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民主 - [第二篇] : 何謂民主
2009/03/28 23:10:10瀏覽1302|回應6|推薦9

什麼叫做「民主」其實值得東方國家的人民仔細思考!美國的、英國的、北歐國家如瑞典,挪威,芬蘭的、德國的、法國的、東歐國家的、亞洲國家如日本,台灣,泰國,菲律賓...等等國家的民主體制其實有很大的差異,但這其中的差異包括政治經濟體制與背景、政權與政黨的關係、公民社群與政府之間的關係...但這些差異多半都被多數的民主制度嚮往者「方便」性的忽略了,甚至在許多後起的東方民主國家中被少數對於政治利益有心指染的份子所「刻意」掩蓋。

從過去的生命經驗來看,我們的確清楚知道威權體制的缺陷在於「不公平」...那麼,在追求民主制度的過程中我們就更應該進一步來問:民主真的公平嗎?在民主國家中難道就不是由少數菁英壟斷政治與商業利益嗎?又相較之下有多少國家能夠發展出美式的民主遊戲規則與背後的權力邏輯運作,而美國的民主真的公平嗎?

其實,這幾個問題我也沒辦法完整的回答。我可以很明確的說,在民主制度的光譜上...美國的民主是最具多元特色的,而無論德、法、英、日...這些民主先進國家相較都還存有比較多的保守與權威色彩。也因此,在美、德、法、英、日等國家中,對於「公平」的定義也各有差異,有些講求機會的公平、有些講求分配的公平、有些講求制度公平...其實無法從一而論。至於這些國家相較於美國有何優劣之分...我傾向認為這些國家相較於台灣對民主的盲目追求,反而更清楚的找到了適合自己國家發展的途徑,以及多數人可接受的治理方式。這,是好的!

回到威權與民主的取捨...我還是認為威權體制的弊端多了些,而這種封閉的體制與機會或分配或制度的不均是我所不愛的。當然...由威權體制轉型民主時也的確可能造成不少的動亂...而其中政治與利益的重新分配、政治體制與政黨結構的重新組合、甚至整個社會價值的重建...都是相當浩大的工程甚至冒險。

也因此,我只能說:威權與民主是一種選擇。是一種對於穩定封閉或相對開放競爭的政治經濟系統所做的選擇。開放,必然會面臨許多潛藏的爭端...而封閉也未必不表示在粉飾的外表下沒有衝突...無論如何,回到問題的原點...這仍然是一個選擇...

而台灣目前追求民主所遇上的障礙與困難,則是因為多數人並沒有釐清國家在政治、社會、經濟面向上的問題本質,也沒釐清民主與威權的結構性差異...就隨著政治人物的搖旗吶喊進行盲目的選擇與追隨...。民主,是好的!畢竟只有民主的環境才能比較快的反應人權、環保...等等人類生存的普世價值與危機。但盲目追求民主而無視於民主的限制與可能帶來的災害...恐怕只會讓多數人付出慘痛的學費並使少數人再度從中得利而假民主之名逞精英專斷之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92856

 回應文章

Azui
回應樓下
2009/04/22 19:23
樓下說的,咋聽之下很有道理,但執行上卻該如何呢? 要怎麼樣才能去界定一個選民的合格性? 

靠教育程度? 財產? 年齡? 工作? 年資? 我想每人一票才是最公道的. 
你說應該給專家去決定政策,因為他們最懂,但我認為凡事都有兩面. 去年冬天我去了內蒙古玩,那邊蓋了好幾間發電廠,是太子黨興建的. 對於當地的經濟有很大的幫助,但所謂的低教育當地人卻不喜歡,因為發電廠嚴重污染了當地環境,在這情況你覺得應該怎麼做?

大家都很明白一個成功的民主是建立在一個能夠獨立思考,有足夠的資訊,並在沒有任何恐懼的社會上. 不過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美的做到這點,所以民主的運行總是有缺失的.但為何沒有聽過民主國家想回歸專制,卻只聽過專制國家想民主化?


茅石
让你做主? 你做得了主吗?
2009/04/18 10:18
民主最大的弊端是票票等值

为求平等而平等

试想对一个水利工程投票,
一个水利工程师的票竟等同于一个杀猪的,
可其荒谬

民主? 首先要问问自己有没有能力做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人权
2009/03/29 12:21
我知道有人害怕民主会导致多数人的暴政,但请放心,因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讲人权的原因。多数人对少数人统治的底线就是:人权。人权的价值观告诉我们即使多数人的名义,我们也无法剥夺少数人的基本人权!!!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30 03:22 回覆:

^^|| 人權 法治 ... 其實都是西方世界追求民主過程中流過鮮血所得到的教訓

至於東方國家不斷建立人權與法治的規範 以為框架有了民主就OK了...

這其中有相當程度的脫軌與跳tone ~

咱們這種從威權當局釋出政治參與權利的制度...叫做民本...

不會因為加了人權跟法治就換了名字叫民主 @@

因為公民社會從個人到社會的凝聚到行動參與...無論在中國、台灣、新加坡...都很弱

當然我們有遊行、示威、抗爭 ... 但此類行動不僅居於少數...也非慣性與社會共同價值

在西方民主國家 罷工是相當正常的爭權手段 

在東方民本國家 罷工是相當"不道德"的反社會行為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arl Popper
2009/03/29 07:45

karl Popper的大作"開放社會及其敵人"

是所有選擇民主體制與威權體制該去看的一本書

http://blog.udn.com/gotokarl/106467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30 03:16 回覆:

感謝您的好文分享 ^^

Karl Popper的論述的確有理 而他的論述應是針對馬克斯等主張的積極革命者所發

誰來治理 是一個概念上的問題 ... 如何治理 其實是一個相當實際的問題

那就像台灣很多人談「認同」 但那是抽象的概念 ... 而如何「富強」才是實質關鍵

當然 概念與實際作為能夠相輔相成是最好的

因為權勢需要理論的正當性來支持  而理論也需要權勢的加持

但當概念的追求有礙實質發展時 ... 窮追概念的烏托邦常過於不切實際且必引發問題

有空請您也來看看 我下一篇有關民主與民本的文章  也請不吝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意思, 就是把社會人民的利益放最高........
2009/03/29 02:16
懂了嗎?

我不了解你說"盲目' 追求民主的意思是什麼......
民主, 代表人民做主, 代表社會的價值是人民來選擇,

一個政黨, 有如親民黨, 要是把人民的利益放最高, 這個黨是有前途的,
民主, 就是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抉擇的考慮標準, 墨子說過了,
人才就是一個可以把社會的利益最大化的人物,
不是律師考第一名, 也不是跑去國外念個法學博士就可以把社會利益最大化,
一個人的信念如果沒辦法跟社會的價值一致, 一個人的如果沒有為人民服務的心境, 以個人如果沒有讓人民給他的信用, 這個政治家就是失敗的, (有如馬英九/陳水扁/秦始皇)

我要說, 中國的民主跟其他國家的民主有什麼不同呢?
G7的民主, 西方的民主, 是跟東方民主有點不同, 西方的民主價值深化, 人民,的個人價值觀差異比較大, 所以政黨輪流執政是很平常的事情..........你看看, Belgium比利時國家有三種官方語言, 他們的政府是四黨聯合政府............

但是東方和第三世界因為當時為西方世界從極權統治下"解放"出來,之後許多獨立的國家,有如G7之外世界第七大經濟體西班牙,讓軍閥長期統治,有如我們台灣一樣, 使得我們許多價值比較相同.......這也是為什麼親民黨決定跟國民黨結盟的原因...因為泛藍的本來就是從獨裁時代出來的人民自然價值相近...

二次大戰後邁入了民主時代, 而日本德國等等的戰後國時間的右派民主"獨裁"/長期執政......但是泰國皇室干政拉丁美洲, 非洲,菲利賓都是解放後軍人強權結束開始的民主社會, 人民的價值終於可以開始轉變....就有如巴基斯坦現在的民主政治, 雖然亂, 但也是真正民主的開始.......貪污都是會的阿, 所以如果要除貪污, 最好是修憲改為三年制總統任期, 不可連任超過三任.....如此才能轉變貪污的可能性......

但是民主的價值本來就是多元化後的絕對多數..就算是美國的執政民主黨也是有分,眾議院長黨團長的自由派和參議院黨團長的中間派, 還有總統內閣中許多保守派, 都是需要協商的阿.........這不就是為民主.....一個社會的利益, 是可以包含不同意見的阿, 否則, 難道要跟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這種經濟開放政治獨裁的社會一樣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30 03:01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我將回應給您的文章 直接呈現在新文章  淺談民主 - 第三篇 : 民主與民本

還請撥冗指教

若真要談起來 我認為您的概念一直是「民本治理」的脈落

而在此脈落下 您又特別主張為政者應該施行良善的仁德治理

對此 我不反對也無意反對  但這種期待是否過於空泛又寄情於理想 我認為應該深思


岸上观察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常识
2009/03/28 23:22

民主没有问题!

通向民主的道路是需要探讨的大问题!

不能轻举妄动!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30 03:03 回覆:

想請您也移架來看看我下一篇文章 淺談民主 - 第三篇 : 民主與民本

相信能把您提到的問題講的更為具體

至於何謂輕舉妄動  又何人輕舉妄動 ... ^^ 您也可以一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