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存款只剩三塊錢
2009/06/04 15:22:50瀏覽12568|回應18|推薦57

拿著這張收據,我頓了好一陣子。
我只是在想,如果我的存款和他一樣,只剩三塊錢,那會是什麼心境?
我們都是在這家萊爾富便利商店的台新銀行提款機。
他是中午12點39分來的。而我晚他十多分鐘。
這是一張,前一個陌生人匆忙未取而遺留在機器裡,機器還閃著提醒燈,照著這張ATM收據。
他提了五千元現金,手續費扣掉6元;然後,我注意到了,他的戶頭只剩下三元。

當時我有0.1秒的遲疑,去決定我應不應該「偷看」別人的餘額。
但3元,這個數字令我震驚。
我從國小郵政儲簿開始存入伍元起,再也沒有經歷過比這個更低的數字。
而包括這個提款機所在的便利商店,乃至現在還會不會有任何標示「3元」可以買到的商品,都令我懷疑。
這一張戶頭只剩3元的收據,是因為它只剩3元而被棄在機器裡不顧,還是那一個陌生人行色匆忙到只剩3元也沒有注意?


一個不起眼的數字,帶來一陣微妙的波瀾與漣漪。
這個便利商店與ATM的地點,是不少計程車司機與南北的貨車司機,停車休憩或簡單消費的所在。
我還刻意東張西望了一下,便利商店裡外,悶熱的午後周遭杳無其他人跡。
五千元這個數字,可以是五張從容放在皮夾裡的千元現款剛剛好;也可以是某個急用調頭寸為了支付的緣故,瞬間把戶頭提到接近精光。
「為什麼要提完呢?那麼這三塊錢....」我不得不承認,我突然有種「荒謬的慈悲」,讓我不禁淡淡的為陌生人擔憂起來。

這裡只有一件事是可以推論確定的,那就是「匆忙」。單據沒拿走,也沒看。
但另外一個無須推論的確定是,這也將會是一個只剩三塊錢,堪稱提款卡再也「沒有提領明天」,無法吐出三塊硬幣從此徹底歸零的帳戶!
行色匆匆的陌生人,會不會同樣在現實生活的未知與匆忙之間,也沒有足夠的「明天」呢?


我想起年輕時工作到月底發薪水。
只要到ATM提款機上插進卡、輸入密碼,讀一下餘額數字,讓人打從心底安心。
出國旅遊也曾經錢財失竊,四處尋找直到看見一個可以用信用卡提領當地現金的ATM,這才讓人從所有汗流浹背的焦煩中,終於舒緩口氣。
特別是那吐出鈔票、顯示數字的ATM,是很多人確認自我、認清現實的所在地。
許多人應該都很盼望,ATM要是一個「有求必應」的許願池,那該多好!
城市角落的ATM,相信也必然紀錄了許多當下的一刻!包括所有幽微的滿足與焦慮,遺憾與舒緩。

這一張只剩三塊錢的ATM收據,讓人看見那緊握五千元現鈔的滿足與舒緩。
然後匆匆的,頭也不回的走了。
但那只剩三元的焦慮與遺憾,意外的竟然落到下一個偷看的我的眼中,成為我離開便利商店,一時之間面對這整個午後急雨的街頭,街頭一片傘影模糊難辨,我因而緊握著「只剩三塊錢」的奇妙茫然。


可不是嗎?幾乎習慣在網路上處理帳戶財務了!
於是,每次回台灣到超商的ATM領錢或轉帳,都成為一種「重溫」與這個社會擦身而過的滋味。
因為短暫停留台灣的時間,幾乎都得抽空繳錢。信用卡、稅、各種單據大結清。
我不得不說,即使已經見多識廣了,一旦從ATM取出活生生的「現金」,還是遠比直接用信用卡刷卡簽單,「手感」來得舒暢呢!
只是我沒料到,一張ATM收據的威力,讓我的疑問在午睡乍醒後,至今猶存。
拍完照,寫下心得。還殘餘著某種東張西望的焦煩。
電視上日本NHK氣象報導說,這一波「梅雨季節」從日本延伸經台灣到華南。
看樣子,我經由日本,轉回到北京的行程,可以改一改了。
渾身無力、捉摸不定,這只剩三塊錢的人生,應該會因為梅雨,而有點悶,是沒錯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113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真是高反差的新聞啊
2009/06/08 02:2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7/8/1kue6.html

也許這個小孩以後也會同情戶頭只剩三塊錢的人

阿里不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的筆
2009/06/07 18:47
又吹皺一池春水哩!

斑尼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悲天憫人的想像
2009/06/06 14:02
雖然只是作者有點天馬行空的想像,但畢竟是有著悲天憫人的心腸。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朋友會用否定甚或譏諷的態度來看待此文。

現在貧富差距日增,大環境又不景氣,社會更在政客與媒體的潛移默化之下而充滿殺伐之氣。若能多些這樣的憐恤心,少些尖銳的諷刺或攻訐,就算沒有太大的實質幫助,或多或少也會讓社會更祥和吧...

反核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太擔心....
2009/06/06 13:40

不要太擔心....

這個帳戶搞不好只是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也說不定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後宮娘娘的口水歌
2009/06/06 11:48
既然 你在網路上發表對於此收據你的感言,我也做平衡的我讀後之想法,希望你虛心接受.
第一 ,大嘆他人隱私 是否對此行為套成假慈悲? 還將此發票帶回去!(大概是可以想像這畫面的誕生….拿起了可愛的相機,拍個美美的照,然後傳檔回電腦,編輯後生出文章!上傳!成功!YA!小指微翹!)
第二 透過收據 開始寫著小學之後的郵政儲簿 ,問題是 作者在小學階段已經開始賺錢了? 或是伸手牌家人給? 你套在若是一碗飯五個人吃的家庭內?你可以存錢?
第三 你的文章的結語 又喜孜孜的不甚透露出 ,日本與大陸的旅行,像極了清朝后宮娘娘般  “ 喔~ 老百姓手上只剩三毛錢喔?” 接著, 轉頭繼續餵食自己. 等等來睡個午覺,美一下更棒了.
看不到怎麼謙卑反省台灣怎麼了 卻像極了後宮娘娘的口水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9/06/06 11:30

大作家真是宅心仁厚

請上聯合勸募完成你的任務

https://www.unitedway.org.tw/aidant/subscribe.asp

肛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大概不知民生疾苦
2009/06/06 11:13

跟卡奴相比,已很好.很多卡奴別說提款卡沒零頭,連吃飯或看病都有問題.

我還在醫院看到有男中年人在掛號台,哭說身體不舒服,但醫院不給他看,因為之前的帳都還沒清 .

我也看過兩次,有人在撈叟水桶的叟水吃.

這些都是粉飾太平的媒體,很少報導的.


宏碁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帳戶本太多了...
2009/06/06 11:06

您說得故有道理,但有時候只是台灣人帳戶太多了...

專科,大學,碩士,博班,轉職的5-6家公司幾乎沒有相同銀行帳號..

把其他少用的帳戶錢領出來放在較常用的帳戶才能有效應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荒謬的慈悲
2009/06/06 10:56

這個帳戶只剩三元

並不表示他只有這個帳戶

匆匆離開也可能是他的車停在紅線上

至於收據未取

真的真的很常見

本人的帳戶也常常是歸零狀態

除非餘額大於銀行活存起息額度

否則一次歸零

省去多次提領的麻煩

喜歡寫文章的人總是多愁善感

但這個 慈悲 真的很 荒謬

而聯網將之置於新聞首頁

恕我直言

簡直是 危言聳聽

以為又是一樁社會悲劇

急急點閱

卻只是板主您的想像、以為.....一件根本無從確認的事情!

真的很 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情也許不是這麼浪漫
2009/06/06 10:21
也許某種可能的情形是:某人把不用的存摺、提款卡(所以帳戶裡沒什麼錢)賣給詐騙集團,然後詐騙集團用中獎或其他有的沒的藉口,騙到某人,把5000元匯到這個帳戶,接下來車手就拿著提款卡來提走,留下這張讓您感傷不已的單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