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毒」的沒完沒了 政府無能誰之過!?
2011/05/30 22:28:55瀏覽2464|回應13|推薦16
 平常,政府對商業行為如果管得太多 ~ 媒體也好、廠商也罷,總是抱怨政府擾民、不知民間疾苦、為難小老百姓、經濟不景氣何苦不留口飯給人民吃 ... 儼然,關於各種商業運作的法規訂定了卻不積極執行的政府掌舵者,才是個好的、體察民瘼的父母官。

 有一天出事了,善變而不負責的人民和商家又對著媒體抱怨了 ~ 怨我們的政府啊,平常在那裏打瞌睡、養蚊子,出了事情做什麼決策都慢半拍 ... 儼然,平常不操兵,戰時不成器的政府掌舵者都是些王八蛋。

 這可怪了 !  這兵平常不練怎麼會上手,軍平日不操演又怎麼能作戰? 但納稅的人民是老大,老大說平常不許操兵、不許練兵、不許管、不許開單 ...  但老大遇到事情的時候,卻忘了自己耽誤了練兵,還只怪著這群雜兵不但不成陣仗,護架還姍姍來遲 ... 

 這就是台灣社會的弔詭與荒唐吧 ! 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又要稅率低、又要好的社會福利。又要政府平常管得少、又要政府災時做得好 ... 人民缺乏道德的標準、守法的情操、成本效益的思考,卻挺擅長生氣、謾罵、然後忘記。有這樣的社會...求什麼國富兵強 !?  國沒破、家沒亡 、山河依舊在 ... 也算萬幸了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52713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ulao 的 title說得對
2011/05/31 02:32
也前有[無為而治]的說法,可見領導人[無能]是說得過去的,只是亂世之害也!
------------------------------------------------------------------
馬政府習於「以討好選民來替代引導人民」;「以不作為來替代有為有守」

然而任其擺爛的結果,造成社會價值觀的輕易瓦解,社會道德觀急遽低落,民眾是非觀念混淆不堪,這就是「民粹政治」發揚光大的成果;

所以為何要怪民眾呢?民眾本就是無知的,而民眾是需要被引領的……..

需要政府幫民眾建立正確的法制觀念,讓人以守法為榮,對於司法的公平性也要建立制度,好讓人民產生信心……這都是作為一個政府該積極去做的;

若政府見社會的亂象只能一味的袖手旁觀,頻頻說「遺憾」,「抱歉」,這就是不負責任的政府!不也都是因為「民粹政治的陰魂」在那作怪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5-31 13:16 回覆:
無為而治 ... 當然也是治術的一種,也的較適合用於歌舞昇平的年代,而非競爭激烈的亂世。 

其實相應於「人民」應該是知或無知,背後有個更大的框架在於我們對於「菁英」抱持著什麼樣的想像。

台灣的民主發展當然要從解嚴前開始算起,那風起雲湧的黨外運動,敲開了傳統國民黨菁英的治理殿堂。從此,所謂順應民意、還政於民,從總統直接民選到廢國大、選立委...選制丕變後相應的權力結構也有了180度的改變。

也正是因為如此,此後傳統政府"教化人民"的角色,變成了"服務人民"。而在社會發展快速,政府日益不再具有大有為能力的同時,也開始出現了不少聲音,有的說台灣施行民主過早、有的懷念起過去有效率但不自由的政府治理、有的人則說我們公民社會不夠成熟不足以讓民主上軌道 ... 

但我認為,民主本來就是一種最具有動態修正能耐的制度,無論公民的成熟與否、無論治理者的有能與否...唯有施行民主制度,才得以有修正與進步的空間。 

若以世界為藍本。世界各國從封建走向民族國家、再從民族國家走向民主國家的過程,其實不難發現,其中最重要的治理能力,在民主之前多半是由世襲菁英所把持,而民主發展之後,則轉向各種以專業為依歸的社群。 這才是台灣最缺乏的。 



路人
有心就生動力
2011/05/31 02:05
評論中肯.切中時弊.人民才是大問題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5-31 12:55 回覆:
感謝路人的捧場

只是試著在一片撻伐和哀嚎中,找出形成這些問題的另一種面向。

這種論點本來就是民主政治的源頭 。政府的治理權是由人民所授與,人民當然該負最大的權責。 就像公司的董事會,當然可以因為擁有股權,將表現不好的CEO換掉。但如果談到公司的盈虧和存廢,董事還是要付最終也最重要的責任。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前有[無為而治]的說法,可見領導人[無能]是說得過去的,只是亂世之害也!
2011/05/30 23:01

謝謝你一招呼就來啦!負責的政府,盡責的國民,品德操守還是第一個要把持住的!剛剛去這個部落格,對使用塑化劑有蠻詳盡的說明,直得一看!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gnet&aid=5271377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11-05-30 23:05 回覆:
您別客氣:)  平常實在比較抱歉,都會慢半拍。 今天剛好在線上啊 ^^ 

還記得您曾說過,有志者應該有個聯盟的 !!  一直沒忘這回事 ~ 

您有Facebook 帳號嗎? 其實已經不少人轉戰FB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