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到唐雅君的那一通簡訊
2009/06/29 23:28:33瀏覽20476|回應12|推薦50
如果收到一通廣告簡訊,裡面有非常認真的說明與「署名」,我們該怎麼看待?
而如果署名的人,正是當初「欺人太甚」的傢伙,此刻乍看之下對方似乎還「非常好心」的介紹著新的機會,我們究竟該充滿感謝,或當場氣炸?
前陣子整理從台灣傳來的電話簡訊時,看到署名「唐雅君」的簡訊,就是如此令我陷入複雜情緒。
簡訊裡唐雅君說,「在某某期限內,過去亞力山大的會員,只要每個月繼續繳交某某金額的費用,就可以優惠的加入接手原先亞力各家分店場地的,某一家新的運動俱樂部。」

究竟是我,幾乎已經忘了我當初在亞爵會館的損失?
還是唐雅君,已經完全忘了,她是如此釀成無數市井民眾的驚人損失?
而唐雅君正在努力的,究竟是她自己不願放棄與服輸的「事業江山」?
還是她正在努力,想要呼喚消費者記得,曾經給予她的「支持信任」?
思忖著眼前的這通簡訊,我不禁在想:
這通簡訊,與我手機信箱裡前後幾封顯然詐騙中獎的簡訊,有何不同?
只是因為,有「唐雅君」的署名嗎?


我與許多同是「亞爵」的會員朋友,當初爆發虧空時,最終幾乎都沒有人去「登記求償」。
我們都在商業領域經歷著,也都瞭解「周轉破產」的程度。當時看著唐雅君彈盡援絕,知道「亞力山大」一切無望,「了了去」了!
我自己損失了廿幾萬,其中一張送給長輩的亞爵卡,連開卡去一次都還來不及。
而單單我周遭認識的朋友,倘若以「剛新交了五年會費,使用不到半年」的累積金額,就高達三百多萬呢!
事實上,當初整個亞力山大體系最受抨擊的,正是在內部財務危機已經爆發後,仍然以「欺騙消費者的手段,進行不實銷售」;這也是檢方偵辦的起訴關鍵。
至於這個涉及「詐騙時間段落」的累計總金額,至今都沒有公布最後統計數字。
如今,唐雅君涉及的這起「刑事詐騙案」,一如過去許多經濟犯罪的案子,一旦「媒體輿論忘了」,自然也會「雷聲大、雨點小」的進入冗長的程序,最終很可能無風無雨的煙消雲散。
只是,消費者「不再追究」,並不表示「沒有責任」,更不表示「已經原諒」!
向來對自己自恃甚高的唐雅君,在發出這一通邀約的簡訊之前,顯然並沒有弄清楚這一點!


唐雅君在許多場合,很喜歡用「我的會員」如何如何...這樣的詞彙。
「我的!」是一種非常自信也親熱的市場用詞。
如今看來,這是一種把所有喜歡運動健身、也乖乖繳交高額會費的消費者,像「牧羊」一般的看待;每一個分店會所,是「羊群自動聚集走動吃草的所在」。唐雅君是創造運動健身環境的「牧羊人」,自認是「會員資料的擁有者」。
從這麼一通直接發入給我與許多會員們,尤其最後直接署名「唐雅君」的手機簡訊,就可以很明顯看得出這樣的心態。

事實上,也很諷刺的,在財務事件爆發而當初發展如野火燎原般各地瞬間關店、停止營業的過程中,唐雅君並沒有自己「署名的道歉、交代,更遑論賠償或補償」計畫!的
如今在Google 搜尋「唐雅君」,第一筆就是商周對她專訪的唐雅君:「我是做大生意的」!
邏輯其實很簡單!她已經把會員們預繳的高額會費,一如會員們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悉皆為她所有,唐雅君把會員「交給她的錢」,當作「她自己的錢」而投資且失敗光了。
原因也很簡單!與許多曾經風光一度的經營者一樣,一旦離開「本業」的務實經營,在追求「奢華排場」而實際上是「耗散資源」的推移下,所有「事業的夢想」等同「資源的蒸發」。


唐雅君其實搞錯了!她以為當初成功的原因,是她自己。
運動健身,不只是一種「以物易物」的狀態,也不只是「會員經營」的型態。
當初之所以能夠如此風起雲湧,是因為這裡有一個「市場概念『能量交錯』區塊」。
基本上,內在的「健康之真」,是所有人追求的一種「本質狀態」,人們願意為此投入時間與金錢。而外在的「體態之美」,則是所有人們張望的一種「綺願想像」,人們願意為此付出更多的機會與代價。
當年唐雅君和她的「亞力山大」,「恰好切入了」或者「有效掠奪了」這個交集點,站穩在廣大人心市場這塊「內外拉扯」的強大需求之上。
唐雅君開始成功,是因為人們在契約風險對等的不合理之中,逐漸給予唐雅君他們的「信任」!
非常多「善良的會員」們,付出了他們代表著「信任」的高額會員費之後,坦白說,並沒有向唐雅君「要求更多」服務或設備!而甚至只是希望「維持保有」一個能固定運動的場所而已!
唐雅君並沒有學到「會員經營」的真諦!沒有把能量放在「專注服務」!她以為成功是不斷的擴張與複製,並且她用的是,消費者先交給她,他們先付給未來的錢。
其實在亞力山大倒閉之前的最後幾年,特別是當唐雅君把經營重心轉向大陸北京、上海展開空前的「鉅額投資」之後,台北即使是最高等級的「亞爵會館」,無論在硬體或軟體服務上,其實早已越來越粗糙了,但大家也都儘可能體諒。除非太離譜,否則也很少抱怨申訴。
只是沒想到,這些來自善良的「信任」,卻被唐雅君視為一種無須「由衷負責」,並且讓會員成為「任待宰割的羊群」;特別是在週轉失靈前夕的幾個月,還狠狠的痛撈一筆!


我相信其實唐雅君至今,都無法理解她真正的失敗原因;也很難理解,為何大家對她如今「這麼的努力幫大家找地方運動」,反應是「這麼的冷漠」!
儘管當初她淚眼激動的強調,她「沒有出逃、留下來解決問題」!頗有一種理直氣壯的溫柔訴求。
關鍵其實是在:向來非常自我的唐雅君,一直只看著「她自己的努力」!但她從未真正虛心去看見,她是如何傷害了那在所有商業關係中,最為關鍵的「信任」!
而如今無論她再如何透過「全新的努力」,想要去重新開創自己的事業,找機會恢復舊有的光榮;但那些「信任破裂後的無數碎片」,卻將這麼一路處處的,鋪在她所有朝向自我發展的今後道路之上。

曾經成功的人,難免無法忘懷或者時常緬懷「當時的自己」。
倘若只是簡單的「以錢易物」,頂多只是後續維修成本也就罷了!當年破壞了人們信任的唐雅君,即使再美麗或再努力,只要無法抹去消費者心中的傷痕,便無法抹去人們眼中在她臉上看見的,永遠存在且無數的難看瘡疤。
因為她這通刻意傳來希望讓我們「繼續付錢去運動」的簡訊,與當年並沒有不同!
然而,她當年的時代,與我們此刻的時代,卻再也不相同了!
如今,我們已經發現有自行車、小摺了!
原來我們可以不用再去「室內健身房」運動!我們可以騎著自行車到河邊、海邊,去擁抱大自然的天光雲影,甚至登山、環島!原來這才是我們期待真正的「超級免費的『大自然健身房』」!這才是體現運動健身的本質!

所以很抱歉,唐雅君,我必須將簡訊刪除。
連同前後那幾通告訴我中獎的詐騙集團簡訊,一起刪除。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88316
 引用者清單(2)  
2009/06/30 10:11 【Escapar2002的部落格】 「亞力山大」會員
2009/06/30 10:11 【Escapar2002的部落格】 「亞力山大」會員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9/06/30 14:59

非常認同你的觀點,我也是亞力山大受災戶。我曾經寫電子郵件去罵她,她還真的有回信,還為自己辯駁,但講來講去,就是不還錢。我覺得,唐亞君那種人應該是一種愛尊嚴的騙子,但不管如何,她就是騙子!算是花錢認識她吧,搞到現在,都不敢去健身房運動了,因為擔心再受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健身房流行惡性倒閉
2009/06/30 13:04

營業二十三年的中興健身俱樂部因周轉不靈,昨驚傳惡性倒閉,已積欠員工三個月薪水,健身器材前天已被搬空,估約三百多名會員權益受損。去年繳十年會籍、十二萬元會費的劉小姐痛批:「業者明知經營不善,還繼續收會員,真是坑人!可惡!」消保會將介入調查。
中興健身俱樂部會員劉小姐表示,去年底才和十幾個朋友繳十年會籍、十二萬元會費,其中還有學生,業者當時保證營運絕無問題,前天卻發現健身房的器材全被搬光,內部張貼了總經理姜慧嵐發出的公告,指因被銀行抽銀根兩千萬元,周轉不靈而要停業。

引用網址: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502366/IssueID/2009032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2009/06/30 12:24

dolphinx9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誠信應是最基本的要求...
2009/06/30 11:59

誠信應當是最基本的要求,
一旦喪失了...

如何能讓別人再相信他呢???


Merchandis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我沒上當
2009/06/30 10:25

在 2005 年本想加入會員,先買一年會員或繳月費,居然不願意收現金。業務代表說一定要辦卡,我聽了就很奇怪,那有做生意不收現金,加入費員還要提供身分證號碼,嚇一跳。心想一定是「假分期真貸款」,結果不出所料。還好認為不合理,天下沒有不收現金的生意,顯然是有惡意詐騙,最後自己去運動場慢跑。

慢跑經驗:2009年達成 5,000公里 使用日數剛好800天

建議到離家最近的校園運動場慢跑就夠了。

 平價已經成為主流

從亞歷山大健身房不收現金改為信用卡預付,假分期真貸款及遠航把 VIP白金卡積點改為採用安信卡使用,都是在 2000年後開始利用會員方式吸引消費者。讓許多年輕人不知不覺中消費過度,甚至於受騙,更慘的是淪為卡奴。2006年後陸續發生經營不善關閉,這就是信用擴張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太好了
2009/06/30 10:18

作為亞力山大的受害者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我也收到那通簡訊 頓時心中的怒氣全來

只要是跟唐雅君有關的所有招商或生意

我都不會再成為顧客

因為我不相信她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經營主
2009/06/30 09:57

我記得去年人家送我一張台北市信義區亞爵會館招待卷,不用白不用,找個時間去見識一下;結果出來後,櫃台小姐又是叫我填問卷、又說現辦有優惠,想想好幾萬,起碼也會回家考慮一下,結果不到一週就聽說亞爵倒了。這種經營主實在是很沒有信譽及企業道德,根本不配在商場上立足。大溪小馬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另一方面來看...
2009/06/30 09:55
從另一方面來看...,在我看來,亞力山大從頭到尾就是個老鼠會:店都是租的,所謂的公司資產只是昂貴且折舊快速的健身設備,會員交的五年會費(假設是我所聽到的最貴的新台幣九萬元)連買台專業級跑步機都很勉強。

會員只純粹購買會員,未曾加購任何SPA卷,從此五年開始不需付任何費用;享受冷氣吹拂、專業級設備、游泳池、加上養眼的前凸後翹的“肌肉棒子”;而亞力山大則須每月付電費、水費、業務支出、設備維修費、清潔服務費,哦!還有養眼的前凸後翹的“肌肉棒子”的月薪,換做您是唐雅君,您會出啥好招?

不過,這是說笑,亞力山大從來就是如下經營模式:迅速在高收入社區開新店──招募業務大軍──迅速滲透社區──招募會員盡可能收費(意即
會費會越折越低,目的在盡可能收費)──費用由總公司統一收付(連各店店長亦不知各店盈虧情形)──會費收入邊際效益遞減的店面美其名“合併”──泡泡吹破,收拾剩餘!

唐女士,唉!她只是利用人性的缺點賺錢,歷史上這樣的經營者數不勝數,只有心平氣和的等司法程序走完,給她個應有的評價!跟她談信用,真的不用了!



bu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出健身房
2009/06/30 09:33
去戶外運動, 更健康, 更環保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刪得好
2009/06/30 06:36

運動其實真的不需花大錢就能「手到摛來」的休閒活動,走路騎車體操~~~無一不能健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