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的博士官僚! 荒唐的流氓國會? 匪夷所思的台灣民主
2009/05/29 09:45:52瀏覽4313|回應16|推薦31

看個新聞:

官員多數歹鬥陣 廖了以例外

中國時報 :2009/05/29 02:31 羅暐智、顏瓊玉、劉尚昀、何醒邦/台北報導

立法行政兩院磨合一年,國民黨立委觀察,劉內閣還是很被動,「好像我們都不重要,只要護航就好!」雖有閣員漸入佳境,如 內政部 長廖了以身段柔軟最獲好評。不過,立委眼中「歹鬥陣」的官員還是很多, 教育部 長鄭瑞城、文建會主委黃碧端、 體委會 主委戴遐齡、國防部長陳肇敏等,都榜上有名;綠營出身的陸委會主委 賴幸媛 則因愛硬碰硬,難獲朝野立委青睞。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分析劉內閣三大缺點:「邏輯矛盾、文字瑕疵,辯護不佳」,顯見政務委員跨部會審查不夠周延,法規會整理不夠完善,首長辯護能力糟透了,「李述德、黃碧端都不夠好!」;紀國棟則抱怨,整個會期沒有一個首長為法案到辦公室來溝通;賴士葆也感慨,「我們真是名符其實的立法局了。」

立委不滿,每個首長都有立委電話,但行政院卻只願意給副首長通訊錄;閣員有事會打電話來交代,但輪到立委請託,卻常常一、兩個月都找不到人,博士閣員不懂科技、不用手機,到地方也不通知一聲,「部長來到我的地盤,竟然聽地方回報才知道,多麼沒面子!」

羅淑蕾說,審查「自由貿易港區」時,為了原住民進用人數吵翻天,「還是我幫忙說明的」。促參法被民進黨強力杯葛,道理明明很簡單卻不講清,「唉,他們是死人唷!」罵人的話不禁脫口而出。

林明溱點名教育部「最官僚」,司長部長都不回電。博士內閣「像是一台牛車,什麼事都要帶回去研議!」然後就石沉大海,地方叫苦連天。陳淑慧分析,很多部會使出「推、拖、拉」三字訣,質詢台上抱著「頭過身就過」的敷衍態度,對於很多事情不敢勇於承擔。」

吳育昇說,陸委會溝通近乎僵硬,賴幸媛習慣「硬碰硬」,不懂人情世故;除了摸不清兩院互動上的「眉眉角角」外,面對 立法院 王金平 常忘記送客,表面禮數做不好,講求身段的「溝通」就更難。

不過,廖了以身段柔軟,不慍不火,溝通協調功力連民進黨立委都佩服。 國民年金 法案擱置數年,就是廖了以出馬溝通後,活生生演出「逆轉秀」。

不過也有立委觀察廖了以其實是「綿裡針」,委員刁難隨即展露強硬底線,國民年金一再被擋,廖好話說盡後直接怒飆,「你們把我頭壓著做,我也做不到!」變臉幅度之大,藍委也瞠目結舌。

陳淑慧、蕭景田也說,廖了以會向立委「報好康」,不管是特別預算或年度預算,凡是可以「回饋鄉里」的資源,內政部都會整理一份資料給立委參考;辦活動也會親自打電話邀請,「從事前、出發前、抵達、結束後、離開地方,廖了以都會電話連環叩!」

民進黨立委 李俊毅 表示,衛生署長 葉金川 最傲慢,「有些人還是回學校教書比較好!」面對本周爭議性法案如集遊法、大學法等,民進黨也將採取激烈手段抗爭。

---

看完這則新聞,我不禁要問:什麼叫「溝通」?又什麼叫做「好態度」?

或許很多台灣人認為,應該讚許廖了以部長,因為他用好身段來處理各種政治上的磋商問題。這部分...我不反對。 

但我不同意,我們的立委與選民到現在還停在過去那種「不文明」的搏感情交往方式,凡事都要吃個飯、喝喝酒、塞點紅包、拿點好處...然後事情就辦成了! 

拜託,都已經到現代的民主法治社會了,民意代表的功能與角色是不是該調整一下。立法委員整天只知道小鼻子小眼睛的去看哪個部長「配合」(願意加減給點好處,願意給新聞、願意協助民眾千奇百怪的訴願..),卻不願意真正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看著台灣的未來,積極的扮演行政權與公民之間的橋樑...這些民意代表整天吵著沒有意義的議題...其實也只是要換檯面下的好處吧!我們再繼續縱容這些批著藍、綠外衣的幫派惡棍...這個國家還有未來嗎? 

我不是鄉愿的認為,立法委員能夠清高到每個人都是聖王明君。我只是不同意,民意代表假借民意的大纛,僅只是把為"少數"地方大樁腳爭取眼前的利益,犧牲了整體國家長期的發展方向,也泯滅了對自己與行政權專業判斷的良知。(如果他們的學歷還代表著專業的話) 

此外,我不能接受我國的民意代表「沒讀書、沒水準」又「過度情緒化」...整天用兄弟的口吻說著:挺誰不挺誰幫忙不幫忙給不給面子...這些像是地痞流氓的切口,有多少接受國外教育的讀書人受的了? 又有多少在國內真正有在讀書的人受的了? 而這些賴皮沒水準的王八...竟然還罵人家傲慢!? 

台灣的民主,真的是匪夷所思!台灣公民的忍耐能力,也很匪夷所思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9927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官員禮節?
2009/05/29 20:45

時常看國會中民代發言_粗魯無禮

生為官員好似活該被罵

是要讚美他们從打架進步到罵人而已?

怎麼看都覺得男人像兄弟_女的像潑婦

現在他們的人去外國挑戰別人忍耐極限_回國來說別人在國外失禮?

作賊喊抓賊_請問為了不內傷被氣死_<尤其部長是學衛生的>

不回嗆幾句_如何對的起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朋友?

自古從政之人_尤其外交官員辯才無礙是一大條件

光是情緒化罵人於事無補_除非只想鎖國自己國人內鬥打發時間_

等待下一代後起之秀長大接棒?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不在官員,在那些民代
2009/05/29 20:29

台灣現在問題不見得全是馬政府的問題,而是這些自以為擁有民意基礎的民代趾高氣昂、自以為是的傲慢態度。

看到那些民代在批評政府官員,說穿了,只是在評估哪些人腰彎得比較低,嘴笑得比較大,話說得比較甜,讓他們覺淂自己高人一等,有優越感跟被奉承感罷了,這些民代說穿了,只是一群拿老百姓的選票狐假虎威的猴子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本來、不同的民,就應該是不同的主法
2009/05/29 16:29

所謂民主,
本來、不同的人民,就應該是不同的民主法

如果台灣的人民,按照美國、英國的民主法辦事,
那能叫民主嗎? 那根本是做美英國人的奴才。

民主的時代,人民自己會選擇什麼樣的民意代表。
什麼樣的作風,當然也應該由人民選擇。
立法委員就代表人民,他們一定是對的,不可能錯。
因為如果他們有錯,人民就不可能選舉他們。
如果有人和他們不同,那一定是別人錯了。
對、錯,都由現在的人民決定,而不是根據外國人、古人、死人來決定。
這樣才是民主。

而劉內閣,可以說,完全是一個反民主的內閣!
因為,他們的作風,根本就是和外國人、古人、死人,基本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係就是沒關係 ~ 沒關係就是有關係 ~
2009/05/29 15:11
或許我們可以說 ~ 博士內閣的確有些知識的傲慢 ~ 但版主這篇最大的焦點,應該在於批判立法委員要不到糖吃就搗亂的流氓心態吧 ~

當然,我也不相信博士內閣真的有這麼善男信女、真的是這麼不懂政治!就我淺薄的經驗來看,台灣學術圈的生活型態...早就充滿狗屁倒灶的權力鬥爭與人際之間的複雜關係,這些人是不是真的這麼"單純" ~ 我打很大的問號 ~^^~

我想,並不是在職業欄填上老師或教授..."人"就會特別有人格 ~ 從小到大,我所見到的道貌岸然者...比起我所尊敬的師長要多的太多 ~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地方的文化不一樣咩
2009/05/29 12:55

每個地方的文化不一樣咩!民意代表出自江湖(也就是真正的基層民眾)所以會用他們那一套認知對他們而言是正常的!

就是在談行政管理中,非正式組織的影響力往往大於正是法定組織的影響力,有不少事情能夠過關,幕後的運作大半是非正式組織發生了效用。而國外也不乏這些事例吧!霍桑實驗所倒出的小團體就是一例!

但不管是昔日的狀元進事或是今日的博士碩士,十之八九在養成的過程中根本就只以書堆為伍的不食基層真正的人間煙火,當然要他們實際去面對這種環境也未免強人所難,當然傲慢的身段就出來了!

至於台灣的民主,那又是一種特色。如果在其他國家,恐怕早就翻天了!DPP跟那碰到DPP就軟弱無能的KMT焉能活到現在?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6-05 13:01 回覆:

hello 好久不見

當然,我們的確是能夠用所謂的「文化」來解釋這些扮演不同角色的人存在有很多差異性。但只談文化,卻無法讓我們完全了解為什麼會有這套文化,而這樣的文化到底適不適合我們現在的生活,又應該如何去改變?

其實,說這些博士內閣都是象牙塔裡的書蟲,傲慢的不願意與政治人物協商也不完全正確。自古中國讀書人雖然有文人相輕的狀況,但讀書人進了朝廷也多半是在權謀詭計上執牛耳的人...真正論起來,未必是博士官僚與基層或政治人物和不來...我想,利益與權力的算計找不到共識,才是最大的問題。


老百姓
切中時弊的評論
2009/05/29 12:36
這樣切中時弊的評論, 應該要放在重要版面上; 希望能發揮教育作用。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6-05 12:41 回覆:

^^ 謝謝您的稱讚了~ 這篇文章有三千人次的瀏覽量...也差不多夠本了 :)

目前我部落格寫的內容幾乎都是非主流的論述 ^^~ 有板友在看就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