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會想搞個廣告平台嗎?
2017/11/16 23:22:20瀏覽681|回應0|推薦2

臉書演算法統治世界,這似乎是最新流行的陰謀論。

確實,臉書是具備了相當程度的統治力,特別是行銷領域,沒了臉書,很多人只怕不知道要怎麼做事了,嗯,如果再沒有谷歌,那更是寸步難行的感覺。

但我們喜歡那些廣告嗎?喜歡那些窺探我們隱私後用演算法推薦出來的銷售商品嗎?只怕未必然。

只因為是免費服務,所以才交出自己的個人資料與網路上的行為歷史資料,但這未必代表我們樂意被這樣的分析與推送。

演算法推薦我們的東西,絕對不是為了我們好,而是為了那些網路巨鱷的股東利益最大化。

讓用戶對同溫層內容上癮,讓人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要黏性能夠保持最大化,廣告效益能夠最大化。人們是否能夠成長,是否健康,都是次要的。

一個問題是,我們非自願的被分析,被貼標籤,進而被推銷,另一個問題則是,我們使用這些網路工具,特別是臉書,未必然是為了使用者的利益而被設計的,很有可能會產生一種另類的數位奴役。

唉呀,真是麻煩呢。

傻蛋去年有看到一個沒寫完的大陸網路連載小說,叫文創帝國來的,那是一個關於APP創業的YY小說,創意就是用紅包廣告,讓企業花錢買紅包發給用戶來做廣告,藉以顛覆現在的網路巨頭那樣的故事。

確實是蠻YY的,拉高了視角來看,就是一直燒錢弄一個紅包廣告,然後把企業估值一路炒上去,然後爽爽的變成巨頭那樣的爽文。

現實面來說,有點像詐騙與炒作。

但有個點倒是沒錯,那就是那些靠廣告收入的網路巨頭,它們的基礎確實是有問題的。

廣告是為了協助商業活動的順暢,讓創新的成果能被需要的消費者得知,進而成交,讓商業可以流動。

犧牲所有用戶的隱私來成就這些廣告業務是沒道理的。

所以,雖然那個小說裡的創意或許有過度YY的嫌疑,但搞個廣告的平台,或許真的是個可以做的嘗試。

一般人加入這個平台,然後,自己想接收怎樣的廣告,就自己決定自己的標籤。要買廣告的商家,也同樣要為自己的商品或服務貼上標籤,然後花點錢購買點數,搜尋符合篩選條件的訂閱廣告的用戶,做廣告推送。

被推送的用戶得到一部份點數,而廣告費用,除了部份比例的平台營運抽成之外,可以轉換為折扣與獎勵,供點數做兌換使用。

當收到廣告且成交時,買賣雙方可以互相做評價,若買方被賣方舉報為奧客,則賣方的點數就不給買方了。若賣方被舉報假貨或服務不佳,賣方與產品的評價就不好。好的賣方評價可以讓賣方在廣告標籤裡面排序往前,自動取得用戶直接搜尋商品時的優先曝光。

然後,買賣雙方都有信用等級,等級越高影響力越高,信用尚未建立的賣方對信用良好的買方的奧客舉報,影響就很小,處罰就很低。信用等級是奧客的買方對信用等級很優良的賣方的檢舉,則毫無權重影響力。

賣方亂貼標籤想多多曝光佔便宜,就讓互相評價的信用等級來制衡,讓每個人與每個商家的信用成為值得保護的資產,那麼,這樣的平台或許就成功了。

如此一來,是可以用更少的廣告費,達到更好的資訊交換的品質,讓合適的商品服務更容易找到目標客戶,靠著信用很寶貴的機制,讓商業行為有更好的效率。

這樣買廣告就不需要去臉書了,也不需要被監視網路行為了,好像很好不是?把個人隱私資料當成下個世代的金礦,這樣奇怪的商業策略,也能被遏止了吧?

或許中間的媒合計算需要些演算法,但技術上不會太難,但應該不容易搞起來。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嘿,這個生意,可是與世界上幾個龐大的怪物為敵,命不夠硬的話,別搞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0906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