

世界会變,

法無定法 ?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寶的評論與其他分享
2009/09/04 16:04
幾篇回應的文章中,我的大學同學「徐寶寰」的回應,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向前面幾篇找一下看看。

電視主播,自身在特定的「人事時地」之下,以何種角色發言,對哪些觀眾表述,其實具備一種「新聞敘述專業」的「動態思路」(dynamic mindset)。
我自己在2000年陳水扁執政時期,在鳳凰衛視製作主持對著中國大陸觀眾為主的電視節目「台北直播室」,始終非常嚴謹於用詞與自身的立場角度。
當年的「陳水扁辦公室」,應該是我與曹景行先生一起討論出來的。
如何不去抹滅我自己身為台灣人的事實,但卻要在敘述言詞上遷就大陸觀眾的理解背景,我應該算是深深淬鍊了三年多。
但最關鍵的心得卻是,我認為這種跨兩岸表述的電視主持人,要非常謹慎於自己的「發心」,究竟所言所述要導引一些更為「偏激異化」的反應,或者是用更高的智慧經驗,去觸發比較深沈且「同質」的良性結果。

我曾經在報導李登輝的新聞時,一如這次的盧秀芳,刻意參雜了片面放大的批判語氣。隔天我就嘴巴破了大洞,老天讓我感受「刻意惡念的口業代價」。
我鑑於自己對此當更有「前輩」經驗的角度,同樣來看待秀芳這次在央視節目中表述的抉擇。
不是她說的內容語句如何,而是仔細觀察她的意圖,以及她是否有更用心、想辦法更超越於這可能會有兩難的價值衝突。
可以有各方看法,但做為一位資深的電視新聞人,秀芳談話中迴避了普世「人道價值」的角度,那必然是一種刻意的忽略。


文化與歷史爭議的敘述主調,不是大陸強大就遷就大陸,不是台灣關鍵就遷就台灣。新聞人本身若沒有對事實具備「立體價值」的觀照,是沒有智慧的。
所以,至少我自己,當引以為戒!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在花蓮
2009/09/04 13:13

不訝異看到宗教界對達賴來訪有這麼多聲音.  都是未成佛的修行人. 各擁山林,  要不說話也難. 

每個人的決定自有他背後的原因.  每個人的發音自有他的理由. 人想要甚麼,  自然就會以其目標為依歸.  自由發言也不代表不會或不能受公評.  因為社會還有其價值觀的判斷. 所以孟子才會說出" 上下交征利" 的話.    然後我們也會從許多的事來認識人的本心.

尚智先生繼續寫下去,  用你的筆與心,  記錄所有你的想法與看法.  這個部落格自然會告訴你,  你是否會成為一個紅色主播 .  

當然, 在這世上還會有史學家的前提下,  歷史自然也會記載一切啦.

不好意思,我這些話寫的太嚴肅了,好像在寫法理學的報告,自己都快睡著了.

安啦,尚智先生,你會這樣問自己,還這樣的給它公布於世,不會的啦,你不會是紅色主播啦.而且你家在花蓮,鄉下長大的孩子,厚實啦.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很棒,但標題該斟酌!
2009/09/04 12:11
這文章標題下得狠了!

建議老哥
標題改變,減少一些無謂的意識型態衝突,反而讓新聞中立、人文關懷的文意容易被忽略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開贊成統一或獨立,有何問題?
2009/09/04 11:39

台灣的問題說穿了  就是各憑實力了!  台灣人最終需要做選擇  選擇一個長治久安的歸宿!  經過李扁20年的去中政策  只見美日趁機吸乾台灣的血  壓榨台灣人的勞力   對台灣人根本沒有一點感情!  所以只好找一些出賣自己良心的爛貨  以"獨立"為名  實則利用大陸對台灣的感情  從中拿取自己的好處!

這次美日都聲稱要來台灣救災  結果連大陸的/10的不到  搶著要派直昇機  結果撈了8多玩的油錢  只吊了幾台小山貓!  日本更不用說了  看到準備被人家識破手腳  立即喊出加碼一億日幣  到現在錢進來了沒  也搞不清楚!

倒是美日長期在台  暗中扶植獨立活動  卻都是從台灣人或政府的預算來應付花費!  人家老共統戰或者資助統派活動  可都是從大陸拿錢過來的咧!

說到底真正不要臉的就是像格主和綠狗一樣的爛貨  有本事光明正大的將理念宣揚  要獨立就大聲的說  不要拼命搞選舉  選上了拼命污錢  錢又拿去收買媒體或部落格名人  真是無恥!   



放下自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的利益說話!
2009/09/04 09:56

很多人只是為自己的利益說!


夏天的鮪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他門講的地點不對 但是也挺有道理
2009/09/04 09:13
認為反對達賴來台的言論就是紅色的操控 好像也是偏激了一點

我也反對啊 可是我是台灣人耶

台灣哪個宗教領袖不能祈福 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嘛

星雲講的也有道理 達賴他自己要思考過濾邀請對象 只是自己也是政治和尚 大概是點醒達賴拿捏的尺度

盧秀芳你不看他的所在位置 聽他的言論 也是言之成理 只是主播報導夾評夾議變成名嘴主播  這是被台灣媒體環境跟觀眾寵壞的 是該罵 也許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面會好一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