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天爺 ~ 台灣的所有問題都是不健康的政治問題
2009/03/20 19:19:24瀏覽2163|回應9|推薦26
本來,想來寫一篇有關教改的文章...寫著寫著卻發現台灣所有的問題都是「政治問題」...心中感到不勝悲憤。

這塊缺乏天然資源的小島、國際空間有限的政治實體、空有跨足國際的各種實力卻往往只能成為先進國家踏腳石的出口貿易國家,在種種機會與危機中只願意計較著政治權力與利益...那麼,理性、專業...在台灣有何存在價值?又如果人才都必須將自己放在人脈網絡中匍匐前進、向研究資金單位卑躬屈膝...學者又有何骨氣?

若台灣教育的正軌總是因為權力與利益的夾殺而變成斷軌...學校教育與社會發展永遠沒有緊密的結合...談再多的課綱問題、聯招與多元入學問題、義務教育要幾年的問題、大學要不要併、教授要不要評鑑...等等之微末節的問題...卻無視於背後書商的利益算盤;大考中心的權力算計;家長之間為了自家社經地位與追求最大利益的算計;各大校院在招生與生存上的盤算;教育機構內部與外部交錯的人脈派系充斥...關說、彼此結盟;教育部在象牙塔裡高高在上的空轉...等等。我實在不知道只談表面那些似乎很應該討論的議題能夠真的解決什麼問題。

台灣的教育早就淪陷了...跟職棒一樣、跟各種台灣的運動一樣、跟台灣的各種產業一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小學老師不再教小孩考試以外的能力...這未必是老師的錯,因為家長要的就那些、教育機構給的制度壓力他們只能配合。當然,許多老師也早已陷入倦怠期...既有的教育結構與機制並沒有給予他們當教師所應享有的榮耀或責任。
國高中老師不也一樣...每天擔心著教育部要改政策、外部利益團體要改方針、又要閃避校園內部老師之間的勾心鬥角,以及學生可能的反彈...在這種壓力下他們怎麼拿得出精力來處理學生智育以外的發展...當一個人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做錯所得到的批判越來越大、做對得到的成就感越來越稀薄...你我會不會倦怠?
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更慘...一個個學成歸國的學者抱著滿心的期待將所學貢獻給台灣...卻發現在這裡你只能做那些跟別人一樣的研究(稱為主流研究),並且在這些主流研究者與外部研發機構彼此的人脈中翻騰謀生...否則你就空有一身好頭銜...卻發現連教書都沒有尊嚴。
是什麼樣的環境讓台灣越來越多教授靠著掠奪學生的論文來掛名發表...還成就了它們學術龍頭的地位。是什麼樣的環境讓台灣越來越多有心研究的學者拿不到經費、而他們認真備課與上課...還被學生評鑑為「還好」的老師...因為他們教得比較深?因為他們不假顏色?因為他們不跟學生稱兄道弟並諒解學生遲到早退與翹課...?

台灣的教育環境整個病了...還病得不輕!但束手無策的高官們卻只想到用所謂客觀的評鑑機制來尋求量化的解答...搞得更多老師人人自危、搞得老師各出怪招來偷生...而更多的利益結構者則這在其中大行其道的搜刮利益...滿足自己的生存需求。

教育、教改要怎麼談...我真的糊塗了。這些問題存在的一天...再換來美國的制度、德國的制度、日本的制度、北歐的制度...都改變不了那拚拚湊湊從未全盤規畫的事實...也改變不了這些交織在組織內部與外部的權力與利益根深柢固的禁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65070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這篇po給劉院長吧?
2009/03/27 17:55

我跟棒壇勇士都認同培養孩童的體育精神就是為[德智體群]在扎根..恭喜你的呼聲吸引了那麼多的人可見大家對教育的重視...我只能在道德教育這塊呼應...而制度問題就要靠你們這些學有專精將來可能進入教職或政壇的人(你還有別的抱負可以說來聽聽嗎)?

我期待台灣能夠培植出來有健康心理有見地有內涵的學人,越多越好!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8 02:12 回覆:

政治在台灣各個領域的險惡 各個利益分贓團體正式與非正式的手段 人脈的糾結 ... 這些我想,劉院長...是懂得! 一位能在國民黨內部打滾多年...在私立院校、基金會...各個單位生存至今的長者... 我不認為小朋友我短短幾年初出社會的道行能與他比擬 ^^

教改的過程...劉院長過去參與很深。無論是在李登輝時期找來李遠哲號召教改的那段日子,或是他在清大當校長的時期...劉院長都是親身經歷的核心人物之ㄧ。

恕我喪氣在先 ...進入教譚或政壇又能如何呢 ? 面對這麼不健康的體制 ... 面對各方人脈的把持與墮落 ... 根本就像是多頭馬車深陷在泥淖中 ... 身在公門...有很多話不能像我在部落格 還是學生的時候講那麼清楚、講那麼白 ... 這點 您應該比我了解。

台灣的組織真的容的了下屬"認真"的建言嗎? 無論公部門或私人企業...最上頭的既得利益者想著的就是如何在各種糾結的利益中求生存...誰管你更遠大的目標跟遠景。而你的同儕與上司也勢必認為這類的人是麻煩製造者...只會出餿主意讓他們負擔更多的業務與工作...

這是一個結構性的瓶頸與困境 ... 部落格的筆墨已經是我認為身為一個自許有良知的青年所剩無多的勇氣與尊嚴了。至於有所作為 .... 我相信台灣不乏人才 而小弟我也還稱不上人才 ... 只要這個國家一天無法根絕劣幣驅逐良幣的困境 人才就會不斷折損並讓小人得道 ... 而這個國家已經空轉超過數十年了 ... 我實在無法相信未來數十年會有什麼"奇蹟" ^^

抱歉...這是一桶冰水 。 我還是願意盡我所能的繼續寫 ... 至於我真的出了社會有了工作... 再這麼個寫法 ... 大概就會被老闆抓去問話了吧 (尤其身在公門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和政治有什么關系?
2009/03/26 15:02
教育和政治沒有什么關系吧!

你看看,
獨派的丫仔扁,和統派的丫仔九,搞出來的教育不都是一樣的嗎?
所以,
你說教育問題是政治問題,我完全沒有辦法認同!
甚至,
我還想說,臺灣任何問題都不是政治問題,
因為,獨派的丫仔扁,和統派的丫仔九,搞出來的問題好像都是一摸一樣的!
藍和綠,
其實並沒有差別!誰做都一樣!!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7 00:23 回覆:

感謝您的指教

我仔細的看了一次我的文章...我認為我分析的應該還算清楚

藍跟綠 都在大搞政治遊戲而不願正視教育 ... 藍跟綠都不敢抬高層次去看台灣未來五十年、一百年的發展...並找出教育要如何培養人才的大方向... 藍跟綠都不敢正面接觸教育過程中各級教師、校務行政系統、家長、書商...等等團體的壓力 ... 導致教育問題至今無論誰上台都沒有方向、缺乏目標、上令下不達、上下交相賊......

您說台灣的教育發展不是政治問題。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您對政治問題的理解為何?也不知道您心中的教育願景長的什麼樣。但我很確定...所有的問題只要牽扯到資源配置與權威機制的運作...那都會是政治問題。而台灣的教育...至今最大的困境就在於沒有人把它當成政治問題...而只是把它當成政治炒作的議題。 這是層次上的差異。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2 04:55

我在修理不當的言論時,會先去看看對方是何許人也.
就怕誤會對方,自己事後還要道歉.
有人是一時情緒,有人是一時盲目.
有人是資訊不足,有人是道聽途說,都隨他吧.

但是不可原諒的是;

心不止不在這塊土地這些同胞上.還恨之入骨的人!!

這位先生家裏的文章先不說它.

這篇回應
短短幾行字鄙視台灣的心態表露無疑
難道他沒住在台灣?難道他不是台灣人?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總統"
他忘了他也是人民之一?如果他填的台北市,是真的話.

所以我說;他是自己在罵自己!除非他填的背景資料都是假的.

您的文是恨鐵不成鋼,他的文是恨鋼不成廢鐵,高下立判.

您的回應我認為一百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2 11:01 回覆:
^^ 謝謝您的解說

就由他吧~ 不同的生活環境 萃煉出不同特質的人

也許那位先生本來沒那麼偏激 只是在這環境中被打倒而失去希望吧....

基本上小弟真不愛與深藍或深綠的朋友在板上交鋒 ...

那種根深蒂固的愛或恨 ... 那已經超越常人可以排除的了

至於那種彼此的攻奸與叫囂... 其實只是鏡中倒影 看著鏡子 指桑罵槐吧 ...


理性...是一把尺  不應該因為這把尺所要丈量的對象而有所偏頗

儘管每個人對於各自所傾向的政黨會加減多些包容...但過猶不及啊~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13:14

底下那位等級6的先生,

拜託啦!先練好功夫再出來罵街.

那有人自己罵自己給人家看,還洋洋得意的.

我看了都替您難過.....

您還是不懂您犯了什麼錯嗎?

唉!先到我那裡修個初級班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1 23:31 回覆:

cjs 真適合當老師 ^^

您既是古道熱腸 又孜孜不倦 誨人不怠  小弟著實佩服

小弟也對樓下六級的仁兄做了一些回應 ~   也請您來評鑑評鑑是否中肯^^


Before criticizing
Before criticizing
2009/03/21 11:48
Before criticizing, we should not only to know why he talk as he does, but to gain and broaden our perspectives:

The logical motives behind the action undetaken by the current ruling, albeit compradorial, class on Formosa can be summed as follows:

1) Secure their family and assets legal protection of a presumably powerful, liberal country if possible, a country with unbiased judiciary at minimum.

2) Guarantee no retribution or acts of vengeance for their misdeeds or malicious acts committed against us.

3) During their temporary soujourn on Formosa, secure optimal pecuniary advantages by whatever means.

The most rational decision would have 1) takes precendent over 2), and 2) over 3), which often is not the case.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1 23:27 回覆:

It`s quite a good explanation about questions in Taiwan. Thanks for your receives.

I agree that survival of people is the most important condition of human being usually, but sometimes intangible issues or emotions might make people do something unregular. No matter what,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not every people can think and do things by his rationality all the time.

In spite fo rationality is one of the most efficacious factors , but if we want to talk about Taiwan`s delimma we should dig more deeper. The social structural and economic structural in Taiwan is tent to closed. One who lock in this stuctual might not go out forever otherwise he may waste all his achivement that he accumulate and that will make people living inside fell more unsafety and make people obey most of things that he might not want to do so.

The point "security of people" is a good explanation. But I think that will be better if we can look though the context of our country.

Still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 and respons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1 11:37

先生文章寫得極好,但我對先生的台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此話有意見.台灣並沒有所謂的金玉其外,最多是全台灣人共同意淫出來的金玉其外,但外國人就不這麼覺得了,只要能有公平的考驗就會立刻露出馬腳,例如棒球就輸給了中國隊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1 22:54 回覆:

感謝您百忙之中還來給予肯定

台灣的各大產業都有很棒的製造能力、台灣各個教育體制中仍存有相當多優秀的教師、台灣的每個角落都還有願意默默的苦幹實幹工作者、台灣各處都還有相當多理想的幼苗在滋長發芽...

我說金玉其外並不自誇,我道敗絮其中也無意妄自菲薄。這個社會有好人有壞人,甚至每個個體也有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我們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找不到一個適當的環境與機制,壓制住壞的那面、提升好的那面。

就拿您說的棒球來論...台灣的職棒球員並非全數簽賭與放水...儘管在情緒上我們可以認為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但在務實的討論上我們必須承認老將尚有餘力、小將來日可待......但問題是,現有的環境與機制會讓威逼利誘導致這些人沉淪...不願沉淪者也會被您我這一個生氣就一竿子打翻。而願意好好打球的人得不到應有的鼓勵與相映能夠成長的環境...於是他們載浮載沉......

哀~ 您說台灣金玉其外是過度誇張...我是不認同的。但至少我們都無法否認敗絮其中這個事實...而且這些敗絮...竟不斷的負向循環...連您我的理想與執著都消磨殆盡 這才可怕!


沅和阿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醫可治國
2009/03/21 10:34
看看台灣的醫界志氣何在?醫生都病的不輕又如何能有治國賢才,之前不是才有"醫師立委"診所詐領健保費用嗎?好像不了了之了吧!就算判刑也是微罪而已!我看職業道德還是該立法強力約束才行,否則一切還是空談.
推筋細查覓明醫,拿骨分寸唯道德,技藝鑽研良方至,術法精湛仁為上。
當某人為你按摩時,對方的誠意會展現在你最直接的感受,就算再笨拙的技巧也會使你感覺溫暖,試著幫家人按摩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1 11:22 回覆:
您所言極是。

何止良醫可以治國...每個領域只要有良士、良才。各盡所能、各忠其事...國家自然可以生龍活虎。

唯一需要擔憂的,就是有系統的建立制度性的規範與非制度性的制約。前者當然包括您所提到的立法...而後者更是奠基在專業培養過程中所累積的自我價值認同、同儕群體約制、以及廣泛且多元的公民社群關照。

在台灣追求民主法治的過程中,我們目標已經日益錯置。台灣人對「良」與「善」的期待已經在這十幾二十年的政治動亂中大幅降低...由於在各種工作領域遭遇的無情對待而投鼠忌器...。法制與規範的建立是末端的工程...,然而,曾幾何時我們竟然只以建立法治社會作為目標...這種將最後一道防火牆當作前線壕溝的期待...才真正令人擔憂。

看不懂
劳烦求证一下
2009/03/20 20:58
2009的3月20日,海峡两岸节目中,在政治评论员用讲板时,讲板上写着叶宜津1960年出生(60岁),1959年出生(59岁),为什么1960年出生的比1959年出生的还要大,劳烦求证一下,有什么背景吗?。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0 21:09 回覆:
這難道是病毒信嗎@@|||  風馬牛不相及阿...

黑錢
分錢
2009/03/20 20:54

我在新竹一所大學工作情況正如你言大家都在黑錢分錢

知名學府和不知名者只差在有沒有錢可以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20 21:08 回覆:
^^|| 哈哈 謝謝您匿名出聲:) 
自我保護是件好事@@||  畢竟在這妖魔鬼化橫行的地方職涯真的很重要

加油吧...寫得出肺腑之言的 心中都還有理想...至於看了看 欲言又止的...

嗯嗯~大概...是比較務實的老師們吧 ...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 責難他們也太殘忍 ~

進一步來說

所謂主流者...大概也覺得這個制度還不差吧 @@  就算差...也是嘆口氣繼續撈

若在一個沒有道德與理想做為支柱的情況下...非主流者只不過實力不如人罷了~

這個結論真讓人傷心難過阿