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否能搞光明正大的破解中國外匯管制的交易平台
2017/12/23 09:56:30瀏覽359|回應0|推薦1

之前聽人聊天,說,工作時在中國買房子,退休後想賣了房子回台灣,但錢很難弄回來,很麻煩。

這是所謂的外匯管制吧。

錢進大陸很容易,錢退回台灣則很難。

 

傻蛋覺得這應該不會是困難不方便的事,銀行之類的應該有提供服務吧?

但上網看了下,好像把大額點的錢匯出大陸,就是很麻煩的事,甚至要遊走法律邊緣。

 

不便利之所在或許就是商機之所在?

 

其實,兩岸的貿易往來是很頻繁的。

不只是台灣商品要銷往大陸,台灣對大陸的商品服務也有不小的需求。

對,很多人也會有買大陸的淘寶或用支付寶幫作者打賞之類的需求。

零散的採購需求是存在的,這些都是需要用新台幣購買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服務的。

 

那好了,如果在大陸想賣房子搬回台灣來住,可以怎麼搞?

一個應該合法且不違背任何一方利益的解法是,賣房子的人代台灣要買大陸商品服務的人做購買,幫忙付人民幣貨款的錢,然後台灣的消費者付台幣給這個人。

如果能夠瞬間集合大量的購買者,大額的人民幣轉回台灣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這也不違背對岸的政治利益,因為那刺激了對方的國內消費,不但沒有損失,反而有好處。

這讓本來有資金匯出需求的人,是有很大便利性的。

如果能做出一些折價,讓集合大陸消費的台灣消費者一些好處,那就是一種多贏吧?

 

哈,這當然不容易,這需要一個能夠建立信任的交易平台。

還需要足夠的量,包括大額換新台幣的需求,以及大量消費人民幣商品服務的需求。

這是一個技術活,需要資訊平台,還需要信用保證。

但這個技術本身並不困難,要找到有技術能力的團隊不難,信任建立,經營者的操守與名聲或許才是最難建立的吧。

 

有沒有想過,如果各國都加上外匯管制,然後都建立一個這樣的交易平台的管道,對於商業需求的刺激,擴大銷售,平衡貿易,會不會更健康?

這樣的商業模式是彼此有需求可以互相交換。

讓自己能有對方想要消費的商品或服務,對於生產力的引導,有正面幫助。

而且,可以讓這個平台在集中需求上,提供更多樂趣,集點抽獎招商等等,或以物易物,很多把戲可以玩。

這對於促進不同經濟體之間的人民的友誼或許也有好處。

 

奇怪,好像有好處而沒有缺點,為什麼這套機制沒有人在搞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0965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