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人覺得自行車太貴了嗎?
2009/07/05 17:30:09瀏覽28921|回應56|推薦54
假日站在淡水關渡宮前,像「變形金剛」般鎖定周遭目標,快速掃瞄統計。
眼前大約有一百二十多台的自行車,此刻正在視線遠近的可及之處移動。數字也在心頭移動,總價超過一百六十萬。
幾輛造型極簡式的碳纖車架橫過眼前,還有幾輛小孩子騎的車子噴有BMW或LV的logo,宛如一場時尚走秀的戶外機械大會。
如今幾乎都是從頭到腳的華麗配備,恍若每個人都是準備法國環法賽的選手呢!怎麼不是過去印象中,那種應該「野來野去、輕鬆自在,甚至橫衝直撞」的騎自行車?
像我們這種穿著短褲拖鞋,背心與一頭亂髮的模樣,會不會反而被當作自行車界的「流浪漢」呢?


自行車運動風靡台灣,無論在任何時刻即使到了深夜,車子紅燈停在所有台北靠近「環河堤防」的道路上,都有橫越眼前,準備到河濱公園去騎車的男男女女。
「紅男綠女」如今用來形容假日在各處的「騎車人潮+各種車款」,分明最為合適。
特別是自行車運動,也有明顯的「社會階層、城鄉差距」。
假日在中南部的鄉鎮湧入的人潮中,一眼就可以辨認出那些「高調奢華」的兩輪車輛,以及那華麗的服裝配備,全然是自行車運動的「流行前端人物」呢!
沒想到我才下決心要買一台簡單的「自行車」,卻發現要比買「電腦」難得多!
能挑的品牌不見得更多,但各種「造型、款式、功能、材料、價格」,簡直眼花撩亂到不行。
當我動念應該要來「重新」買一台自行車之際,走入自行車的商品世界,我這才驚覺!原來距離我大學時那一台全鋁、彎把、拉風,卻只要一千塊的時代,已經天壤遙遠了!


上次回台灣時,順道到附近的幾家自行車店看了一圈。結果我幾乎是「踉蹌」的逃出店門口。
店主打量了我那Binbo的貧窮模樣,直接介紹的「一般基本車款」,就是定價一萬五千左右的車型。我想我大概到了欺負人的「黑店」。
於是我認真到網路上「拍賣網站」上仔細的整個看了一大回,這才發現:如今大概五千元以下的,就只是最基本的「通勤、淑女」款。
我的天哪!要我騎淑女車,讓我這壯漢死吧!
我所考量只是多年前就已經最基本的:「讓屁股能舒服一些的『前後避震』」「我已經很重所以車身不要太重的『鋁合金』」以及「不要太爛會卡住並落鍊的『變速器』」這三大卑微的期待,放眼一查!幾乎沒有價格低於一萬元的車款!
仔細瞧瞧其他車款售價,甚至連給小孩子騎的自行車,同樣也是價格不斐呢!
為此,我再度跑到自行車店仔細端詳,顯然我大驚小怪的「黑店與天價」,不過是這個自行車運動的「入場券」。
自行車確實是一種眾多「元件組合」,但是明明此時與廿年前相比,並沒有天壤差異的產品!
每一塊明明是「機械」而非「動力」的結構元件,成本價格都可以掐指算出啊!但為什麼會那麼貴呢?
難得,真的沒有人覺得自行車隨隨便便要一萬多塊,實在很貴嗎?


當自行車成為一種「人氣與生活的時尚」產品,這兩三年價格一路驚人的水漲船高,非常明顯。
愛騎車的前輩戎撫天之前告訴我,自行車的「科技含量」很高,材料往碳纖合成的強韌輕質發展,對於身體力學與施力狀態極為考究。車身從10公斤內每減少半KG,價格就提高萬餘元。
在他所認識的車友之中,擁有造價數萬元甚至十多萬元的比比皆是。
對於戎大哥所說,我完全瞠目結舌!
在我對於自行車的「概念圖譜」中,這物美價廉的交通方式向來不存在預算問題。
1.「騎車去大自然,吹吹風享受一番」是首要目的,
2.「順便流流汗,運動減肥」,
3.「感受獨處時光與青春少年時的奔馳夢想」,
4.「中年休閒生活的美感與情調」。
因為做為協助完成這些交通或運動的概念,並沒有其他難度的造價與功能,而且實際上還是全都要靠「我自己騎個半死」的自行車,究竟應該讓我付出多少代價呢?
國際間由印度生產的塔塔汽車,大約以八萬台幣為「售價」;我把整個自行車的成本估算,實在怎麼東看西看,也無法想像目前的自行車普遍的高價,究竟是「成本」所致?還是「利潤」所致?


現在台灣已經有許多的「車隊」,大家相約騎車蔚為風氣。
一窩蜂的需求熱潮,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助長如今包括自行車本身,甚至各種燈具配件,都實在「貴得離譜」的主因!
就算是簡單幾個LED燈組成的前車燈、後車燈,台灣的售價都在兩三百到六七百,比大陸「淘寶網」可以郵購買到的,貴上一倍多。
然而,一旦騎車成為集體行動,在那團體同遊的樂趣之餘,每個人因為人性難免對於各自的車款配件「眉來眼去」或「暗中較勁」,於是買「更貴一點、更特別一點」的,讓一部簡單的自行車成為街頭展示的舞台。
台灣才不過這一陣子的風起雲湧,對於自行車接近「奢華」等級的品味要求與投資水準,可能連台灣民眾自己本身都不知道呢!
若以向來普遍騎自行車成風的日本為例,大多仍是以「代步」且「前有籃子、後有位子」的陽春車款為主;在日本租車店想要租個「變速車」,甚至都很不容易。相較之下,台灣大多是「無變速不買」。
反正說來說去,我就是覺得台灣現在的自行車,實在貴得沒道理!
捷安特的「巨大」公司,近年來獲利的成長幅度無比驚人,這還只是已經扣掉一些必然因為「例行作帳或利潤轉投資」的保守數字呢!
於是掙扎到最終,我的買車訴求決定轉往「二手拍賣網站」!


最後終於在一堆同樣高價的二手車之中,遇見了第一次上網拍賣的莊冠群兄。
他因為即將調職,估算他自己未來騎車的時間很難再擠出了!於是他決定將購買才一個多月的「公路車」,以及一台早先入門「登山車」,兩輛合賣5990。
冠群兄也慢跑,騎車只是運動的輔佐之一;他敢買也敢捨。
我在海外聯繫上他,請他保留到我回台灣時面交。
交車時他甚至最後龍心大悅,又少算了一千塊!
如今,這幾次短暫回到台北時,我都能愉快的、奮勇的,騎著他那好心腸又環保愛惜資源,所出讓的這兩部「鐵馬」,讓我馳騁在林口的綠意公路與樹影巷弄之間。


得要感謝冠群兄的好心出讓,讓我對自行車銷售市場,儘管充滿批判與疑惑的心境,卻暫時獲得抒解。
雖然我實在還是沒搞清楚,到底為何自行車要賣到這麼貴?
我真的很懷疑呢!我們懷疑了塑包裝洗衣精六十塊太貴,懷疑了直航機票一萬八太貴,懷疑了許許多多都太貴!真的沒人覺得自行車五千、一萬、好幾萬,實在太貴了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05937
 引用者清單(1)  
2009/07/07 10:47 【路易斯的大頭日記】 自行車貴在哪?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沒人覺得自行車太貴了嗎
2015/08/11 08:58


「捷安特」為「Giant」的音譯,而製造廠商「巨大
」為其意譯。巨大機械由劉金標於1972年在 臺中縣
大甲鎮(今臺中市大甲區)成立。

巨大 就是 受到 媽祖婆的 保祐,才能賣得那麼好。
.

我發現 中台灣客運 好多司機 都有“明星臉”。

之前有位「魏茂華」華哥 -- 長得像 余世欽
近有位「洪桂清」司機,長得像年輕版的 顏清標
委員。

朱因為 紀國棟 拒絕轉戰第七選區,所以開除
紀。那 黃敏惠 如果不選嘉義市立委,是否也
該拔去 他 副主席 的職務呢?

我覺得開除紀...反而是要逼他選立委,就像用
MG149 逼 柯P選市長。

換言之,開除紀 等於要 陷害 顏家。

8月10日《年代向前看》的節目,紀國棟就大吐苦
水:

「開除了我,難道 李鴻鈞 他們 都不用處理嗎?
。拒戰 的 那些人,都不用黨紀處理嗎?」

新聞:
北港千里眼跑去救災?獨留順風耳堅守原地大戰蘇迪勒

千里顏 跑去 開車 服務選民了?!

順風茸:洪Lubio 飾

我就是 耳朵有長毛 的 順風茸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沒人覺得自行車太貴了嗎?
2010/05/02 16:09
我也覺的好貴
美利達 merida 專賣店 有一次進去 聽店員說 他門那邊都是  2 萬起左右 起跳
只好 摸摸鼻子 就走

搞到我到現在都還沒買自行車
唉~也許該買自行車公司股票 才是明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o care !?
2009/09/08 07:31

台灣錢 , 淹腳目.

台灣人民物慾橫流,

只追求別人有我也要有,

自行車貴了嗎?

路上擁有汽車的人真的適合他們薪資收入嗎?

台灣的物價不合理超乎想像!

沒人覺得太貴了嗎?

似乎已麻痺了?

年輕一代--幾乎都是靠父母的草莓族.

Who care !?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貴
2009/07/09 08:10
台灣比腳踏車貴的東西多的是,首先房屋

內灣老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嫌貴,就不要買!
2009/07/08 10:57

1.基本上貴不貴和供需,品牌及各人喜愛,炫耀或接受與否有關;各種產品均有平價品與奢侈品,只要是有一點經濟或企管知識的人應都知道:產品應滿足社會各階層的需求,所以會有品質與價格的差異,這是極簡單的道理!房子:有每坪數百萬,也有數十萬的,更有僅數萬的;車子:有數千萬的,也有數百萬的,也有數十萬的;皮包:有數百萬到甚至幾十塊錢的都有;手錶:從數百萬到數百塊的也都有;即使是吃一頓飯,從數萬到數十塊都有;一塊麵包從數百到幾塊錢的也都有,...........差異從數倍到上萬倍不一,自行車亦然,從數十萬到數千塊都會有,何足怪哉!?個人覺得:如嫌貴,就不要買,掌握權是在自己手中,沒人逼你非買不可!

2.除非民生基本物質貴到不可理喻,已影響到一般廣大普羅大眾的基本生活需求,非反映不可,政府也非處理不可;否則,一般非民生物質,可有可無的東西,並非買不到平價品,實毫無寫作的價值,更沒有刊登的價值!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窩瘋!
2009/07/08 10:42
這年頭大家流行 迎頭趕上,人云亦云:慢跑、品味、貴族、蛋塔、LV、減碳環保、殺很大、健身、哈利波特、變形金剛、王建民 、小筆電......不參一腳,好像落伍,於是供給需求下讓聰明商人抓住商機。說不定過幾年二手自行車千元以下多沒人買!

秋 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品牌價值
2009/07/08 00:31
在由需求與供給決定價格的自由市場經濟裡,貴的東西何止自行車而已?一個售價NT$30,000的LV皮包與一台NT15,000的自行車,何者較貴?產品的合理售價很難單純以材料成本計算,獨特的研發、設計、品管、行銷、售後服務等等無形的品牌形象往往可以大幅提升產品的售價--這就是品牌的價值。台灣的製造水準相當有競爭力,只可惜大多數廠商不願長期投資朝向自創品牌發展。以上觀點僅在於探討品牌的價值,而非鼓勵大家購買高價的奢華品--本人購物消費與您一樣都是精打細算,尋求物超所值的貨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太貴了
2009/07/07 08:12

我前年去家樂福牽一台

不過一千六百元

接著就騎去環島

中途休修修補補再花六百多元

回到台北就扔在街上

從未騎回家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7 09:55 回覆:
閣下與「貴」無關。
這是,瀟灑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 choice
2009/07/07 02:22
bike becomes a fashion, totally over-priced... no choice, i've to continue driving my porsche...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7 09:56 回覆:
Have a good time with it! heh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騎自行車跟到健身房運動一樣,都是吃飽太閒的產物.
2009/07/07 01:25

騎自行車跟到健身房運動一樣,都是吃飽太閒的產物.

挑磚的或勞動界的朋友,你要他們勞動一天,還出去騎單車? 到健身房跑步,舉啞鈴?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7 09:57 回覆:
多少還是騎一下,就是因為吃飽又太忙。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