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灣的獨立 談兩岸的關係
2009/04/29 20:46:34瀏覽9064|回應133|推薦48

先前,有版友說: 芬蘭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有著獨特的文化... 而台灣與中國是分不開的血緣與文化……我不同意

血統上的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上的中華民族我沒打算丟掉,我正在用漢字與每個人溝通,我知道岳飛跟張飛是不同的歷史人物。我也知道中國王朝的歷朝歷代發展,我還知道我們的故宮有很多歷史古物。但是,我們既然已經在台灣深根與深耕,既然已經踏入了後現代,那我們就站在歷史的肩膀上繼續務實的往前看。

事實上,在血緣與文化上牽扯真的沒有意義。從人類的歷史來看,政治只不過是政權實力的展現,而國家的疆界不過就是你爭我奪的結果。早在17世紀國族主義發展以前,中古世紀歐洲的封建各邦...在血統上幾乎都是閃族或其他族的後裔,在語言上幾乎都採拉丁語系或其他的變體,而在文化上不也都服膺在基督教的神學基礎之下,而演化出如今各自獨立的文化、傳統、與歷史觀點。 

而隨著航海與陸地上的各種冒險,以及各種科技的發展。這些邦國的疆界慢慢穩固。但各個政治實體儘管從封建領主轉為國家政權,王室與貴族儲仍然進行著泛血統的政治通婚,他們的社會與經濟交流在民間仍然沒有因為國家的疆界而停止。除了拿破崙想來個歐洲大一統,他們還是各自玩著各自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權力。

所以,我認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沒必要扯這些血統或文化的共通性,因為這改變不了現實的各自治理事實。甚至,回到台灣早期用原住民朋友的角度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主導權,何嘗不是在中古世紀時先被中國的政府"圈地插旗",又在近代被割來割去... 而中國,只不過是把持比較久的一個封建帝國。

當然,講國家論述必定會牽涉到詮釋政治與歷史的權力。而這要命的東西...有時是不理性的,但通常是憑實力決定的。所以我不認為談這些同胞、不同胞的問題能解決,也不認為血統上、傳統上的歸屬就等於未來的歸屬。從美國的例子可以清楚看到,美國獨立後,仍因為政治與經濟上的互賴成為世界上交情最友好的民族國家,無論在聯合國的決議或聯合國外的聯盟,這兩者總是相輔相成。而,這才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國際政治。

我同意,中國在政治統治上放不了台灣。我若是中國領導人或接班梯隊,我也同樣會採取這種大國的霸權姿態。畢竟,台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一旦台灣與中國關係良好,中國的內部治理會減少阻力,中國對世界的接軌也會相對減少阻力。而一旦承認台灣與中國在治理上互不相關...西藏的獨立、外蒙、甚至國內各省略有能力者必定伺機而動,待那時,中國當局好不容易在近幾十年建立的發展與努力必定接受相當嚴重的衝擊。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請大家無需沒是就把問題上綱到文化、價值、血統...這些空泛的台詞。現階段而言,台灣之於中國有相當重要的"權威功能",而中國之於台灣,也有相當可期待的"經濟價值"... 我個人倒是相當願意在這模糊中互相取暖,並期待在哪一天兩岸可以真正互謀其利,讓長期接受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多來一點變數...也才真正比較有趣一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9967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5 02:21 【思考者的網誌】 不論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东北人
讲理
2009/05/08 13:02

你的部落格是开放的,所以我理解为您是欢迎讨论的,你的论题的两岸关系,我理解为与我这个大陆人有关,所以与我有同样想法的大陆朋友会如您所说的“前仆后继地到台湾---您的部落格”,如果您声明不许大陆人进入,我们不会打扰。

。-------待续


米娜有隻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沒有飛彈
2009/05/08 12:33

不要再吵了,台灣已經獨立了

就這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有什么飞弹??
2009/05/08 11:37

共产党承认飞弹的事了吗??

啊扁的话,别的你们不信, 偏偏这句话就信了.

飞弹撤哪儿去啊??

撤到新疆一样打得到台湾!!

这些东西是给美国人准备的, 台湾兄弟估计没福分享受这个, 呵呵。


溪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点一点回应
2009/05/08 10:49

cjs兄

一:共产党西元1950年喊出 血洗台湾 我不想刻意否认 我也无力否认 该面对的面对  该担当的担当  

二:你原话谁先把飞弹对准所谓的同胞 我想台湾的炮口和飞弹一定也是对准我们这些所谓的大陆人的  不存在先与后的问题  俩蒋的反攻大陆不至于把炮口转向马来西亚去吧?再有 阿辉伯说一边一国 阿扁要台湾正名  你觉得这样的情况下 共产党有可能一天天把飞弹都撤走吗?本来以武遏独 以武促统就是共产党的既定政策 不过我觉得以共产党的智慧 下阶段2012蓝营稳住了 马政策有持续性  撤飞弹一事迟早的

三:我承认台湾民主自由 虽然有点乱 但是是真正的言由心声  但是站过来听听我这个大陆人还不算奇怪的想法 经济发展了30年 正是着力时候  突然间民主自由了  大陆这么大 会不会怕倒退20年?万一没搞好又分裂了怎么办?如果真那样代价是不是有点大?其实这俩年步入社会了 和权利部门打交道  深知烟酒  吃喝好多好多腐败问题 不是个别的  基本上每个部门都是 可是说实话 经济却是还是一天一天好  饭也能吃上 能忍就先忍忍(主要还不是因为这个 主要是各位都可以看看共产党这些年的表现....象不象蒋经国时代的过度?)再有 其实可以这样说  没有一个国家是先实行了民主然后现代化的...小的东南亚各国 大到印度 大家可以去查查资料 所以我不知道其他大陆人想法 我这个大陆人决定再给民主和自由20年的时间... 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 台湾问题也是   不是吗 ?:)

四:我觉得大陆面对现在的台湾  采取这样的策略 应该是最合适的吧?  只是希望俩边真交流多了  萝卜越来越大  棍子越来越小


隔海相望 原來小共真沒說錯! 台灣是寶島 遍地綠色!!!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8 07:55

是誰先說要血洗台灣的?

是誰先把飛彈對準所謂的同胞的?

是誰那一邊比較民主自由的?

是誰一手拿胡蘿蔔一手拿棍子的?

如果大陸像台灣一樣民主自由,

我半夜爬也要爬過去求您統一的.

只怕那時您還不願意呢!


溪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继续交流三
2009/05/08 06:13

大到一国  我奶奶的亲弟弟算和我们一家人吧? 一家人在了俩个不同的地方变成了俩国人 请问各位让我这个大陆人找个让台湾人独立的理由?你们一边骂着我们  一边羞辱我们 让我们心甘情愿让台湾独立吗?

台湾人老是说台湾的主权是2300万人的  因为机缘  因为巧合 我舅爷爷就变成了那2300万分之一  那我爸爸呢 ? 那我呢? 我可以不可以厚着脸皮说我也是中华民国人?事实上我是不是?那我是不是也能投票来表决下台湾这块土地的主权?那大陆人说台湾要13亿人来决定错了吗?(其实大家笑笑都好  所谓决定都是虚伪命题)

说到这里 不用想反对我的  反驳我的  觉得我荒唐的一大把了

但是请所谓80%的台湾本省人先考虑下我说的

台湾是不是被中华民国从日本受里接管了  主权定了还是没定?是不是中华民国的?

台湾 中国互不想干是不是要先从外省人做起?  但是可能吗?

说到这里气氛已经很诡异了  我不想这样的  我只是想表达我的看法  

话说回来  所有的一切都是纠结的  不然也不至于拖了几十年还是这么纠结   其实所有的命题都是虚伪命题  以后一切都有历史发展的定论

只是希望大家都聪明点 保持现状对谁都好  你好我好大家好

很肯定的告诉大家 从现在到可预见的将来  保持现状都是唯一合理的  当然 你可以倾独来影响我  我也希望  我能倾统来影响你


隔海相望 原來小共真沒說錯! 台灣是寶島 遍地綠色!!!

溪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继续交流二
2009/05/08 05:47

 其实有时候觉得 很多事情有说不出的味道

所谓的什么文什么种我不想矫情你们  我只想说 交流来交流去  你们就是把我们做你们揣测  我们把你们做我们揣测 揣测完之后看要怎么样说  认真看这句话俩遍  我希望你们能懂

下面和你讲个绝不掺水的故事

我在湖南  我的舅爷爷20岁以前是湖南人 我奶奶和我说他们三姊妹的往事  那时穷 一起去讨米  一起去做工  ...后来我舅爷爷被国民党抓去做壮丁 没在战场上死是万幸 逃命到了台湾没了音信 直到后面开放探亲才联系上  回来看我奶奶的时候 我记得我爸爸在饭桌上试探着和他谈论台湾大陆统一的事情 我舅爷爷没多说什么  只是说照香港模式是绝对不行的 舅舅和外甥在饭桌上争 舅爷爷手上刻了个忠字 象极了我们这里的地痞小流氓 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 问我爸他只是告诉我以前当兵的好多都这样 小时候还记得舅爷爷说要把我带去台湾(不知道他是不是开玩笑  他们一这样说的时候我想到要离开我父母我就哭 )

说这个故事没别的意思  下面是我要表达的

我舅爷爷20岁之前是湖南人  20岁之后变成了台湾人  可是根据我现在掌握的知识 靠我的逻辑    我舅爷爷20岁之前应该是中华民国湖南人  20岁去了台湾之后变成中华民国台湾人  他算不算改了国籍?我爸爸48年生(我是他第二个儿子 38岁才生我 老来得的第二子)他算不算中华民国人? (继续等我)


隔海相望 原來小共真沒說錯! 台灣是寶島 遍地綠色!!!

溪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继续交流
2009/05/08 04:53

cjs阁下

金刀阁下

关乎统一

一类  血浓如水是事实吗?

二类  政治与利益是事实吗?

三类  法理主权是事实吗?(共产党所说的俩岸统一不是领土和主权的再造 而是结束俩个政治实体的对立是事实吗?)

俩位阁下的意思我很明白   就算这些全都是事实  那与统一独立有和干系  可是请俩位阁下换位大陆人思考下   竟然有这么多事实   大陆人为何要放弃台湾让他独立????? 而且眼下看来  让台湾独立无异于让大陆自宫 你们承认吗???借用金刀兄的话 激起了你的叛逆  可否也曾想想 台湾现在这个样子  越想独立  越会激起大陆人不让台湾人独立的叛逆????抛开所有理智因素  台独在台湾所做的 会让任何一个大陆人有好感吗??  所以我们双方必须都承认这是博弈的问题   想找到问题的出口  你们告诉我  上面的方法是不行的  但是我仅仅代表我自己告诉你们  换过来  你们所说的 一样对我行不通.... (等我继续) 


隔海相望 原來小共真沒說錯! 台灣是寶島 遍地綠色!!!

现实打倒一切
金刀 您好
2009/05/08 02:02

谢谢您的深度分析,真的。尤其是您的最那段,是对我的问题的最好回答,但越复杂的事情,越是简单地分析,就越好从“民本的中国”的字样来说,看得出您比较了解大陆。许多台湾人眼里大陆就是专制,其实不然。不要忘了,就谈这届的全国人大(相当于您们的立委)吧,中共并没有过半数,并非是什么中共说了算。它不过是一党独大。我衷心希望有一个政党可以和它抗衡,这样民主进程会快很多。中国国民党如果争气点就好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溪涵
2009/05/08 01:50

我什麼話講錯了,您就清楚的指正一下嘛!
我又不是無禮之徒

我是台灣人,第一關心的當然是台灣的利益.
難道您要我,第一關心的是大陸的利益嗎?

很可惜,我不是聖人啦! 相信您也不是.

鬥狠;
笑話啦!我哪一個發言都是斯斯文文的.

鬥狠,哪鬥的過您的同胞呢!
如果您覺得我在鬥狠,那也只不過是有些人,理說不過人家,就說人家欺侮他而已!

您們,前仆後繼的來台灣的部落格發言,
您有看過台灣人,去大陸的部落格爭強鬥狠嗎?

誰比較喜歡盛氣凌人,不言可喻吧?

您們既然視我等如草介,則我等視汝如寇讎,也是天經地義吧?

所有的基本都在於"意願"
您們不願意談意願,那當然是牛同馬講囉!

只是真理,!不談還是真理啦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