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不太好吧
2009/12/04 14:22:55瀏覽421|回應0|推薦3

最近幾天傻蛋也開始上人力銀行找看看有沒有有趣的工作啦,於是呢,先更新一下履歷吧。檢視自己的履歷,在自傳的地方,咦,好像有點好玩的事。大概也是有點傻傻的,就參照上面的提示把所有的工作經歷與感想做大略的描述吧,嗯嗯,這讓我聯想到以前在被同學拉去選修投資理財相關課程的時候的一點點心得想法,且聽傻蛋慢慢道來唷。

投資理財相關的課程,傻蛋大學時修過三門,分別是財務管理,投資學,與個人理財。傻蛋是從不翹課且上課認真聽講與勇於發問的乖學生,但也是個除了上課時間認真聽講以外絕不另外準備考試的傢伙,這三門課傻蛋的成績都還不錯,也算是小有心得啦。投資一家公司,財務管理教的是如何估算公司的價值,最基本的大概就是未來現金流量折現法,至於個人理財教的是資產配置,還有華倫巴菲特式的重視公司基本面的價值型投資模式。重點就在這裡,不管你投資的技術學得怎樣高深,也不外乎就是根據情報做判斷而已,資訊不對稱在投資方面可以說是必然的常態,能掌握到第一手正確的情報,往往就能擁有巨大的優勢。我記得當時我看過一本課外的書籍,是投資大師Jim Rogers(印象中是這樣拼的吧)的投資方法,這位羅傑斯大師最喜歡騎著單車世界各地趴趴走,好像還騎單車橫跨過過西伯利亞吧。他是怎麼投資的?來到波蘭,當地剛剛改革開放不久,人民的教育水平,不差,政府的清廉度與執法的效率,也過得去,但是缺乏資金而經濟蕭條。於是,就用很便宜的價格大量買進其中較優秀企業的大量股份,接著就是大賺一票了。用實際的見聞,來衡量一國股市究竟是低估還是高估,藉此做為投資的依據,這位大師就是這樣大賺其錢的。沒有確實可靠的掌握一家企業的狀態,僅靠市場上過去的統計數字要推算未來的現金流量,想也知道風險很大,要確實從股市中賺到錢,唯有買到便宜的股票一途而已,而要擁有判斷一個公司股價是高估還是低估的能力,就必須透徹的瞭解這家公司內部營運的情況,不對稱的優勢情報,才具備絕對的正效益。

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嗎?如果我是專業的投資人的話,弄個公司行號吧,然後以廠商身分偷偷去人力銀行的公開履歷裡面挖有投資興趣的公司的相關資訊,這也是極具參考價值的。如果從自傳的寫作風格可以看出這個求職者大概是個誠實的人,那他對過去工作經歷,其離職原因就是有效的參考資訊了,不是嗎?說真的,找人混進去工作幾個月,其實刺探情報的效果更好,但是一來成本高,二來這樣做似乎不太道德,而這些資訊畢竟只是輔助,還是要多方比較驗證後才能化為行動的參考依據,這才實在。咦,大量去翻一般人的履歷,容易引起別人懷疑吧,人力銀行有沒有依工作經歷的公司名稱或統編作查詢條件的我是不清楚啦,但是如果和人力派遣公司合作,要大量的獲得資訊,好像也能不引起別人懷疑呢。

這樣做不太好吧?的確是不太好,所以傻蛋就把自己自傳裡面對於之前各個公司的中肯工作經驗評論都給刪掉,整個給他一筆帶過啦。不過啊,像這種耍小心機的手段,其實也不見得會管用到哪裡去的,一旦有了計策,就會衍生出反計策,反計策又會再衍生出反反計策出來,世界就是這樣不斷再變化的啊。股票這種玩意兒畢竟是零和的遊戲,傻蛋修了一堆投資方面的學分,可還真的是懶得投資哩。至於說這篇文到底在寫些什麼?喔,我好像也不知道,哈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355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