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樂透,到底該捐多少錢?
2009/06/24 00:26:59瀏覽13697|回應17|推薦47
這次樂透中獎金額的創紀錄得主,將撥出高達2.1億的獎金,捐給包括創世基金會在內的一些公益團體。
「中獎、捐錢」幾乎已經成為一種樂透的「慈善慣例」。
相較於海外其他地區的樂透中獎,台灣的幸運得主們,確實是更為慷慨慈善的!
但事實上,「慈善捐錢」並不容易,不只是捨不捨得的問題,而更是一門比「選號中獎」更需要去研究的學問。
因為單單這個「錢」本身,始終是能讓事情載舟覆舟,也能喚起人性貪婪詭譎,甚至或者說「能夠使鬼推磨」的奇特動力。
台灣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島嶼。從每次有苦難事件的新聞,便能召喚各方的捐款幫助來看,此地人心遍布「慈善的善根」不言可喻。
但台灣至今沒有聽過有任何一位專門幫助人「準確捐款」的專業財經、法律或公益的人士或組織呢!(聯合勸募?)
中獎人或捐款人,該何去何從呢?非得要「一次捐那麼多」嗎?
而捐的錢,真正會到誰的手上呢?


大部分人對於慈善的概念,就只是單純的「把錢捐了吧」!
於是造就台灣所有承接「捐款層面」的法人與團體、特別是宗教及慈善團體,因此從人們的捐款中,取得了驚人的「資本能量」。
捐錢,無論是花錢消災,或者換得功德,乃至過去在西方歷史中的「贖罪券」,都是一種透過宗教某些「似是而非」的扭曲,去攫取佈施或慈善的金錢。
這裡有一個共通的發展模式:
1. 「起點」或許很單純,但為了運用這些捐款、並且進一步去募得更多的錢,於是這些組織發展出更大的組織與人力規模更為龐大的團體! 這當中,
2. 還必然發展出一種「募款的會員組織」架構,甚至訂定「募款目標」!然後,
3. 更源源不絕的推出各種「主題活動」吸引目光與新會員加入,同時還
4. 發掘出更多觸動人們捐款的「苦難事件」。

簡單而言,金錢最初,是給救助對象;後來,金錢給了組織發展本身!
甚至許多捐款的應用,已經多到「太超過」!
前陣子基於立法院修訂財團法人相關條例的調整空窗期,媒體曾報導,包括創世基金會、慈濟轄下的眾多法人單位,以及其他宗教法人,幾乎都趕著合法「買房地產」;雖然與登記的慈善事務不見得相關,反正扯來扯去也合理,先消化「『現金』過於龐大」的外界視聽壓力再說吧!


這種出現「善款浮濫應用」的現象,追根究底,還是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們對於自己的捐款,很少「追根究底」!
慈善捐款,對於台灣人來說,往往是一種「愛心的衝動」,而非「持續的習慣」。
另一方面,慈善公益團體,也習慣對於捐錢的人「大小眼」。這利用了人性自我當中的小小傲慢的策略技巧。
那些捐大錢的人,經常是慈善團體的「功德主」或「座上賓」;而一般捐小錢的人,那就是發心種福田、彰顯上帝恩澤。
原本應該是「愛心平等」的慈善本質,老早就被「金錢的數額」本身,產生一種反倒更凸顯出「階級差異」到一個讓人驚訝的地步了!
而對於善款本身的流向,究竟有多少在中途被攔截或流向於慈善團體本身的「行政人事活動成本」?而只剩多少比例是真正匯集到「苦難的當事者」身上?應該是最關鍵的觀察指標。
包括「慈濟」在內的許多慈善與宗教團體,至今都沒有定期對外公布最關鍵的「財務報表」,其實就可以了然於心並合理推測,來自十方的善款們,大多只是「幫助慈善團體,發展它們的組織」。
從古今中外的歷史來看,沒有一個組織,即使是宗教教派,從來就不能夠因為太過龐大而仍能不浮濫!
美好的初衷,都在那與人們一樣苦難的最初時刻。踩在人們的苦難上成長之後,再也不會把真正最高的資源比重,導引到苦難的人們身上了!


事實上,有一些專門研究「慈善公益團體流弊」的國外研究,提供了不少對於公益團體對象的「評估參考」。
而這當中最重要的結論就是:「有沒有清楚的財務報表公開,包括事業單位對政府的繳稅紀錄」!

「財務報表」之重要不言可喻!即使是政府的歲入歲出、企業集團的營運成敗,無不反映其中;政府預算要接受議會審核,企業集團也要接受股東會、外界,以及財政單位審核。
以我多年從事NPO、NGO、CSR的研究採訪經驗,我完全相信:「不願意公布財報的任何慈善公益組織,規模再大、名聲再大,必然都有內部決策的流弊」!
而這當中最大的流弊,經常出現在「人事行政費用,硬體建設費用」太過膨漲龐大!
尤其在台灣,許多花費幾乎都是以「蓋硬體」做為主要的募款號召!而硬體越多,後續的人事以及日常運營維修,也跟著擴大;最終,單單就硬體的折舊,便讓無數的捐款化為烏有。
然而,慈善公益團體法人的主管機關非常混亂,包括內政部、教育部各種中央地方部門「八都管,也八不管」。而團體們也懂得利用會員、信徒或民代的說項力量,對主管機關施予壓力。
而這當中最關鍵把關的「財稅單位」,除非特別負責任的主管當道(這名主管最好是無神論者吧!),才比較能追蹤一些亂七八糟的項目,但最終也只能「事後嚷嚷兩下」而已!


在台灣的另一個特點,是大部分的慈善公益,很高的比例是與「宗教組織」結合。
這幾十年來,大大小小以宗教團體或宗教氛圍為核心的籌募「善款」,確實成就了這些組織的驚人發展,有的甚至發展出國際救援的好名聲。
而這也讓大部分的捐款人,更是「直接百分之百」不去懷疑、或去追蹤監督自身善款的流向與執行狀況。
然而,以我在媒體多年的觀察,對於台灣如今因為各種社會問題,所衍生的包括失業、失學等等台灣基層民眾的「基本苦難」,卻早已不再吸引那些需要「可以被大幅報導的苦難、新的或大的或海外的苦難目標」的團體眼中了!
曾經在我訪談的經驗中,有一位到處失業碰壁,困擾甚久的單親中年人,終於一度鼓起勇氣向幾個慈善團體的「大山頭」求一份工作。他獲得的答案卻是:「你先來我們這裡當『義工』吧!培植一些福德,才會有機會轉好運呢!」
他後來,因為幫人蛇辦假結婚,被移送法辦。


其實在國外,真正大筆的慈善捐款,通常會採取「信託」的方式。
採取信託方式,定期定額的「小額、持續撥款」!如果更有把握,還可以將這筆善款的「固定利息」或「投資獲利所得」,成為涓滴永續的灌溉甘泉。
在國外,許多這類的善款「基金」(並非成立基金會),尤其都會「以父母或孩子之名」,如同為家人建了一座持續不停的功德噴泉呢!
我認為這樣的捐款救濟方式,包括負責樂透給獎的銀行單位,應該主動從國外蒐集資料,並建立協助的法律支援,多多提供給中獎人參考才是。
而不是像現在,樂透的銀行大多集中在「讓中獎人把錢存在他們的銀行,或交給他們的理專幫忙理財」而已!
一次捐太大的一筆錢,又沒有具體的計畫標的,除了容易召喚人性的流弊,事實上,這也如同一種善款的「眼不見為淨」,並不是一個認真負責的態度。


對我自己來說,有了德蕾莎修女在印度「瀕死之家」的例子,還有無數國外NPO非營利組織,或NGO非政府組織,他們大多是「單純且專注的關注特定『項目與對象』」上,把善事做的又深又透!這種對慈善透心到底的實踐「承諾」而非募款為先,我的感性情懷對之無比尊崇嚮往,我的理性經驗更肯定其相對發展純粹。
台灣的慈善團體,幾乎都要「做大」,服務對象不見得更多,但「組織更大」是真。然後項目則是「包山包海」,最後都是「遠離初衷」甚遠!
這幾年來,尤其是包括慈濟與創世在內,台灣許多「名聲大」的慈善團體,儘管它們對於台灣社會也是有所助益,但慈善公益的「是非對錯」不能「瑜可掩瑕或無限上綱」,如今它們到處大筆買進土地房產,離開最初單純的慈善本懷,成為慈善的巨人或怪獸,最令我皺眉。

幸好台灣的媒體,尤其地方版始終有許多多情有心的記者,發掘出許多亟待幫助的苦難例子。
我現在習慣在新聞與網路中「找標的」,而且以「捐物資」為先,倘若捐款也是以「捐助購買具體物資」為主。
在這當中,最令我動心的,永遠是那些家境清貧或失親,卻仍然努力向學的「孩子」們!每次這些新聞總讓人悸動到掏心掏肺呢!
或者是許多天主教的外國神父修女,在台灣各地創建的醫療或弱勢照護單位,他們的毅力與純粹,同樣令人感動。
至少我是再也不可能捐錢給慈濟,去拍一集製作費高達80萬的「大愛劇場」了!
慈濟的「資源回收」確實非常了不起!但這些各方的善款與許多街頭阿媽的默默努力,最後都投進去的慈濟的各項文化事業,去繼續弘揚「慈濟」本身了。
證嚴法師與慈濟,當初因為原住民婦女的難產而觸發,但這些年慈濟對原住民的照護比例越發縮小,重點轉向組織發展,最近甚至要比照日本「日蓮宗」或「創價學會」的模式「立宗成派」,遠離了初衷甚遠。
至於創世,當初到處買房地產,不是合不合法,而是至今並沒有解釋清楚「幹嘛買那麼多房地產」,在我媒體批判的標準來看,都是一種慈善的雜質。


無論如何,樂透中獎是幸運的眷顧,慈善捐款也是個人意志的抉擇。
慈善捐款,做為一種內在感恩的「自我平衡」,這般情操也已經是很不容易的。
但如同佛經所說,「佈施」雖是一種美德,但還是需要與「智慧」相應。否則一旦自己佈施的能量,卻灌溉了別人貪婪的種子,壯大了組織過程,而不是將涓滴甘露如實的滴往那苦難的根源,反倒是助長了一種「偽善的罪惡」。
但願今後樂透的中獎人,再繼續多用點心思為善!
還有,負責樂透或威力彩的中信銀行與台北富邦銀行,多蒐集一些做慈善的制度方法與專業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70720
 引用者清單(1)  
2009/07/04 08:40 【Jir's Wordpress WebBlog】 FW: ????????????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天犯了"雞婆症" - 給慈濟的留言建議
2013/10/09 14:27
10月6日經慈濟全球資訊網留下了一建議:

敬啟者:
從慈濟刊物閱讀好些老先生老太太, 將辛苦回收資源收入, 子女每月給的零用錢年節紅包等存下的幾十萬捐給慈濟的報導, 真的很佩服這些心地善良的老人家, 覺得感動. 但好些捐款老人家其實過著清貧生活, 平常省吃儉用. 貴會相關單位可否在這些老人家要捐款時, 先分析一些情形讓他們知道: 哪天一旦生病醫治, 好些醫療部份健保可沒給付, 要自費, 醫療後也要花錢調養. 可否勸他們捐一半就好, 好比要捐60萬元的, 收30萬, 要捐40萬元的, 收20萬元, 諸如此類. 一旦他們堅持要捐畢生積蓄幾十萬, 貴單位人員也得更堅持只收一半捐款, 另一半要他們留著, 強調一旦生病時用的到, 也鼓勵他們把身體養好了, 可天天做資源回收存錢再捐善款. 這些老人家心地真的非常善良, 但有些點可沒想到. 隨時會生病的老人家一定一定要留老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錯了吧
2009/06/25 00:07

我本身不是慈濟會員

但我想王先生您搞錯了吧

慈濟基金會和其它慈善團體最大的不同就是 : 不接受以 "無名氏" 的方式捐錢, 亦即, 每個捐錢給慈的人都有一個人名及 "會員號碼", 您可以隨時例用收據上網查找您的錢有沒有真的入帳, 以及錢的款項用途.

慈濟的證嚴法師知道每個捐款人或募款人都可能為了錢的不夠清楚而傷了和氣, 故在四十餘年前創立基金會時便已嚴格要求每一筆捐款都有對應的收據號碼與使用的對照帳戶, 近年更設立了 "捐款徵信" 的服務, 所以曾捐款的人可以透過這些機制查到你歷年的每一筆大大小小的捐款.

慈濟的基金是專款專用,您要捐款時,在選擇捐款項目及用途:

包括  慈善    國內長期貧戶濟助、急難救助、居家關懷。

          建設     醫療、教育建設基金。

          國際    國際救援基金。

          人文   大愛電視台、廣播、期刊、慈濟道侶叢書基金。
慈濟除了募款也有企業贊助
每一筆款項清清楚楚
所以還請您能先去了解清楚之後在....
以免以您的身分來發表文章而誤導很多人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中了樂透,一定要公布中獎人捐了多少錢?
2009/06/24 22:23

為什麼中了樂透,一定要公布中獎人捐了多少錢?我真的很納悶,這似乎是台灣半公益彩劵之後的特有文化,跟之前的愛國獎劵的發放精神似乎已經背道遠馳。

中獎人士很幸運,但承辦、受理的銀行應該也不至於需要這樣特異的『嘉許善行』!因為說真的,像我個人不管有錢、沒錢,我都有一套自己的行善方式,就是『出力』,不管是身上的血液,還是勞力都可以,只要是舉手之勞,我都可以承擔。所以,我對公司的某些慈善社團,夾雜著半要脅的方式不是很認同,也會對某些銀行公布中獎獎捐多少錢給慈善機構,有所微言。

沒有錯,就像版主所言,近年來的慈濟機構,已經不再是默默行善的機構了,已經幾乎是個『為善怕無人知』的慈善團體。只有那一些不缺錢的老人家才會去幫他們資源回收,真的三餐都不繼的老人,真的還有閒時和閒錢去『甘願做』嗎?

在桃園市區的一隅,慈濟的地區講堂和資源回收廠相隔沒幾條路,但最近資源回收價格稍漲,我上、下班時間都會碰到一些老人家用手推車或機車加掛推車的載運廢紙、回收物品往資源回收廠的路口走,速度真的慢的會阻礙交通,但還是忍耐。但相對的講堂那一邊,不外乎是幾個衣著潔淨的『居士』前往朝拜。

也許真的是每個人的財富差距有差吧,所以所選擇的精神嚮往會有異!不過我還是認為:每個人的行善方式也不同,身為主辦銀行也不需要每每的公知捐了多少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6/24 11:46

如題.

對於慈濟, 我和朋友也碰過一些狀況, 所以我不捐款慈濟, 我認養展望會貧童.

但是不可諱言, 慈濟的確是很容易號召大家做善事, 我也相信他們是個慈善團體.

只是.. 人各有志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這篇文章
2009/06/24 11:08
我很同意筆者的論點
也很開心王先生能將這些事情與疑點寫出來

資訊應該公開透明
民眾應該追蹤後續發展
一個公民社會才有可能發展

傑克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慈濟
2009/06/24 11:03

我本身並非慈濟的會員, 但是卻在20年前有個機會在慈濟花蓮住上了三天.

因為以前公司的老闆是慈濟的忠實贊助者, 所以有個機會在慈濟做了三天的義工.

現場我看到的是親自參予手工賺取寺內所需費用的師父們, 一包一包的手工製作品都是拿來給師父們賺取生活用的所需. 但是信徒捐助而來的是用在公益上.

這樣讓大眾有個公信力出現, 知道他們不是拿信徒所捐的東西去享受, 也因此慢慢的受到大家的尊敬與信任. 這絕對不是一朝一日可以達成的信任感.

反觀很多知名人士所屬的團體...很不透明...很多遐想...我了解他們很用心...但是到底所募集的款項有多少是真的用在公益上面呢? 五成...六成...七成...?

小團體被慈濟這大海綿所吸收走的...是不是也該反省到底是不是自己太不透明...管理人員的費用過高....沒有自食其力而讓人感到不放心? 浪費了太多不該花費的費用, 讓人有假借公益之名而無太多公益之實呢? 還是讓人感覺其實那些人只是想要假借公益之名而行中飽私囊之實呢?

我並非要影射任何人...而是要說...透明公開的捐款, 捐給真的有需要的人....那才是有意義的...如果中獎捐款人只是為了心安...那恐怕是肥了某些有心人士吧!


@@

Yuki Kaze 雪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確有缺失
2009/06/24 10:55

Re: Jeek

慈濟確有此缺失,在宏揚佛陀教育上,明顯不足,的確令人遺憾!

慈濟應當利用其本身強大的影響力興起教化人心的作用,向世人宣傳佛陀的教育思想與智慧,而且其比例必需多過物質上的救助。因為教化人心才是解決災難的根本辦法,而慈濟這方面做得太少了。

只要接觸過慈濟的人當中,還有人覺得佛陀的教育是宗教,慈濟就不算成功!


佇立於此,我悲愁,我幽默;我癡心妄想,我步履昂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
2009/06/24 10:43

作者寫出了一般人所不知道或忽略的捐款後續問題;並舉國外的做法以防弊,此為捐款人該知道的知識,希望我也用的著。


zoobea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4 10:41

但如同佛經所說,「佈施」雖是一種美德,但還是需要與「智慧」相應。

財富是要有「智慧」善用才是福氣,否則將是一種禍端會造成傷害。


Yuki Kaze 雪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舉出實證
2009/06/24 10:35

慈濟的捐款,每筆都是專款專用。倘若你要捐大愛劇場,你的錢就是給大愛劇場;要捐四川賑災,就是給四川災民;選擇濟助貧弱,則濟助貧弱;選擇文教,則用於文教;不擇捐款用途,就是給慈濟自行裁酌。

再者,慈善團體並非就業服務站!找不到工作而從事不法是個人的墮落!每個人失業的原因可能不盡相同,而有些人則根本不值得同情!

請舉出實證說服我這些慈善團體不值得我捐款,莫似是而非。


佇立於此,我悲愁,我幽默;我癡心妄想,我步履昂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