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改革可以針對實際能力需求改起
2017/02/28 11:57:26瀏覽539|回應0|推薦4

傻蛋最近檢討,發現部屬的能力似乎有瓶頸。用每個人都會自動自發,有意願的把事情做好,尊重且不要干涉細節,給部屬自由與自主權的方式管理,效果其實很差。倒也不見得是什麼人性本惡,一定就會偷懶打混什麼的,畢竟人多少也是挑過的,下限沒那麼低。仔細分析,效能與成長的情況不彰,原因是缺乏一些基礎的技能和素質,就算想努力做好,也不知道怎麼下手,於是讓本能的逃避性格主宰,做一些無用功的努力。所以,管理方針錯誤,應該要把思考分析的架構性工作自己先做好,有了完整的行動計劃再交辦下去,讓他們邊做邊學,分析思考的能力不是輕易就能簡單入門並自我管理與成長的。必須先有成功經驗,慢慢累積信心,才能學到怎麼做本質上需要複雜思考的工作。

就這樣?其實當然有其他方案。老闆一直希望淘汰掉效能不佳的員工,換更有生產力的即戰力進來。如果這是老闆的期望,傻蛋照道理來說應該要照辦,但傻蛋沒有。為什麼?因為公司目前的雇主品牌不夠好,很難找到老闆期望的那種等級的人才。之前找人時也面試了不少人,缺基本技能和素質的這種感覺,其實是普遍性的,不是少數個案,就算換人,估計頂多也只是差強人意而已,標準嚴格一點的話,真正優質的人才很少,就算肯花大錢雇人,大材小用多半也留人不住,反而增加現有團隊解體的機率。是啊,人很多,但好用的人很少,不是台灣人不認真不努力,而是台灣人在工作上的軟實力技能,真的很弱。

哪些軟實力,哪些關鍵技能很弱?

邏輯分析能力。

組織統整能力。

同理心和想像力。

溝通協調和談判能力。

解決問題的主動批判思考意識。

認識自己,能客觀檢討改進的意識與能力。

大概就這些吧。找個能參與應用軟體開發的工程師,需要這些能力?對,就是需要這些能力,甚至這些能力比多懂一個程式語言的語法這樣的專業技能更重要。具備完整的學習思考能力,技術面的細節都只是小事,是可以靠努力加以克服的,但不知道怎麼把事情做得更好,不具備主動做事與學習精神的人,只能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人,實際上是沒有什麼產值的,基本上就是可以被機器人,流程改善與較簡單的人工智慧取代的對象,從事的是可以外包與應該外包的非核心職務工作。未來,簡單的工作根本不需要人來做,趨勢就是外包出去讓專業外包商做專業管理,企業本身只要專注於核心流程服務即可,剩下的都是成本掌控而已。軟實力其實已經變成關鍵技能了。老一輩用封建管理的官僚主義在思考的那群老派領導人,恐怕有些人還停留在領袖就是被吹捧得飄飄然,老闆說的永遠是對的,人才只要忠誠聽話又努力就好了那個完全過時的觀念吧。

其實這道理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到了,只是不想面對現實而已,台灣過去的成功模式,老早就過時了,不是稍微修補改善一下就能繼續拿來用,觀念不做調整,就是會落後別人,沒藥醫的。就算跟不上歐美所有最新的管理研究,起碼也去看看對岸微信公眾號的一些技能分享吧,對岸的人是在積極思考與創新,努力在改善與突破,沒有這種精神,長久下來,競爭力被人甩開幾條街,是不意外的。

其實軟技能不足的問題,不是台灣專有的。美國與中國同樣缺。這是教育體系遺留的老毛病。畢竟這是歷史與傳統文化帶來的遺毒。道理很簡單,以前的政權,追求的是穩定性,而非創新突破與效率,老百姓越純樸勤奮無腦越好。所以呢?教育就是要洗腦,歷史就是要竄改,要獎勵愚忠,要警惕懷疑思辨,中國古代老是搞文字獄,本質上也就是為了腐化的政權續命而已,只要大眾都不敢思考,就能讓統治權可以較有效率的鞏固。目前商業上實用軟技能,其實都是古代要搞造反的重要素質,是傳統教育與管理優先打壓的對象。如果不認識到時代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台灣只有從近已開發國家往下沉淪的份,逆時代之大勢向下而已。

其實這些過去的造反技能,現在的商業競爭軟技能,可以從現行教育設計做改造就行了。

那個除了死背與洗腦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歷史,在分析推理組織與批判上,可以提供針對性的訓練。

地理也不是死背,除了可以針對組織架構統整的能力的培養,順便把基本經濟學融合進去,同樣可以是很實用的教學工具。

文學類的高階課程可以用來訓練同理心和想像力,不會是無用的。

至於多元的藝術文化課程,傻蛋個人是覺得方言應該要從文學那邊抽過來這裡的,這類課程也可以設計來培養想像力與批判鑒賞力,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看看現在付費的企業領域教育訓練,那些成效比較卓越的課程是怎麼教的吧。課程必須用心準備,針對實際上的需要設計,要考慮學員的程度與吸收能力設計,要讓學習體驗流暢自然兼具趣味性,各方面都做得好,課程才會有口碑,老師才能賺到錢。為什麼我們的學校教育,決定未來生存發展的關鍵,卻沒用什麼心,反倒是讓心理扭曲變態的無用洗腦題目來荼毒我們的下一代?

這些可能性,傻蛋當然可以寫得更多,這裡有很多想像空間。留給其他人思考與創造好了,省篇幅囉。

課程可以既有趣又實用,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守舊勢力會抗拒不意外,畢竟現在這一代實在是弱得慘不忍睹,讓下一代可以輕易的超越自己,很多人會覺得不甘願,希望大家一起爛,然後設法把小孩子送到國外去接受教育,這種心態是有毒的。這些造反用的新觀念,並不是什麼需要十萬小時的努力才能學會的專家技能,而是心解放了,自然就能學會了的那種觀念而已。能否放手讓下一代獨立思考,這,或許才是台灣經濟未來能否成長,文明度能否向上提升的最大關鍵,比起這個,那個政黨執政,又有什麼鳥差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9353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