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體循環與發電效率的隨想
2019/03/17 16:08:13瀏覽1396|回應1|推薦2

最近在看一本叫醫學簡史的書,忽然有些想法。

這篇不是讀書心得也不是書摘,只是純粹的偶然發想。

 

人體的血液是被發現,透過動脈靜脈微血管形成循環的。

心臟會強力的讓血液流遍全身,循環不息。

要能形成循環,這需要多大的能量?

 

傻蛋想到的是發電。

說到發電,目前多數似乎都是靠動能發熱推動蒸氣機發電的樣子。

會需要穩定動能,如熱蒸氣,或夠大的風,夠強勁的海流這樣的力道來發電。

傻蛋想到的是,有沒有可能像心臟一樣,只透過空氣中的氧和水作為主要成分,建立一個大型的循環機器,只需要少量的添點能量彌補摩擦的損耗,產生一個自成循環的能量流,然後更高效的發電?

或許生命本身,就是值得科學更加深入研究的奇蹟,人腦的計算能量,以及其發揮的能源效率,好像也比電腦要強不知道多少吧?

或許可以多一些發想與思考的方向,多試試看吧?

 

當然傻蛋是唸文組的,對機械方面是不熟的,這樣的想法實不實際,不知道。

不過如果能找到更有效率的方式來產生能源,這或許比現在的節能減碳,綠色發電更有意義。

 

如果能源效率能夠提升一百倍,甚至更高,那麼,很多現在的問題,或許就不再是問題了。

相反的,如果能源效率沒有辦法做出巨大突破,那些太空移民的夢想,很可能都是不切實際的。

畢竟地球資源有限,用掉一點就少一點,不斷發射太空梭登陸月球火星等等,那些資源短時間內是看不到回收的可能性的。

太空採礦的成本效益目前同樣也還只是科幻想像吧?

如果地球的資源連人類自身的奢侈浪費都不足以支撐,都要縮衣節食了,那太空發展是絕對不樂觀的。

 

反過來說,如果能夠找到發揮百倍以上能源效用的技術,那麼可能性就大大的不同。

或許海上,海底都能建造城市,地底也可以開發,可能性就多出很多。

要對抗自然災害,如地震颱風之類的,也會更有底氣吧。

這或許才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基礎科學發展方向,其他那些人文主義色彩和商業化考量混在一起的怪胎潮流,說不定只是把人類的未來往坑裡帶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25161800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15:03
版主的問題目前人類無解
就好像宇宙的數千億個星系(不是星球),如何產生,又如何不斷澎漲,又星系不斷增加,其中只要有一個星球偷懶不轉,宇宙會垮掉,但這事不會發生,至少目前沒事
人類對這些知識無解,只能尋求上帝
Q版傻蛋(pondin) 於 2019-03-24 17:16 回覆:

宇宙的真理,現在的主流見解是否為真,傻蛋是懷疑的。

我們的維度可能根本不夠高,所以只是瞎猜的。

但一定要有絕對真理才能做出突破嗎?

不需要了解宇宙運行的大循環,只要從我們能觀察掌握的小循環,如青蛙之類生物的循環系統,或許就能成為研究的起點方向了吧?

生存者,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創新突破不斷累積,被淘汰者,則是知其不可為而不為之,或是相信那些生存者的鬼話而相信些不可知論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