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導人對多元文化的包容能力有多重要?
2015/08/22 21:42:08瀏覽393|回應0|推薦3

最近的政治新聞素質多半是烏龍等級。台灣政壇人物的恥度不知道什麼時候這麼下限了,特別是執政黨,可說是慘不忍睹。藍綠一團糟,大概只有宋楚瑜先生的兩支宣傳片,可以稱得上是像樣的溝通與宣傳。不考慮是演技還是啥的,宋先生的文宣能讓人感受到一定程度的誠懇吧,比綠營的好多了,雖然目前聲勢和風向仍然很膠著,但似乎也是一個可能的希望。或許更多人期待的政壇領袖是柯P吧,雖然他的執政仍顯稚嫩,但中肯的來評論,其表現可以說是完勝藍綠兩陣營的。柯P不選,目前第三陣營,傻蛋還是比較偏好宋楚瑜先生的,至少還有一點溝通能力,而不是操作非藍即綠,非統即獨,非親即敵的二元思考法的傳統藍綠邏輯。只不過傻蛋還不是很滿意啦,最理想的情況不是藍綠不過半,而是藍加綠不過半,讓理性的人民與輿論主導政治決策的方向,徹底擺脫舊的不好的政治習慣。想得太美了?有夢最美嘿!

當然跟著要來說些垃圾話了。

現在的領導人應該要具備怎樣的條件與人格特質呢?台灣已經連續15年是法律總統了。有一種說法,把律師性格作為一種貶意之詞,而律師性格強烈的人,不適合當領導人。這當然只是某種觀點,律師不一定就不適合領導,但是還是可以仔細看看這個律師性格對領導有啥影響。

打官司,基本上只有贏或輸。法官沒辦法判一方勝百分之七十五輸百分之廿五,要不一邊贏一邊輸,要不就庭外和解。另外一個特質就是,這個行業基本上沒有長期投資的概念,沒有長期經營管理的思考習慣,因為法庭上就是爭勝而已,就是要分是非黑白的。這自然是限制。所以呢?如果一個有律師背景,是個成功的律師,但個人的發展與思考範圍也全面專精於法律方面工作的人,要和他談經營管理,長期投資,計算整個系統的利益最大化,就有些為難這些人了。這似乎是法律經濟學的領域,而這個領域台灣似乎較少著墨,法律的經濟效率往往很差,也不能切合整體的最大利益,好心都會做壞事,更不用說連好心都沒有的時候了。其實單純的法律人或政治人,或者說背景是非商的文組的,基本上很多都沒有經營管理的概念,他們學的想的都是如何在競爭中取得勝利而已,而這種勝利往往非常的狹義,常常都是我贏你輸的那種爭勝。

法律和政治通常就是這樣玩的,某些議題或領域也是適合這樣運作的,讓頂尖企業的CEO改行去當辯護律師,或是法官檢察官,只怕也不見得就合適。沒有全能的完人,也沒有所謂怎樣的特性就是好或壞,只能說,每個任務讓適合它的人去做就是好的,關鍵在適合。

那好的領導人需要啥特質?先不要看總統這職位,就看企業的管理上,有兩種領導人,一種是老闆,另一種是主管。純粹的律師性格肯定做不好這兩個職務,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老闆和主管整天和你爭我對你錯,我贏了你輸了,那事情還能做嗎?領導的角色,最根本的功能就是要出來坦的,決策要領導人做,最終責任要領導人擔,領導人需要的是提供一個讓下面的人可以放手去做事的環境,可以在領導人的規劃之下努力追求自己職責下最大的績效,不用擔心會被小人搶功勞或是出意外要揹黑鍋,是的,最佳市場理論就是讓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拼盡全力,而最佳的領導與管理就是讓所有人都安排在適合的位置,讓眾人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同時也成就團隊群體的最大利益。這個體制的健康程度,其實就是衡量領導人的績效。不能讓被領導人充分發揮潛力與生產力,這樣的領導就是無力的,即使用再多的解釋與辯證,失敗的領導人也無法用言語來改變實際績效不彰的事實。但對凡事只論是非黑白對錯勝負這樣思考的人來說,領導人的責任,那是啥?能吃嗎?他們的思考邏輯會變成如何證明自己是成功的,優秀的領導人,而沒有那種把最終責任先攬在自己身上再說的氣概,如果只能用單一的律師與傳統文官政治人物的思考模式,要成為成功的領導人,是很難的。

其實說穿了,除了領導人就是要擔責任這個必要前提之外,一個成功的領導人需要的就是方方面面,能跨領域的能力,才能有卓越的成效。律師或政治人物的文宣洗腦本事,在凝聚共識與激勵士氣上還是有其價值的,而辨別是非對錯在建立組織的紀律與法治,也不是沒有價值的。而像醫生一般(傻蛋承認這個是胡謅的,傻蛋不了解醫生在幹嘛啦)辨別病症所在,做出取捨與決定較好的治療對策,保護一個病人的最大健康,這樣的能力也是需要的。像個會計師般細心嚴謹掃除所有可能的無序管理和藏汙納垢,在保護一個組織健全成長,也是有其必要性的。像個優秀的財務人員般,好好控制組織的各種資源,將其投放在最好的領域,讓組織的資源做最有效率的運用與不錯過重要的機會,這好像也很重要。咳咳,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一套,除了最基層作業員之類的一些基礎職業之外,有很多專業領域對於領導人來說都是有加分的,通常的情況是,沒有一個完美的全知全能的領導人,但已被驗證的那些歷史上優秀的領導人,通常都是興趣廣泛,能涉獵多個領域的通才型人物。不需要每個領域都專精,但至少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至少做到能溝通不同領域的人的這個程度,優秀的領導人通常能綜合數個領域發揮獨特的綜效,能力上是比較均衡的。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單純的會計師,只會查帳作帳的會計師,如果他的思維模式都在工作領域範圍,或許他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會計師,但他可能連當好一個會計師事務所的經營者都不見得做得好,經營還要有基礎的人事管理,組織管理,商業模式確立與維持等等,只有極度單一能力的人,連當基層主管只怕都很辛苦。所以呢?要管理一個大型組織,其最高領導階層必然需要能包容許多領域的專業。太難了,很少有完人,能有較多方面的需求特質,這些領域會成為其領導的強項與競爭優勢,而缺乏的能力就是組織的弱點了。

所以呢?好的領導人,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是個人能力要強到哪裡去,要有多偉大多強力,而是要有包容的能力與器量,能接受各方面的想法與觀點,而且不能把小小的自我看得太重,眼光必須要遠,胸襟與抱負必須要大,用人是為了需要他的能力而不是為了方便自己掌控權力。這說得很簡單,但做卻難,因為,違反常見的基本人性,而且你搞不鬥爭,也不能讓別人不搞鬥爭。有能力的人如果盡皆是狼子野心,信任的放權給他,他恐怕不會做事,而是奪權了。嗯嗯,談到這裡開始矛盾囉,對吧?對,這個世界上有兩種常見的遊戲規則,一種是叢林式的你死我活的文化,另一種則是互相尊重的理性文明文化。有的人祖宗家訓下就是堅定的叢林文化支持者,或許會批著溫良恭儉讓之類的外衣,但內在還是叢林勝敗主導的。對這個文化死抱不放的人,不論能力素質再優秀,也不會是好的領導人,因為其本能就是極致的內鬥,透過內耗來成就自己罷了,或許這樣的人在很多環境下是個溫拿,但這種文化對組織整體來說,其實只不過是癌細胞而已不是嗎?其實邁向卓越領導的關鍵鑰匙,第一步就是要放下並超越這種叢林鬥爭之心,因為看得更大,所以有真正的自信,並因真正的自信而真正的高貴。不過這個標準也接近聖人了,就是柯P也都還不完全及格的。通常優秀的領導人都是有點年紀了的人,或許是因為上了年紀,勝敗自我之心淡了了關係?而很多時候都是少年得志大不幸,還沒準備好坐上自己能力不足勝任的大位,反而是悲劇的開始。

好啦,這些有點亂的管理理論到此為止,信啥不信啥自己判斷就是了。

但如果把一人決策改為決策小組決策,並訂出決策的程序與提供公開監督的程序,以一個小團隊代替一個專權的領導人,也會是個可能的出路。一人計短,多人計長。或許只要觀察每個總統候選人和其後面的智囊團的互動方式,是一人專斷還是會出現多元的聲音與達成共識的決策,就能看出一個團隊能做事的潛力了吧?能被年輕人玩泥巴開玩笑的宋先生或許在這方面是領先的吧。

多元與互相尊重真的是文明的潮流。

好了,本文沒了,剩下的是離題= =

黑道背景的人未必都是壞蛋,黑心政治人物和奸商可能更壞,就傻蛋來看,有原則講道義的黑道,比無所不為的貪官汙吏還值得敬重些。沒有犯罪證據之前,不應該就因為某人身分高貴是權貴就沒罪,沒背景或是黑道背景就先判有罪。宋先生南下拔國民黨的樁,一個被傳得沸沸揚揚的就是,宋先生似乎在整編黑道背景的勢力?說真的,這不是歧視,即使是以前有黑道背景的勢力,在我們社會也是平等的一份子,如果他們遵守和我們一樣的法治,有原則的不濫用暴力迫害非黑道的普通人,我們也應該平等視之。但是總需要個解釋一下,親民黨和這些合作勢力的關係,彼此的定位又是什麼,國內有大大小小的山頭,也有各個不同階層不同文化的大小社群,宋先生當選總統的話,和各個社群又各是什麼關係和定位?親民黨有什麼容易理解的理念與精神?有沒有內部民主的機制與自我管理防弊防腐的策略?就只是個一人黨嗎?這或許才是多數真正中立選民擔心的吧。台灣的政治理性中立勢力雖然才剛剛萌芽,但就像網路事業的成長爆發性一樣,在柯P的成功經驗後,傻蛋對中立勢力的期待可不是拿個少少的政治影響力,做個關鍵少數在中間斡旋那兩個找不到靈魂的臭蘋果啊,時間很急迫,台灣急需要能用雷霆之勢領導輿論與社會共識,並能把舊的兩個兩個大黨逼入不徹底改革,就徹底淘汰的強大力量。藍綠那兩批人以前過太爽,現在的素質與戰鬥力真的很有限,藍加綠不過半應該是有條件的,唉,這是理想還是夢想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2847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