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訴我們,山裡究竟還有多少人?
2009/08/14 11:22:03瀏覽8204|回應14|推薦21
無法到災區第一線去協助,每天只能從清早到深夜,終日打開電視機關注災情。
又確定有三百多人受困但安全,這消息真令人歡欣鼓舞!又有五戶人家在這個村落疑似被活埋,這數字仍讓人無比辛酸!
許多人對於救災,都是因為對於這些「災情數字的變化」,從疑問,變成憤怒。
颱風災情的損失之中,人命的數字不應該是「無底洞」,目前是哪一個單位在掌握這個讓人在希望與心碎之間的關鍵數字呢?


就如同為什麼都得要有村民翻山越嶺的冒險求助,或者電視台接到災民call in反應,乃至災民親屬在空勤地點抗議哀嚎,然後才會有後續的「救災動作」?
事實上,對於台灣所有山區的地形地貌,「軍方」手中絕對有詳細的戰情資料!
對於山區還有哪些村里部落,當中究竟有多少人設籍,「戶政單位」也絕對有足夠的統計資料!
對於這些部落中難以估計確認的可能居住人數,至少「管區警方」絕對有可以提供參考的調查資料!
但為何這些散在各部會單位的資料,沒有能在第一時間,甚至到現在一個星期後,比照過去「選舉開票」一般的「彙整」起來?
倒是每次選舉一到,活人手上的每張票都算得清清楚楚。那是否國民黨組織部,可以趕緊提供南台灣災區各鄉鎮村落的「參考數字」呢?

如果按照這樣坦白翔實的計算,那麼光是被列入「失蹤」的人數,早已經應該超過幾千人之多。
但內政部發佈的「死、傷、失蹤」的數字,在先前甚至加起來還不到一百人。
這是一種救災責任的「掩耳盜鈴」嗎?
這幾天甚至連媒體,都已經快要「懶得理會」內政部公佈的死傷統計數字。
因為連媒體自己在各個災區現場直接能掌握的,早已經遠超過於此。


每天繼續滾動的災情新聞,讓人看見,這個內閣政府「數字推理」的能力。
災情之中有許多複雜的數字。救災也仍要基於天候狀況的數字、救災人力資源的數字更是決定一切;但人命如此關天,政府救災的動機態度,豈能只有「面對數字」而已!
行政院長劉兆玄的記者會,為政府與自己救災的速度辯護,內容用詞之誇張,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說,九二一大地震在「七」天後才完全動員,這次已經夠快了!
官員自以為冷靜的態度,如此理直氣壯,是因為「自我感覺良好」?還是因為掌握了足夠精確參考的數字?
至於哪些數字,才值得自豪呢?除了控制減少人命損失,救災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數字?
如今基層與媒體除了嚴肅點名的劉兆玄,這當中國防部長陳肇敏在災情現場「超級離譜、沒做功課」的官僚態度,尤其讓人印象深刻。
陳肇敏在台東時,一開口便知道,他是多麼的不知道軍隊動員的實際狀態,而對於軍隊所去救援的地點、當地的人命數字更是完全沒有概念;儼然是一個將人命賤若螻蟻的旁觀傢伙!
至於王清峰等三位女部長到災區幫忙弄便當,或許是一份樸實的心意。但顯然法務部長的角色,若能思考至少可以對那些「失去的人命」,比如全力調度檢方及法醫幫忙調查或「驗屍」,都應該更對災情或失去親人的災民,有更直接的幫助吧!


尤其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幾乎都是台灣南部山區,越是向山裡延伸的「原住民部落」,災情越重。
但似乎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於原住民部落的現況乃至居民人數,掌握的狀況簡直一塌糊塗。
儘管現在,終於開始可以看見「國安局長」陪著馬英九、「國防部副部長」在空勤第一線坐鎮調度,甚至連馬英九依賴的王牌「周美青」都出動了!顯然終於真正要動起來了。
但如沙漏一般無情逝去的黃金救援時間,以及那依舊如雲深不知處的災民統計數字,仍然不會因為官員們終於「露臉」了,而有所差別。

救災究竟如何動員?以何優先?
倘若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們,能以人命數字為優先,而不是以自己的自尊辯駁或者官位執掌為優先,一切災情救援都會很自然的形成一種深沈「救援的共識」。
如今,不需要參雜特別的批判情緒,從政府那麼無法掌握關鍵的「人命數字」,就可以確定這次救災協調如何的混亂,民眾的救援方向如何的無以為本,以及災民的生死期待將如何的難以為繼!
但災情,仍要持續搶救啊!在此之前,政府任何部會單位之中,究竟誰能先來告訴我們,在那山水殘破、家園盡廢的南台灣山裡,究竟可能還有「多少人」?
那已經常在山中,大多是在我們這個社會早已弱勢既久的原住民同胞們,還有多少人在這無能政府的救災之後,最終仍能安然倖存?

(8/16後記,宋楚瑜針對救災經驗,表達應該動員「民政、警政與軍隊」的系統為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241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James Liu
2009/08/14 15:56
樓下Jame Liu的回應可以借我轉寄嗎? 很多真實情況實在需要大家多瞭解。現在人心都被媒體引導得非常低落又憤怒, 如果瞭解到救災時的混亂是共通性的現象, 可能就會平復一些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88 VS 921
2009/08/14 15:45

當年921發生後我從服務的萬芳醫院自願加入第一梯次的醫療隊,雖然只有兩個外科住院醫師和幾名護士;921後約20小時已經到台中市中國醫藥學院報到,台中市當時也停電,災區更不用說了.當時的滿腔熱血,已經在中國醫藥學院打地舖的地板上流掉大半.

921後約32小時我們醫療隊才被法製直昇機運到仁愛鄉一個龜裂的學校操場降落!

到了現場才知到走不動的重症病人不是在昨晚不治身亡,走的動的傷者甚至搭便車到台北找醫院開刀治療.留在現場的災民不是來拿感冒藥或是簡單的皮肉傷或骨折.兩三個小時就看不到病人了.但是還是看到一車車的醫療隊被送上來!在聽到有災情較嚴重的地區時,我們就請貨車載下山.自行轉進.

921時的政府送醫療隊上山並沒有附糧食藥品!當時的中華電信訊號還滿挌!也不知到山上的災情!也沒有跟我們說要待多少時間!

災區謠言也是滿天飛,只是沒有上電視台.

一聽說水庫要洩洪,走河床離開的我們就加快腳步借車.慈濟的膳食團就搶直昇機飛走.好在災民需要直昇機飛載離的並不多.

地震不比土石流!有下雨沒下雨差很多!

現在前前政府高官誇口說當時多有謀略和組織,聽聽就好!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版主親自出馬參選總統
2009/08/14 15:24

嗨  好久不見:

尚智,你現在後悔投票給馬英九了嗎?我是後悔得要命。投了票,就要承擔這個共業。期待你下一篇文章,可以告訴投票給馬英九的人民,該怎麼做才好。

=====

改投謝長廷。

不過我認為還是王版主親自出馬參選總統,必有一番新鮮氣象,保證比馬總統好十倍。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從“天地有大美”來看待這次大自然﹝颱風土石流﹞的“傑作”!?
2009/08/14 15:22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是故至人無為,大聖不,觀於天地之謂也。

                      --莊子外篇知北遊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死生,命也
2009/08/14 14:59

莊子《大宗師篇》: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且夫得者,時也,失者,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此古之所謂懸解也,而不能自解者,物有結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top..你真是夠了
2009/08/14 14:38
1. 目前我們有哪個系統可以"隨時"知道哪村哪里家裡有多少人? 

2. 現在救災期間, 搶救災民就夠累了, 還要應付你這種只會在電視旁邊看八卦的人, 還要給你一個數字? 

3. 救災是高度專業, 災區持續下雨, 道路中斷, 只能靠直升機往返, 偏偏同一個空域同時只能有4架飛機在飛, 你當玩電動玩具, 每次有三次機會可以摔飛機嗎?

4. 要罵才會派人? 現在投入兵力多了, 是因為水退了, 部分交通勉強恢復,  大部隊可以投入, 你當是因為你罵人才進去嗎?

5. 台灣不缺批評的人, 缺的是明知道制度不好/風氣不好, 還願意作事的人

永字八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話
2009/08/14 14:33
假設全災區登記人口有 五千人好了,請問你能提供現在在山區的人口數嗎?
在不知道 8/7- 8/8 當天的人數,以及 後來出來的人數,你用文中所說的幾個方法去算,算出來的數字如果各差個二、三佰 (一仟,八百,五百),那意義在那裡?
會準才怪。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瞎﹝子﹞摸象
2009/08/14 14:23

瞎﹝子﹞摸象

只有無所不知的上帝才有資格評論,其他人都是半瓶水,一知半解,響個不停!

但是,“上帝無言”,上帝永遠是無言的!


老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誰做得到?
2009/08/14 14:16
誰可以現在立刻告訴我,建議全民立即選他當總統,要不然你當也行!如果你是神,你就能辦得到嗎?可以告訴誰有能力,要不然你問一下楊秋興,曹啟鴻,鄺麗貞,看他們誰能提出數字。

蝙福俠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發揮選舉的能力,還差多少人,馬上可以知道
2009/08/14 13:19

王兄,說的没錯,現在還有多少人困在災區中,的確要能精準掌握,這樣子才能有效的把救災能量投到最需要的地方。

這回部隊揹上這些駡名,國防部長真的要負最大責任,老共現在不會來打我們了,國軍應該以最大能力投入救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