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灣的獨立 談兩岸的關係
2009/04/29 20:46:34瀏覽9068|回應133|推薦48

先前,有版友說: 芬蘭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有著獨特的文化... 而台灣與中國是分不開的血緣與文化……我不同意

血統上的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上的中華民族我沒打算丟掉,我正在用漢字與每個人溝通,我知道岳飛跟張飛是不同的歷史人物。我也知道中國王朝的歷朝歷代發展,我還知道我們的故宮有很多歷史古物。但是,我們既然已經在台灣深根與深耕,既然已經踏入了後現代,那我們就站在歷史的肩膀上繼續務實的往前看。

事實上,在血緣與文化上牽扯真的沒有意義。從人類的歷史來看,政治只不過是政權實力的展現,而國家的疆界不過就是你爭我奪的結果。早在17世紀國族主義發展以前,中古世紀歐洲的封建各邦...在血統上幾乎都是閃族或其他族的後裔,在語言上幾乎都採拉丁語系或其他的變體,而在文化上不也都服膺在基督教的神學基礎之下,而演化出如今各自獨立的文化、傳統、與歷史觀點。 

而隨著航海與陸地上的各種冒險,以及各種科技的發展。這些邦國的疆界慢慢穩固。但各個政治實體儘管從封建領主轉為國家政權,王室與貴族儲仍然進行著泛血統的政治通婚,他們的社會與經濟交流在民間仍然沒有因為國家的疆界而停止。除了拿破崙想來個歐洲大一統,他們還是各自玩著各自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權力。

所以,我認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沒必要扯這些血統或文化的共通性,因為這改變不了現實的各自治理事實。甚至,回到台灣早期用原住民朋友的角度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主導權,何嘗不是在中古世紀時先被中國的政府"圈地插旗",又在近代被割來割去... 而中國,只不過是把持比較久的一個封建帝國。

當然,講國家論述必定會牽涉到詮釋政治與歷史的權力。而這要命的東西...有時是不理性的,但通常是憑實力決定的。所以我不認為談這些同胞、不同胞的問題能解決,也不認為血統上、傳統上的歸屬就等於未來的歸屬。從美國的例子可以清楚看到,美國獨立後,仍因為政治與經濟上的互賴成為世界上交情最友好的民族國家,無論在聯合國的決議或聯合國外的聯盟,這兩者總是相輔相成。而,這才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國際政治。

我同意,中國在政治統治上放不了台灣。我若是中國領導人或接班梯隊,我也同樣會採取這種大國的霸權姿態。畢竟,台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一旦台灣與中國關係良好,中國的內部治理會減少阻力,中國對世界的接軌也會相對減少阻力。而一旦承認台灣與中國在治理上互不相關...西藏的獨立、外蒙、甚至國內各省略有能力者必定伺機而動,待那時,中國當局好不容易在近幾十年建立的發展與努力必定接受相當嚴重的衝擊。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請大家無需沒是就把問題上綱到文化、價值、血統...這些空泛的台詞。現階段而言,台灣之於中國有相當重要的"權威功能",而中國之於台灣,也有相當可期待的"經濟價值"... 我個人倒是相當願意在這模糊中互相取暖,並期待在哪一天兩岸可以真正互謀其利,讓長期接受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多來一點變數...也才真正比較有趣一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9967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5 02:21 【思考者的網誌】 不論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能学新加坡么
2009/04/30 12:17

臺灣其實一直想學新加坡獨立,但是從地域上看臺灣不可能擺脫中國大陸的影響。而且臺灣一直在中國的統治之下(明朝、清朝、中華民國)。臺灣有太強的中國烙印,虽然新加坡人大多是中国人的后裔,但是新加坡在历史、政治和文化上是独立的。我一直在想:當初如果國民黨不是退到臺灣島而是撤往海南島,或者共產黨堵住國民黨後撤的退路,根本就沒有現在臺灣獨立問題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了..
2009/04/30 11:45

為什麼你在強調文化!不過[文化]有什麼價值呢?

我們在台灣已經自成了另一種文化..就像美國的人也有他們的新文化..中國大門一開也融合了很多不同的文化..看來從文明進步交通發達以後,已經沒有所謂的[固有文化]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其實不關心臺灣最終會怎樣啦
2009/04/30 11:13
我關心的是中國如何能夠保持平穩的gdp增長率,就如鄧小平說的:“經濟是最大的政治。”我國只要把經濟發展好了,什么都能夠上去。政治風氣也會逐步自由。國家的法治也會逐漸上步。其實只要不太用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去觀察中國的話,中國的法治建設正在緩慢的進步,這是我非常高興的事情。
至于臺灣,我一直覺得沒有那么重要。只要中國逐步崛起,對臺灣的向心力也會增大。談武力統一只是中國少數糞青意淫的手段之一。大多數都沒有讀過多少書,或者是經過自己的思考而是人云亦云。至于中共軍方武統的聲音,則是這些人想通過這獲取更大的國家權力或是讓國家劃撥更多的軍費。
按照黃仁宇的說法,中國從80年代就進入了能“用數目字管理”的階段。中國的經濟霸權的崛起是一股不可阻擋的趨勢。
從先前中國在G20的發聲和人民幣的區域化就可見一斑。
臺灣獨還是統,靜觀米國和中國之變即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核心問題是在於財富
2009/04/30 11:09

請問當兩岸所得水準顛倒過來,大陸要求統一台灣會拒絕嗎?今天獨派喊著台灣地位未定美國應該接管,試問倘若今日美國國勢如同中南美國家,台灣人會希望被美國托管嗎?其實台灣人的問題是「嫌貧愛富」。

趨勢是會改變的,世界上從沒一個國家能永遠稱霸。中國算是世界維持霸權最早最長的國家,但他自身也經歷數次改朝換代,美國霸權當然也不能永久不變。李登輝的內心一定感觸很深,十年前還在高談七塊論,而今中國不但沒變成七塊,甚至世界金融風暴狂襲之下竟然只有中國損傷最輕,他心中的祖國日本卻已暴露出持續發展的瓶頸。

今天臺灣想政治上分離,經濟上撈好處的如意算盤能實現嗎?當然不行。如何改變?當然是民意。現行民調贊成統一已掉落至1 成以下,看似不利於統一,別忘了民意會變的。民意會隨著經濟力改變的。兩岸三通已完成,大陸觀光客也開放來台,這表示大陸已開始向台灣輸送利益。除非美國、日本肯更大力輸送利益到台灣,尤其是普通小民而不是資本家,否則未來任何不利小民經濟利益者的政治人物其前途都不光明。這就是量變而產生質變得道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的差別就在施予利益的對象不同。



安康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奇怪
2009/04/30 10:50

台湾人总喜欢用西方的价值观来判定中国。中国历史分裂的时间比统一的时间多。但不管如何分裂最后都能完成统一。谁说欧洲每有统一过,罗马帝国不就是一个最典型的统一帝国吗。只是因为罗马人的治国政策和文化思想与东方有差异才使今天的欧洲分成多个国家。而欧盟不正是找回过去罗马帝国时期的一种感怀吗?

中国人的国家和西方人的国家完全不同,他已经超越了政治和利益,是真正的感情价值。你说中国大陆不愿意放弃台湾是处于政治目的不假,但更多的还是感情因素。那些期盼统一的大陆民众和官方的执政者不同。他们对于统一又何曾掺杂过政治经济利益。不就是单纯的认为台湾岛上的人和自己是一家的人。

中华民族强调“家”,西方人强调“国”。


自幼熟讀武俠小說,立志成為俠女。替天行道,嫉惡如仇斬盡天下妖魔鬼怪,說盡天下不平事。吾乃烈女,生人勿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以为是游戏人生啊?
2009/04/30 09:58

听博主的口气,感觉政治是在做游戏。

那么,不如强奸吧,管她愿意不愿意。私底下勾引了再用强,那是有点儿诱奸了。不愿意拿上台面,那是光天化日下的强奸了。

要反抗?抡几拳,出点儿血,就摆平了。反正血流了还能补回来,老百姓死了还能再繁衍。

但强奸终归是强奸,单一用强心理阴影倒还是个大问题,那么,就用诱奸吧~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30 08:54

大家不用吵了,

人家不想嫁給你,自有原因.

你應當做的事,是回家自己好好照照鏡子!

看自己到底有什麼缺陷,來改善.

而不是在那兒自吹自擂.

要自爽,請不要在公共場所裏,O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装傻咯?
2009/04/30 05:05
把台独背后的大国政治势力也分析分析吧,这样装傻有意思吗?

要谈政治利益争夺,中美打个平手,没什么亏欠的吧。

再加上文化血缘,主张中国统一无可厚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都看出來的事
2009/04/30 03:09

作者說山子喊口號

我卻以為“互謀其利、伺机而動”有些做夢的意思

大陸人不是傻瓜

更不會學臺灣某些政客一樣

無知狂妄 加上短視


中国人
为了说句真话
2009/04/30 02:29

我并非不是为大陆人说话,只是想说实话而已-----大陆现在发展得那么好,真的不需所谓的占领台湾,但为什么大陆人很多时候都忍声忍气对台湾人好点,是的我们很希望统一,但我们更希望的是民族团结。我记得我中学的教科书明文里说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兄弟,要团结互爱。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