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usan Boyle 歌聲裡的恩典與奇蹟
2009/04/18 02:37:34瀏覽18716|回應21|推薦57

那是一段很奇妙的過程!看著Susan Boyle從整個上台、被冷言羞辱,直到她開口唱出第一句,我的眼淚就流出來了!
歌劇「悲慘世界」的名曲「I dreamed a dream」,原本就是一首如同從「黑夜中透現曙光」的動人歌曲。
這位47歲的鄉土歐巴桑,一開口便光芒萬丈。她何以能這麼瞬間穿透人心,逼出無數人的眼淚呢?


三天前,一位在美國的長輩轉寄過來,那是一段在Youtube上面的英國選秀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最新的內容片段。
我在子夜收到電郵,點選開來看,沒想到這位看來一上台十分有趣又帶點耍寶的歐巴桑,會這麼如此打進眼底,直達心頭。
如今單單Youtube幾個同樣片段的點選,全球已經超過了幾千萬人。更不消說在各地網站,被轉貼或轉載的總共人數。
新聞中甚至提到,連知名影星黛咪摩爾與艾希頓庫奇夫婦,也在Twitter留言說他們被感動到熱淚盈眶。
歐巴桑Susan的歌聲,這兩天讓人反覆再三聆聽,依然催淚力道十足。
難以形容,任何人只有自己點來看才能明白。


新聞中,是這麼介紹她的背景。
Susan Boyle來自蘇格蘭西部農村,目前無業,在教會當義工。參加選秀節目時,臃腫的身材與老土的打扮,一上台便被尖酸刻薄的評審賞白眼。當她表示自己從未被男人親吻,未結過婚,但夢想做歌星,希望成為像英國音樂劇天后伊蓮佩姬(Elaine Paige)一樣的紅星時,台下觀眾哄堂大笑。
但她才剛唱出第一句,全場就聽到目瞪口呆;繼而爆以熱烈掌聲,站立鼓掌、瘋狂呼喊,此起彼落。
三名原本以毒舌著稱的評審,一致給滿分。一名評審甚至說,這是節目播出三年來「最大的驚喜」,而這也是他給過「最大的YES,過關」。
Susan Boyle 出生時因缺氧導致腦部受損,因此產生學習障礙,加上其貌不揚,從小常遭同學欺負與嘲弄。多年前母親生病,歌星夢更無可能實現,只有全心照顧母親。參加選秀節目是母親過世兩年來首次獻唱,也總算滿足母親的遺願。
Susan Boyle目前和一隻十歲的貓「小石頭」共同生活。對於自己一夕爆紅,她說:「感覺很愉快。現在走在街上,小孩會攔下我跟我道賀。」家鄉教會牧師則透露,波伊爾「從未炫耀自己的聲音」,這是她第一次受外界肯定。


電視節目往往能造就出一種所謂「戲劇性」的元素,比如「期待很低,卻出乎意料」。歐巴桑Susan Boyle的瞬間魅力,雖然也與這個操作的法則相通;但那能夠瞬間打動觀眾而湧出的眼淚,可不是任何媒體操作的「落差效果」可以比擬的。
人的歌聲,是一個心靈在生命中「躍動」與「歷練」的傳達與表現。
在還沒讀到Susan的人生歷程之前,或許難以理解其中緣由。然而,一旦去凝視她過去至今的人生背景,在那依然微笑幽默的神情之後,隨之湧現出直率而清亮、誠懇且勇敢的歌聲中,所有人都聆聽到了一份「心靈的力量」。

因為,眼前的這位老女人,她那曾經是如此平淡、如此孤寂,沒有華麗、沒有共鳴,只有波折、只有困頓的平凡人生啊!
但她卻竟然能夠依然坦然微笑面對,沒有抱怨、沒有絕望、沒有疑惑、沒有氣餒。
而最重要的是,47歲完全臃腫老土的Susan依舊懷有如童年當初那般,單純、遠大又堅定不移的歌唱「夢想」,直到現在。
那是「沒有幻想,而只有夢想」的勇敢嗓音!
從Susan在台上樸質無懼,到全然沒有渲染技巧的歌聲中,讓人幾乎可以隱約看見,在那蘇格蘭農村的幾十年裡,那位當初毫不起眼的小女孩最初,是如何的開口而唱!
她如何的在廣闊的天地草原中愉快的唱著;她如何的在教堂的長椅迴廊中虔誠的唱著;她如何的在生命孤單失落時勇敢的唱著;甚至在母親過世,從此無助無伴的今後人生中,她如何的繼續為自己想唱而唱的夢想,無畏的唱著。

即使只是出場,在現場觀眾與評審的冷漠訕笑中,她仍然堅實的為自己而唱。
於是,當Susan的歌聲,隨同那這麼平凡卻又飽滿的「生命能量」瞬間湧現,人們當場被一個「夢想」給擊敗了!
人們被自己如此粗率無禮的,面對這麼一顆勇敢的心靈,而愧疚萬分。
那確實是散發著「因夢想而偉大」的靈魂,純潔的勇敢,如此光芒萬丈,超過任何能夠用言語去描述其中的落差,只有被自己心中深深感動所流出的眼淚,可以為此訴說。



即使當時是準備入睡的,在床上毫無準備的我,也受到了如此同樣的震撼!
我的眼淚不是別的原因,而是我們任何人都曾經如此懷抱夢想初衷,也曾如此勇敢仰望天地;直到我們不知從何開始,對於生命「平等且圓滿」的本質,逐漸佈滿了各種誤解與歧視、冷漠與輕蔑。
直到在人世間暌違許久的「生命光芒」,透過Susan Boyle的歌聲與夢想,重新帶給我們溫柔又直率的提醒:那「I dreamed a dream」的當下!我們確實可以清晰領受到,屬於自己生命最深處,那些早已被自己扭曲也隱抑的一切美好的因子,全都跟著這嗓音的明亮光芒,重新沸騰躍動。
Susan Boyle 帶來的確實是一場充滿奇妙,甚至難以言喻的奇蹟!
而且放諸四海不同的人們之中,同樣的隨之動容!
在週末最新的歐美新聞中,更多影劇界的名人,完全不吝嗇的表達出,他們多麼因為Susan Boyle的感動而淚流不止。


每個人,都渴望遇見那生命最初,真正「單純動人」的光芒。
無論友誼、無論愛情,無論生涯際遇,無論苦難轉捩的感恩當下,最初皆然。
某個角度而言,在這全球人心已然連結成網的世界中,再也不是那些形式、技巧或者所謂落差,能夠真正打動心靈。
Susan Boyle的「夢想」,是如此證明著夢想是如何能真正超越任何形式、任何法則、任何年齡的限制或成見!關鍵是我們自己,是否自行黯然捨棄。
Susan Boyle從她絕對的平凡且毫不起眼的外表中,產生讓人真正安心的「神聖與感動」!遠比當今梵諦岡本篤教宗的教廷宣告,乃至任何宗教的詮釋或詞彙可及。

如今,我完全不打算去推估,Susan Boyle未來的繼續比賽、出唱片、歌唱事業的種種。
人生際遇中那「瞬間的領悟」,是一場奇蹟與恩典且來自當下,絕非之後貪求不斷重複,乃至複製並掌握的企圖。
過去節目的美女評審Amanda Holden已經公開表示,絕不允許讓另一位擅長作商業改造的評審Simon Cowell, 去傷害Susan Boyle的「讓人深愛的平凡氣質」。
無論今後如何,這場難以安排的「歌聲相遇感動」,此刻只須歸功於上天。
而這真實的感動不在他處,而是在Susan Boyle誠摯動人的歌聲裡,如此映照著無比的恩典與奇蹟,而這已經全然足夠!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860744
 引用者清單(2)  
2009/04/28 02:03 【永遠的未央歌】 青樓豔記‧仙知先行
2009/04/19 03:36 【水龍吟】 聽「夢想」在唱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文章
2009/04/25 21:51

她的歌聲令人感動
你的回應也一樣充滿恩典與奇蹟

我相信你跟她一樣都是因為有信心而單純的人
或許我們的生命很複雜
但是我們內心深處還是認得那個呼喚

有人質疑她的聲音真的有比那些有名的演唱家更好
以致於得到這麼多的注意力

有人說她之所以得到這麼多讚美
只是因為她的外表跟她聲音的落差

但你的文字
清清楚楚回應了這些我們人心狹隘的評價
她的歌聲之所以這樣動人
是因為她的靈魂
是因為她所李而外表現出來的堅定與質樸

因為她的聲音
讓我更享受歌曲旋律與歌詞本身的美好與意義

我聽過其他有名女伶唱的版本
她們的專業技巧的確無可挑剔
但她們是為職業  為天賦  為角色 為劇情所「演出」

但Susan卻是用聲音「活出」這首歌曲

bravo for her song
and also for your words...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驚人的點閱率
2009/04/21 22:16

原版的影像在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p0IWv8QZY&feature=bz301

每天以驚人的300萬人次的點閱率持續累積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凡不凡
2009/04/19 21:56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blog/cns!8C175A4F3A013628!1133.entry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4 回覆:
乳牛照片都選了,
你還不開珍珠奶茶分店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凡不凡
2009/04/19 07:54
凡不凡:
要問問你,煩不煩?你似有点心煩。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夜靜人就变得感性。
北美生活,绝不容易,尤其New York。若你從來不相信人,永遠一手握槍,就更活得苦悶。相比之下,我較天真較受傻。因我相信每一个人!就算被傷害了我仍然相信那只是他们一時錯念,一時沒有選擇百而已。这会活得快樂一点

You are not alone!Vist my Lonely Planet...........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4 回覆:
凡不凡兄,向來書數日就自行刪除。
我已經學乖了,否則我的回覆也會被他一併刪掉哩!

性情中人一枚,卻也神龍不見尾就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x
2009/04/19 02:59
原來不只我看到就眼眶馬上紅了

一看完就到google搜尋

無意間發現這裡

感謝你的完整介紹!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2 回覆:
我們眼眶紅,Susan自然就紅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9/04/19 01:28
莫名的感動,終於了解.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2 回覆:
感動呢!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感人
2009/04/19 00:12
我也哭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2 回覆:
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嬰兒期就出位!?神奇!
2009/04/18 22:15

"我們家是沒有田地的農民,父親是全村最窮戶的收養兒子;原本養母要他去做工,但他拼命想唸書,於是去念師專,當小學老師。
我出生之後以皺眉與哭泣著稱。我無法想像我會投胎到如此窮困家庭。
直到嬰兒的我開始從戲弄大人中,懂得這般人生旅程是一場「動念、思索、等待、觸發、收攝」的脈動原理,以此在苦難中捕捉領悟,在取捨中累積智慧。
我的幸運,在於我沒有忘記前塵舊事。
因為我只萃取領悟的精華,捨放了情緒的流沙。
以及或許比很多人更為勇敢的,在黑夜熟睡中先啟程上路,或在繁華榮耀時先提前離開。"

越来越欣賞你!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2 回覆:
反正就是聽故事,或者聽牢騷唄~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4/18 15:26

她美妙的歌聲及毫不怯場的穩健台風的確很迷人

人因夢想而偉大

看到她能圓夢,真的很為她高興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21 21:10 回覆:
沒錯。
總覺得讓美好的「平凡人」發光,是媒體工作的一大痛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的實現-----真. 善. 美
2009/04/18 13:17

我以為只有我被感動落淚, 原來有這麽多人被感動, 夢想的實現是如此讓人動容, 深感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師好久沒看到你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8 13:37 回覆:
大師你也跑上來囉?
在電腦上錢賺那麼多,也應該貢獻一下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