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方格筆記本的框架作溝通
2017/12/23 10:28:26瀏覽749|回應0|推薦2

傻蛋之前搞的管理工具是以聚焦目標管理來作工作管理的核心。

因為類似的服務太多而且大都是免費,很難快速商業化,所以就沒繼續搞了。

但傻蛋還是會對目標管理與團隊協作管理方面的議題有ㄧ些興趣。

 

早上作夢,夢到的是和那種自我中心,只希望其他人聽命行事並創造奇蹟的老闆電話溝通,然後就怒了,然後就醒了。

回過頭來想想,這樣的人要怎樣溝通才合適有效?

 

傻蛋想到的是,可以用方格筆記本的那個框架來溝通。

 

對方想好了的指令,很可能根本行不通。

吵架,針鋒相對,對這類領導人絕對無效。

如果用方格筆記本的,列出事實,再列出根據事實作出的推論與洞見,再列出根據推論與洞見擬出的行動方案這樣的框架,那種主觀又沒有足夠整體邏輯能力的問題,也是可以改善的。

 

倒過來看就好了。

 

每個行動指示決策,是根據什麼推論與洞見作出的?

每個推論與洞見,又是由那些事實所支持的?

如果拿到這樣的表格,要輕率的作出行不通的行動決策,情況應該會改善吧?

 

而且,結構化的分析,還有額外的好處。

當某個事實有誤或已改變,可以自動聯結到,那些推論與洞見以及行動決策受到影響,需要馬上作檢討調整。

檢查推論與洞見,有錯誤的推論時,也能快速反應該怎麼調整。

事實與推論本身就有風險,行動決策的任務優先順序,也應該受風險權衡,成為較完整的決策矩陣。

這樣可以讓犯錯時,聚焦在調整行動決策或改變任務優先順序等可操作事項上,而避免本能的錯誤歸咎內耗。

 

添加思考架構,就能夠讓分析思考的品質更高,而且變得更容易操作。

老闆的聖旨天條也會少了許多吧。

絕對的活在自己世界,完全靠著運氣成功,而無法轉往理性思考的人還是會有,但,只要領導人平均素質提升,實力差距的擴大將會淘汰無法成長改變者。

 

傻蛋想到的是,當時設計目標管理時,傻蛋是把目標定義的重要性拉高。

目標要做結構化的定義,才能讓目標發揮引導行動任務的決策的效果。

當時想到的就只是,目標達成的想像,目標方向的定義,對目標達成衡量的原則,以及需要控制的外部副作用這幾個面向,可以做檢核表,以避免目標的定義太過草率,純粹是沒想太多的管理者想搞而已那樣。

把事實到推論洞見再到行動決策這個框架放進來思考,這樣的操作性比本來想的要好。

再想一次的話,會作出不一樣的設計吧。

當然,這不會改變結果啦,畢竟環境的限制,時機與一人團隊都不適合搞產品創新就是啦!

但是,這些經驗,在目標管理,溝通管理,思考分析上,還是很有幫助的,也不壞就是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0965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