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作文考卷,如果在台灣...
2009/07/03 00:59:50瀏覽18161|回應18|推薦51
那就真的不知道老師會怎麼給分數了!
事實上,每到中國大陸的大學聯考(高考)季節,網路上總會流出一些很有意思的「考卷」,讓外界結結實實的看見,年輕一代是何等的在文化思想上「自我進化」。

這是中國大陸今年江蘇省的高考考題,「品味時尚」。
姑且不論這樣的題目,是否一如大陸網路上對此熱鬧討論的,會讓「農村考生」不平等的作答。
我只是忍不住回頭想,倘若是台灣的學生,考卷上會這麼大膽的答題嗎?
究竟是台灣,或者中國大陸的現行教育,讓年輕孩子的「表述能力」,更為多元活潑呢?
(讀以下的作文,確實得要「識正書簡」一下)








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今後屬於年輕學子的思路中,即使「作文」也將會是充滿「視覺意象」的!
其實這樣的年輕敘述方式,很高的比例都是從「動漫」與「網路」中自我教育而來。

而這些視覺意象所帶動的「圖像寫作」,一如所謂的「網路火星文字」,無論是文化學者眼中的「退化或進化」;背後最重要的意涵,其實應該是:年輕孩子們的「意識狀態」早已習慣是一種「視覺構圖」的取向與描述!
也難怪會溝通不良!當家長或老師們,都是以文字條列的「勸用功、講道理」,還自以為已經講得很清楚之際,其實在孩子們心目中浮現的意識結構,其實是這種圖文並茂的拆解與理解方式呢!
我們這些大人以為道理可以一二三四的講下來,孩子們腦中卻是重點及好玩的一塊一塊拼圖而成。

仔細瞧瞧,這些幾乎都是從日本動漫的「敘述語法」而來!
若以為大陸同胞都在「仇日」,那結尾閱卷老師表情爽快的「呀美代」,可是足足畫龍點睛的,瞬間抹去文化衝突了一下!
無論中文老師們高不高興,或願不願意,那些純文字、純文學的時代,慢慢的恐怕都將逐漸在文字語言的應用上,成為等同恐龍時代的「足跡化石」了。
我相信就算是台灣目前很受歡迎,暑假一大堆家長報名的「張曼娟作文小學堂」,距離這些年輕語彙的現實實況,恐怕也是相去甚遠吧!


然而,這篇作文內容,到底吸不吸引人?
到底有沒有把作文的「主題」說清楚?
誰說「作文」真的非要只有文字,才叫作文呢?
我們究竟希望從每一次的作文考試中,看見孩子們的「什麼」呢?

針對這篇作文打分數,會打給她幾分?
我嘛,儘管向來是「純文字的愛用者」,毫無疑問,會給滿分再加一分!
因為不得不承認,整篇文章讓我充分讀見「人事時地物、如何、為何」。
多給的那一分不是為了「文字寫作」的作文能力,而是顯然這位小女生的「生活觀察、觀點價值,以及批判反思」等等獨立思考的能力,已經是一個自信坦然、勇於挑戰的「自覺人格」。
特別是最困難,連大人都不見得有的「幽默感」!讓我無法不微笑,不印象深刻呢!

(相較之下,今年台灣指考的作文題目「惑」,搞翻了所有考生是很有深度沒錯啦!國文作文成績難得成為決勝關鍵是很了不起啦!但對我這種「知足進取、樂觀無『惑』」的資深年輕人來說,那還真是呵欠連連~)



全文「書簡識正」:
嘛叫、8是:什麼叫、不是(請以怪腔調誇張發音)
山仿:山寨仿冒
:淘金、挖寶
:隨意看看
Lost:迷航(引用美國影集劇名)
座駕:車子
90后:九零年代後,廿歲以內的年輕人
素醬紫Di:是這樣子的
蘭苑、郭德綱、周立波:大陸當紅表演場所與人物
SB:失敗、遜斃
NB:牛B、火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986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iver 不远离人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画就太专业了点儿~~
2009/07/06 09:22

“SB”比较可能是“傻B”,

或好听点:“傻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
2009/07/03 15:27
前面貼文說「這篇文章」時,是指這篇大學作文,非格主之文。王尚智的文章,儘管有時不盡同意,還是很可讀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頂!
2009/07/03 15:07
表達方式創意滿點, 前些時以兔斯基出名的也是先畫小圖再創商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勉強及格
2009/07/03 15:05
我只會給50分。內容乏味缺乏深度、文筆過份淺白,加之可用中文之處偏用英文、以及結尾的網路文字,都是敗筆。如果只用其一、用得貼切,不是問題,但是四者兼具,則顯示這學生的程度,只是花俏有餘。沒有深度的大學作文多的是,但是如此淺碟的論述加以其他敗筆,要給個及格分數都很難。這篇文章唯一可取之處是行文算是流暢。

這篇文章很像有些演員作家的部落格文章,或是近年在金石堂等書店看到的暢銷書,要我讀都嫌浪費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草泥马
2009/07/03 14:26
现在国内90后的思想真的感觉已经不能追赶的上了=.=
那个站在cadillac标志上嘲笑BMW的漫画里,那只印着BMW logo的马就是大陆最夯的<草泥马>,嘿嘿嘿^^台湾的朋友知道什么意思的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会打0分
2009/07/03 14:21
作为87年出生的我来说。这篇文章还是很怪异,让我打分,我会给0分再减一分的吧。>.<
P.s纠正你个错误哦,那个不是<山仿>那是写的-LV仿的不错、Louis Vuitton包包

無諍恆毅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09/07/03 14:03

几千万分之一的例外,怎能代表一整代人的水平?个人觉得不管是分析90后的意象式表达,或是古文诗词能力偏才,抑或是其它突出的个案,都应该要做到执两用中。

不过值得探讨的是,台湾教育界有没有破格录取拔尖优秀学子的勇气?齐头式平等是否压抑天才的出头?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长、我们学生同侪有无容人的度量?还是台湾就业市场太小,打击别人出头的机会,就是保住自己饭碗的未来?

噢!这个我无法替别人回答。所以,只能是一连串的问句!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3 14:14 回覆:
人心趨勢的無形變化,總在那「一葉知秋」的領受瞬間。
現在年輕孩子的進化與退化速度,都十分驚人!大人們絕不能小看!

台灣這座小島之中,本身在地域與文化的多元洞開,反倒有時無法給予足夠或恆持的養分,去灌溉每一株花花點點的優秀創意。
生存的自保,是現實的王道。打擊別人能成功,也得要有足夠的手段與機緣。
台灣即使在教育本身,對上對下都「自信不足」,是我認為的關鍵因素。
這讓最嚴酷的生存,也變成一種東張西望的普遍狀態。
沒有勇氣為了追求「成功」,而甚至成為「爭議」也再所不惜;在妥協中找到立足點,就變成這個社會的中堅價值了!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3 13:22

  不拘一格降人才,百花齊放才是文化幸事。

  應試教育約束了很多人的天賦,很可惜,雖然我念書時候一直在抗議,不過也不得不遵從整個體制的運行,規矩的考試,按部就班。

  現在的孩子真不錯,近年來的高考作文中可以看出端倪,思想更多元,很好,偏科不重要,只有是有個人的特色,那就該值得鼓勵。社會需要的是各種各樣的人才,或許尊重他們的才華,未來會產生真正的大師。

  去年四川的高考作文滿分,就是一篇藏頭詩文,洋洋灑灑一大篇,臨場發揮,很了不起啊。

   現在大陸不少老師批改作業也很有趣的,後面附的評語也是很有特色,呵呵。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3 13:39 回覆:
所以,值得反思的是,台灣有多少鼓勵「多元多樣」,並且勇敢支持孩子「與眾不同」的老師呢?
百分之一吧!
中文領域裡,我想,大概千分之一吧!

我自己在大學聯考英文作文零分之後,就已經放棄校園形式上的「老師」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打三十五分
2009/07/03 13:04

文章本身再好,如果文不對題,也是不能給分的,如果學生文筆確實不錯,為表同情,我會酌予送分,但絕不會給高分。

作文考試,是要考傳統的基本作文,考學生遣詞用句的文字和思想的表現能力,而不是在考圖文並茂,也不是在考創意或奇思意想。

考生如此作文,已非作文考試的原意,為表同情,給予三十五分,已經是相當客氣。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3 13:40 回覆:
青燈古佛的藏經閣內,
我們年輕人就不多打攪了。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3 12:37

你應該去看那篇大陸學子用甲骨文所寫出來的作文,你將了解實際上中國人比台灣還有中華文化,人家用甲骨文都沒說是正體字,台灣關起門意淫天天自我感覺良好,難怪一天比一天衰敗。


黑心貪腐集團民進黨A錢三部曲:
首先,民進黨先用清廉勤政愛鄉土詐騙台灣人尤其是深綠腦殘的選票。
再來,取得政權後立即大肆貪污並將從台灣污來的錢匯到海外帳戶去。
第三,當民進黨員貪污吃錢的劣行東窗事發後即自行退黨,其他黨員可再重新來過再從第一步開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3 13:44 回覆:
大陸會用甲骨文的,還是沙灘上珍珠一般希罕。

正體字,還是台灣的寶。
但台灣的文詞應用與口條,比較沒訓練,許多老師自己的用文都很「贅」,不精鍊。
正體字歸字,對於文字驅用的邏輯排配、對稱審美組合的功力,以及透過文字去進行意境與情感層次的描述,那還是要靠自己的修持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